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捷径的捷径:始于热爱,终于道德-上

武花勇是那种,一见就会觉得是做财务的人,稳重、严谨,措辞缜密。一场采访下来,你会更加肯定,他是适合做财务的人,无论公司多难的财务难题,只要交到他手里,他都能一一解决。

慢慢培养财务兴趣

出身于农村的武花勇,坦言在进入大学前对专业的了解是一片空白,进入大学才有了一丁点概念,虽然学的是财务专业,但觉得自己更感兴趣法律,还想过读研究生转业法律,种种原因未能达成。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也一直惦念法律,但因为现实因素的羁绊,只能将法律当成一种爱好维系,一直从事财务工作。慢慢地工作下来,武花勇发现,原本觉得没什么意思的财务工作,反倒在实践中越来越有趣。从不太了解到慢慢熟悉,十余载变成一种热衷,立志成为终身职业,而法律爱好也成为财务管理工作中最佳辅佐。

拼图式学财务技能

武花勇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大学毕业第一份工作就能进入东方希望集团。对于当时还算初生牛犊的武花勇来说,这家公司管理制度的规范、财务体系的健全,使他系统全面地了解真正的财务工作,作为基层财务人员至涉及每个财务管理模块,在东方希望集团可谓大概摸了财务的全部工作。

为了更大的发展,武花勇来了上海,因为一线城市的财务管理远比内地更为先进,可以让他进一步接触实践从广及深。进入上海鸣志集团后,他专注在成本管控领域中,这里积累的实践知识为后面的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后续的职业生涯里他通常都是从成本管控切入。

在鸣志集团做了三年,而后武花勇进入上海马勒滤清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家外企公司,与之前就职的内资企业和港资企业完全不同,不论是管理方面,还是制度方面。从这里开始接触全面预算管理,阅读国外报表且每月要向德国总部汇报。

武花勇像在做拼图一般,收集财务必备的十八般技能,不断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夯实基础,不让自己出现技能上的短板,也在学习与实践中努力超越自我。

职业分水岭

在上海子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工作可谓一个职业分水岭。20多人的团队管理,当时公司要上ERP系统,切身感受其具体困难和问题,跨业务部门的沟通与协调、ERP系统的摸索与建立、项目团队中包含不同小团队、软件供应商的协调与沟通.....一方面ERP系统要全面地应用于所有部门、所有模块,另一方面又要和公司整个正常运营并行前进,刚开始时困难极大,武花勇为此连续住在工厂3个月,甚至周末也没时间回家,把摩擦、误解一一化解,因为这样的缜密细致以及整个团队的配合与支持,当时公司的账实准确率(工厂账目和实物相符率)已达99%。

在上海子元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做ERP系统,是个相对比较长的项目运作,对武花勇而言不但进一步提升了管理团队的能力,同时也是财务职业专精化的一次跨越。

武花勇用4点概要总结了ERP系统上线的关键:

1、ERP系统是公司整体资源利用的系统,要将系统和业务对接,第一个关键就是系统和业务出现差异时的具体调整。

2、上系统是整个公司的事,但该系统主要为财务使用,常由财务来主导系统上线,需要得到公司高层大力支持,这样其他部门才会全力配合。

3、配套考核机制的制度,一方面统一使用规则与语言(比如制造业里的存货编码统一规定)一方面利于事务执行与问题解决响应,避免推诿。

4、不仅是做好自己工作,更需上下游、全方面沟通协调。

制造业——教育行业——制造业

武花勇的职业经历主要是在制造行业,也曾经走入教育培训行业,虽然负责行动教育集团旗下五家分公司的财务,但相比较制造业工作反而轻松。这是因为行业的差异,教育培训行业重点在培训,成本相对比较简单,重点控制资金的回笼问题。对于制造业来说,资金的流动性取决于制造业的库存,成本开支很大,风险也大,所以财务工作比较繁琐,而且容易出纰漏的点也比较多。

制造业是第一产业,教育行业是第三产业,服务业。制造业整体利润点相对较低。教育行业具有较好的未来发展趋势,最大的成本是人力成本与场地费用,整体的利润好于制造行业。制造行业由于业务复杂性,需要人员和投入的精力更多,相比较教育行业不需要太多财务人员,因为成本较低,不存在存货问题,成本容易管控,现金流问题相对较小,结合系统,财务管理的工作相对轻松。

为了个人更大的成长与发展,武花勇离开了教育培训行业,再次返回制造业利用自己对于上市企业的研究及ERP系统方面的经验加入高中压阀门股份有限公司。

PS:CFO良师益友公益项目专注财务人的成长,平台聚集3000+CFO,8000+财务经理,20000+财务人员,关注公众号回复“干货”即可获得最新CFO分享干货资料,更有机会获得CFO亲自指导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晨,还在睡梦中。许是公公出去关门的声音,睡觉一向较轻的我,醒了。忽觉今天的空气跟往日不同。迷蒙着双眼,起床到客厅...
    曲小夕阅读 112评论 0 0
  • 我小时候有个梦想:睡在白云上。但自从小学三年级接触了“自然科学”这个课之后,渐渐明白了云只不过是层层水雾,它承托不...
    飞鱼kiwi阅读 218评论 0 4
  • 【R】 拆页p 为了在没有导师的时候有效地练习某种技能,牢牢记住以下三个F,将是有帮助的。这三个F,其实是以字母F...
    V冷面笑侠阅读 494评论 0 0
  • 第五章 墨子:孔子的第一个反对者 诸子百家中,对墨家兴趣最大。 如果说传统的学者都是靠嘴炮,那墨家无疑是真正的实干...
    盧sir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