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营销》:你还在卖产品?


文/装装子                                                                              2019第23本         

一对夫妻逛商场,妻子看中一套高档餐具,坚持要买,丈夫嫌贵不肯掏钱。导购一看,悄悄对丈夫说了句话,丈夫一听立马埋单了。

是什么理由让这位先生转变的呢?导购员对丈夫是这样说的:“这么贵的餐具,你太太是不会舍得让你洗碗的。”

从这个小故事中,可以看到,丈夫买的不是餐具(产品),而是轻松(结果)。说白了,就是一种潜在需求。

《深度营销》这本书在讲什么呢?讲的就是:卖产品又不是卖产品,卖服务又不是卖服务,成功的买卖,卖的都是解决方案


《用户思维+》告诉读者,表现一流的产品,不一定卖得最好。那什么产品才能卖得好?是帮助用户从成功走向卓越的产品。

说白了,就是一切产品,都要向用户看起。“没有了不起的产品,只有了不起的用户。”

而《深度营销》的逻辑也是如此。产品好,但如果没有契合用户的需求,卖不出去也是必须的。

《深度营销》主要针对的是B2B,而非B2C。它强调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人的作用。所说的人,就是销售员。

“产品可以没有差别,人却不可能是一样的。一样的产品不同的人在卖,结局完全不同。”销售员应该怎样卖产品?



一、不要卖产品,要卖解决方案

这一点,是全书的核心。很多推销员出去,要么卖产品,要么卖服务。

可这样做有用吗?基本没什么用。就像一个得了痔疮的人在求医时,医生跟他说,我们这个去鸡皮的产品特别好,童叟无欺,你一定要买这个。

药都必须要对症,产品也必须要针对需求。找准了用户需求,才能为对方提供诱人、难以拒绝的解决方案,令对方心动不如行动。

所以,销售员在销售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呢?是要找准用户的需求,然后给出解决方案。在这样的销售逻辑中,产品更像是附加值。

用户需求从哪些层面去找呢?从3个层面:

1. 客户的客户(与市场机会有关)。

2. 客户的对手(与竞争资源有关)。

3. 客户自己(与运营效率有关)。

什么是解决方案式销售?站在个人销售行为层面,就是有效诊断客户的问题和需求,并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服务资源与支持,帮助客户达成目标,担当顾问而不只是做推销,解决问题而不只是卖产品,保证客户经营成功,构建合作伙伴关系。



二、大量案例呈现

太理论的东西,说起来比较生涩,但你看了书中大量案例之后,会很快明白什么叫卖解决方案。举几个案例:

    A:

一邮政在针对旅游景点的销售中,一开始只是生硬地跟客户说,想要帮他们制作门票并印上广告投放,结果每次都无功而返。

后来销售员发现景点存在的问题:游客进入景点后,门票就被游客作废扔进垃圾桶,门票因此成了纯粹的成本浪费,这让景点方很无奈。

于是销售员提出解决方案:

1)把门票制作成明信片,印上邮资,让游客可以将其当作礼物寄给远方的亲戚朋友,这样既免去了浪费,又做了宣传。

2)门票还可以被当成优惠券,进一步帮助景点扩大客户群。

3)在景点特别清冷的一处展馆,设置小型的主题邮局和邮筒,帮助展馆提升人气,拉升销量。

景点方一听这个方案,当即就给了单子。


B:

日本久保田是生产小型挖掘机的,目标客户准备从开农用工程车转型开挖掘机,但看好的牌子是工地里大家都在用的大型挖掘机。

久保田销售员打听到这事儿后,找到目标客户却被一口回绝,因为久保田的挖掘机要比客户看中的贵6万,且性能还不被对方熟悉和信任。

销售员于是在背后做功课,发现当地正准备做大规模城镇化改造,工程主要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市政管网铺设为主。而这样的工程,大型挖掘机干不了。

销售员于是跟目标客户分析:如果买与其他工友同样的挖掘机,势必会形成竞争,那你的市场机会在哪儿?

目标客户之前哪想过这个问题,蒙了。

销售员继续说,你有没有想过做一些目前竞争的挖掘机无法作业或顾及的市场领域,比如小型的农村基础建设以及自来水管道工程……

就这样,销售员拿到了单子。


C:

一家卖日用石化产品的跨国石油公司,发现自身在技术上毫无优势,且价格还因种种原因比对方高出一大截。

但一位销售代表独辟蹊径,专门找那些有独家供应商而合同又快到期、有待续签的目标客户。他知道大多数买家在合同续签之时会变得紧张起来,担心供应商提出加价要求(当时市场价格呈上升趋势)。

“你看,”销售代表这样跟客户说,“目前你们所有的溶剂都交给一家供应商打理,这样在新合同的谈判中还有优势吗?不如您把25%的订单给我们,在与原供应商的谈判中就能争取主动。对方因竞争压力的存在而处于劣势,不得不给您一个好价格,至少不会加价。”

此时,销售代表卖的已不只是化学溶剂,而是一种成本控制的方案和谈判筹码,让客户很难拒绝。



D:

一家中国台湾地区的小型添加剂厂,在进入竞争激烈的市场后,却卖得很不错。

秘诀就是:为了卖添加剂,他们公司居然组建了后续产品开发部,以帮客户开发新品,提升竞争力。

卖产品,没有更用心,只有最用心。谁能帮助客户成功,谁就能走到最后。


E:

n年前,利乐利用“捆绑式”销售,成为中国乳业离不开的上游合作商霸主:价值千万的设备几乎免费送,主要赚取耗材的钱。

但利乐的成功真的这么简单粗暴吗?

其实,在乳制品行业,利乐远不只扮演一个设备和材料供应商的角色,而是在诸如帮助乳企规范奶源建设、生产运营与流程优化、包装设计与品牌推广、渠道开发与终端管理,以及消费者教育等领域全方位提供辅导。

所以,利乐成功,更多在于它早已成为乳业运营行业的专家顾问角色,每家企业都指望在给单的同时,拿到更多的运营上的增值服务。



三、客情维护得好,才能取得信任

知道了卖产品的核心逻辑,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懂得如何维护客情。说白了,就是还得擅长人际关系。

譬如有两个人都是卖同一产品的,你可能就倾向于从跟你关系好、或你感觉更亲近的人手中购买。这也是为何如今朋友圈成交、社群运营特别火热的原因。

中国自古是人情社会,但从前是熟人社会,而现今更偏向于陌生人社会,住一个小区、住门对门,都不一定认识。可人呢,毕竟是群居动物,内心仍然是渴望熟人社会的,因为从熟人社会获得的自我实现和认可,更令人感到有成就感。

《变量》里就提到,在北戴河海边的一个楼盘,之前明明是卖不动的烂尾楼,后来却成为热销的网红楼盘,主要就是因为那儿有慢生活,有重建的熟人圈儿,有更深层次的幸福感。

间接表示,在如今这个陌生人社会,其实人们内心渴望的,还是亲密。所以,建立熟人社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而销售,除了卖产品,还卖服务。服务卖的是什么呢?我觉得本质就是人情。就是你今天没买我的产品,但你可能记住了我的微笑,记住了我带给你的其他便利和好处,你的内心会隐隐觉得“欠了我”,觉得我这人还不错。下次再见面,或许就能促进成交。

写到这儿,就想到给老年人卖保健品的事儿。之所以销售员可以成功,让老人接二连三买一堆无用的产品,利用的就是老年人晚年亲情缺失的痛点需求。

所以做销售,除了了解对方的需求,也要投其所好,了解对方的个人兴趣,与对方建立起基础的信任关系,甚至发展成为朋友。

书中提供了获得他人好感的6种方法”:

1)对他人真的感兴趣。(Become genuinely interested in other people.)

2)微笑。(Smile.)

3)所有语言中最甜蜜、最重要的声音,就是当一个人听到自己的名字。(A person's name is to that person the sweetest and most important sound.)

4)做一个优秀的听众,鼓励对方谈论他自己。(Be a good listener. Encourage others to talk about themselves.)

5)谈对方感兴趣的话题。(Talk in terms of the other person's interests.)

6)让对方感觉自己很重要,并且你是真诚地这样做。(Make the other person feel important and do it sincerely.)

记住,“情感是成功的市场营销的唯一、真正的基础,是价值、客户忠诚和利润的秘诀。”

综上,这本书值得做销售的人一读。



其他观点:

>> 客户什么时候愿意让你挣他们的钱?答案是当你能够帮他们挣钱或省钱的时候(或者至少让他们相信这一点)。

>> “通过与客户的合作,我们发现真正满足客户需求的不只是产品,而是由产品承载的问题解决方案……我们致力于成为客户的顾问,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

>> 做销售,会说的是新手,会问的是能手,会听的是高手。需求是“问”出来的,如医生坐诊,先要“望、闻、问、切”。卖产品的人被称为推销员,做解决方案的人则被视为顾问。

>> 企业实现增长的有效途径就是与客户建立顾问型关系。对于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价格在其与客户的关系中只应发挥30%的影响比重,而建议则应占据70%的比重。

>> 大多数问题属于以下范畴:利润率、成本、生产率、竞争、质量、时间、操作难易程度、可靠性、性能、可信度、多功能性、安全性、士气、消费者满意度以及声誉等。

>> 客户买的不是产品本身,而是通过产品想要得到的一种结果,满足购买行为背后的真实动机。>> 能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式服务的企业必然能够成为赢家。

>> 世界著名的市场研究及管理咨询机构盖洛普CEO克利夫顿指出,企业获得增长的有效途径就是与客户建立一种顾问型关系。


作者简介:英幽灵子,一个伪文艺青年的佛系小号,用文字与你分享周遭,致力于1年读100本书,来一起读书吧。微博及博客:英幽灵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
  • 公司销售手册 一、企业概况 1集团公司基本情况 二、企业文化 1企业精神 诚信务实,竞合创新,团结奋进,传承文明 ...
    a22998069679阅读 4,724评论 0 18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7评论 0 1
  • 本文是某营销圈的内幕文章精华,今天分享给我的营销挚友们!希望大家能够明白任何事物的本质,一针见血的达到自己的直接营...
    紫竹闲云阅读 4,389评论 3 15
  • 第三篇 引导期望 第一章 本阶段工作任务 一、引导期望的原则 上一篇是转化商机,转化商机的目的是开启采购流程。站住...
    时间之友阅读 5,010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