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南,大雪飞

图片来自网络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苏雪第一次听这首歌时,她还不知道这首歌会听的让人流泪。

1

苏雪高考失利了,这让苏父苏母无法接受,他们宝贝女儿从小就是尖子生啊!在查了二十多遍成绩终于认命了死心了,他们决定让她复读,还破釜沉舟学校也没让她报,用他们的话说这个分数能上的学校不读也罢。这个决定让苏雪的计划全部落空,几番挣扎无效之后,也就认命复读了。

她当时感慨了一句:这他妈竹篮子打水不只是一场空啊——篮子都掉下去了。

朝五晚十,课业繁重,奇葩规定,这些都比不上高晓不在她身边来的难以忍受。去年也这样啊,她活的还不蛮快活的,物是人非事事休啊!

下课了赶忙打个电话给高晓:“高晓高晓,高晓,高晓……”,声音洪亮,语气急促。

“在呢,姑奶奶有什么吩咐,小的刀山火海万死不辞呢!”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好听的男声。

“我才舍不得你去死呢!我就要你想着我。对了,在大学有没有勾搭小姑娘啊?如实招来啊!”苏雪一副中纪委口吻。

“哪敢呢?有你不就够了吗!”高晓果断扔出了糖衣炮弹。

这话说的苏雪心里自然美滋滋了,嘴里还要强:“嗯,你知道就好!”突然听见下铺的姑娘好心提醒:门外有灯光,查寝的来了。慌忙说到“不说了,明天还有英语考试。晚安啊,爱你么么哒!”说完一记飞吻。

“嗯,好好休息,认真学习啊!”高晓在电话那头也回了一记飞吻。

前铺吃了满腹狗粮,幽幽来一句: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苏雪心想,白头到老我们要,朝朝暮暮我们也要。

2

苏雪去火车站送高晓上大学,看他上车后就头也不回的走了。陪着她来的好闺蜜阿旭一脸懵逼的看着她,这就完了啊?

苏雪说:“最烦那些酸的要死的离别了,太矫情了,看姐姐我多洒脱,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说着泪珠却滚下来了,眼角拉出了一道黑黑的眼线痕。

阿旭一脸鄙视道,“瞧你那怂样,还装什么坚强。”又略带忧色问“你自己打算怎么办啊?”

“能怎么办?老苏他们让我复读啊!”苏雪一脸不在乎。老苏就是苏父。

“你这样,值得吗?”阿旭有些心疼。

“这种事就不能想值不值得,计较值不值得的时候就没有价值了,他爱我就够了。”苏雪抬头望着远方,难得有严肃的表情。

阿旭也不想多说什么了,只要苏雪自己高兴就好了。搂着苏雪说:“不说这个了,带你去吃好吃的,西街新开了一家过桥米线,特好吃,走……”。

因为一个人,关注一座城,苏雪的手机天气从此多关注了一座城市——H城,高晓的大学所在地。苏雪在南方,夏天不热冬天不冷,但H城在北方,苏雪一直担心高晓会不会冻着,就计划着给他织个融入她暖暖的爱的围巾吧!于是就出现了这样一幕:偌大的会议室里,那个超唠叨的年级主任吐沫横飞慷慨激昂地进行演讲,突然停下来指着织衣针翻飞的苏雪说:“那个织抹布的同学请轻盈的滚出去……站着!”

“什么抹布,织的是围巾好吗?老花眼……”,苏雪咕哝着走出去了。出去就出去呗,站着就站着呗,围巾还是得织的,苏雪哼着《南山南》继续织围巾。结果被打脸的主任祭出了学生时代的大杀招:请家长。

请家长……家长……长……要不要这么残忍啊?

好在苏雪机灵,一脸谄媚的说:“亲爱的……老苏,我这不是怕您冻着吗?您每天挣钱养家多不容易啊!”老苏就是苏爸爸了。

这番话听的老苏热泪盈眶啊,还是女儿好啊,是爸爸的贴心小棉袄啊,闺女没白养,闺女懂事了……不仅没罚,还赏了两百大洋。

这两百大洋后来变成两条围巾,一条围在高晓的脖子上了,这可比自己织的好看多了,幸好没寄自己的。另一条买给老苏的,因为自己织的那条实在丑的看不下去了,但老苏还就喜欢围那条“抹布”,还逢人就说闺女织的,苏雪暗想自己应该是没脸见人了。

3

苏雪是学画画的,去年校级区级的考试都一直是名列前茅,今年更是稳稳的前三。

但这也带来些麻烦,一次校级考试她又毫无疑问的得了第一。晚上一个小姑娘看着她的画说,画的真好,再看看我自己的那个,哎……

边上的老师鼓励道,没事,你画的也是最棒的。

第二天苏雪去找老师问东西时,刚到办公室门口就听到老师说,文文啊,你为什么要这样想呢?我看你画的就比那个苏雪画的好,你不要失了自家气势,她那个画得高分是改卷老师眼瞎了,没事啊,你好好努力啊……

你才是眼瞎了呢!苏雪推开门就骂道。心想什么人啊这是,这也能当老师?

事情最后也是不了了之。后来知道,老师是新来的,那个女生是他的侄女。

“高晓,我烦死了,宝宝心里苦啊。”苏雪当晚就打电话找高晓诉苦寻安慰去了。

“怎么了?”高晓问。

“哎…都怪我太优秀了,招人嫉妒啊……”,苏雪自恋的说。

“能谦虚一点吗?”高晓无奈了。

“本来就是嘛!不说这个了,跟我老实交代,有没有勾搭小姑娘?”苏雪又中纪委附身了。

“没有!”高晓哭笑不得。

“那有没有姑娘想勾搭你?”苏雪穷追不舍。

“没有啦,你就这么不放心啊?对我这么没信心啊?”高晓以攻代守。

“不是啦,我对你当然有信心啦,但你太优秀了嘛,那么帅,肯定招女孩子喜欢了。最后再问一句,那些姑娘有我漂亮吗?说实话啊,我不生气的啊!”苏雪把“实话”二字咬的特别重。

“当然没有了,在我心里你最漂亮了。我还有事,先不聊了,你也好好休息,好好复习啊。”高晓说。

“嗯,晚安。”老规矩一个飞吻。

高晓挂了电话,看着微信里的一排消息,回了一句“跟你说了,我有女朋友了,我们可以做朋友的。”

4

时间过的很快,还有半个月就美术统考了。苏雪与高晓的聊天变得少了,毕竟每天太忙太累了。

今天难得一个周末,学校虽然不放假,但晚自习不上了,给学生调整一下。

苏雪窝在宿舍里给高晓打电话,没人接。很快回了一条微信:这里好吵,我们发信息。苏雪一直喜欢打电话不喜欢消息聊天,她认为语言是透露真正情感的,文字是可以人为渲染的。但没办法,高晓那里吵啊。

他们的微信是情侣网名,一个叫晓雪的晓,一个叫晓雪的雪。

晓雪的雪:嗯,好。干什么呢?

晓雪的晓:社团活动

晓雪的雪:你在那里都还好吧

晓雪的晓:嗯,都习惯了,也还好。统考要到了,你好好考啊!

晓雪的雪:嗯,我去上个厕所,等我啊

晓雪的晓:嗯,你去吧,憋坏了可不好。我这里也刚好有事到我了

高晓是在参加社团活动,他们社团在校比赛中获得了第一,举行聚餐庆功。而那个一直向他示好的姑娘坐在他的边上,倒了杯啤酒自己先呡了一口又递给他,这一次高晓没有拒绝。

“回来了吗?”高晓发了一句,没人回答。下一句“苏雪,有件事我想好好跟你说一下”他打出来又删了又打出来,犹豫许久终于按了发送。刚发出去又想到这会不会影响苏雪统考,慌忙撤回了。他庆幸苏雪还没回来。

晓雪的雪:回来了,刚刚把什么撤回了

晓雪的晓:想你了

晓雪的雪:别贫,说

晓雪的晓:就这句啊

晓雪的雪:奥……我突然想起还有几张画没画,我去画画了,下次聊啊

晓雪的晓:嗯,你好好学习,冲刺统考

老规矩聊天结束一个飞吻,高晓发了个“飞吻”的颜表情。苏雪没发,她觉得那个表情太浮夸了,浮夸得虚假。

5

晓雪的晓:考试结束了吧,考的怎么样?是不是要拿省状元了

高晓又分享了所在位置。

晓雪的雪:还不错吧,咦?你也在T市啊

晓雪的晓:是啊,我们老师带我们来写生,画冬雪里的江南小镇,我明天去找你,你们什么时候回去啊

晓雪的雪:这样啊,你来啊,我明天不走

苏雪也分享了自己的位置。

晓雪的晓:嗯

一阵沉默,突然发现无话可说了。互道了一句晚安,晚安都像是公式化的。这一次,谁也没有飞吻。

高晓来的时候天下着很大的雪,新闻报道说是十年难遇的。

找了家饭馆,点了一桌子菜,南方菜,苏雪爱吃的也是高晓爱吃的。记得开学伊始高晓还抱怨过北方菜口味太重了,特别想念和她一起吃的南方菜。

“你怎么吃这么少?不好吃吗,我记得你最爱吃这个了。”苏雪看了一眼不怎么动筷子的高晓说,仔细看高晓好像胖了不少。

“味道太淡了,也许在北方待着口味变重了。”

高晓放下筷子说。看了眼手机,把手挡在眼前佯装推眼镜,犹豫片刻终于开口说道“苏雪,其实我们应该好好谈谈……”

苏雪头也不抬筷子不停,语气平静的打断他,“不用说了,我知道。”在看到他的第一眼时就知道了,他的脖子空荡荡的裸露在冷空气中。问他怎么不围围巾,他说北方其实有暖气,一点都不冷,用不着,来这里又忘了带了。

“那……我……”高晓低着头不好看苏雪。

“你走吧!外边那个姑娘等你好久了,外面下着雪呢,不要冻着了。”苏雪塞满宫保鸡丁的嘴淡淡的吐出一句话。

“我们还是朋友……晚上可以再聊……”高晓狼狈不堪的逃走了。

“怂货,姑奶奶我竟然看上这样的怂蛋,走了拉到……”苏雪依旧头也不抬,筷子叉起菜就望嘴里塞。眼泪却不争气的流下来了,一把擦了,自我嫌弃,哭什么哭,不是早猜到了吗?

上次高晓撤回的信息苏雪其实是看到了,高晓发“回来了吗”时她刚回来,不过因为手上有水就没来得及回答,遍拿毛巾擦手就看到了第二句话,却自欺欺人的当作不知道。

“老板,加菜,要几个正宗的北方菜。”苏雪有点不服气,她要尝尝看北方菜有什么好吃的,能比南方菜好吃吗?

大雪天饭馆里除了苏雪也没有其他客人,老板一听这话搓着手从后厨出来,“我们店本来就是烧北方菜的,谁进了正宗的北方菜馆点烧不了正宗了的南方菜啊。这个天啊吃一锅热气蒸腾的乱炖多舒坦啊,我给你厨房整去。”老板说着又搓着手会厨房了。

苏雪好像有些明白了,谁到了北方还会去找当地做的不正宗的南方菜吃啊。人都是喜新厌旧的吧?

“呸……什么东西……”一点都不好吃,味太重了,太辣了,太咸了。苏雪眼泪再也忍不住了,趴在桌子上哭了起。

饭馆老板过来拍了拍她,“姑娘怎么了?”

“没事,这个干锅虾太辣了……没事……”苏雪擦了擦眼。

老板无奈而去,心想吃个虾不至于辣的哭成这样吧。

饭馆的音乐这时刚好放到马頔的《南山南》。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苏雪好像能听明白马頔唱的是什么了,她在南方,高晓在北方。

苏雪擦干眼泪,发了个信息给高晓:

——知道马頔吗?听过《南山南》吗?

——听过《南山南》,但不知道那个马di,那是谁啊?

——马頔就是唱《南山南》的

——奥,原来那个字念“di”啊

——嗯

接下来高晓还有一句“对不起”永远没有发出去,冰冷的系统提示“对方已经开启了好友验证,你……”。他意识到有些东西失去了就不会再出现了。

“阿旭,我失恋了。”苏雪还有阿旭这个好闺蜜啊。

“现在你觉得值得吗?”阿旭问。

“说了不问值不值得。”苏雪有点不高兴了。

“好,你现在在哪?”阿旭问。

“学校。”

“嗯,等着我,带你吃好吃的去。”阿旭说。

6

“你他妈是什么东西啊,你凭什么甩了小雪啊?你他妈知不知道她为你做出了多少?你觉得像她那样的水平高考失误又能差到哪去,还不是为了你啊!你他妈就是……”阿旭打了高晓的电话,一上来就是一顿臭骂。

是的,她说的是真的。苏雪那样的水平高考考成那样,说是失误了,其实她自己都不相信。高晓成绩不好,苏雪想考的差点陪他复读,她从没打算告诉他,说了他自然是不愿意的。而结果却是高晓在大学当副校长的叔叔让他以特长生的身份进入了那个不算好的大学。阿旭问过,她这样值得吗?她说,这种事就不能想值不值得。

阿旭也说过,她这种爱就是张爱玲说的卑微到土里了。苏雪没回答,其实心里有答案。高晓是学校的校草,篮球打的又好,而自己相貌平平,有的只是成绩……

其实阿旭说的也不对,所有人遇到自己爱慕的人都是卑微到土里的。

如同预料,苏雪的统考成绩很不理想。比去年还差了不少。苏父苏母有点失望了,自己女儿一直是最优秀的啊!

“爸,妈,我要去参加校考单招。”大吊灯干净明亮的灯光下,一家三口在吃饭,气氛有些压抑。

苏雪打破沉默:“爸,妈,我要去参加校考单招。”

“嗯,好,这回要好好考啊,咱不怕,一次输了也没什么。”苏母说着夹了只虾放在苏雪碗里。

苏父也拍了拍她的肩膀。

7

2016年11月22日 。

Q大美院,国内最好的美术学院。

   “竟然下雪了哎!”来自比自己更南的舍友一脸兴奋。

苏雪窝在被窝里,看着窗外飘着雪,雪不大也纷飞,不觉就点开手机放了马頔的《南山南》。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 大雪纷飞

我在北方的寒夜里 四季如春

如果天黑之前来的及

我要忘了你的眼睛

……

“美女,晚上有空吗?音乐厅今晚有表演,我唱你最爱的《南山南》,赏脸捧个场呗!”信息来了,是陈小北,来自北方,心悦南方。苏雪的微信网名早改成了一个单字——“雪”。

“《南山南》是谁唱的啊?”苏雪问。

“马頔啊!怎么了?”陈小北不明所以,一头雾水。

“没什么,今晚我去。”苏雪答应了。

马頔,这个字念“di”,还是有人认识的。

右铺的阿岩捧着手机说,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原来是这个“小”啊,我原来都以为是“晓雪”,让人知晓下雪的意思呢!涨知识了。

她对铺的小鱼立刻鄙视,“你个智障,那大雪怎么解释啊,没文化真可怕!”。顿时两人闹成一团。

苏雪暗想,我原来也以为是“晓雪”,原来一直都是错的。接着关了音乐。

今天是小雪,不是晓雪,以后都是小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