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我们二十岁了

今年,我们二十岁

图片来自网络

2016年接近尾声,这一年,生于96年的我们20岁了

20岁真是个尴尬的年龄啊。

20岁的我们,

没有了十五六岁的叛逆,

没有了十七八岁的悸动,

也没有三十而立的成熟。

01

十八岁以前的我们都被冠以了未成年的头衔。于是被严厉禁止不能早恋,不能去网吧,不能自己决定很多事。理由只有一个:你还未成年啊,你还没有判断是非的能力,你只是还在任性期,于是我们被限制了很多。那时候的自己总是想快点长大,长大了就有了自由,就可以决定很多事情不受别人干预,就可以插上翅膀翱翔。

我一直不知道年龄的界限化的那么清楚,本质上觉得过了生日和没过生日的那一天只是一个跨度,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十八岁的生日却被很多人重视,那时候的自己想向全世界宣布我成年了。再也不是那个毛毛躁躁的小屁孩了,是一个大人了。

满十八岁的我们带着一种新身份去面对世界,以好奇去探索这个社会,这个新身份让我们意识到了更多的责任。然后就这样过了一年,十九岁时我们开始怀念17岁的那个未成年的自己。那时候可以懵懂,可以用单纯的眼光看世界。

02

时间如白驹过隙一般,就这样我们迎来了我们的二十岁。二十岁之前我们以为我们的未来会是一马平川,我们以为我们的生活会绚丽多彩,我们知道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我们念叨着诗酒趁年华,想要轰轰烈烈。

 长大不过是转瞬之间的事。

上次听同学这样说。她说就在她在大学的课堂里认真的听课的时候发现根本听不懂,那一刻的自己感觉好悲伤,好想哭,好想给妈妈打个电话诉诉苦。但也就是那一刻她意识到自己不能哭,自己已经二十岁了再也不是那个一不高兴就可以哭着跟妈妈诉苦的小女孩了,她不想让妈妈担心,也不想让同学们看到她哭泣的样子,那一刻,突然感觉自己长大了。

    暑假回家的时候和妈妈去外婆家,已经忘了当时做错了什么事,然后妈妈开始批评我说我怎么做的不对不对啦,怎么怎么不懂事啦。一个姐姐替我辩解说:她还小啦,难免会犯错误的,等长大了就好了。可能那天妈妈心情不好,妈妈说:她已经不小了,今年都二十了,再过几年就该结婚生子了,和她同龄的人都很懂事了,就她还跟孩子一样,怎么能把自己当孩子呢?总归要长大的啊。当时的自己本来是要解释的,听到这些话突然觉得百口莫辩。是啊,我20了,不该这么不懂事,不该不会察言观色,不该不懂人情世故,不该随着自己的性子来。因为你20了,到了这个一定要懂事的年龄。

03

以前以为的20岁就是上大学各种自由,各种好玩啊。而现在的自己开始担心未来,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干什么,想到渐渐老去的父母在无数个深夜里湿了眼眶。

 二十岁之后的你将慢慢地发现,你就像独自站在独木桥上的小鸟,真的一切都要靠自己了。你会面临很多很多的选择,而这些选择都得你自己完成,这无疑是从被动接受者到主动决策者的逆袭,你要自己考虑很多不能随意决定,你要给自己留足后路而不至于走投无路。也许还是会有人给你提出建议,但是除了你自己没有人会为你的生活负责任。你自己所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可能会影响到你的生活。你要考虑周全,权衡利弊,然后作出选择,无论是对是错,你都得为它埋单。你都得承受着它带给你的一切。

二十岁如果你不对自己负责,那所有人都会放弃你。二十岁如果你不自己选择,那你就跳不出依赖的漩涡。二十岁如果你不认真努力,那你未来的道路也会更加坎坷泥泞。

04

二十岁我们再也不是曾经的玻璃心了。渐渐的你会发现其实自己也是无坚不摧的,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害怕。以前的自己总是害怕面对各种事情,最后事情发生后发现自己其实也是可以坦然面对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我们永远到不了的远方和读不懂的诗。你恐惧的事情你都得自己去克服,因为除了你自己之外,没有人能帮到你。

即使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第二天早晨起床你也会微笑着和舍友说早安。不提及昨晚的伤心,不提及自己的失败,不提及自己的脆弱与顾虑。你清楚无论经历了什么,生活还是要继续的,你是个大人了。

    二十岁我们不会再对每一个人掏心掏肺,因为你不知道你这样做是否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二十岁特别喜欢两句话:知世故而不世故;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们看着很多朋友渐行渐远却不知如何补救,不在一个城市,似乎也缺少了话题,感情慢慢变淡,慢慢生疏,再见面也只是一句好久不见。我们也开始看人颜色行事,不是所有事情都要说出来,不再大大咧咧地说一些无厘头的话。有时候必要的时候还要说一些吹捧的话,很多事能忍则忍,得过且过也可以,不想挑起任何争端,平静的生活有时候就像一滩死水,惊不起任何波澜。不过好在二十岁的我们不止拥有鲜艳的脸庞,还有永远都能归零重来的勇气。我们不怕失败,这只是开始,不是结束。嗯,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05

图片来自微博

二十岁的我们开始习惯一个人坐公交看着窗外的风景,一个人安静地去图书馆看一本书,一个人去逛街挑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不是喜欢一个人,而是没有非要找个人陪你一起的冲动。二十岁的我们开始享受忙碌和孤独,我们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强迫着自己早睡,我们开始为未来的自己准备,只是想找到一份好工作,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二十岁是对年少不懂事的告别,也是成长成熟的开始。二十岁是一个界限,二十岁的我们要开始做自己认为最有价值的事,要对自己负责任。二十岁我们不再害怕失败,却也渴望成功。二十岁的我们不再害怕分离,却也渴望重聚。二十岁的我们想要很多很多,所以我们要很努力很努力才可以啊。一个人度过漫长的夜,要为自己亮一盏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理性又淡定。

我们的一生,是一段充满冒险与考验的旅程,这段旅程会有惊喜,会有欢乐,当然,也不免交织着苦涩,交织着迷茫。而二十岁只是其中的一站,我们无法预测下一步将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还是要满怀期待,迎接新生活啊。同时也要努力成长成一个大人啊。

“你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不准情绪化,不准偷偷想念,不准回头看。去过自己另外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版本0.5 功能: -代码重构 --将以后可能需要多处改变的量定义为常量 ---Frame的宽度和高...
    Grea阅读 250评论 0 0
  • 手残党。。。
    冷酷的睡睡阅读 293评论 0 0
  • 01.怀旧营销 曾几何时,我们也会对过去的日子有所怀念,怀念小时候和小伙伴的玩耍时光,怀念过去的环境,正是因为它的...
    摆渡精灵阅读 449评论 0 2
  • 最近总是听到朋友谈论读书无用论。他们也举了些真实的例子。 比如:他的亲戚的儿子,高中没有毕业就到外面打工。现在比他...
    老祝读书阅读 410评论 0 0
  • 西汉自高祖刘邦去世后,掌握朝政的就是太后吕雉,但吕雉并未自称皇帝,高坐皇帝宝座上的先后有三个人,即惠帝刘盈、前少帝...
    赤军阅读 705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