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如故

      序

      愿多年以后,英雄依旧,美人如故。


      第一章:玉兰花下初相见

      浔城在岭南地区只能算是个平常小城,城小人多,武校也开办了许多间,其中尤其以浔州武校和浔郡学堂最为出名。

        也只有这两所武校,每年武考都有人被“三十二盟”录取。

        时国家尚武,朝廷整顿江湖已有三十多个年头,慢慢形成了现在的江湖规矩。对于许多平凡的人而言,科举不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更多的人选择了报考武校,参加武考,只要被“三十二盟”或者录取,那就意味着可以衣锦还乡了。哪怕没有考进“三十二盟”,进入江湖九百八十五个门派任意一个,未来也就衣食无忧了。

        现在的江湖,已不再是以前的江湖。

        有人说好,因为少了许多腥风血雨的厮杀,江湖被国家一统,数十万江湖人士成为大燕帝国保卫疆土不可或缺的力量,大燕近三十年无战事;也有一些人说不好,因为江湖再也不是曾经逍遥快活的快意江湖……

        无论什么样江湖都好,青春都会老去,只有热血永远依旧!

        萧敬遥就是怀着热血,踏进了浔郡学堂,去追逐他心中的梦想——他一定要考进“三十二盟”,衣锦还乡!

        只是他从未曾想到,他悲欢离合聚集的经历,会让他成为武林传奇和神话的巅峰。

        后话且不多说。

        大燕帝国自武考制度推行成功后,江湖格局逐渐演变成了大燕三十二个州郡之间的竞争,每一个州郡都有自己的巨头门派。朝廷适时联合这三十二个门派,组成“三十二盟”,每年夏季武考完,这三十二个门派都会举行一场比武大会,每个门派派出五名高手进行比武,这就是江湖各大高手之间的巅峰对决,这也是决定江湖榜排名的对决,这更是决定着参赛者能否进入江湖名人堂的一场对决!

        这也是无数人风雨兼程奋斗的终极目标。

        浔郡学堂有两棵百年玉兰树,每年春玉兰花香飘满园,只是现在是夏末,已经有落叶飘飞了。

        如果说美景的话,大概是树下凉亭那里,每天傍晚都会有美丽的女同学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了。也不知道学校是什么用意,说是鼓励一向习武不支持武生谈情说爱,又在凉亭对面建了一个比武台。

        于是乎,每天傍晚都会有人约架……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萧敬遥不外如是。武校是三年制,师姐总是比师妹要漂亮,萧敬遥关注那个比他大一届的可爱学姐很久了。

        她几乎每天傍晚都会到凉亭。

        萧敬遥也是,每天傍晚都得到凉亭,没办法,上课睡觉,罚扫地一个月……

        说起来这老师也真的,他就是那夜跟同窗陈二狗爬墙出去吃个宵夜,结果爬不回来,在外面露宿街头,次日清晨才混进去的。然后实在困的不行,就眯了一会,就被逮到了。

        没事,反正还有陈二狗陪着……

        那日夕阳正好,余晖映照着美人儿,萧敬遥为了在美人面前装逼,约上串通好的陈二狗,踏上了比武台。

        萧敬遥跟陈二狗武力值伯仲之间,真的打起来,还指不定谁赢。但是为了帮助这个要泡妞的萧二货,陈二狗只能委屈地假装被打得落花流水。

        可惜人家美人压根没看。

        萧敬遥这一手逼装得太牛,结果招来了一个师兄挑战。

        这位师兄叫李天一,长的很帅,家境显赫,自身实力也很强,在浔郡学堂也是一号人物。看到萧敬遥作秀,心中不爽,就想修理一下这个装逼哥。

        李天一自带人气效果,围观者越来越多。萧敬遥为了在美人面前保持形象,只得答应。

        抱拳,“请赐教!”,萧敬遥说道,但是心中多少有些畏惧,他知道李天一是廿四届排名前十的存在。

        武校是只能使用木剑的,防范私斗过激伤人。

        现在这把桃木剑在萧敬遥手里格外沉重。

        李天一则恰好相反,唉,真心不想出风头,累了。面对萧敬遥直刺而来的长剑,他轻轻松松就避开了,随后一记“鹰击长空”反刺出去,直击萧敬遥胸口。

        点到即止,木剑抵住萧敬遥胸膛。

        一招。

        倘若是铁剑,必是一剑穿心。

        “师弟,承让了。”李天一语气略为嚣张不屑。

        萧敬遥心知必败无疑,却没想到连一招都撑不住。他什么话都说不出口,收剑入鞘,羞愧地走下比武台。

        “李氏的燕云十三剑果然名不虚传,莫某不才,可否讨教几招?”这时,一个略为稚嫩的声音响起,只见一个身材偏瘦小的少年走到了台上。

        萧敬遥一听就知道是同窗莫嵩林,只是不知道莫嵩林能不能打败李天一。

        “我当是谁呢?原来是廿五届排名榜的探花莫嵩林啊!”李天一并没有把莫嵩林放在眼里,“拔剑吧!”,他的语气更是嚣张。

        莫嵩林也不多说,拔剑就是一记“晚风拂柳”,此招看似轻盈,实则深藏暗劲,是春风拂柳剑法破为凌厉的招数。

        李天一不敢大意,再次使出“鹰击长空”与莫嵩林硬碰硬。

        只见两人各自使出平生所学巅峰,竟然谁也奈何不了谁。台下的观众惊讶于李天一的快剑,更惊讶于一个刚入学没多久的师弟,竟然和高一届的师兄打的平分秋色!这是何等的天赋!这还是排名榜第三,那么第一第二呢?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浪啊!

        可惜,战局僵持到了后期,莫嵩林使出同样的招数时,就知道自己要败了。果然,李天一使出了最后的杀招,燕云十三剑最凌厉的一剑“龙腾万里”!

        莫嵩林剑落,败。

        李天一依旧在风中凌厉,就差高喊一句“还有谁”了。

        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对决,莫嵩林虽败犹荣,他用行动告诉了廿五届的武生,越届挑战并不是没有可能!

        莫嵩林接受失败,于是有点丧气地走下比武台。

        这时,又一个人走到了台上。

        哈哈,这回李天一好受了,原来上台的正是萧敬遥的同窗,排名榜第二,阮超然!

        唉,在重点班就是好,萧敬遥心想。

        “师兄,请你赐教!”阮超然语气颇为尊重。

        相比莫嵩林,阮超然低调得多,所以认识他名字的人比认识他本人的人要少得多。是故,李天一并不认得他,只当又是一名宵小之辈上来自取其辱罢了。于是轻蔑地道:“放马过来吧,我也不介意再赢一场!”

        阮超然用的是刀,大刀。

        木制的青龙偃月刀!

        他的刀很霸道,倘若胯下骑着一匹骏马,俨然就是关云长再世。李天一只得以巧妙的身法避开,根本不敢与之正面对抗。

        绕是如此,十几个回合下来,阮超然的刀还是劈中了李天一,他的木剑断成了两截,刀口稳稳地架在他的肩上。

        阮超然收刀,平静地道:“承让了。”,内心却无比窃喜,因为他喜欢的女子,恰好在台下看到他威风凛凛的一幕。

        哼!李天一被打脸,很是不爽!这梁子算是结下了。

        阮超然高高兴兴地走下比武台,往凉亭那边看了去。这时,萧敬遥走了上来,说道:“牛逼哥,我们做朋友吧!”

        于是乎,玉兰花下,萧敬遥、陈二狗、莫嵩林以及阮超然,纳状投名,结为兄弟。

        武校也是江湖,报团永远比单打独斗要好混许多,受欺负的往往都是那些没什么朋友的。

        校园暴力在武校尤其常见,对于这些练武之人而言,绝大多数事情是可以打一架解决的,如果不行,那就打两次。

        所以,李天一为了找回面子的方式也是简单粗暴,直接带了一群人到萧敬遥寝室。

        当时萧敬遥一脸茫然地看着来势汹汹的十几人,他懵逼了!寝室只剩他一个人……

        看到落单的萧敬遥,李天一露出了邪恶的笑容:“哎呀,很不幸,你会永远记得今天的。”

        说完,一记飞腿就把萧敬遥踹倒了,然后猛地一顿拳打脚踢,萧敬遥片刻间被打得呕血不止。

        李天一踩着萧敬遥的脑袋瓜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