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分床睡,是出了问题,还是观念之争?

有人说,检验婚姻的最好标准,就是“是否在一个床上睡觉”。

但分床睡,是现在很多夫妻都经常提到的话题,而且这种现象,在如今的社会中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普遍。

夫妻分床的原因有很多,归纳起来大概包括:

有些夫妻,会因为照顾孩子,而选择分床而睡。

一些感情发生问题的家庭,会选择暂时分床而睡,像是夫妻两个人有矛盾正生着气,老婆惩罚老公。

有的人在睡眠中,会不自觉的打呼噜、翻身和磨牙等,遇见了这样的爱人,为了改善睡眠质量,分床也是不得已的办法。

有些夫妻,会利用分床而睡的办法,达到距离产生美的效果,从而促进夫妻感情。

1

“孩子出生后,我们就开始分床。”

最近,一朋友难过地打来电话,刚开口就哽咽不止,她说自己可能要离婚了,女儿才1岁多。

朋友的老公曾经是个模范好老公,在孕期因为亲手剥葡萄皮去籽喂老婆惹得朋友圈一阵羡慕嫉妒啊。可是,生了孩子后,事情好像就变得失控了一样。

大家都知道,刚生完宝宝坐月子的那个月,宝宝会经常哭闹、晚上频繁夜醒,喝奶、换纸尿片等会让大人非常疲乏。朋友心疼老公,怕影响老公休息,出院回到家没几天,就让老公睡隔壁房间去了。

男人的休息保证了,但似乎这一决定,让他从一个丈夫、爸爸的角色变成了一个局外人。

因为宝宝有奶奶照顾、孕妇有岳母照顾,一开始他回到家会抱宝宝逗一会,跟老婆说几句嘘寒问暖。

后来因为工作忙,嫌宝宝吵,每天回到家吃完晚饭就直接进小房间。那段时间男人工作压力大,妻子也没说什么。

但月子坐完了,男人没有搬回去住,说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睡,还有公司忙晚上要在家里加班……朋友因为跟宝宝同床睡,考虑到一米八的床睡三个人有点小也继续同意了。

但是后来,妻子却觉得越来越不对劲,因为两人的沟通越来越少,宝宝渐渐大了,因为认生也很少让男人抱……渐渐地,家里就像住了个租客,渐渐地,两人的矛盾多了,互看生厌,两人总能从对方身上列出一大堆毛病。

妻子也因为男人的漠不关心而对男人有诸多意见,男人也觉得妻子生完孩子后变得歇斯底里。

最后朋友一生气就给男人发了条微信——“我们离婚吧”,收到男人神速回复:“好”。朋友立即崩溃了,所以就出现了前面打电话一幕。

心理学中有一个“身心相伴系统”身体的温存和靠近,能促进夫妻的心理层面的亲密;心理层面的亲密,也能促进夫妻身体层面的亲近。夫妻同床共枕,就是在不断重复这个良性循环。

而当孩子来了,这个“身心相伴系统”可能暂时被孩子破坏。母子之间形成了一个依恋系统,在0到3岁的最初,好像彼此之间不可分割,是一种类似于“恋爱”的关系。此时,有些夫妻之间本来就有隔阂,于是顺势选择了分床睡觉,把爸爸从系统中踢走了。其实,父亲要作为一个“抱持母婴”的角色出现,整个系统才会呈现安全感和良性互动,而不是彼此疏离。

精神分析大师温尼科特在《妈妈的心灵课》一书中说道:父亲也要早一些参与孩子的带养之中,培养父婴关系。特别强调父母天赋心智与性格对孩子的重大影响,本着自己的天性去实现亲子间的互动与沟通,才是最好的亲子教育模式。当一个父亲在某个孩子身上花的时间和经历较多,他跟这个孩子就会更亲近。

2

“分床睡,是我对他的惩罚。

还记得我们小时候吗?知道爸爸妈妈吵嘴、闹了矛盾,但是只要看到晚上爸爸妈妈又还是回到了同一个房间休息,我们那颗诚惶诚恐的心就会变得舒缓下来。

为什么?其实连少不经事的小孩都能隐隐约约地知道:“夫妻床头吵、床尾和”这个道理。

反倒是,看到父母平时睡在一起,吵架的时候有一个偏偏要搬到客厅去睡,父母之间这种“不言而喻”、互不相让、不怕把事情闹大的行事作风,会让孩子忧心忡忡。

而如果长此以往,分床睡很容易会成为小孩的心里负担,心里会想:为什么爸爸妈妈变得如此的冷淡?从恩爱到分开睡,这个心里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这对于孩子以后长大成人的婚姻观完全扭曲了。

李玫瑾老师说过:“所有孩子的问题、所有人的心理问题,都是滞后表现。”父母分床,孩子从小就默认了夫妻这种相处模式,等到他长大成人也会这样来经营自己的和婚姻和对待自己的另一半,影响孩子正确婚恋观的形成。

这里说的只是夫妻分床睡对孩子的影响,那么对夫妻双方的影响呢?

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结婚多年,和老公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

如果平时他打呼噜,自己可以睡在客房。如果她因工作晚归,可以睡在客房;但是,如果当天他们吵架了,晚上必须同在一张床上睡。

看似毫无道理的约定,却是对婚姻规则灵活性的最好诠释。他们恰巧把“床头吵、床尾和”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

顾名思义,适当地亲近相处能化解夫妻间的矛盾。

很多时候,如何处理婚姻的细节,更能体现出夫妻的情商。

3

“分房睡很适合我们,

是一种婚内相处模式的探索”

还记得在芒果tv其中一期《新生日记》中李艾和丈夫张徐宁互动的片段吗?

“妻子怀孕了,睡前,丈夫给她按摩酸胀的小腿,笑着陪她聊天,出其不意在她脸颊印上甜蜜一吻……多么温馨浪漫。可是,接下来的画风突变了——丈夫转身离去,去另一间卧室睡觉了!”

观众由此得知这对明星夫妻一直是分房睡

夫妻俩一个睡楼上,一个睡楼下,这种另类的相处方式,一下子点燃了舆论的焦点。

分床睡这件事,李艾刚开始对此也没有定论。后来,因为丈夫打呼噜影响她休息,他们就商量试着分开一下。结果意外的好,两个人对分开睡都非常满意,于是这个习惯就延续下来。

看起来很自然,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这种尝试的背后,代表着两个人对婚姻和伴侣的尊重。

如果有一个人觉得不舒服,另一个人会照顾彼此的感受,或者寻找新的解决办法,这才是婚姻的经营秘籍。

李艾深知这个道理,所以她能说“这(分房睡)很适合我们”,言下之意,这也仅仅是他们自己的感受。

“个人感受,是很美妙的感觉。我认为适合我的,不一定适合你,但至少,我很舒服。如果你看到我幸福的样子,希望你也做出更多的适合自己的尝试!”

可见,对于感情相对稳定的夫妻来说,没有过去那么甜蜜,彼此之间有一些距离,甚至分床睡,也是一种选择。所以也不能一棍子打倒,认为分床睡就是不相爱,甚至是要离婚的标志。

我们需要分清楚,分床的原因,到底是感情出了问题冷战怄气呢?还是为了情感保鲜,照顾尊重双方的需要?

如果是后者,其实也是有其积极意义的。

只要双方不因为分床而影响了情感亲密质量。夫妻相处之道,恰恰不是时时都得一起,反而是需要尊重彼此的不同。

4

“分床睡,

让我们老夫老妻之间保有一种新鲜感。”

我们经常听到“审美疲劳”这四个字。一些恩恩爱爱的老夫老妻,相濡以沫多年,过于平淡的生活让夫妻之间不再有激情。

有句老话说得好“小别胜新婚”,两个人天天腻在一起难免会失去爱情的新鲜感,适当的分床睡可以为双方营造一种新鲜感,为平淡的婚姻生活增添一点浪漫的气息。

梁朝伟和刘嘉玲这一对明星夫妻分房睡的新闻已经不算是什么新闻了。因为,在2011年的时候,梁朝伟和刘嘉玲就被曝出已经分房睡了半年了。对于分房睡,刘嘉玲表示“这很正常”,是因为和梁朝伟已经是老夫老妻了,两个人之间一直都保有一种新鲜感。两个人不要长时间的待在一起,彼此留点空间也是很重要的。

并且他们用30年的婚姻告诉我们,分床不等于分爱。

无论对任何关系来说,新鲜感都是一个很好的调剂品,分床确实可以实现这一点。

适当地分床睡对双方的健康、感情、保持个性的独立以及私密空间都有一定好处,但要注意:是适当,而不是长期。

在以前,夫妻分床睡往往意味着冷战、分居、离婚的前兆,如果夫妻分床而睡也会尽量避免被别人知道。

不过如今,新时代的夫妻中,分床被赋予了维持家庭关系,增近爱情新鲜度、紧密度的新含义。

80、90后他们对婚姻的态度更加的顺其自然,在他们的眼里,婚姻的意义并不在于两个人腻在一起,也并不是结婚后就要强行介入彼此的生活,而是应该更加注重生活质量、注重精神层面上的交流、互敬和相知。

分床而睡的夫妻们一定要注意遵守他们最初对于分床的定义。不要因为一些矛盾就使分床变了味,把它变为要挟、冷战的工具,以此来拒绝彼此间的交流或是逃避对方;也不要因为分床而睡就忽略了夫妻之间的正常的沟通,把分床变成了分居,从而渐行渐远,如果是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幸福的分床族,要切记一点,夫妻之间,身体可以不在一张床上,甚至不在一间屋子里,但是爱一定要在对方的身上。因为爱情的距离不是床与床之间的距离,而是心与心的距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日子看到一个网站组织了一个叫做《来投一票吧,夫妻分开睡好不?》的网络调查。 投票结果显示:超过60%的网友认...
    zero007阅读 2,964评论 6 17
  • 遇甘露(被淋),望远方(发呆),感前事(闲的),以词牌为名(想不出来了),做此诗(打油的),望各位前辈指点一二。 ...
    落墨之墨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