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好人典范《以家人之名》中的李海潮是一个,我现实版的爸爸也是

《以家人之名》讲的是三个没有血缘关系、在原生家庭遭遇过不同伤痛的孩子,机缘巧合下凑在一起成为了兄妹。大哥凌霄、二哥贺子秋、妹妹李尖尖在两个爸爸李海潮(李爸)和凌和平(凌爸)的抚养下相互扶持、共同成长。高中毕业后,两个哥哥回到了自己的原生家庭,一边是彼此认定相互珍惜的新家人,一边是无法选择但关系淡漠的亲生父母,他们在两个家庭中迷茫徘徊。九年后,哥哥们回到了新家人身边,三人终于团聚,但由于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问题仍如影随形。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三个人选择齐心协力,在经历了一番磨难后,他们终于勇敢地走出了过去阴影,让父母直面了自己的问题,也让彼此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一,宇宙超级无敌老好人

看完《以家人之名》之后,里边的每个形象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在整个剧情中,最终的大赢家便是两个爸爸中一直为大家做饭的李海潮,超级乐观机灵鬼的李尖尖的爸爸。李海潮(李爸)被公认为“宇宙超级无敌老好人”,虽然他的心中也有对于逝去妻子的愧疚,但是他将这份情谊全都转移到了孩子身上。

1.给孩子绝对的好吃的,也给孩子绝对的自主权,为了维持自己经营的面馆生意,每天早上3点就要起来去和面,在孩子们快起床上学之前,又会回到家给孩子们做好饭,等孩子们都饱饱地吃过饭之后去上学了,才会继续回到自己的面馆继续工作。

2.特别的喜欢孩子,也会想方设法的保护孩子们。当凌爸跟妻子吵架的时候,儿子凌霄会在楼道里看书,李爸便让尖尖端着好吃的去给凌霄,让凌霄到自己家里来吃饭,而且还给凌霄留足了面子。当带着尖尖和凌霄去乡下看望子秋时,看到小小年纪的子秋就背起竹篓去上山找猪食,李爸的眼泪直接掉下来了,当得知子秋如果待在姥姥家不能上学还必须去独自干活,李爸毫不犹豫的就要求带子秋回家念书。李爸用爸爸如泰山般的责任感托起了孩子们的安全感,真正的好人,会让你感到踏实,可以依靠。

3.20年前,钱阿姨给李爸介绍相亲对象,刚见了第2面的贺梅,便开口跟李爸借2万块钱,说家里有急事需要用钱,李爸二话没说就把钱给了贺梅,后来贺梅留下一句,以后一定会想办法还你的,结果一去就是20年。李爸从来没有后悔借钱给贺梅,也从未记恨过贺梅。李爸的好 ,就是无私的付出,不求回报。

4.20年后,钱阿姨给李爸介绍相亲对象,张老师看中了李爸,但李爸没有看中张老师,李爸跟张老师说明了自己的心意——俩人不合适。可张老师还是紧追李爸,让李爸教做菜,常在李爸的面馆里待着。李爸总是给人留足面子,让跟自己接触的人都感到体面。

5.李爸后来把面馆进行翻修扩建,凌爸想资助李爸,李爸却不收,说让凌爸把钱留着,以后用钱的地方还多,孩子们也不让帮忙,让他们继续好好上学,自己却没日没夜的跟着工人们工作,最后因为劳累过度而被120带走。什么事都自己扛,不愿给别人添麻烦,这正是老好人的最大表现。

二,李爸的好还体现在对孩子的影响上

尖尖在很小的时候就很懂事了,可以像爸爸一样开始善解人意。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凌霄的妈妈拖着行李离开家的时候,凌妈什么也没说,尖尖问凌妈,“阿姨,您是不要凌霄了吗?”,凌妈没有说话,不知如何回答。尖尖继续说,“如果您不要哥哥了,那就把他给我吧,我特别想要一个哥哥”,凌妈不知如何是好的说了句“给你吧”,尖尖开心的在凌霄身边跳来跳去,虽然对凌霄来说是场悲剧,但因为有尖尖在,却又有着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般的小确幸藏在其中,不会让凌霄感到生活彻底没有希望。

子秋虽然是寄养在李爸家中,一开始便为李爸分担重担,很小的年纪便开始承包了家里的家务,很晚了也要给家里人洗衣服,休息了还会去面馆帮李爸打扫卫生,擦桌子,干各种力所能及的事情。对于尖尖,更是爱护有佳,从来不让妹妹受欺负,在家里也会作为妹妹的后备力量,帮助妹妹说好话。学习成绩也从来不用人操心,一直保持年级前十,当自己的亲生爸爸想要认他为儿,他不肯认爹,后来蓄意让李爸的面馆关门,他继续坚持不肯认爹。而当尖尖无意中受伤,子秋以为是他亲爸所做时,他不肯家人因为他而受到伤害,所以他便同意了。识大局,知小节,能自律,懂感恩,是李爸对他的影响。

凌霄虽然住在李爸家的楼上,但除了睡觉会回去,其他时间都和子秋和尖尖在一起,李爸对凌霄的影响也非常的大。凌爸因为是警察经常外出,加班已成家常便饭,对于凌霄的教育更是无暇谈起。凌霄从小便开始学会了自律,再加上李爸的无限包容和对他们的民主,愿意倾听孩子们的想法,这让小小年纪的凌霄早早就学会了独立思考,保持理性,就算是对待自己的未来也是可以做出让自己不后悔的决定。

三,李爸也是个很有底线的人

1.尖尖上高中的第一天,打算不穿校服,穿着男孩子的衣服,系上“惹不起”的头巾想让学校里的人都不敢惹她,她的自信来源于两位哥哥的爱护。然而李爸却不同意,坚决让尖尖换回校服,并且跟两个哥哥约法三章,不能让尖尖惹事,要管好她,两个哥哥自然对尖尖也有所限制。

2.当凌霄的姥姥来家里看凌霄,看到姥姥来了,还带着自己从未谋面的同母异父的妹妹,凌霄不理会,姥姥便说凌霄不懂事,上来就开打,已经上高三的凌霄站在那里不还手。李爸也只能劝姥姥别随便生气,说凌霄不习惯。

当子秋的二姨来家里给子秋过18岁生日,二姨一直跟子秋念叨要记着李爸对子秋的好,不能忘恩,饭桌上二姨说子秋不懂事,生日一定要先敬一直养自己的爸爸,并且上来也是打了两下,已经上高三的子秋不知如何是好,二姨的话里有种寄人篱下的自卑。

李爸看到二姨的做法开始生气了,借着喝酒,说出了自己心里的委屈,明明只是把两个孩子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好,只求他们能够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长大,别无所求,为何却又似孩子欠了自己似的让孩子不舒服,为什么要把孩子看作是自己的外人。李爸说自己从来没有打过孩子,也不会去骂孩子,可倒好,一天都没有带过孩子的亲戚就可以随随便便地打孩子,骂孩子,说孩子不孝顺。李爸为自己,为孩子感到委屈。

3.凌爸一有空就会找李爸聊天,谈关于孩子的事情,谈关于生活的事情,当李爸觉得不愿意的时候,李爸就会威胁凌爸以后不给他做饭了,然后凌爸就会妥协让步,然后李爸就会让凌爸去摘豆角,以示讲和相比起凌爸生活中的凡是退让和不管,李爸在孩子们心中既是妈妈,也是爸爸一样的保护着,爱护着大家。

李爸被凌爸称为“超级无敌老好人”,李爸的好,恰到好处,让人敬佩同时又称赞不已。没有人会去欺负他,看不起他。一方面他把自己该做的事情,能做的事情,许下的承诺一一兑现;另一方面,就是因为他是真的善良,相比起那些做了好人心里还不是滋味的,期待别人会有回报的伪善,李爸是真真实实的好人。

四,现实中的爸爸,老好人现身说法

我爸爸也是一位老好人,街坊四邻都知道他,亲戚家只有老人在家里的,家里需要修理个什么都会给我爸打电话,甚至亲戚家,邻里家谁家有需要借钱的,他也会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别人。

记得有很多次,借钱给亲戚,一个是供上学,一个是供求医,结果两个亲戚都没有再还钱。记得有一次我很生气,因为平日里看到爸爸还在穿着打补丁的袜子,也很少吃零食,节俭的不得了,所以,看到那些来借钱的,平日里还在家吃香的喝辣的,而今急需钱了手里却没钱,还要找别人借,就很气愤,也非常为爸爸感到不平。不过爸爸还是去帮助了那些急需帮助的人。

而今再次想来,爸爸就是这样的一个好人呀,他本无所求,利他就是爸爸最好的品质,他就是这样的一个好人。而今,多年过去了,爸爸一直保持着自己朴素又实在、善良的天性,也因此身边的人也对他如亲人般爱护,有好吃的也会想着我爸爸,小辈也像自家长辈般的尊重他,如此一切善意福报渐渐地都来了。

所以,“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是真正善良的人,实实在在的好人的为人之道。无所求,无私地帮助他人,才是真正的好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