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做团长的日子

生活就像是多米诺骨牌,如果不是因为老公工作出现状况,我可能就不会去云南,也就不会这么快去参加星火平台的课程。继而意识到自己需要多一些承担,也就不可能主动去报名志愿者,更不可能去做团长了。可事情就这么一点点的发生了。疫情两个月,封闭在家,做了一个多月的团长。今日解封,昨晚各种放烟花,庆祝和煽情。

也因为这段经历,感受到团长的不容易。第一次团购从消毒水开始,到现在陆陆续续团了十几次。有豆制品,玉米,花生,口蘑,松茸,榴莲千层,枇杷等,挣了点补贴家用的零花钱。

疫情之初,大家都封在小区里面,不好买东西。成团相对容易,只要自己不多订。基本上也不会出现货物的积存。我在某天小区可以出入之前凭感觉多订了花生和洗洁精。好在朋友圈发完也有朋友陆续帮我清空掉了。

后来,随着解封的接近,成团越来越难。有一次订豆制品,已经下单了30套,有人在群里说小区后面的豆腐店开门了,可以单买。到货前一天一下子退了七套。有人退,不想为难别人,忐忑的就是自己,想着连买带送吧。好在第二天有位叔叔帮忙一起,把多出来的套餐都零卖了出去。

当套餐越来越难卖出去的时候,因为有了上一次零卖成功的经验,决定定套装回来零卖。第一次,有剩余,送了几包给朋友,最后一包也被志愿者朋友收了,也还算顺遂。

当有人私信我还想团豆制品的时候,又团了第二波,拉上隔壁小区的阿毛一起,还是剩了十几包干丝,好些娟豆腐。又是连卖带送,还是吃了好长时间的干丝。后来公司终于推出了零卖的方案,只是拿货还是要按箱拿。吸取前两次经验,不敢多拿,买的少的百叶结和豆干也都给大家做退换货处理。还是剩下了一些。好在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内。几次忙前忙后的零卖下来,算算根本挣不了几块钱,尽留着自己吃了。

做团长,都希望给到大家品质好的货,不要出差错,不要有售后。但往往有时候,并不能全遂如人意。

团了三波枇杷。是莫干山脚底下种的白枇杷。因为疫情,老板不能自己回去把关。全靠家里的亲戚朋友采摘装箱发过来。枇杷长在阴面和阳面,成熟的不那么熟的,都会有。而每个人的口感不一样,对品相的要求不同,也会有各种问题。好在卖出去的绝大多数都是好评。

第一批到的枇杷熟的多,但往往熟的要么是干瘪的看上去像放了很久放的没水份了一样。要么就是样子不好看,有很多斑斑点点,甚至有些在运输过程中,因为碰撞擦伤坏了的,但是吃起来却很甜。不注重品相,自己吃,是极好的。后来复购的时候,也有朋友反馈,让装这样皱巴不好看的。

但是就有人在群里反应有不少烂的,坏的。让她拿过来换,结果晚上吃着她拿来换的不好的果子,却吃出了惊喜,感叹从来没吃过这么有枇杷味、好吃的枇杷。当吃的感觉好,有底气跟大家分享,于是开始了复购,第二次连自己吃的都没有留住,反馈又都很不错。当把这种感受分享出去的时候,以至于第二次复购,好多在我朋友圈外小区的朋友也要找我买。

有一位在我开绘本馆时加我的妈妈,让我给她带一箱。想着自己去拿货回来正好经过她们小区,就给她带了一箱。当晚给她拿过去,第二天下午收到她发来的消息,说枇杷很酸,难以入口,还有很多烂的。听到她这样的评价,我就让她把枇杷退给我。到晚上收到她退回来的枇杷,拎在手上感觉份量不对。一上称,五斤的枇杷剩了两斤,问她要怎么退,88元的枇杷,让我退50。不想跟她多说什么,退了她50,就把她从朋友圈里删除了。不太好交往的人,伤了一次不想被伤第二次。


有位阿姨在拿枇杷的时候,说怕酸。让她尝了一个,觉得酸,就当场给她做了退款。这种除了有可能的货物积压,其它都还好,好在,第二天群里分享后,剩下的几箱也都有人要了。

一个小小的团长,也是需要有一份承担的。每次团品,都要有一定的起送量。所以每次量不到的时候,要各种吆喝,各种分享。有时候,差那么几份,为了成团,也会自己补足。到最后不是送人就是存货。家里到现在还有第一次团的消毒水,和后来多要的洗洁精。

因着蔬菜是每个家庭的必需品,跟着甘甘团了一次助农蔬菜。没想到,因为蔬菜套餐太实惠,刚推出来就爆单了。以至于,我这边最终没办法安排。被催着问了好几天蔬菜什么时候到,结果只能给大家做退款处理。作为团长,这样的做法,总觉得对大家有些亏欠。后来看到甘甘在她群里发出第二波助农菜的时候,立马跟她联系,先把钱付好,让她帮我对接好,等所有一切安排妥当,开始做链接在群里分享。120份蔬菜,好在很快接满了一百多份。到的蔬菜,总体来说也都还令人满意。有个别人反应豇豆烂了,能换就换,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团了好几次玉米,因着第一次虫妈的东北糯玉米出来,甘甘让我抢,就跟着抢了200根。大家吃过这个玉米以后,都追着我要玉米,于是又有了后面几次团玉米的经历。东北玉米不好抢,第二次抢的时候就没有抢到。跟甘甘说,哪怕一分钱不挣,看能不能有人转给我。可能是诚意使然,后来甘甘抢到了200根转给了我,担心不到起送量不给送,好在后来也送了过来。

大董玉米出来后,反馈说跟东北玉米口感差不多,没想到第一次团的时候,没注意到这款玉米还有不同的规格。因着到货的玉米跟宣传的规格不一样,又生出了许多不安。果然有人私信我,问我老板是不是骗子,为什么拿到的不一样。去质问供货商,最后才发现。老板其实没骗我们,他发出来的图片就是我们拿到手的样子,只是有其他团长发不同规格的图片让老板确认,他没有回复。然后我们误以为是另一个规格,就都放了另一个规格的图片,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

虽然只有两个朋友私信我,但我相信其他人肯定也会有同样的疑问,可能只是选择不追究。于是,自己挣扎一番,还是在群里一五一十的跟大家分享了这件事的原因。好在大家都挺好,不跟我追究。更庆幸的是,玉米大家都喜欢,一片好评,所以也懒得跟我追究包装的问题。大董也是回购了两次,到现在还有人私信我想要。

通过这件事,也让我看到,用正确的态度去应对好售后,其实是能赢取大家的信任的。我后面卖枇杷,一次比一次卖的好,除了产品本身好以外。跟几次购买下来,自己诚恳的态度,赢取大家的信任也不无关系。

昨日,不知道什么时候加我的另一个小区的团长,私信我帮她卖丝瓜。看她朋友圈一直在卖菜,品质应该不会差。感受过自己做团长的不容易,也时常会找阿毛拼单,就答应了她,帮她分享了二十多份。有位阿姨傍晚来拿丝瓜的时候,我因为刚做了丝瓜炒蛋,尝着不错,就顺口对她说,这丝瓜不错的。她笑着回我,从你这买的东西都好,都不会错,相信你,我放心。就这一句话,内心很是欣喜。我是个贪名的人,不是贪图名利,但我希望当自己被别人想起的时候,是一个做事靠谱,被人信得过的人。

这一个多月,细说起来都是故事。当团长,怕东西品质不好,怕不能成团辜负已经下单的人,成团以后怕被别人追着问什么时候到货。到货了以后,又怕来拿货不积极,要一直等,往往都不能正点好好吃饭。怕存货,怕售后。可做了,所有这些又都要面对。不是自己去经历,断不会有这样的体会。谁都不容易,更多的经历,也更能够感同身受他人的不易。

做团长最开心的事,就是得到别人的理解和认可,收到好评。总的来说,还是要感谢每一位朋友的支持,才能有这一段经历。我相信每一段经历都是生命的一笔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