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幅自画像(上)

1

夜晚凉风习习,立秋之后的天气,白天虽然依旧炎热,傍晚已变得怡人可爱起来。天将黑未黑,天空一点点变灰,然后染上蓝,真是美丽的蓝啊。最初是带有一点灰调的粉蓝,慢慢的颜色变得浓郁,不同于人迹罕至的地方的天空那种湛蓝,此刻的天空是一种十分温柔并且十分均匀的蓝色,仿佛心也柔软下来。

我想起前天傍晚在办公室的一场对话。

“韩老师,我不太明白这几道题,你能给我讲讲吗?” 是我的学生赵水,走到办公室我的桌子旁边对我说。
我点点头答到:“来吧”。
讲完题目以后,赵水没有马上离开,我一边打开讲义备课,一边问她:“还有什么问题,问吧?”
“韩老师,我想问你有没有女朋友?”

听到她的话,我瞪大了眼睛转过头来,她竟也一点不回避我,水灵灵的眼睛看着我,等我回答她。

“咳咳,这个呢,就是老师自己的事情了,你还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要问的没?没有就快回教室吧,嗯” 我镇定的一边整理作业本一边说道。

赵水走出办公室,我悄悄出了一口气,幸好办公室只有我一个人。现在的学生都想些什么?她才多大?高一,15还是16?

2

我叫韩锐,是一名高中历史老师,在我研究生毕业后便来到这所省级重点示范高中。第一年,我分到了高一班,高中学生一般都是一个老师带三年,毕业后再带下一个三年。我们一批几个新招的年轻老师进来,似乎更受学生们的欢迎。

高中的学习节奏很紧张,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为我的工作理想燃烧着满腔的热血激情。幸而有很多的工作,可以让我在忙碌中不用时时想起刚分手的前女友珊。因为不想忍受毕业后相隔两地上千公里的距离,我们俩只好分开了。

在这种几乎忘我的工作中,我对我的学生们倾注了我那一时期全部的精力和爱。我无比希望他们内心感到充实快乐,我只有通过他们的快乐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才能感到开心。

后来陆续有几个女学生或明或暗地表示过她们喜欢我,我都不并当真,但我学乖了,会微笑着回答她们:老师也很喜欢你们啊,我喜欢你们每一个人像喜欢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会平等的对待你们每一个,你们学习认真一点,学到的知识才是最重要的啊。
青春期的冲动又能持续多久呢?

3

一年后,我带的这批高一学生就要文理分科了。这段时间,有很多学生来问我的意见,我都耐心根据他们自身的情况,给出我认为最合适的建议。最终分科选择下来后,我拿到名单最吃惊的是,赵水竟然选择文科!

这个结果让我感到不安,晚自习的时候我找她谈话了。

“赵水,分科结果下来了,你选择的是文科,我想跟你谈谈你的这个选择。”
“对的啊,韩老师,我就选文科,我喜欢历史。” 水灵灵的眼睛像一汪深潭,她笑嘻嘻的对我说道。
“可你政治地理不及你理综的表现好哦,未来可是你自己的,你要考虑仔细,你可知道高考的重要性!” 我颇为严肃的跟她讲道理,希望改变决定。
“我考虑清楚了的,老师,我学文科,我会努力的。” 她眼神坚定地回答。

看着她走回教室的背影,我无奈地摇摇头。

在我27岁这一年,家里介绍了女朋友,是个品质不坏却不太有趣的姑娘。但我想,生活终归会回到柴米油盐小孩老人,哪一样又是有趣的呢。

28岁的时候,我结婚了。结婚之前的一两个月,我总是想起大学女友珊,想起我们纯情的校园恋爱,大概是因为知道无论无何也无法回到过去,我一天比一天觉得那段时光十分珍贵。

偶尔还会想起赵水,白皙的脸蛋,修长的身材,令人无法抗拒的少女的鲜活。但是每次想起赵水我就会笑起来,纯洁的不谙世事的少女,她真的知道什么是喜欢一个人?

她那么美好,穿着校服,也依然透露出少女身体的纤细清丽。一双眼睛,充满少女的灵动狡黠。我多想保护她啊,保护这份美好的感觉,甚至会感到遗憾地想到,有一天她会长大,这种气质始终会消散。

4

婚姻开始的前小半年,还是可以说是幸福的,那段时间我常感到生活安定的快乐。看来我想的没错,婚姻是落到实地的生活,有爱情固然很好,没有爱情也是可以过的不错的。

新婚甜蜜的激情褪去后,各种矛盾渐渐显露出来。妻是一个严肃认真的人,而我却颇有些得过且过,港剧台词说得好:做人嘛,开心最重要了。渐渐的我感到我们虽然每天还睡在一起,思想和灵魂却越来越远了。

命运却在这时送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礼物。婚后6个月,妻怀孕了。这个消息让我又惊又喜,我就要当爸爸了,对新生活的期待也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过。

妻怀孕很辛苦,对孩子到来的期待,也让我的表现很积极主动,这让她很满意,这个家也终于迎来了短暂的和睦欢乐。

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也终于跨过了高考,我很高兴。不管以后他们每个人走哪条路谋生,或许有服务员也有公务员,有在工厂车间的,也有在研究院实验室的。我陪他们走过的这三年,陪他们走过的这一小段生命,我完成了我的使命。

毕业照例是有聚会的,一个班级的学生都吵吵嚷嚷的感受这份盼望已久的解脱。每个人都拿着一支酒瓶子,见人就要干一杯,不管以前有过什么样的不愉快,这个时候都用一杯酒化解。

我看着学生们一个个最真实的情感都流露出来,心里也是感慨万千,想起自己求学的那些年,也曾经历过这样的时刻,现在,却一点也想不起来当时的自己是什么感觉。“韩老师”,突然有人坐到我身旁的座位。

5

我回过头一看,是赵水。她今天没有穿校服,穿的一件浅蓝色棉布连衣裙,像极了傍晚天空的颜色。看到她来,我很高兴,问道:“感觉怎么样,发挥的还稳定吗?”

“应该差不多,我也不指望分数出来能给我惊喜,没有惊吓就好了。”她也笑着回答道。
我接着问道:“暑假有什么安排,是不是要去哪旅游啊?”

她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说道:“老师,我今天想跟你说实话。”她定定的望着我,没来由的,我感到一丝小小的慌乱。

她深吸了一口气,像是鼓足了勇气,说:“韩老师,我一直喜欢你……从最开始高一就喜欢你。我知道我们两个差距很大……你肯定嫌我幼稚嫌我什么都不懂,我多希望你能等等我……等我长大。可是后来你结婚了……我知道我的希望更渺茫了……但我就是停止不了喜欢你……每天最期待的就是你的课,看到你一次,就能偷偷开心半天。我……我现在就只想说出来,把我三年来的感情统统都告诉你……因为过了今天可能在没有机会了……”

“怎么还哭起来了?” 我一边把纸巾递给她,一边心疼的问到,我真不知该作何反应了。面对她认真的表白,说不感动那是假的。可我和她也真的没有可能,她那么美好,有光明的未来,我那么想保护她不受伤害,又怎么会允许伤害出自我的手。

我对她说道:“赵水,你现在还小,当然,我不是说你还小就什么都不知道。你很聪明,我也相信你知道的不少道理。但是等过几年,等你用一种更成熟的眼光,或者在未来得到了一份更美好的感情的时候,再回过头来看,或许你会惊讶,自己当年的青春期冲动竟然那么天真,而我,在那个时候,也只是你回忆里的一个影子。”

明天会更新下篇,未完待续……
我喜欢你关注我哦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但丁密码,其实不错,可惜了,我们不懂外国的文化! 一样重要事情!不要过份做好人!要付出代价!是钱!你自己辛苦赚的钱...
    DeathKnightR阅读 213评论 0 0
  • 一切开始之前,我们需要先来温习一个中学就学习过的物理原理: 常温常压下空气中的声速: 340m/s 声波雷达原理 ...
    Cocoonshu阅读 2,619评论 2 8
  • 其实刚开始也不知道发些什么好,我这个人就是喜欢自由随性一点,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今天下午忙完了,静静地听歌,享受着...
    Mouna阅读 524评论 0 2
  • 餐桌上,饭菜摆放齐全,没人动筷…… 你对着手机屏幕笑的异常灿烂, 我很好奇问你啥事那么开心分享一下啊,然后很期待的...
    郁恬阅读 141评论 0 3
  • 昨天晚上和女票就范的事儿大吵了一次。周边朋友某粉、某智都被惊动了。最后说不上什么感觉,现在想来,这种事里没有一个人...
    Never_Existed阅读 146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