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留在学校里的除了我这种实习狗之外,大部分还是那些为考研辛勤准备的同学们。

高考,是一群人的团战;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所以考研注定孤独。

综合了许多天的观察研究,针对某些情况提出一些看法,如果适时能给艰苦奋斗的“战友们”打了鸡血,不胜荣幸。


破釜沉舟如何嘛
1.

阿炜是我的隔壁室友,在到底是去考研还是去就业的问题上总是来回纠结,以至于七月头他又一次跟我说决定考研的时候,我也没当真,毕竟他说完之后第二天就跑回老家玩耍了。

回来后,确实有在学习,但总是感觉不上心,没有强烈的考研欲望,上午去图书馆翻翻书,累了看看剧,下午回去午个睡,晚上打打游戏,看看直播,一天“美滋滋”地混过去了。

我有问过他,有没有想过没考上怎么办,毕竟他想考的是名校好专业,他自己也知道学习不那么上心,但是他表示:我现在的想法就是稍微学点东西,考研的时候就考嘛,考得上最好,考不上大不了就去实习嘛,无所谓的,就当是有一次经历罢了。

听到这儿,在一万匹草泥马以“奇行种”的姿势飞奔过去之后,我才感叹道,大兄弟啊,你这哪里是经历啊,你连经过都算不上好嘛,抱着一颗必败的心去考研,万一成功了,其他认真备考的同学还不得抱着被子哭鼻子去。

没有上进心有错吗?是我们在一刹那觉得舒服的时候,犹豫着要问自己内心的。

如果阿炜在某一刻玩耍的时候,想到自己还有研要考,可又缺乏上进的动力,在疑惑自己当下的行为是否恰当的时候,我会很肯定的告诉他:大兄弟你真的错了,你错在明明心中已经有了困扰却无法直面自己。

内心有了空虚,就用知识去充实啊,既然确定了目标要考研就不要给自己留后路,试试看破釜沉舟的效果如何?

btw,吐槽一句,你那后路留的也不怎么样哇,考研没考上的话,一大批校招早已经溜了,实习经历空空如也,用人单位会不会用你嘛,这个,嗯,再说吧。


什么是“你”,什么是“我”
2.

钟哥是我一普通朋友,也是要考研,也是要名校。可人家跟阿炜还是有区别,这哥们是一天到晚宅在寝室,刷剧,睡觉,小说,游戏,书基本是不看的,这种状态还想考名校的,我只能勉强理解他是个天才,可惜他不是。

经过交流后才知道,他放假前是想去找实习来着,投了一份简历人家没要他,受挫的他也不继续找工作了,就想着去考研再读几年书吧。

其实这种情况的应该也不少,可能没有钟哥那么极端,但对于考研的学习始终没有热情,考研只是为了避免当下就业的避风港,就业太难,就想着再读两年书,说不定以后就业环境好了呢。

这个问题不展开谈论,我想讨论的是没有上进心,消磨浪费时间有没有错?

其实在不确定自己对错的情况下,是不需要做道德呼唤的。通常我们在说一个人“有错”的情况下,是要求他去“改”,被要求的时候他就会说,你是谁,凭什么要求我改。

从小我们接受的是关于对错的教育,而往往忽略了什么是“我”,什么是“我们”,什么是“你”,忽略了人际的分寸,而在这个“你”和“我”之间的相互尊重,就是社会进步的标准。所以在我们不知道这个道德呼唤和希望,如果不经思考到底会变成什么的时候,谨言慎行。

试试换位思考,如若我的目标是考研名校的话,我确实会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

虽说世界是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你想活成什么样是你自己的选择,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时时拥有强烈的上进心,毕竟很多生活中的弱者,选择平凡普通的生活方式,不能逼他们去打拼,不能用强者的判断去评价弱者的生活,这是一种自私的态度。

可是!老子现在的身份是强者啊!老子要考研啊!心中明明想要,就不要自卑害怕,告诉自己可能做不到,把没有上进心当成托词来掩盖心中所爱,毕竟,你不是在 kill time,而是 time 在 kill 你。


“不哭,放下吧,没事的”
3.

当然,我所认识的大多数准备考研的同学,还真的是勤勤恳恳认真学习的,他们大多都是早出晚归,图书馆桌子上立着一摞复习材料,都是一个宿舍的往往到了夜里洗漱的时候才能打个照面,是很辛苦,我也希望他们能够实现愿望。

上进的开头往往都是美妙的,但是没有尽头,有人说考上了不就到尽头了么,你真的觉得那些努力实现梦想的人考上了,就不会继续上进,学习了吗?更不用说那些拼尽全力却只能选择二战的人了。

所以,“没有上进心没错”就是要跟那些上进心爆表的人说的。每个人目标不同,却都有可能被卡住的时候,往小了说是几个知识点总是理解不好,理解不透,往大了说是考研失败,选择二战,三战,无果。

人生遇到瓶颈时,上进心便是最大的煎熬。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但当一个小兵发现他无论怎样上进都没有结果时,没有人告诉他你可以只当一个小兵。卡壳的时候,学会“放过自己”,不把上进心当成唯一目标,用多元心态面对生活,发现目标以外的快乐。

一块知识不清楚,先理清与之相关的其他几块,说不定无师自通。屡次考研未果,不必太过纠结于此,黄执中说:很多事情,不是高下之分,它无非是左右之分。去到你擅长的领域大施拳脚岂不更好。

考研不是终点,我希望我们大家的终点都是美好的,我也愿意在去往终点的路程中好好享受,你们也是,记得把上进心带上,别勒太紧了。

p.s:强烈推荐奇葩说第18期《没有上进心我错了吗》,看完后不许拿香蕉丢我。


点赞是最好的喜欢,关注是最大的支持。欢迎各位看官到评论区与小狮子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