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委托与异步调用

背景:在WinForm UI中,有时需要对控件进行比较频繁的刷新,如进度条、PictureBox显示视频等。如果在主线程进行这些刷新操作,操作还未完成就将执行下一次刷新,程序将发生错误;如果只是创建另一个线程执行这些操作,将和主线程产生竞争,造成界面锁死(因此Windows GUI编程有一个规则,就是只能通过创建控件的线程来操作控件的数据,否则就可能产生不可预料的结果)。这时候,我们就可以用委托与异步来解决这个问题。

异步:Windows窗体控件,唯一可以从创建它的线程之外的线程中调用的是Invoke()、BeginInvoke()、EndInvoke()方法和 InvokeRequired 属性。这些方法会切换到创建控件的线程上,以调用赋予一个委托参数的方法,该委托参数可以传递给这些方法。

关于Invoke()与BeginInvoke():其中BeginInvoke()、EndInvoke()方法是Invoke()方法的异步版本。

相同点:都需要一个委托对象作为参数。

不同点:Invoke()是同步方法,Invoke封送的方法被执行完毕前,Invoke()不会返回,从而调用者线程将被阻塞;需要等待UI操作执行完毕后继续执行线程时考虑使用。而BeginInvoke()相反,是异步方法,方法调后立即返回,不用等待委托方法的执行结束,主线程就不会阻塞。

Invoke方法的主要功能就是帮助你在UI线程上调用委托所指定的方法。Invoke方法首先检查发出调用的线程(即当前线程)是不是UI线程,如果是,直接执行委托指向的方法;如果不是,它将切换到UI线程,然后执行委托指向的方法。不管当前线程是不是UI线程,Invoke都阻塞直到委托指向的方法执行完毕,然后切换回发出调用的线程(如果需要的话),返回。

BeginInvoke : 开始一个异步的请求,调用线程池(ThreadPool )中一个线程来执行,方法调后立即返回,不用等待委托方法的执行结束,主线程就不会阻塞。Control.BeginInvoke方法并不会另开线程。

返回 IAsyncResult 对象(异步的核心):IAsyncResult 简单的说,他是存储异步操作状态信息的一个接口,也可以用他来结束当前异步。

注意: BeginInvoke和EndInvoke必须成对调用。即使不需要返回值,但EndInvoke还是必须调用,否则可能会造成内存泄漏。

IAsyncResult.AsyncState 属性:获取用户定义的对象,它限定或包含关于异步操作的信息。

首先,通过代码定义一个委托和下面三个示例将要调用的方法:


        //委托

        public delegate int AddDel( int a, int b);

        //加法

        static int Add( int a, int b)

        {

            Console .WriteLine("开始计算:" + a + "+" + b);

            Thread .Sleep(3000);//模拟该方法运行三秒

            Console .WriteLine("计算完成!" );

            return a + b;

        }

同步调用

委托的Invoke方法用来进行同步调用。同步调用也可以叫阻塞调用,它将阻塞当前线程,然后执行调用,调用完毕后再继续向下进行。

同步调用会阻塞线程,如果是要调用一项繁重的工作(如大量IO操作),可能会让程序停顿很长时间,造成糟糕的用户体验,这时候异步调用就很有必要了。

        static void Main(string [] args)

        {

            Console .WriteLine("===== 同步调用 SyncInvokeTest =====" );

            AddDel del = new AddDel(Add);

            int result = del.Invoke(1, 2);

            Console .WriteLine("继续做别的事情。。。" );

            Console .WriteLine(result);

            Console .ReadKey();

        }

异步调用

异步调用不阻塞线程,而是把调用塞到线程池中,程序主线程或UI线程可以继续执行。委托的异步调用通过BeginInvoke和EndInvoke来实现。

可以看到,主线程并没有等待,而是直接向下运行了。但是问题依然存在,当主线程运行到EndInvoke时,如果这时调用没有结束(这种情况很可能出现),这时为了等待调用结果,线程依旧会被阻塞。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 .WriteLine("===== 异步调用 AsyncInvokeTest =====" );

            AddDel del = new AddDel(Add);

            //IAsyncResult: 异步操作接口(interface)

            //BeginInvoke: 委托(delegate)的一个异步方法的开始

            IAsyncResult result = del.BeginInvoke(1, 2, null , null);

            Console .WriteLine("继续做别的事情......" );

            //异步操作返回

            Console .WriteLine(del.EndInvoke(result));

            Console .ReadKey();

        }

异步回调

用回调函数,当调用结束时会自动调用回调函数,解决了为等待调用结果,而让线程依旧被阻塞的局面。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 .WriteLine("===== 异步回调 AsyncInvokeTest =====" );

            AddDel del = new AddDel(Add);

            //异步操作接口(注意BeginInvoke方法的不同!)

            del.BeginInvoke(1, 2, new AsyncCallback (AddAsync), "AsyncState:OK");

            Console .WriteLine("继续做别的事情。。。" );

            Console .ReadKey();

        }

        ///

        /// 回调函数

        ///

        static void AddAsync(IAsyncResult ar)

        {

            //AsyncResult 是IAsyncResult接口的一个实现类,空间:                        System.Runtime.Remoting.Messaging

            //AsyncDelegate 属性可以强制转换为用户定义的委托的实际类。

            AddDel del = ((AsyncResult )ar).AsyncDelegate as AddDel;

            Console .WriteLine(del.EndInvoke(ar));

            Console .WriteLine(ar.AsyncState);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三月份找实习到现在,面了一些公司,挂了不少,但最终还是拿到小米、百度、阿里、京东、新浪、CVTE、乐视家的研发岗...
    时芥蓝阅读 42,015评论 11 349
  • 简易线程控制方法: 新建线程,无返回值,不带参 Thread thread = new Thread(new Th...
    铸剑悄悄对你说阅读 818评论 1 0
  •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由此可见,有什么样的心就有什么样的相...
    艾米小宇宙阅读 1,055评论 0 2
  • 认识绚是在一次培训课上,她是我们的授课讲师。 初见她,大家都惊得掉了下巴,谁也想不到这个身材娇小,一身休闲打扮的小...
    维多and利亚阅读 250评论 5 2
  • 今天是我生日,弹指间三十几年就这样晃过,细细想来依旧是一事无成。 我们上学时,老师总喜欢要求我们写学习计划,每次都...
    在水一方含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