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爹看病

前天开车回家看爹娘,爹在果园里忙碌,跛着腿开着小三轮一车一车往院子里拉熟透的苹果。每上下驾驶座时都呲牙咧嘴的,我想他的膝关节老毛病又犯了吧。

好在我是有备而来,已经请了年休准备帮他摘苹果,老头子真叫人生气,倔得不行。老了老了与土地磕上了,真有种只要一息尚存,就战天斗地的壮志。

这苹果园子算是爹的乐园了,用娘的话说瞧把他得瑟的,说时还用眼角白爹一眼。怎么说呢?娘这么说算是好听的,其实际意义是说爹一把老骨头了,不注意身体,得意忘形。

这个果园把家人分成了两派,一派主张把苹果树砍了不种了,另一派坚决要种。坚决要种苹果的是爹。这派就他一人,光杆司令。坚决砍苹果树的是娘为首,其余为大姐、二姐、四妹等。

原先,我是中立,只要爹高兴由他去,可看他跛着的腿,就坚决站到了以娘为首的另一派。不支持爹实现梦想了,老了,身体好是根本。

忙活了几天,苹果终于摘完入库了,就等收苹果的大车拉走了事。我收拾东西回城,爹要随我进城看病,说右腿麻胀。我趁机说:“看病可以,但不能种苹果了,你这肯定是劳累所致。”

爹默不作声上了车,一路上,我给爹分析:客观上是这几年种苹果的太多,供大于求,销路不畅价格低,丰产不丰收。主观是你年纪大了,体力跟不上,腿脚又有毛病没必要出这大力气了。

爹微闭双眼躺后座,半晌才说:“你娘不支持我投资果园,看人家吉县苹果都全国有名了,要是能把苹果运到不产苹果的省份就值钱了。”

说话中就到医院了,在离门诊最近的地方停车,先让爹下去,我再去停车场泊车。爹右膝关节半月板撕裂,又有滑膜炎,不能弯曲,走路缓慢左腿拖着右腿一步一步往前挪,走几步歇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几步赶上他,真想背上他。他边走边幽幽说:“要是拿上拐杖就好了,我竟然也需拄拐杖了,老了。”我接话道:“你不侍弄苹果树了,劳累少了,腿养好了就无需拐杖。”

今年五一放假陪爹去西安游玩,景区里有老人、残疾人代步车,看爹步行吃力让他坐,他死活不坐。他分明不服老,不认输。就和刚会走路的小孩一样,就不要你抱在怀中一个神情。

在是否砍树上,娘拗不过爹,既害怕爹犯浑也不想与爹抬杠,就鼓动孩子们,四妹最坚决,当着父亲的面给砍树的人打电话,商量具体细节。四妹放下电话不到两分钟,爹黑着脸道:“看他谁敢来砍我的果树。”家里的气氛顿时有些凝重。

大姐看爹这架势,她也不敢劝爹,我回家脚刚落地他就悄悄给我说了这事,说时还心有戚戚,人家砍树的人要来实地看看,她怕老头给人家难看,希望我能侧敲旁击地点点爹。

他抬头盯着门诊大楼又吃力地拖着腿。我竟然有些如释重负,心想你腿都这样了,你得退步了吧,我总能替你决定了吧,苹果树坚决不能种了。

好不容易来到了医生眼前,医生接着电话回诊。爹干坐边上等了5分钟,医生放下电话,爹叙述完病情,医生说估计是腰椎有问题,拍CT片子才能确诊,爹不解,说:“我腿疼跟腰怎么有关系?是不是我干活不小心扭着腰了,伤着筋了。做CT这么贵能不能不做呢……”

医生瞪大眼睛瞅瞅爹,边抬头看我边耐心说:“只有拍了片子我才能确诊,就比如说,你把一个陌生孩子放我眼前,问我他能不能成为科学家,我对他的基本素养不了解,不能下结论”。

我给爹使眼色,示意走,爹不理会。又啰嗦道:“拍片子贵啊。”

医生真是好脾气,对父亲说:“孩子陪你看病,你就放心吧,他们带足了钱,养儿防老嘛!”

我赶紧说:“爹,走,走,咱们拍片出来就确定了,不用难为医生了。”

往CT室走时,爹还是一步一步艰难地挪,嘴里嘟囊:“怎么现在看病,全依赖机器呢,以前都是人给看哪。”

“现在科学发达了,机器一扫描图像可清楚了,诊断更有依据。”我给爹解释道,“既然来看病,就要彻底弄清楚,不能怕花钱。”

爹乖乖地在医生的指令下做了CT扫描,我建议爹在一楼等我,我拿着片子找医生开药,爹非要随我再上去听医生怎么说。

医生看完片子,说就是腰椎间盘突出,开出了药方。爹像个小孩子似的无比信任的看着医生:“你说,我这病按摩能好吗?针炙呢,也能好吧!”

医生看着爹安慰道:“吃了药就好了,要注意休息,年龄大了,身体好最重要,记住不要再干重活了啊!”谢天谢地医生这话也太给力了,苹果树呀,不怪我们,爹确实不适宜下地了。

由于详细的检测报告要下午才能出来时,要等三、四个小时。我和爹在医院附近吃了午饭,坐在医院长廊上晒太阳。

我们对面坐着一位住院的男病人,同病相怜的两个人很快聊起来了。互相诉说病情,互相宽心互相安慰。男病人也対爹说这腰椎间盘就是不能干重活,要躺硬板床上静养。

我背靠着爹听他俩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许久爹才幽幽叹声:“这辈子还啥也没干呢,就不能干了!”

知父莫如女,爹年轻时没少折腾,村人给起了个外号叫“百折”,意思是“百般折腾”。为了生计,干了好多行。爹的六个孩子中四个大学生,两个高中生。那时候全镇一年也出不了一个大学生,别人家的孩子初中都毕不了业家人就不供了。供不起呀,农村人很现实,要马上见收益。

爹你怎么能说这辈子啥也没干呢?我们是踩着你的肩膀站起来的呀!你是我们蹬天的梯子呀!

唉!是我们偷走了父亲的年轻时光呀!

记得家里有张父亲的照片,那是早年他初任电机厂会计和同事去北京办事在天安门前的合影。黑白相片也掩饰不住年轻的风采,手腕佩表、干练俊朗……怎么也无法与这个一走一瘸的老人联系起来。

下午两点半取上报告往回返,路过我曾经的中学,爹说:“这是你曾经的学校吧!”是呀,怎能不是呢?那时我17岁,爹47岁,我是坐在爹自行车后座第一次进城。就是从这里考上大学,走上自己的人生之路。

爹要我将他送到大姐家里,他要同姐夫商量把果园转包出去,他说果树正值旺年,不能砍,不能屈了才。

爹呀,你别光爱孩子爱果树爱土地啦,你也该爱自己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