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第八届领袖毅行总结

文/王宝峰

来到敦煌的第一天,我们观看了《又见敦煌》大型情景剧,当一瞬间响彻全场的那一刻,我的心受到了强烈的震荡。

翻开历史画卷,人生百年,真的只是一瞬间!漫漫黄沙下,掩埋的何止是万千鲜活的生命!敦煌尚有莫高窟,或许若干年以后,只能在数字影像中再现。

那我来到这世间,又能留下点什么?

又想留下点什么?

有什么是值得我用生命来换取的?

我此生的价值在哪里?


说真的,参加第八届领袖毅行,我内心的想法是想来拓展业务的,毅行体验只是顺道为之。但当我真正踏上敦煌这片土地,当那一瞬间的内心震荡,一下子让我改变了想法。毅行的四天五夜,我用心去体验,我想要找到答案。回来之后,陆陆续续写下了十多页的感悟,但并不能让自己满意。我不断的问自己,我反复地听盖老师在庆功大典上发表的演讲,“除了金钱,还有什么?除了金钱,还有什么?除了金钱,还有什么?!”

古人云:立德、立言、立功。

立德,是我所向往的,见贤思齐,皈依大德高贤。

立言,非我所长,亦恐误人子弟。

立功,在我似乎力有不逮。

那我此生的价值到底在哪里?

回顾走过的路,我生于临潼农村,长于农村,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前22年,求学生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鱼跃农门,考上陕西财专会计专业,1994年毕业之后,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会计工作。但我一直以来就喜欢预测、喜欢中医、喜欢甚至曾经痴迷于投资分析。家里的书最多的也是这三类。2005年因为“老和尚让小和尚去卖一块石头”的故事,毅然辞去了工作,专业从事证券投资,并且考取了证券及期货方面的资格证书,参与了股票、权证、期货、大宗商品甚至外汇,等各种投资工具的操作,最高时用100倍的杠杆。从2005年到2016年期间,经历了两次大的波折,第一次在2010年,将以前累积的近五倍的利润连带本金,在不到半年全部亏完,也结束了我第一段婚姻。第二次2014年又筹集资金,试图东山再起,结果2016年初,数次熔断之后被深套其中。偶然间在大雁塔北广场,我看到了石刻上的两句话,彻底点醒了我,“是以窥天鉴地,庸愚皆识其端,明阴洞阳,贤哲罕穷其数。”(出自《大唐三藏圣教序》),使我从痴迷明阴洞阳中跳了出来。痛定思痛,在寻找出路的时候,我接触到了保险,习惯于投资分析的我,对比了行业中四家上市公司,让我了解到保险行业前景一片光明,于是实地考察了中国人寿,平安和新华保险。


期间我明确了三点:

一、行业发展前景很好,国家政策长期大力支持;

二、行业从业人员普遍缺乏专业支撑,而我有会计基础,有证券投资的专长,一定大有可为;

三、新华保险“找理由给客户理赔”树立口碑的观念,我很认同。

于是,2016年末,在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加入了新华保险。当时很多朋友,包括家人都不能理解,我一个讨厌销售,甚至讨厌被销售的人,居然去做保险。有朋友断言,我最多干一年。但我以我自己作为顾客来分析,我需要保险,我的家人也需要保险,而我们需要的是专业的,能真正帮到我们的保险代理人,我打算走的正是专业的路线。人常说隔行如隔山,我原以为我有专业基础,会强于大多数的代理人,但当我深入进去之后,我发现真正的保险专业,跟我片面理解的完全两回事,我所谓的专业根本不够看。要为一个家庭规划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安全底线,需要基础财务策划、保险及退休策划、投资策划、税务及遗产策划。高级财务策划更是涵盖了财务、投资、信托、税收、保险、法律、政治、经济等诸多方面,没有大的格局,没有深厚的专业素养,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很难做好。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零敲碎打不成体系不成系统的购买一些保险,真的很难在关键时刻起到兜底的的作用。近五年,我一直在学习和研究,为的就是能对得起客户的那份托付和信任。


“学成文武艺,货于帝王家”。五年时间,当专业方面有所收获的时候,却发现在月月清零的保险行业,光有专业也不行,缺少客户,专业的价值也无从体现。带着困惑、带着希翼来到了第八届领袖毅行,当真来到毅行,却带给了我更深层的思考。当我一个人行走在沙漠之中时,我反复在审视自己,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何方?我无数次问自己,问得我自己都有些迷茫。茫茫戈壁,四望无际,哪个方向是对的?哪个又是错的?似乎并无对错。第二天晚上徐杰总的分享,给了我很好的启迪,“自己选择的路,跪着都要走完。只要圆心不动,人生终将圆满。”既然我选择了保险,既然我选择了“用专业赢得尊重”,那就一定要坚定的走下去。


关于生命价值的思考直到走完全程,我都没想出个所以然,白银马拉松事件让我有了一些模糊的想法,又去回想沙漠中的经历,因为我们的组委会太给力了,以致于我们第一天晚上宿营的时候,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第一天补给带多了,第二天一定精减,再精减,轻装上阵会走的更快。我的选择和大多数队友不同,多背了一份补给,甚至还背了一瓶热水和药品。虽然一直没用上,但背上我会觉得安心些。孔子教导学生时,曾经说过一句话,“君子行不离辎重”,或许和他周游列国的经历有关,而我想的是“有备而无患”。再结合白银马拉松事件一起思考,——底线思维不可或缺!

人生从来都是现场直播,假如我们习惯做任何选择时,先考虑存亡,再考虑得失,进退之间或许会更加从容。“进退、存亡、得失”六字箴言,是多少代人智慧的结晶,我们需要牢记在心,时时践行。我又能做什么呢?


除了健康和生命本身以外,那什么是人生的底线,打个比方,普通人的财富积累比如在三楼,出了问题,掉到一楼,将就将就,估计也能过。但如果是王宝强,积累到了33楼,假设一旦掉到一楼,那几乎是万劫不复。生老病死是人生规律,财富安全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也相当我们人生的底线,这个底线决定着在几楼触底。即就是说,掉到几楼可以保证触底反弹。人一生中有许多问题都会突破这底线,尤其是婚姻问题、税务问题、债务问题、传承问题影响最大。能用保险这个专业的经济工具,帮助更多朋友解决问题,守住人生的底线,会让我的专业体现出更大的价值。这是我愿意花费生命中最宝贵的时间,用心去做的事情。除了金钱,还有什么?


很早就听过一句话,但没在意,“生意再怎么成功,如果子女教育失败了,一切等于零”。这次因为毅行又想起了这句话,回来之后我选择了《正面管教》这本书,并通过樊登书店成立了学习小组。下一代是未来,下一代的成长是终身的事业,下一代的教育首先是父母的教育。我们想要传承下去的,除了金钱,还有什么?能力、经验,社会环境不同,几乎无法复制。富过三代还是十代不衰,是习以为常的健康生活习惯,是家风、家训的警戒,还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文化,或者是创新创业的企业家精神。而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做为父母的我们言传身教,日日不辍的努力。

如能在这方面有所建树,也不枉此生了!


感恩盖老师倡导发起的毅行,这必将成为一项伟大的事业!用生命影响生命,用生命点亮生命。毅行给了我感悟生命的契机,并深层次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感恩让我终生受益的第八届领袖毅行。感恩组委会和每一位后勤保障人员,是你们每个人默默的付出,让我走进沙漠,安心地去感悟这天地和人生。感恩所有遇见的毅友,我们一起放下生活中一切重要的或琐屑的大小事务,四天五夜同吃同住,一起哭,一起笑,一起走过生命中最难忘,最令人怀念,也最有意义的109公里。此乃人生之大幸!


非常喜欢毅行中人与人之间的坦诚相待,真实、简单、纯粹!感谢毅行中认识的每一位毅友,虽然现在天各一方,却有一种无法忘却的情怀,将我们连在一起,期待再次欢聚一堂。

也希望能影响更多的朋友参加到毅行中来,来体悟天地人生,来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

最后再次感谢每一位参与众筹的亲朋好友,因为你们的爱我才有了这次毅行,才有机会重新审视自己,我会谨记于心,也借此表达我深深谢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等奖一名:18号 一等奖一名:32号 二等奖一名:8号 三等奖四名:11/25/23/1号 优秀奖五名:15/2...
    慧心育子阅读 478评论 0 2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72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