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如果不知道学习的五重境界,你就out了

一花一世界,叶叶皆菩提。
一书一宝山,字字既珠玑。

伴随着内容变现,知识创业,近两年全民进入了学习新热潮。身边经常有很多知识付费小能手,看到别人买了什么课,自己也去买。就像现在音频、视频、课程、训练营非常多,列出一大堆你非学不可的理由。人一辈子就是几十年,我们不是什么都学,一定要问自己,价值和意义在哪里。只有围绕自身天赋定位,专注一个领域,深度系统学习,才会让我们成为专家。

终身有效学习者

在信息量超负荷的学习中,要真正成为一名有效学习者,就必须要懂得学习的五重境界,否则你就真的out了。

第一重 读万卷书,终身学习

读一本好书,会闻到玫瑰伴月喜桂飘香;
读一本好书,会走近古圣先贤解惑问道。
读一本好书,可以足不出户日行千里;
读一本好书,可以与天地对话博古通今。

第一次对“全民阅读”这个概念有印象可以追朔到我2006年第一次去美国。那次出行,我发现在地铁里,火车上,飞机上,等候室,会议室,当地人都会随身携带书籍,进行阅读。甚至,在去海边度假,都会随身携带书籍。这个让我很震撼,自此,我也决定成为一辈子的“书女”,一位终身学习者

读万卷书
第二重 行万里路,人生百国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行走,方知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行走,才会感同身受置身其中。

行走,才是观世界而得世界观;

行走,路在脚下身未动心已远。

迄今为止,我是一个环球旅行者,去过五大洲,四大洋,脚步丈量过40多个国家。在行走世界的过程中,才发现书本的有限。书本的知识必须要结合真正的体验才能化为自己的。行走世界是一个见天地的过程。自身学习到的早就超越认知,那是生命的体验。到了不同国家,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感受当地生活。这一路行走,我去到过世界最富有的国家,也到过最贫穷的城市,体验过极致的奢华,也经历过极简的寒酸。看过世界,才有世界观。最后所有的一切都融入在自身的气质里。

行万里路
第三重 阅人无数,人人我师

“三人行,必有我师”。

从事12年多的企业教育培训,和美国团队一起服务过国内外上千家企业,上万名学员。其实,虽然一直在讲课,一直在分享,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可是舞台下的每一个学员都是我的老师。在服务过的每家企业,每个学员身上,我汲取了他们的智慧和真知。《道德经》有一句话,“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我只是做了我喜欢擅长,发挥天赋的事情,而我不具备的就从别人身上去汲取学习。这是一个群星璀璨,人人为师的时代,你有你的领域,我有我的专长,发挥“欣赏力”,你会获得超音速个人成长跃迁。每个老师都是自己所在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你不需要哪方面都强,只需要有自己的一招致胜。我现在就是以天赋定位专家的身份为其他专家带来价值。如果你觉得自己还不够高手,那就接近高手,先为高手服务开始。

阅人无数
第四重 名师指路,请教高人

我很幸运,一进职场,身边环绕的大部分人就是精英和支持我成长的人。一直都有机会在大师级的导师身边一起共事,耳濡目染学习榜样人物,感受成功的力量。生命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两个导师:1.是我的美国老板和投资人,一个传奇的美国企业家,稻盛和夫级别的人,具备所有成功企业家素质,他开启了我商业领袖和卓越讲师的潜力。2.著名身心灵导师彼尚安裘密老师,目前我担任老师make a change个案的翻译,他开启了我的生命智慧,了悟真相,知晓人的生命使用说明书。在学习这条路上,接近榜样人物,对标模仿对象,近距离感受成功的力量。名师和高人,走近了才会学到更多。最近,从猫叔身上学到很多关于学习和社群运营的精华。尤其是非常认同他说的“做我所说,说我所做”。

名师指路
第五重 自己领悟,智慧具足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自身”。

每个人都具有本自具足的生命智慧。最终的学习来自于自我领域和启迪。当我们读了那么多书,走了那么多路,见了那么多人,受教那么多名师之后,最终必定要回归自己。在内在,有一份初心,有一份生命的源动力,更有一位智慧老人在指引我们何去何从。近11年生命智慧的探索旅程,让我更坚定成为一名天赋定位专家的意义和价值。每一次特训营,听着学员们分享生命故事,最终天赋定位,输出个人品牌打造路径,我都深深的感恩和备受滋养。《有效学习》的作者乌尔里希.伯泽尔,作为美国国家智库高级研究员,通过大量研究发现“价值感才是我们学习的终极动力。”我们都是通过一定的意义来看待自己所处的世界,我们都愿意从事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人们都在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存在价值。作为一名天赋定位专家,我深深地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和意义。

自己领悟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领悟。学习的这五重境界,不仅是一个线性的过程,更是一个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螺旋上升的旅程。

学习的这五重境界,你到哪层了呢?

推荐此书

最后,恭喜自己在143人打卡文中获得最牛作品,第一名🥇

我爱第一️


天赋定位,找我就对了

了解更多《有效学习》,阅读以下精彩文章:

1、揭秘5大学习锦囊,从此学习不再迷茫

2、温故而知新,你真的知道“温故”如何“知新”吗?掌握这5招就够了。

3、什么样的“好好学习”才会“天天向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