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院香园.香积厨七营学修

自他不二本无差,素心利物遍天涯;人人躬身行大道,太平洋开太平花。

— — 宗性法师《素食宣言》


【文殊院香园】

文殊院香园属于文殊院自养部,是融含“味觉圆通法门”自我修学为主题的禅意生活体验区,并以素食、茶道、花道、香道、禅乐、环保、公益、养生、传统文化等的生活方式与大家结缘。

红尘在外一门清,清茶素斋理佛心

【文殊院香园.香积厨】

香积厨是一个清雅的名字,源自《维摩诘所说经》。维摩诘居士病了,佛陀派弟子们去探病,维摩诘居士借机宣讲大乘佛法。临近中午,舍利弗动了个如何吃饭的念头。维摩诘居士骂他,你是求解脱的,怎么能念念不忘吃饭?既然你想吃饭,就给你吃从没吃过的饭。居士凭借神通,到遥远的香积佛国,向香积佛求来一钵香米饭,馥郁、清冽的饭香,弥漫了整个城市,饭看起来虽少,却使在场的大众都得以如愿满足,不少人因香而悟道。自此,寺院就把厨房取名为香积厨,希望弟子们能够因饭香而悟道。这真是一个美丽动人的故事。

成都文殊院素食起源于寺院香积厨,并于1984年秉承慈悲护生的生活理念对社会开放,素食厅以川派素食、养生素食、精进料理和方便的教学方式与大众结缘。2009年素食厅正式对社会免费开班培训,吸引更多的人茹素,喜素,引导大家爱惜粮食、倡导环保、关注食材安全、保护食之本味。

香积厨.素食周末体验营】学修的历程(四) 2017年11月5日

 今天的课堂内容是实操,学习一道凉菜-夫妻相伴;一道热菜--法不外露;一道素汤--紫菜羹,恰逢我们小组为班级服务,苦瓜队口号是爱心啦!老师和组员在前一天把流程过了一遍,分工变得清晰。


(小组成员购买食材)


(课堂布置)


课程开始啦~

同学签到后,有序进入教室,止语、净手、静心、焚香,恭敬施礼,颂读《素食宣言》。


(止语)
(净手)

经由我们布置的课堂、静心下来的同学,让整个空间顿然安静下来,有那么一点声音,也是摆放笔记本等候伍大厨欢喜声。


(窗内语声声)

实操课程开始~


(围观大厨)

同学们多认真啊,一个一个有趣的问题,问得伍大厨开心一笑,刀工是同学们最关心的一件事。


(雪豆压成泥状)


(杏鲍菇成丁)

三道菜的准备工作做好,开始点火上灶~

夫妻相伴

食材:杏鲍菇   烟熏豆腐干 

(夫妻相伴)

法不外露

食材:杏鲍菇  千叶豆腐

(法不外露)

紫菜羹

食材:紫菜    嫩豆腐   雪豆


(紫菜羹)

围观伍大厨的我们,快速认领食材,实践开始~


(五组的实操)

认真学习的你们最美~

(二组的实操)

大家合力,出菜品啦~

(我们的实操和家庭作业)


(菜品品鉴)

呀~伍大厨尝到什么味道了。

(伍大厨)



(留影集体照)

进入整理收拾环节,物品归类,来时什么样,走时什么样,为志工留下小条,请他们中午用餐的时候品鉴我们的手艺。


(三道菜)


(恢复原样)

结束语后感

真味只是淡,智人只是常。素食的学修不仅是修来道道美味佳肴,更是修来人与人之间喜乐的友缘,香园是一座美丽而优雅的园子,愿我们在这里为这个园子添一味生活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