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总结报告


又一年快过去,又要对2020说再见的时候了。年关将至,总会情不自禁回忆起这一年内发生的零零总总,哪些镌刻在脑子里哪些久驻在心中……这一年过得怎么样,充实吗?幸福吗?要说充实,绝对地充实。从工作到生活,一年52周,一周有五天上班有周末两天休息,工作上专心致志解决一个个问题或一个个难题;生活上每逢周末买菜做饭做家务,体会到了夫妻相处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日子。要论幸福,绝对的幸福。从一个人的生活变成两个人的生活,准确地说之前我一个人的生活,真不叫生活,自嘲“苟延残喘”省吃俭用拮据的“活着”;现在是两个人的生活,自己也从“随便吃点、随便穿点,将就这将就那”的状况蜕变成了:“吃的好点、穿的好点,买点这买点那”,不得不说自己过上了“幸福肥”的生活。

时间过得真快,总是在专注中快乐中不经意之间流逝。竟没想到在平平凡凡的日子中一晃而过,等缓过神来又是一年一载的个人总结袭来。

去年写了一篇《2019年度个人总结》用三个关键词“生活、工作与投资”高度概括了一整年的面貌;今年也以相同的方式,拣选几个关键词概括我的2020年,从重要的事从有意义的事从里程碑的点思考一阵有这几个关键词:疫情、新工作、领(结婚)证、准爸、成家。每个关键词背后都是可追溯可回忆的时间烙印,下面一一展开叙述。

疫情

目光投向年初,想想2020多么好的一个数字,偏偏撞上“老鼠年”,遇到了一生不想碰见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再肆虐全球,它的影响力不必多说,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更是剥夺了无数人的生命。

至今为止,疫情依旧持续,仍提心吊胆生活。对于疫情当然不是仅仅停留在忧国忧民上面,是切切实实影响到自身。疫情还没开始扩散时,计划中的两件事:一是办酒席(老家新屋酒),二是换新工作上岗。因为疫情的到来,不得不取消,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提前备好的办酒席用的东西难以退单退货,期间自己还闹出了笑话,大过年跑人家店里吵闹一番,实在过意不去;再是新工作上岗时间不得不一拖再拖,意味着在家无薪待了将近一个多月。本来是过完年提离职再去新公司上班,由于疫情出不去,在家提了后没远程办公就已经不算工资了,于是在家彻彻底底玩了一个多月。

想必疫情对每个人或多或少有所影响,对比疫情感染的患者及家属来说,我们实属幸运,由衷感恩这个世界;与此同时祈祷🙏🏻着疫情快点过去,希望疫苗早点研发出来,不再有人感染后离开这个世界。

新工作

去年在一家创业型小公司任职,上下游的工作流程谈不上规范,开发任务接踵而来又没秩序可言,直属领导无脑式下发任务压得喘不过气,对于线上问题逮住谁了就在群里公开批评毫不留情,要体现他的领导权威……自己隐忍了一年暗暗下定决心要去大厂感受一番,好在越努力越幸运,虽说还不够格BAT,但也是自己熟悉的公司——恒生电子。

回想起从毕业出社会以来,工作辗转了几家公司,在比特币的牛市尾巴期间转型去做区块链社区产品,那真是头脑一热持续半年才逐渐缓过神:终究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此,对于工作转型不像刚毕业时候没有任何负担顾虑;而当工作三年了鲁莽转型,结果可想而知,重重地摔了一下,不得不重新拾起码代码技术,感叹于没有一技之长,生活寸步难行。

当一切重回正轨,猛然间觉得岁月催人老,工作竟然有五年之余,俨然成了职场老人。对于我的新工作格外重视,小心翼翼度过三个月的试用期以及成功完成转正答辩环节。

相比于上家公司的吐槽,在新工作当中全然消失,上下游工作流程规范(一切以邮件通知),开发任务下达也有任务管理系统追踪(有需求单、任务单、修改单一一对应),再是导师制让我快速上手工作,再是大厂的福利待遇应有则有也很大气;以及每周都会搞线上技术培训和业务培训,真有点应接不暇听得也不亦乐乎。

诚然,经历了由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过程,对于新工作甚是满意。与此同时,工作稳定后将更多时间放在了生活上面,想起一句至理名言:快乐工作,认真生活。对于现阶段的我而言再合适不过。在如星辰大海般的生活里,有两颗烨烨生辉的启明星——一个是做好丈夫,一个是当好准爸

生活中这两个重要的里程碑重要的转折点就这样如期而至。

领结婚证

9月29号,我们的结婚纪念日永远定在这天。结婚,有的人一念之间,有的人从长计议。本来我俩计划着选个浪漫的日子如2月14情人节、5月20、七夕,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情人节是疫情初期民政局没上班,其他好日子又不靠近周末,不然是可以请假一天回小镇上办证,周末再回杭州。故作罢,选在国庆前夕回去领证,929的日子也挺好,意味着长长久久。

我们结婚啦

我俩第一次去小镇上的民政局婚姻登记注册办证,原以为手续烦琐形式庄重,事实上再简单不过,两个户口本两个身份证,协议上各自签字,等待一会儿,新鲜出炉的结婚证,上面的钢印还热乎乎,我俩心情无比激动,仔细端详着红本本的字样和照片,我俩心心相印拿出手机拍下来保存。

我俩高高兴兴地提行李回家,“持证上岗”心境就是不一样。往后余生都是你,你我结伴而行度过余生,之前一个人是修养,现在两个人是修行

在这一年的共同生活时间,我努力着去做好一个丈夫,每每下班或休息日,会分担或学着家务活:买菜、洗菜做饭、拖地、晾衣服。有许多次做得不好地方感谢另一半对我的提醒和教导。渐渐学会了生活中的小知识,学会了做几样菜,知道了衣服要怎么洗……每当朋友问起平时周末干什么,我心里默默作答等成家了就知道要干什么了。

当我还在学做好一个丈夫的路上,也同时要学当好一个准爸。

准爸

“升级当爸的感觉如何?”

每当朋友问起时,脸上情不自禁露出灿烂笑容,洋洋得意。要论感觉,只在顷刻间得知要当爸爸了,心中喷涌而出的无比惊喜,同时瞬间觉得这世界多了一个色彩和一份责任。随后自己在路上时不时把目光投向大肚子的孕妇和遛娃的人群,他们是以后我未来的样子,多留心观察多学习将来如何带孩子。

爸爸,在一个家庭当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像一个船长掌舵方向盘带领大家驶向何方。常听说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要从娃娃抓起从胎教抓起,虽说不太认可也不符合现实,因为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就存在不公平,但就抓住了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的心理。与其在竞争中去培养孩子,倒不如换一种思维方式:终点思维。相比起点,每个人都存在不一样的起点;而终点是可以靠后天的努力达到一样,至于什么是终点,或许是幸福的生活,亦或是人生价值的实现。

其实内心里更有一种说法,人生是一场马拉松,有了娃后就变成了一场接力赛式马拉松。没有绝对的赢家,只有一时相对的输家,跌倒了失败了任何时候都可以重新再来,只要把时间拉长远看,只要信心常在决心不变,人生的意义一定会实现。因为马拉松的终点就在那里,累了困了抬头眺望远方,每前进一步都是向终点靠近向目标靠近。

对于准爸的我而言,时常想着孩子降临这世界。抚摸着妈妈的肚子感受宝宝的胎动,也时不时跟宝宝互动做胎教,让他听音乐让他听爸爸的声音。现在当下艰巨的任务是给宝宝取名字,至于为何艰巨,只有体会过才明白一个名字的重要性。

宝宝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出生了,名字至今未想好,前前后后想了十来个男宝女宝的名字,依旧想不出我们都中意的名字。随着宝宝一出生,就要给他做登记办身份证上户口。当有了自己作为一家之主的户口本时,意味着自己真正——成家了。

成家

古语有云:“三十而立”。没想到自己竟然临近三十成家,在2020年成家了,自己多了两个角色:要做好丈夫,要当好准爸。一回头看2020年连自己不敢相信,就这么跨过一个阶段,即将拥有自己的一个家。要论今年的5个关键词,论重要性和影响力,“成家”无可厚非是我人生当中重要的转折点,不是简简单单告别单身不是理所当然三十而立,而是心态的转变观念的升级,而是对生活产生紧密联系对未来充满希望。

既然成家了,眼下不得不面临的第一要务是“安家”。“在哪安家?哪里是家?是否有能力安家?”安家的问题接踵而来,而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房子🏠上,房子是家的具体表征,家是房子的灵魂;因此房子就是当下最棘手的问题。

曾感叹单身的时候不知房子重要性,等到成家了才后知后觉。这里也印证了“终点(终局)思维”的意义所在,犹如大学毕业初入社会之际,那时的迷茫那时的试错,若是有前人指路高人提醒,想必不会走很多弯路。现在面对着买房的棘手问题,之所以棘手,是体现在经济上,杭州买房少则三四十万首付,相应只能买在郊区;在主城区买到起码准备八十到一百万首付,绕城边边上也要六十万左右。以自己的实际情况分析,面临着“左手还房贷,右手奶粉钱”的生活窘境,压力无疑是陡增。即便如此,依然要买房安家,就因为是自住刚需。

另一方面买房不能操之过急,需再三斟酌避免掉坑,需等宝宝出生后重新计算家庭支出,再看自己能买到什么样的价位,也会持续关注楼市动态并适时参加摇号。接下来买房成了我明年(2021年)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目标了,需再接再厉,迎难而上。

结语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言尽此刻,五味杂陈。2020年过得特别丰富特别饱满特别深刻,从年初的疫情、换新工作再到领领结婚证、升级准爸最后到成家了,像似一年时间里脱胎换骨一般,跨过人生重要的台阶,迎来了下一个人生阶段。

在此后的日子里,愿努力常在,愿幸运相随。做时间的朋友,给自己发个心愿,每年给自己总结一年的变化和经历。2019去年我用“工作”关键词概括了一整年,核心是工作;今年2020我想用“成家”关键词概括,因为它从今往后改变了我的轨迹。最后,对2020道一声:再见。我将继续砥砺前行……

关键词
2017 重生
2018 区块链
2019 工作
2020 成家
202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