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学中的“自由意志”

   经典物理学中蕴含的因果决定论(causal determinism)思想曾被认为与“人是具有自由意志的个体”这一提法相矛盾,而人的自由意志对于伦理学和哲学又是很重要的假设。因此,有人将量子力学和非线性科学对传统决定论的否定,认为是对自由意志的支持。

   因果决定论与自由意志的冲突很容易用下面的例子说明:根据严格的因果决定论,我的思想言行都是被远在五十亿年前的某些前因完全决定的,不管这些前因对应什么事件,它显然都不在我支配范围之内,甚至不在任何生命的支配范围之内。既然在后者中不存在我的自由意志,那么现在的我受其控制,当然也没有自由意志。虽然如此,但这并不表示所有疑似否定因果决定论的推理都有助于说明自由意志的存在,笔者认为真实情况与此恰恰相反。

   非线性科学研究的混沌并不能否定因果决定论,也不和拉普拉斯妖的思想实验冲突(虽然有一些混沌主题的科普文章故意做这种误导性的宣传)。混沌现象之于决定论,所说明的不过是:即使我们知道因果决定论普遍有效,预测未来对我们也是困难的(对拉普拉斯妖这种理想存在则不然!)。

   但因果决定论是否真实是另一回事,事实上,经典混沌的研究恰恰需要这种决定论来保证方程的有效性。笔者以前也从原著考察说明过,混沌现象的发现否定了拉普拉斯的认识的说法,根本就不符合史实

   量子力学确实能否定因果决定论,一些学者建立了从比较温和的假设到摧毁因果决定论的激烈后果间的逻辑链条,特别是贝尔不等式违反实验结果出来以后。

  一个切合本文的例子是Conway和Kochen的自由意志定理,定理名称导致某些媒体以“量子力学证明我们有自由意志”的标题描述此事,这自然是纯粹的标题党。通俗而言,此定理说明:如果在特定的实验中,实验者因有自由意志而不遵守因果决定论,其操作不被历史信息完全确定,那么实验中所用的粒子也同样不服从因果决定论。

  不难看出,此推理不是支持自由意志,而是以人有自由意志为由否决因果决定论的普遍适用性。如果一个人不相信自由意志,他完全可以反过来用这条定理断言:若是基本粒子严格服从因果决定论,那么人根本没有自由意志。讽刺的是,与自由意志定理密切相关的贝尔不等式的提出者约翰·贝尔,本人就是意识到彻底的决定论也同样可以解决矛盾的学者中的一员:

……There is a way to escape the inference of superluminal speeds and spooky action at a distance. But it involves absolute determinism in the universe, the complete absence of free will. (……(在隐变量理论中)有一种办法可以排除掉超距作用的存在,但是需要完全剥夺自由意志。)

Suppose the world is super-deterministic, with not just inanimate nature running on behind-the-scenes clockwork, but with our behavior, including our belief that we are free to choose to do one experiment rather than another, absolutely predetermined, including the "decision" by the experimenter to carry out one set of measurements rather than another, the difficulty disappears. (假如宇宙是超决定论的,连实验者本身选择测量什么都是预定调和的话,困难就不攻自破了。)

There is no need for a faster than light signal to tell particle A what measurement has been carried out on particle B, because the universe, including particle A, already "knows" what that measurement, and its outcome, will be.(于是就不再需要超光速信号去向A粒子传达B粒子被如何测量,因为包含A粒子在内的宇宙本身已经事先“知道”会测量什么,其会得到的结果也是预定的。)

原文出处:Wikipedia超决定论词条转引John Bell与Paul Davis的访谈

    事实上贝尔本人的这段话足以答复绝大多数从量子力学出发否定决定论的主张,并不仅仅是自由意志定理(某种意义上说,它只是贝尔定理的一种延伸)。认真追随贝尔提到的想法的人自然是很少的,但他们反正有Gerard 't Hooft这样的大师为伴,未尝不可聊以自慰。

   更加重要的事情是:即使因果决定论被全盘否定了,那也得不出自由意志存在的结论。如果某个体具有自由意志,那么我们应该可以找到一些可以被归因于该个体的事件,从而该个体应为这些事件的后果负责。然而,用自由意志定理来否定因果决定论的结果只不过是:证明存在一些不可能被归因于特定个体的事件,这显然是没有帮助的。

   目前虽然能看出自由意志概念确实有些可以从纯粹科学的角度来把玩的地方,但是还没有严格的方式将它表达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