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采购信息记录各视图字段解析

采购信息记录、合同、计划协议、报价等都属于采购信息源,他们之间也可以相互转换的,里面的参数设置也差不多;下面以采购信息记录为例子,介绍其中的参数;

1、基本信息

ME11创建一个信息记录;

信息记录可以建立在采购组织级别和工厂级别,工厂级别优先级高于采购组织层;

供应商:输入相应的供应商,该供应商必须有采购组织层的主数据;

物料:正常情况下,需要输入物料;如果是成本中心采购或者服务采购,也可以不输入物料;这时候就是建立一个消耗性的信息记录,需要维护物料组、排序字符串等;排序字符串是为了搜索信息记录用;

采购组织:这个一定要输入,和上面的供应商要对应;

工厂:如果输入,信息记录就是工厂级别的;不输入就是采购组织级别;

采购信息记录:新建一般不需要输入;如果是采购组织级别的信息记录,扩充到工厂级别,则可以在这里输入,或者系统会自动带入采购组织级别的信息记录号;

信息类别:标准、外协加工、管道、寄售;

标准:就是一般的信息记录;

外协加工:如果物料主数据的采购类型标识为F30,就是委外加工的获取方式,需要在这里维护委外的信息记录;

管道:水、电、燃气等管道物料,可以在这里维护了一个管道信息记录,与供应商结算;

寄售:供应商寄售方式,管道和寄售操作方式有点类似;一个有库存,一个没有库存;

2、通用数据

第一封催询单:向供应商发出询价单后,如果供应商间隔多少天没报价,发出催询函;

供应商物料编号:这里可以输入供应商的物料编号;

供应商子范围:对供应商的进一步细分,比如按供应商有多个交货工厂,每个工厂的运费不一样,那这里可以按子范围定义不同的信息记录;前提是供应商已经定义好了子范围;

VSR排序编号:可以定义采购订单中的项目号;如这里排序编号输入2,则采购订单中的项目号也会变成2;

供应商物料组:输入供应商的物料组;

点数:这个是做后续结算用的,计算供应商返利或者回扣使用;

销售员、电话:这里定义供应商的业务员和联系方式;

退货协议:维护供应商退货的处理方式;

原始供应商:这个可以作为定价条件使用;

这里可以维护一些供应商物料的其他信息,作为备注文本;

可使用起始时间、可使用终止时间:如果要现在这个信息记录的有效时间,可以在这里输入;

常规供应商:如果没有配额、货源清单、合同和框架协议;存在多个信息记录,那标识常规供应商后,采购订单就取这个信息记录;

订单单位:采购订单的单位,在采购凭证中默认带出;

转换:如果订单单位和条件报价中的单位不一致,这里就有一个转换关系;

可变的订单单位:这里控制采购凭证中的订单单位是否可以修改;不活动是不能修改,激活是可以修改;

3、采购组织数据1

计划交货时间:采购订单下达后,计划交货的期间,可以在供应商主数据中默认带出;

采购组:对供应商或者物料的分类,可以在供应商主数据中默认带出;

标准数量:下PO时标准数量;

最小订单数量:下PO的最小订单数量,低于这个数量,系统会发出警告或者错误信息,这个信息可以自己定制;

剩余货架寿命:如果要对物料做货架寿命管理,可以这这里维护一个数字;这样在收货的时候,系统会检查这个物料的收货是否满足剩余货架寿命;一般用于有保质期的物料,比如食品等;

评估类型:如果物料做了分割评估,可以在这里输入一个评估类型,用于该评估类型的信息记录;

最大数量:和最小订单数量类似;

极限不发货:这里设定一个百分比,如果交货剩余量小于这个百分比,那就算交货已完成,在MRP也不会显示这个需求数;比如极限不发货10%,采购订单100个,如果已经收货到90个以上,那系统就认为收货已经完成了;

极限过度发货:允许过量发货的百分比;和上面有点类似,如果极限过度发货设定为10%,那收货超过110个,是不允许的;

无限制超量发货:就是收货不受控制,想收多少就收多少;

GR-Bsd-IV:这个参数很重要,控制是否基于收货的发票校验;如果所有的采购凭证都要收货后才发票校验,那在信息记录中,可以把这个字段设定为必输;

无ERS:勾选,那就代表无供应商自动发票校验;

Rndg Prof.:这里可以设定一个舍入参数文件,控制采购订单的数量;比如供应商要求下PO只能十的倍数,那这里可以设定舍入参数文件;

计量单位组:就是把多个计量单位的换算关系放在一个组里面;

No Mtext:勾选,物料主数据的采购文本,不会带入PO中,只有信息记录中的文本带入PO中;

需求确认:就是下PO后,是否要求供应商给个确认单;如果设置这个标识,供应商未确认时,系统会发送一个信息催付;

确认控制:是否在PO后,做供应商确认以及内向交货,比如输入0004(内向交货),那PO完成后,和销售一样,需要先做内向交货(VL31N),然后根据PO或者内向交货单做收货;这是对供应商采购流程的进一步控制;

税代码:如果是工厂级别的信息记录,可以在这里输入税代码,如果是采购组织级别的,那无法确定国家,税代码也输入不了;当然如果采购组织分配给了公司代码,那也可以输入;

上图中的条件,都是在条件明细中维护的,这里就说几个参数;

净价:总价包含各种折扣、附加费的价格;

有效价格:净价+交货成本(运费)

定价日期控制:决定采购信息记录中的取价日期;比如信息记录中针对不同的日期,设定了不同的价格;这时候取价的日期就非常关键了;系统设定了多个取价日期;

没有现金折扣:如果勾选,那就没有现金折扣了;

4、条件

上图就是条件的主界面,对于采购凭证来说,这个基本上是通用;PB00是默认的信息记录条件类型,对应的是定价方案中第一个条件类型;而定价方案是由采购组织+供应商主数据决定的;信息记录中只有这个PB00和补充条件类型可以维护;

选中PB00,点击图8-1,

下限、上限:这里可以设定条件类型上下限值,如果信息记录的价格带入采购凭证后可以修改,但又想限制修改的范围,这里就可以设定参数;

控制数据中的计算类型、等级基础、等级类型、排除都是条件类型带出来的;

删除指示符:如果勾选,那这个条件类型就做删除标记,失效了;

中PB00,点击图8-2,

这里可以按数量维护等级价格,就是不同的数量参照不同的价格;

点击图8-3,可以添加其他补充条件类型;这些条件类型是由PB00的补充定价过程决定的;

5、采购组织数据2

这个是记录最后一个采购单行项目的价格,如果信息记录中无条件价格,则采购凭证可以取这个价格;

文章转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zhongguomao/article/details/80141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