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靠追星日进百万也能和爱豆暧昧私联,饭圈秘事你知道多少?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贾小晨,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去年《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两档选秀节目掀起了全民追星热潮,今年上半年又有《以团之名》、《青春有你》、《创造营2019》三档节目前赴后继,头条热搜和各大榜单全被流量爱豆占领,国内偶像工业时代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而与之相伴而生的,便是粉丝圈地自萌、路人疑惑反感的饭圈文化。

如今一打开娱乐版的界面全是粉丝为爱豆争资源撕公司撕对家的迷惑事,想看看大家对一些热搜事件的看法吧,结果新闻下全是各家粉丝控评。对于不追星的路人来说的确是可忍孰不可忍,更无语的是这些现象大有从流量爱豆圈扩展到影视圈、模特圈、相声圈、电竞圈、甚至是体育圈的趋势。

这年头饭圈文化大行其道、屡禁不止,看的路人也是一愣一愣的。什么是应援?什么是做数据?小爱豆不就加个粉丝微信又为何会引起轩然大波?

接下来我就为大家揭开饭圈的神秘面纱。

关于站姐

想必大家最近都在吃翟潇闻站姐的瓜,一个出道不过几日的选秀小爱豆,前程差点毁在了自己站姐的手里,所以站姐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

官方解释,站姐指的是使用高级相机拍摄偶像的粉丝,所以又被称为大炮女神。她们通常会建一个微博账号,专门用来发布自己拍出来的爱豆绝美生图或精修图,这种微博就叫做站子。

站子起名字一般都是英文单词或有意境的词语后面配上自家爱豆的名字,发图配的文案也都是文艺小清新式的表白宣言,所以说就算摄影和修图技术超绝,没点审美能力和语文功底同样做不来站姐。

大家可千万别小看站姐发的这些图,寻常小粉丝没时间没精力线下追星,每天可都靠着站姐从前方发的这些图片来掌握爱豆最新动态,每次追星想放弃的时候,也都是靠看图片重燃斗志,毕竟爱豆这么好看怎能轻易退圈,所以这些图片是能为爱豆起到固粉作用的。

同时这些照片还能帮爱豆出圈,很多粉丝都会蹭热门话题借机把站姐拍的美图放上去安利爱豆,这样就会有路人看了图片后对爱豆产生好感甚至是路转粉,幸运的话还能为爱豆揽到金主爸爸们的合作资源。

现在大家知道为什么爱豆普遍很重视站姐了吧?对于爱豆来说,站姐不是普通的粉丝,而是对自己前途有很大帮助的人。

站姐在现实生活中通常都是小富婆,而且有充裕的个人时间可以支配。爱豆去哪工作站姐就得跟着去哪,不然怎么能拍到爱豆的最新动态呢?如果爱豆个别行程站姐真的无法亲自前往,她还得花钱找代拍帮自己完成任务,毕竟粉丝们都守在站子里眼巴巴等着她的图呢。

看到这,有人会问:站姐是如何得知爱豆所有行程的?

咳咳,这时候黄牛就得出场了。我也是加了一些黄牛后才知道,他们的业务范围可不止倒腾演唱会门票,明星的航班啊、下榻的酒店啊、游戏账号啊,通通都卖!

而且明星出席活动,黄牛还能弄到媒体出席名额卖给粉丝,媒体是可以近距离采访艺人的,所以黄牛会卖的很贵。流量爱豆出席品牌活动,黄牛的媒体名额最高可以卖到一万块,听到黄牛报价后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下次接到外出跑活动采访艺人的工作一定要积极,天知道我们的出席名额竟然这么值钱!

所以说站姐为了追星真的是一掷千金,果然应了饭圈的那句名言:我走向爱豆的每一步,都是用钱铺出来的。

在每天花钱如流水的同时,站姐也很辛苦。爱豆所到之处,站姐都得提前去踩点,抢占最佳拍摄位置。公开行程倒还好,毕竟爱豆的到达和离开时间大致是确定的,可如果是非公开行程,那站姐就只能死等。

我去探访过几次站姐现场蹲爱豆的场景,那段时间他们爱豆在准备接下来的全国巡演,所以每天都要到舞社排舞训练。因为是非公开行程,黄牛也只知道舞社地点,并不知道具体训练时间,所以很多站姐一大清早就去舞社门口等着了。

大约下午三四点左右,爱豆们才到达舞社,站姐们拍完爱豆后,却依旧逗留在舞社门口,因为她们还要等爱豆练完舞出来。一个站姐和我说,爱豆每天练舞的时长都不确定,所以她们只能一直守着。运气好的话爱豆会在晚上12点之前结束训练,她们拍完图也能回家睡个好觉,可有时爱豆要练到清晨三四点才出来,所以她们就得在门口等到三四点,而在这期间她们都不敢离开门口半步,生怕爱豆突然出来了,饿的话就点外卖直接在门口吃了,想上厕所的话就只能祈祷这几分钟时间爱豆不会出来。

最重要的是因为公司要求,爱豆去舞社训练都要统一戴口罩,而且不能和门口的粉丝们交流,接送他们的保姆车也都停在舞社门口。所以站姐们的拍照时间只有爱豆从下车到走进舞社的这短短几十秒。

一整天都要风餐露宿,结果只有几十秒拍照时间,而且还看不到爱豆的脸,我想象不到这需要对爱豆有多大的爱意才能让自己坚持下去。

至于爱豆和站姐私联的现象,其实蛮常见的,毕竟双方几乎天天都能见面,想不认识都难。只不过像翟潇闻站姐那样直接站出来按头捶的比较少。只要还没脱饭就不希望自家爱豆因这种负面消息影响前程,所以爱豆私联这种事,大多数粉丝都自行消化了不会对外提及。

一个站姐和我说,想要单线联系上爱豆,要么得颜值高要么得是小富婆,不然很难引起爱豆的注意。之前她追过一个十八线小糊咖,当时一共有三个站姐去机场送机,结果那个艺人只让最好看的站姐进了自己的休息室,还互加了微信,其他两个站姐知道后就心凉脱粉了,但毕竟真心实意地追过,所以她们只是默默关了站子,并没有脱粉回踩。

(小鬼粉丝脱粉回踩)

站姐比一般粉丝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爱豆,所以在饭圈里就会有更多的话语权,但同时她们也得有比一般粉丝更强大的心理,这样才能面对爱豆荧幕和现实的落差,去承受其他粉丝因羡慕嫉妒恨而对自己产生的指责和谩骂。

相信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这又出钱又出力的,搞不好还会被自家粉丝围攻,站姐追星这么拼到底为了什么?大多数站姐都是单纯为爱发电,但也不排除有些站姐在追星过程中尝到了甜头,这种甜头不止是能和爱豆近距离接触,更是因为站姐在追星过程中是可以盈利的。

去年网剧《镇魂》爆红后,有站姐把自己跟拍的朱一龙和白宇的照片制成了小册子在某宝上售卖,每本售价149元,一晚上卖掉了1.4万本,销售额将近200万人民币。

平时各家站姐也会把自己拍的爱豆照片做成手幅、团扇、明信片等应援物,积极响应花钱购买的粉丝也不计其数。

追星能千金散尽,也能一夜暴富,站姐们经营站子真的是各凭本事啊!

关于做数据

前些日子,蔡徐坤微博一亿转发量的事情又被顶上了热搜,虽然幕后推手“星援APP”被端,但很多路人还是处于一脸懵的状态:这做数据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

在粉丝经济时代,数据就是流量的体现,而流量代表着粉丝的潜在购买能力以及艺人自身的商业价值,是影视剧出品方、广告商、品牌商等金主爸爸们最看重的东西,艺人越有流量,金主爸爸们就越能通过和艺人合作赚取更多的利润。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艺人会亲自督促粉丝做数据,因为艺人只有数据可观,才会有更多的金主爸爸找上门来给资源求合作。

(《声入人心》选手王晰喊话粉丝做数据)

媒体发布的各项榜单、投票,专辑、杂志等的销量,艺人微博的转发评论数等,都属于艺人的数据。

做数据这件事在选秀爱豆中最为常见,爱豆没出道时需要粉丝爆肝投票,爱豆出道后又需要粉丝刷榜单搬家。

选秀期间的投票大家基本上明白怎么回事,接下来就说说搬家。

搬家指的是,内娱爱豆选秀期间还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明星,所以是在明星势力榜的新星榜中,等到他们选秀结束正式出道后就需要从新星榜搬到内地榜。

但并不是每个爱豆都能成功搬家的,只有数据能打的爱豆才有资格挪到内地榜单。

明星势力榜共100分,由爱豆微博的阅读人数、互动数、社会影响力、粉丝爱慕值以及正能量值五部分组成,各占20分。只有新星榜月榜前三位的爱豆才可以在下个月搬到内地榜。

那么多爱豆去争前三名,对粉丝们来说就是一场恶战。他们每个人每天都需要领取几百个小号,用这些号去搜索爱豆的名字、轮流给爱豆转发评论、发布带有爱豆名字的话题文案等,一套任务做下来真的需要很长时间,所以在爱豆搬家期间,很多粉丝每天都要做数据做到下半夜,第二天清晨又得继续。但为了爱豆,再苦再累也不能松懈,因为别家粉丝每分每秒都在企图赶超。

而且搬家不止需要粉丝出力,更需要粉丝出钱。比如上文提到的明星势力榜中的粉丝爱慕值这一项,就是需要粉丝在微博上买花送给爱豆,一朵两块钱,买的越多爱豆的爱慕值就越高。所以在搬家期间各家粉丝后援会都会组织粉丝集资,一个月下来筹得几万块不是问题,顶流爱豆的粉丝甚至能筹得百万经费,这些钱都会用于搬家各种需要花钱的地方。

其他做数据的流程也基本和搬家差不多,总之粉丝为了爱豆的数据是呕心沥血,绞尽脑汁。饭圈最出名的奇葩事就是张云雷的粉丝为了给爱豆冲销量,竟然把自己都贡献出来了,发微博称张云雷杂志销量满40万,她就在微博解锁自己的私房写真,当时在饭圈引起了热烈讨论,真称得上是活久见系列。

关于应援

粉丝们经常会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要给哥哥排面啊”,这个排面就需要通过应援来达成。

就拿爱豆开演唱会来举例,除了买门票,粉丝们需要提前几天包下开演唱会城市的大屏、地铁公交站的广告位、以及演唱会场馆附近的餐厅,用来滚动播放爱豆的视频,以达到安利路人的效果。

演唱会当天粉丝们还要在演唱会场馆外放置花篮、搭建应援大棚、注水旗等,并准备多份应援礼包发放给到场听演唱会的观众。

如果粉上的是组合中的一位爱豆,那情况就更复杂。因为在一场演唱会里,想要给自家哥哥最大的排面,就要和组合里其他家的粉丝竞争,最常见的就是灯牌大战。

前些日子我去看了某选秀男团的演唱会,现场问了些粉丝应援方面的问题,听完真的惊呆了。

因为演唱会场馆内的栏杆有限,为了进场后第一时间抢占栏杆挂上自己爱豆的横幅,各家粉丝需要提前一天就去演唱会检票口排队,哪家粉丝排队排在前面,就可以掌握抢占栏杆的主动权。

也就是说如果演唱会是2号晚上8点开始,各家粉丝需要在1号清晨就去检票口排队。但整整在外面站上一天一夜身体会吃不消,所以各家后援会负责人会安排粉丝轮班。一般会分为日排和夜排两组粉丝, 日排的粉丝负责从清晨排队到当天下午六点,然后夜排的粉丝过去接班排队到第二天早上八点,最后再换回第一天日排的粉丝一直排队到检票进场。

除了提前排队抢占栏杆挂爱豆横幅,粉丝们还需要带自家应援色的灯牌进场看演唱会,场内自家灯牌越多,爱豆就越有排面。但一般场馆都是严令禁止不让粉丝带灯牌的,所以粉丝们就要想方设法躲过安检把灯牌运进去。

TFBOYS的粉丝曾在网上整理过她们看演唱会藏灯牌的一些攻略,比如把灯牌折叠起来用胶带绑在大腿内侧,再比如塞到头发里或者裆部,至于和灯牌配套的电池则塞到胸部或鞋底。这些地方都是安检的盲区,不会被轻易查出来。这份藏灯牌攻略现在已经被奉为金科玉律,对各家粉丝看演唱藏灯牌起到了指导性作用。

演唱会的灯海很好看,殊不知粉丝们在背后竟然做了这么多努力。

除了给自己爱豆斥巨资应援,如果爱豆要进组拍戏或者参加综艺,粉丝们还要花钱给工作人员和其他艺人准备礼物,通常都是些昂贵的名牌奢侈品。

如果是爱豆过生日,那除了日常的应援方式,粉丝们还要额外再筹一笔资金,然后以爱豆的名义去做慈善, 以此来帮爱豆提高正面的社会影响力。

想想十年前追星最多就是买张专辑买些海报,现在疯狂式的应援文化真是让人虎躯一震。

现如今饭圈文化已经进入了野蛮生长的阶段,各家粉丝为爱豆维权、撕X的事情也是三天两头登上热搜,难免会让不明所以的路人给他们扣上一顶“脑残”的帽子。

怎么说呢,关于追星这件事,路人可以不认同、不理解,但倒也不必一提起粉丝就加以辱骂抨击,毕竟花自己的钱追自己喜欢的人也是别人的自由,我们无需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饭圈文化指指点点。

但是粉丝们在追星时也要有最起码的底线,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掀骂战、非法集资、人肉、私生等妖魔化行为真的应该杜绝。

另外在追星时也要提防那些利用粉丝心理牟取暴利的别有用心之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安全,不要在助长他人违法行为的边缘来回试探。

最后,希望饭圈的不良风气能够早日得到改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