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伯: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

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          -----马克思.韦伯

人之所以为人就在于我们会思考,但是为什么农业社会可以一两千年来不发生剧烈的变化,而现代社会,这短短的两三百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呢?启蒙理性主义是西方古今之变的核心。所谓启蒙理性主义指的是理性成为区分真理与蒙昧的决定性标准,成了衡量一切的准绳;理性甚至取代了神的位置,具有近乎上帝一般的神圣地位。

理性主义造就了现代化社会,也带来了两个观念上的根本改变。一个是“人类中心主义的转变”,它指的是人看待世界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是天人合一,现在是人定胜天,环境危机也是由此而来;另一个是“个人主义的转变”,它是指人看待自己的观念发生了变化。以前是集体主义,现在我要我觉得。

我们常常困惑于种种的矛盾之中,其本质在于理性化的现代世界瓦解传统社会的原则与规范了,但是又没有建立起新的准则,这对个体的人生信仰以及公共的社会政治秩序都形成了严峻挑战。

我们活在思想家的思想通道里。比如购物为什么有的时候要性价比最优,有时候又要品牌价值,其所代表的利益不一样,但是利益到底是什么呢?其实就是对你而言重要的东西。但“重要”是需要解释和判断的,必须依据一个思想观念的框架,你才能确定什么是重要的。思想家们就能把我们困惑的思想观念用逻辑推导的方式清晰地呈现给我们。

韦伯就是这样一个把现代化社会思想系统化理论化的人,他的学术标识着现代化的成年。人的成年有两个标志:明白自己、反思自己。尤其是要学会反思,而思想的成年也是同样,现代化社会也要反思现代,现代社会有哪些最底层的缺陷,比如科学技术的发展能带我们走向真理和意义吗?

韦伯认为在个体生活领域,理性化让现代人的心灵生活失去了对传统信仰的可靠倚傍,甚至会陷入精神危机;在公共生活层面,理性化倾向于将社会政治秩序蜕变为“现代的铁笼”,隐含着多种困境。而这正是现代性问题中两个重要的维度。

韦伯关于现代性有三个命题和一个概念。

一、祛魅
以前自然世界对于我们而言是神秘的,是神话,比如雷公电母等等。我们相信一切自然现象背后都有神灵。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和世界建立一种联系,甚至可以沟通和互动。
但是祛魅意味着用理性的力量驱散了神秘的魅惑。它有三层含义:
第一个结算时宗教的理性化,就是驱逐原始宗教中的各种巫术,用哲学理性来论证宗教的合理性,论证它的救赎意义。在这个阶段,祛魅并没有瓦解宗教,反而使宗教获得了理性化的发展。
第二个阶段是宗教本身理性化,挑战宗教的精神主导地位。到尼采喊出来“上帝死了”这句话的时候,这个挑战也就基本完成了;
第三个阶段是自然世界客观化,不再具有神性和灵性,成为可以用冷冰冰的因果规律解释的物理世界。
最后造成的精神世界的结果是我们与世界的联系被切断,被剥离,孤独地无依无靠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
最主要的矛盾在于信仰失去了以往神秘的根基,而理性主义的科学并不能为生命的意义提供新的根本依据。

二、诸神之争
诸神之争就是价值观之间的冲突。我们对事情的判断通常分为事情判断和价值判断两种。事实判断有标准,但是价值判断没有标准,如果说有,那就是隐含着价值存在高低之分。价值判断依据的是个人形成的一套价值标准,个人有高低之分吗?
真是一种事实判断,完全可以依靠科学研究来获得客观的判断标准。而善与美都属于“应然”领域的价值判断,科学对此很难有所作为。
而且个人意愿也是善变的,我们对自己的选择也没有确定性的依据,这样会造成不确定感,这也是我们焦虑的时代病症之一;而社会层面,价值多元化也带来了很多的冲突。比如自由和权力,自由和平等。

三、工具理性和价值理性
工具理性的关键就在于“计算”:针对确定的目标,计算成本和收益,找到最优化的手段。工具理性不关心目的,只关心达成目的的手段是不是最优的。
价值理性的权衡是一种价值判断,虽然你也在用理性思考和权衡,但其中有许多主观的因素,因此没有标准答案。
因为工具理性有标准,价值理性的权衡没有公认的标准,是多元化的,所以在现代社会难以普遍化。结果就是,在现代化的过程中,工具理性大行其道,压倒了价值理性。
比如典型的官僚制度,组织的流程规章制度等。
工具理性的问题是它发展得太强大了,压倒、淹没了价值理性。社会的理性化发展,变成了工具理性的单方面扩张,理性化变成了不平衡的“片面的理性化”。在实践中,对手段的追求压倒了对目的的追求。
比如我们做KPI,我们的目的本来是做正确的事,但是被演变成了正确的做事。

四、现代的铁笼
韦伯对现代社会的基本判断是,理性化把现代铸造成了一个“铁笼”。铁笼是禁锢也是庇护,这和我们常说的心智禁锢一样。
理性化背后隐藏的逻辑是“用功利得失解决道德问题”。它把道德问题变成了利益计算。按照这个逻辑,只要能找到办法规避惩罚、提高收益,人还是会选择违背道德。马克思的名言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个矛盾;其次,理性化把人变成了工具,我们所说的人力资源等等就是理性化的产物。
现代社会强调个性、强调自由,看上去有各种各样的选择。但实际上,我们要生存,首先就要满足社会机器对一个零件的要求,只有在完成这个任务后才有可能说自我提升。

韦伯思想的启示:
通过了解现代社会的优与劣,正视真相,了解真相,才能不为简单的利弊所困扰,而是诚实地面对全部的事实,然后心怀光明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