十三个原因去死

 一个人为什么会选择以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一个正值人生美好年华的女高中生为什么选择以割腕这种极端的方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任何一个极端行为的背后,都是无数件在我们眼中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所引发的一个蝴蝶效应。

  故事由一个女高中生的自杀开始——Hanna一周前她在家中浴缸内割腕导致失血过多而死,大家都想不通为什么她要以这种极其残忍的方式来离开这个世界。

  她自己为她的离开做了最后的解释,她留下了十三卷录音带,每卷录音带都代表着一个导致她自杀的原因。

  十三卷,十三个原因,故事开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原因Justi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Hanna初次搬到陌生的小镇,却要面对朋友Kate却要搬走的境况,在她家举办的她人生中第一场也是唯一一场派对中,她遇见了Justin Foley,一切悲剧的根源。

  Justin明星运动员,有着让人无法抵挡的迷人微笑,不折不扣的风云人物。无法避免的,Hanna喜欢上了他,并渴望接近他,她开始有意无意的制造和他的偶遇,她开始为他喜欢上篮球。

  当从不坐校车的Justin为女主坐上校车,当他们开始借着谈论题目的理由在电话中开始计划约会,当他们在公园浪漫夜光下迎来初吻,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纯粹,又一个美式高中爱情校园故事?一切自然没那么简单。

  Justin在公园约会中拍下了Hanna在滑滑梯中露出内裤的照片,并展示给了他的朋友看,而他的朋友Bryce却把照片群发,Justin并没有阻止,就这样谣言四起Hanna成为了大家嘲讽的对象,就这样Justin打破了Hanna对初恋最美好的想象,让她对人与人的社交开始产生恐惧,就像Hanna说的他是她生命中的克星。

第二个原因 Jessica

图片发自简书App


 Jessica和Hanna一样都是新来的转校生,也许是各取所需她们成为了好友,她们像所有女生朋友一样一起逛街,一起吐槽男生,再后来她们两个人的小团体又迎来了新朋友——Alex,那时候他们三个互相扶持,在Hannah因为Justin的事情最低沉的时候确实这两个朋友给予了她很大的慰藉,那时候的她觉得没有什么是两杯热巧克力加一杯咖啡解决不了的。

  但一加一加一绝对不是个简单的等式,Alex首先不再出现他有了自己的另外的朋友,再后来Jessica也不再出现,Hanna觉得很疑惑,但当她在餐厅遇到已经成为男女朋友的Jessica和Alex她明白了她成为了多余的那一个。

  友情,总是一言难尽。

第三个原因 Alex

图片发自简书App


  Alex曾经是Hanna的好友之一,不得不说他是个善良又没有什么坏心眼的人。但不得不说他不经意间犯的错误给他人造成的伤害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在一次男生关于女生的“最好最差”评选中,他把Hanna评选为了“最佳屁股”,这带来的不仅是Jessica和Hanna的朋友反目,还有就是男生对Hanna的不尊重的加剧。当Hanna在便利店遭遇“咸猪手”时,她内心对于社交对于这个社会的恐惧被加深,她感受不到起码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她的自尊再一次受到了践踏。

第四个原因 Tyl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Tyler一个在学校到处受欺负的小人物,总是以为年鉴拍照片为由窥探着学校里的每个人。当然包括Hanna,可怕的是他暗恋着Hanna,无时无刻对她进行着偷拍,甚至在Hanna的家中。

当Hanna觉察到有人在偷拍她时,不安和恐惧袭来,她原本就惶恐不安的心更加难以平复。

第五个原因 Courtney

图片发自简书App


  Courtney是学校中那种与大家都相处的非常好的“好好小姐”,她总是以笑容结交着一个又一个的朋友,包括Hanna,当她听说Hanna饱受偷窥的困扰时,她主动提出要帮助Hanna抓出那个偷窥狂。

但当Courtney和Hanna亲吻的照片被Tyler拍下并在学校流传开来时,她为了掩饰自己的同性恋身份,她开始造谣这照片中是Hanna和另外一女生,她之所以知道是因为Hanna想找她“3p”,就这样她成功的让自己避开了舆论的漩涡却把Hanna推进了另外一个更深的深渊。

第六个原因 Marcus

图片发自简书App


  Marcus一个完全自私自利的混蛋,Hanna情人节活动的匹配对象,他本来并没有打算赴约,但出于在他朋友面前炫耀Hanna是多么好得手,在餐厅里公然对Hanna动手动脚,试图强迫Hanna在他朋友面前与他发生关系。

 当Hanna拒绝他之后,他也并没有一丝的抱歉,他带给Hanna的伤害,莫过于是Hanna觉得自己在男生的眼中已经完全沦为一个“荡妇”的形象。

第七个原因 Zach

图片发自简书App


  Zach是Justin和Marcus的好友,也是一个明星球员,他一直目睹着Hanna所遭受的一切,当他在餐厅看到Marcus对Hanna所做所为时,他试着去安慰Hanna,后来在学校餐厅他也想试着去帮助Hanna但是此时的Hanna已经对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失去了信心,她在学校餐厅拒绝了他伸出的橄榄枝,这让从来就顺风顺水的Zach感到很没有面子。

  在被Hanna拒绝之后,Zach在课堂上偷走了别人写给Hanna的赞扬信,也许他只是觉得这只是一个对Hanna的小小惩罚,但他却不知道对于那时候心理已经极度脆弱的Hanna来说,外人看来无关紧要的小小赞扬信却是她的心灵支柱,而Zach却偷走了它。

第八个原因 Ryan

图片发自简书App


 Ryan和Hanna因为对于诗歌的共同喜好相识,他鼓励Hanna创作说出自己心中的话,当Hanna把她创作的非常私密的诗作与他分享时,他却把她的诗作公然登载在了校期刊上,Hanna又再一次遭受了背叛,她变得更加敏感不安。

第九个原因 Hanna和Justin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吧,故事兜兜转转又回到了第一个原因Justin同时这次Hanna觉得自己也是其中一个原因。这个故事确实是个带丝残酷的故事不管对于谁来说,身处其中都不可避免。

 还记得Hanna曾经的好友Jessica吧,她是那种招人喜欢又不会惹人说闲话的“啦啦队女孩”。她和Alex分手之后与Justin走到了一起,Justin虽然外表看去是风光无限的体育明星,但他却也有着一个酗酒嗑药对他不管不顾的妈妈,还有个残暴无力的继父。所以这让他不可避免的在学校生活中依附着他的“好兄弟”Bryce-----一个处在校园食物链顶端的自私的人。

  Justin对Bryce一家在学习生活上给予的帮助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所以当Bryce提出要“占有”醉酒的Jessica这样无理的要求时,Justin选择了沉默,而Hanna却成为了这一切目睹者,她无法直视这一切,扭曲的一切,同样她没有阻止这一切,她只是当了一个冷眼的旁观者,她不敢说出这一切也许怕伤害到Jessica也许来自于内心的不安怯弱,她陷入了自责与不安中。

第十个原因 Sheri

图片发自简书App


  Sheri和Hanna命运相交织也发生在第九个原因那一晚,我想,那应该Hanna人生中最糟糕的一个晚上。

  在目睹了Bryce对Jessica的所作所为之后,Hanna无法在那样的环境待下去,正好那时Sheri非常贴心的出现提出送她回家,在途中Sheri开车不小心撞倒了一个“停车标志”。Sheri认为这只是无关紧要的小事不需要报告而Hanna却坚持必须要上报为了他人安全起见。他们争执不下了一段时间,当Hanna愤然跳下车找到公共电话正打算上报这个问题时,却被告知就在他们刚刚撞倒停车标志的地方,刚刚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个高中生因此丧命,这个高中生是她们的同学——Jeff。

生活有时候真的很爱和你开个玩笑,生活有时候真的是个无情的侩子手给予你一个又一个的打击,Hanna觉得正是由于她们的错误间接害死了Jeff,她原本就黯淡无光的生命又披上了一层灰色。

第十一个原因 Clay

图片发自简书App


  Clay?Clay是谁?严格意义上来说她是Hanna来到这个小镇所认识的第一个新朋友,严格意义上来说他也是Hanna那几近绝望的生活中为数不多的曙光,那为什么他会在带子里?

  又要回到那个让人不愿回想起的夜晚,当Hanna一个人来到喧闹的party无所适从时,Clay出现了,其实他一直都在以一个默默关怀者的身份出现在Hanna的生活中,他一直都想给予Hanna自己的关爱,但是由于自身的怯弱以及Hanna的敏感使得两人的关系也一直都止步不前,其实他不知道Hanna早就在日常中爱上了他这个不一样的男孩。

  当他开始鼓起勇气颤颤巍巍和Hanna表明心意时,当Hanna开始畅想他们未来的美好生活时,有那么一刻我真的以为一直处于低谷的Hanna得到了一条求生的锁链,但遗憾的是她并没有往上爬,又或者是抓锁链的人并不是那么坚定。

由于想起曾经“那些男生”对她所做的一切,她拒绝了Clay,当她喊出“get out”时,她的内心却又是那么渴望他能留下来,Hanna一个充满着自我矛盾的个体,也许她曾经有那么多的机会逃出宿命,可她的选择,又将一切拉回起点。

第十二个原因 Bryce

图片发自简书App

 Bryce就是那个“强奸”了Jessica的人,Bryce就是那个把Hanna的内裤照发到网上去的人,Bryce就是那个在零食店偷摸Hanna屁股的人,更可怕的是,在Hanna心灰意冷参加的一次party中 ,Bryce,一个彻头彻尾的魔鬼,他占据了Hanna的肉体,他摧毁了Hanna的灵魂。他让Hanna真正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那种女孩”,也正是因为这样Hanna开始筹划起自己的死亡,开始筹划起这十三卷磁带。


第十三个原因 Mr.Porter

  不同于前面的十二个原因,这卷磁带的主人公不再是学生而是一位老师——Mr.Porter

在Hanna决定自杀之后,曾经有一度她又对生活燃起来一丝的希望,她开始想寻求帮助,她开始想对抗一切的负面情绪,所以她来到Mr.Porter的办公室,渴望说出一切打开心结。

 但现实总是不再你的掌控之中,当她流露出自己想要自杀的心理时,Mr.Porter并没有对此引起很大的重视,也没有给予她所期望的心理疏导,就这样Hanna走出了办公室,回到家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切听上去都是那么让人难以置信,但当你的友情、爱情一团糟,当你成为大家口中的嘲讽的对象,当你开始对生活失去信心,当你一眼看不到未来时,自杀也许在这个时候成为了一个“顺其自然”的选择。

  这磁带中的十三个人谁都不愿意见到Hanna的死亡,但事实却是正是由于他们的种种行为让一个处在人生最好年华的女孩走向死亡。在听磁带的过程中,也是一个他们自身不停进行心灵拷问的过程,为什么我当初不肯伸出手去帮帮她?为什么我当初会这样对待她?为什么当初我不选择相信她?

  再多的懊悔也换不回一条鲜活的生活。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能掌控生活,其实是生活在控制着我们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