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P测试结果巧应用,匹配得当助腾飞-114-90-03-991

 本文系属原创,著作权归本人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本人,抄袭者必究!

【职场指路:创业公司的HR工作太心累,我该怎么办?我是一家创业公司的HRM,公司除我以外就只有1名HR助理兼前台,因此我全模块工作都有负责。然而公司管理没有体系,每天工作都在救火。例如招聘,由于公司人员流动太频繁,且部门领导要求一直在变,导致每天都在找人;此外我还要负责公司的各项杂事,上到与政府打交道,下到监督保洁搞卫生都需要我亲力亲为。最近越发觉得力不从心,朋友也劝我创业公司管理太不规范,事多且杂,不适合久待。请问大家如何看待创业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这一岗位适合哪样的HR呢?力不从心的我还需要坚持吗?创业公司的HR工作太心累,我该怎么办?】

一、PDP测试结果巧应用:

        题主看了这个题目可能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萌萌老师,我是在一家创业公司做事做得上班的心情好像上坟的一位HRM,这个跟我的PDP测试结果有什么关系呢?”

        可能很多人跟题主一样看了我这个题目觉得好像“离题万里”,实际上我们常用到的PDP测试的结果是可以用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并且匹配适合的工作选择的。在这里,每个人的PDP测试结果是特定的,根据不同的测试结果,对应合适的工作却有很大不同,这应该是题主没有想到过的吧?从表面上看,题主是对每天繁琐、多变的工作应接不暇,身心俱疲,也许会有的人说是题主的能力不够?其实,本质上我认为并不是题主的能力不够,而是题主没有选择“对的”工作以及“对的”工作环境造成了当前的结果。

        话不多说,我先来介绍一下PDP测试的相关概念以及一般的应用。

     (一)PDP测试的基本概念:

        通过搜索百度,可以得到PDP测试的精准概念——PDP的全称是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行为特质动态衡量系统),它是一个用来衡量个人的行为特质、活力、动能、压力、精力及能量变动情况的系统。PDP根据人的天生特质,将人群分为五种类型,包括:支配型、外向型、耐心型、精确型、整合型;为了将这五种类型的个性特质形象化,根据其各自的特点,这五类人群又分别被称为“老虎”、“孔雀”、“考拉”、“猫头鹰”、“变色龙”。

        PDP测试是一种精确度较高的识人方法,PDP的目标与愿景是:通过使用PDP综合管理工具,以精准的测评、人才的开发和应用、量身定制的服务来实现组织的成功和个人的成就。

      (二)不同类型的各自特点:

        经过PDP测试而被分成五种类型的人,也就是“老虎”、“孔雀”、“考拉”、“猫头鹰”、“变色龙”这五类人群各自不同的特点,或者是在工作中如何不通过测试如何辨识这五种类型的人,与他们更好相处呢?那就要分析一下这五种类型人的不同特点。
        1、老虎型(支配型):“老虎”一般企图心强烈,喜欢冒险,个性积极,竞争力强,凡事喜欢掌控全局发号施令,不喜欢维持现状,但行动力强,目标一经确立便会全力以赴。它的缺点是在决策上较易流于专断,不易妥协,故较容易与人发生争执摩擦。

        行为特点:“老虎”型的人交谈时进行直接的目光接触; 有目的性且能迅速行动; 说话快速且具有说服力; 运用直截了当的实际性语言;办公室挂有日历、计划要点。他们是表现自信、权威、决断力强、竞争性强的一群人。

       在不做PDP测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观察周围同事或亲人的行为,来把他们归类,这也是我特别写出行为特点的原因之一。

        优点:擅长控制局面并能果断地作出决定的;全局掌控力十足,“老虎”型的人一般成就非凡。

        缺点:当感到压力时,这类人就会太重视迅速的完成工作,就容易忽视细节,他们可能不顾自己和别人的情感。由于他们要求过高,加之好胜的天性,有时会成为工作狂。

       下属中有“老虎”型的人:要给予他更多的责任,他会觉得自己有价值,布置工作时注意结果导向。

       领导是“老虎”型的人:要摆脱对“老虎”型领导心理上的“恐惧感”,展示自己的自信果断;向“老虎”型领导做汇报工作要单刀直入、条理清楚、逻辑缜密、突出方案的优势;避免在公开场合与“老虎”型领导唱反调,因为他们是极其重视自己权威的。

        如果你要赞美“老虎”型的领导,那公开场合、他不在的时候,要明着褒扬;而如果当着他的面,要暗着夸奖。

       适合工作:“老虎型”人最适合开创性与改革性的工作,在开拓市场的时代或需要执行改革的环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现。

       2、孔雀型(表达型):“孔雀”型人热情洋溢,好交朋友,口才流畅,重视形象,擅于人际关系的建立,富同情心,最适合人际导向的工作。如果你参加一个聚会或者一个Party,你留意观察,某些在人群中的游刃有余、侃侃而谈的人一般都是“孔雀”型的人。

       行为特点:“孔雀”型人表达个人观点的时候一般运用快速的手势作为辅助; 讲话时面部表情特别丰富;运用有说服力的语言;天生就有好奇心,害怕沉闷,思维方式不按照逻辑走。“孔雀”型的人热心、乐观、善于言辞、交游广泛、自来熟、但相处起来你会发现他们有的时候情绪波动大。

        优点:“孔雀”型人生性活泼,能够使人兴奋,他们高效地工作,善于通过建立同盟或搞好关系来实现目标。他们很适合需要当众表现、引人注目、态度公开的工作。

         缺点:因为“孔雀”型人思维跳跃、过于乐观经常无法顾忌到完成任务的细节以及结果的达成度。

       下属中有“孔雀”型的人:要以鼓励为主给他表现机会保持他的工作激情,但也要注意他的情绪化和防止细节失误。

       领导是“孔雀”型的人:不要抢自己“孔雀型”领导的风头,要事事处处以“孔雀型”领导为中心;“孔雀型”领导对你的各种“肺腑之言”切莫当真;如果有机会那就多夸夸他。

       如果你想表扬你的“孔雀型”领导,明着拍即可,不必跟“老虎型”领导一样还分场合。

       适合工作:孔雀型的人天生具有鼓吹理想的特质,在推动新思维、执行某种新使命或推广某项宣传等任务的工作中,都会有极出色的表现。 

        3、考拉型(耐心型):“考拉”型于行事稳健,不会夸张强调平实的人,性情平和对人,不喜欢制造麻烦,不兴风作浪,温和善良,在别人眼中常让人误以为是懒散不积极,但只要决心投入,绝对是“路遥知马力”的最佳典型。

        行为特点:“考拉”型人面部表情和蔼可亲; 说话慢条斯理,声音轻柔; 什么时候都觉得“还好、差不多、就这样”;跟“考拉”型人接触起来给人的感觉是稳定地、温和地、规律地,组织里的“好好先生”一般是“考拉”型人。

       优点:容易理解别人的感受,人际关系较好,可以说在集体环境中左右逢源。

       缺点:“考拉”型人很难坚持自己的观点和迅速做出决定。一般说来,他们讨厌面对与同事意见不和的局面,并且他们不愿处理组织中的各种争执。

      下属中有“考拉”型的人:要把你对工作或任务的质量要求、提交时间交代清楚,放手让“考拉”型去做,他们会在规定时间提交让你满意的结果的。切忌反复去追问或不信任“考拉”型下属,这会打乱他们的既定工作节奏,让他们无所是从。

       领导是“考拉”型的人:与“考拉”型的领导相处,真诚是第一要义,要坦诚以对;如果你有很强的进取心,你在“考拉”型领导治下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如果要升职加薪,而你的领导是“考拉“型的人,你要大胆、主动跟他提。

       如果你想表扬你的“考拉”型领导,当面明着褒扬即可,“考拉”型的领导会十分受用。

       适合工作:适宜当安定内部的管理工作,在需要专业精密技巧的领域,或在气氛和谐且不具赶时间表的职场环境中最能发挥所长。

         4、猫头鹰型(精确型):“猫头鹰”型的人传统而保守,分析力强,精确度高喜欢把细节条例化,个性拘谨含蓄,谨守分寸忠于职责。

        行为特点:“猫头鹰”型人习惯思考、总会问“为什么”;与人交谈或与之接触的时候很少有面部表情; 动作缓慢; 使用精确的语言、注意特殊细节; 办公室里挂有图表、统计数字等。“猫头鹰”型的人接触起来给人的感觉是传统的、严谨的、并且注重细节、表达调理分明、责任感强烈、强调纪律及原则的。

       优点:有耐心仔细考察所有的细节并想出合乎逻辑的解决办法,只要下定决心,想做就可以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缺点:“猫头鹰”型人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强调事实和精确数据,通常被人们认为待人冷漠;为了避免做出不适合的结论,有的时候会钻死牛角尖或者是分析过度,有很强的完美主义倾向。

        下属中有“猫头鹰”型的人:可以把制定制度、撰写以数据分析为主的分析报告等类似任务交付给“猫头鹰”型下属,他们可以很好的完成此类任务。

        领导是“猫头鹰”型的人:与“猫头鹰”型的领导相处,要理解他、尊重他;赢得此类“领导”的关键就是在执行;要做到遵守公司制度,千万不要做违反原则与制度的事情。

       如果你想赞美你的“猫头鹰”型领导,直接赞美即可,不必犹豫,“猫头鹰”型领导会十分享受直接赞美带来的愉悦的。

       适合工作:适宜在架构稳定和制度健全的组织内工作,如果企业初创、面临变革的时候,“猫头鹰”型人容易产生迷茫,不知该如何处理事情,也不知道自己该向何处去。

       通过这个分析,我能够确认题主属于“猫头鹰”型的人。

       5、变色龙型(整合型):“变色龙”中庸而不极端,凡事不执着,韧性极强,擅于沟通,是天生的谈判家,他们能充分融入各种新环境新文化且适应性良好。

        行为特点:“变色龙”型人笑容满面,不争不吵,心思细密,顾全大局,他们一般与人相处起来深得中庸真谛,有的人还带有艺术气质,与人相处没有架子很随和。

       优点:“变色龙”型人深谙中庸真谛,遇事不走极端,也不执着,做事韧性极强,给人“八面玲珑”的感觉。

       缺点:“变色龙”型人容易在别人眼中成为没有“个性”的人。

        下属中有“变色龙”型的人:把较难处理的人际关系事宜交给“变色龙”型的人来处理,一般会很好完成;只要任务确实和目标清楚,他们都能恰如其分地完成其任务;谨慎使用,多多观察,因为不知何时“变色龙”型人就会出卖作为领导的你。

        领导是“猫头鹰”型的人:与“变色龙”型的领导相处不妨韬光养晦,还要忍受其“善变”的以及“不讲原则”的行为,做事一定要万般谨慎,内心目标要坚定。

       如果你想赞美你的“变色龙”型领导,切勿直接了当,而要迂回地进行赞美。

       适合工作:擅长整合内外信息,兼容并蓄,不会与人为敌,以中庸之道处世,擅长处理各种冲突,适合做对内对外的各种交涉。

      Tips:通过不同类型的各自特点的展开阐释以及题主在题干中对自己在初创企业中应对各种工作中的不适、迷茫的描述,我可以推断题主是“猫头鹰”型的人,在这件事上,题主本身没有做错、企业领导也没有错,只不过在企业的初创期雇佣了“猫头鹰”型的题主就是一个“错位”,这是个“美丽的误会”,题主应该“及时抽身”找下家。

二、匹配得当助腾飞:

       在本文的第一部分,我通过对不同类型各自特点的展开以及题主在题干中的各种不适的表述,我已经推断出了题主的所属类型——“猫头鹰”型,也点名了题主进入该企业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对于企业和题主的建议分别是什么呢?

     (一)初创型企业需要的管理者: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知,当企业还在初创期的时候,老虎型或孔雀型的人比较适合,因此,作为初创期的企业,在选聘自己的各个部门经理的时候,要注重PDP的测试结果的结合应用。

        像市场部、销售部、人力资源部等会面对比较大变化、承受比较大压力的部门,显然无尾熊和猫头鹰型的人是难以承受或者是即使是来了,也会对这样的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感到无所是从、压力山大的,这样的高强度的环境比较适合聘用老虎型或孔雀型的人,当然,具体的最终的判定,还要结合候选人的具体情况与拟招聘岗位的匹配度来做决定。

        老虎型的管理者是最适合开创性的工作,在开拓性或需要改革的环境中,老虎型的管理者最容易有出色表现。如果候选人本人是一个老虎型的人,那你如果要加入一家初创型企业,你尤其要观察一下该初创型企业的老板是属于什么类型的人,如果是考拉型或猫头鹰型的老板,那就不建议加入,。

       孔雀型的管理者还有高度的表达能力,会在团体中容易广结善缘、建立知名度。孔雀型人天生具备乐观与和善的性格,有真诚的同情心和感染他人的能力,在以团队合作为主的工作环境中,会有最好的表现。如果组织的一把手是一位老虎,孔雀型的部门领导将会是比较好的搭配。

      (二)“猫头鹰型”的人适应的工作环境:

       根据题主的叙述结合相关PDP的分析我初步推断题主属于“猫头鹰”型的人,但是为保险起见,还是建议题主去做个测试以确保精准。

        如果我对题主“猫头鹰”型的人推断是精准的,那对照上文,显然题主在找工作的时候找初创型企业就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这类环境变动巨大、工作内容变动较大的工作会让“猫头鹰“型人感到压力巨大并且无所适从、迷茫。

        那作为“猫头鹰”型的人什么样的企业比较适合其发展呢?

        那些已经发展进入比较稳定的状态、制度健全、短期内无变革诉求的企业是比较适合“猫头鹰”型人的,也就是题主在找下家的时候一定要找已经进入稳定发展状态的、比较成熟的企业,我的建议是找大平台,最好是制度健全且成熟的上市公司或当地比较有名的大型企业前去求职,切莫再去初创型企业应聘,这样下去早晚有一天你会上班如“上坟”的。

        在找工作过程中,确定了企业的特性这只是成功求职的第一步,初步保证了你就职安全的第一道安全线——企业匹配是第一步,做好了企业匹配,那接下来就是最重要的人的匹配了。


        所谓“人”的匹配,就是题主每天接触的同事的匹配,其实最重要的同事匹配,一般在面试中就了解的八九不离十了,如果你作为领导,你可以在面试的时候通过面试观察面试你的人力资源部的下属,他们是什么特质,接着在进一步面试的轮次中,你可以接触到你未来的汇报的业务领导,通过面试你当然也可以分析出来你的业务领导是什么样的人。

         记住,如果身为“猫头鹰”型的你在面试中发现你的领导是属于“孔雀型”的人,那你就要特别小心了,因为猫头鹰型的下属遇到“孔雀型”的老板并不是一个美丽的搭配,你要面对的孔雀型老板的时候最好按照我在前文中的建议去应对。

       如果身为“猫头鹰”型的你在面试中发现你的下属是属于“孔雀型”的人,那你就要做好换人的最坏准备。

       当然,如果“猫头鹰”型的人的领导是“老虎型”或者是“考拉型”的,那对“猫头鹰”型人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你可以放心大胆的施展你的拳脚,也能够比较身心愉悦地在这两类领导手下工作。

        如果你遇到了一位“变色龙”型领导,那你就要做好随时被“出卖”“背锅”的准备,如果你不介意,那你做好韬晦功夫的话,在“变色龙”型领导手下讨起生活来不难。

       Tips:从上述分析可知,我们在应用PDP测试结果的时候,不仅可以用于精准识人,还可以用于自己的工作找寻,在找工作的时候不仅要做到企业匹配,还要做到“人”的匹配,这两层都匹配好了,才有可能给到你一个比较理想、游刃有余的工作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的新员工培训课上,出现史无前例的考拉最多,所以现场对考拉型有了更深入的分析,因为对象是一线导购、店长,...
    勇晴雯阅读 1,290评论 0 0
  • 本文系属原创,著作权归本人所有,任何形式的转载都请联系本人,抄袭者必究! 【职场指路:遇到工作方式不适合自己的领导...
    萌萌2020阅读 416评论 3 4
  • 今天见了两个性格完全不一样的姐妹 一个沉稳内敛,朴素简单,偏安静。 一个热情奔放,花枝招展,偏闹腾。 不一样的人,...
    亦尘亦尘阅读 552评论 0 1
  • 第一部分 【PDP概念】全称是Professional Dyna-Metric Programs(行为特质动态衡量...
    一个闲人王峻阅读 1,231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90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