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我不善良也不贤淑,我只想好好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喜欢温柔良善的女子。因为和她们在一起,无论你犯了多大的过错,她们都会无条件的包容你。所有的苦所有的累她们去扛,不开心了把她们骂得眼泪汪汪也决不还口,反过来还安慰你几句。我的天啊,简直是模范妻子模范母亲模范朋友啊。但是抱歉,我绝不会做这样的女子。

微博上有一篇文章很火,争议也颇多。大体是一个女人应对公婆的逼生之法。因为公婆和丈夫在她不愿意的时候全力逼她生孩子,她就跟家人谈判,自己只管生孩子,其余带孩子做家务诸事皆由公婆和丈夫操持。自己上班,健身,学习样样不落。我看完激动不已心潮澎湃,觉得写这篇文章的女子简直是我等凡夫俗女学习的典范哪。文章里很多观点我都很支持,比如“做人不能太考虑别人的感受,如果所有事情都让别人开心,最后失去了自我,被别人看轻鄙视的时候只能说是你自己贱”。以及“女人不要轻易做出那种失去自我成全别人的事情。不然等你成为身材臃肿没有工作与社会脱节的黄脸婆的时候,老公抛弃你,公婆不站在你这边,爸妈也会觉得你不争气,孩子更不会想要一个失败的母亲。所以无论何时何地,为自己负责才是最重要的”。

评论里很多喷子也很多支持者。有人说都是一家人,何必如此斤斤计较。看哪,这世界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不干一点活把所有脏活累活都堆在你身上,你稍微抱怨一句就说你斤斤计较。我想说,想让我不计较,等你因为丢了工作身无分文想买个护肤品都要看人脸色仰人鼻息的时候再来跟我说。想让我不计较,等你身材走形面色蜡黄眼袋挂到苹果肌上的时候再来跟我说。想让我不计较,等你每天累死累活拉扯孩子做家务还要被人嫌弃“天天待在家里什么也不干”的时候再来跟我说。如果你经历过这一切,你还能不在意不计较,那么恭喜你,荣登圣人圣母之位。

这是个现实而势利的世界。我当然不鼓励完全的自私和利己主义,但是我更愿意大家做个讲理的人。如果你在我不想生孩子的时候逼我生孩子,那么也请你自觉承担起照料孩子的重任,我不想经历十月怀胎一朝撕裂以后还要每天都半夜起来喂奶早上起来做饭中午还要大打扫。如果你觉得母亲照顾孩子更细心稳妥,那么请在我为了家庭辞职以后自觉地给我零花钱,我不想为了一点小钱就筹谋半天还要看丈夫脸色看公婆脸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文章只讲述了生孩子这一件事情,但反映出的道理却适用于很多事,那就是一定要好好爱自己,为自己负责,我的两个表姐便是鲜明的例子。

倩表姐师范毕业,自小习四书,读五经,被教育“正洁于内,志于四德”,所以嫁给姐夫之后一直都很贤淑。为了姐夫学做饭,每日与油烟洗碗为伴。因为怕被公婆说,从不买超过三百块钱的衣服和化妆品。说话柔声细语,被吼了被误会了做的最多的就是默默掉泪。最可怕的是,她婆婆想要男孩,我表姐努力了一次又一次,却连生了三个女孩。生第三胎的时候,她婆婆一看是女孩直接在医院里当着护士的面骂“你可真能耐,这女孩一生一个准,我看你再加把劲凑个七仙女得了”。我二姑在旁边气的直发抖,因为心疼女儿才没有当场大打出手。我姐也就跟较劲似的,生完三胎还坚持生,好歹老天保佑,第四胎终于是个男孩,不然谁知道会不会闹出更大的矛盾来。但是她也才是个刚25岁的女孩子啊,在同龄女孩穿Gucci提Lv游巴厘岛的时候,她只能带孩子和操持家务,以及忍受丈夫和婆婆的白眼。甚至她老公在她第三次怀孕的时候还出轨过一次,但她竟然默默忍下来了。是的,最开始的时候,她老公也是逢人就夸老婆美丽贤淑的。但是因为要操持家务,因为要省钱,她把自己的青春美丽提早消耗光了,最后换来的还不是理解,只有背叛。很悲哀吧,然后觉得我夸张了是吧,但是你只要认真想想你周边大一辈的婶婶阿姨,你一定会找到一个境遇相似的。你一边同情一边又恨铁不成钢。

反观我丽表姐,完全新时代女性,经济独立,做事雷厉风行,以己为重,但又绝不是那种凡事只为自己着想的人。她每次回公婆家也都带很多很好的礼物,但却会在被婆婆含沙射影批评“花钱太多,不会过日子”之后,面带微笑地说“没关系,妈,孝敬您是应该的,更何况我能挣钱,花的也不是您儿子的钱,放宽心吧”,让婆婆无法再发难。生了女儿之后,被公婆要求生二胎,她会说“妈,我觉得女孩就挺好的,以后冬天就让她做您的贴心小棉袄吧,这样您冬天啊再也不会手凉脚凉的了。您要说生二胎吧我也不是不同意,但是我粗略算了下养一个孩子少说也得花个二三十万,我和宁翔目前也没这么多钱,当然您二老要是觉得为了添一个孙子宁愿搭上您的养老钱,我也不反对”,公婆当下就没再吱声了。我一直把丽表姐说话做事的方式当作我学习的典范,总是先给颗甜枣吃,再明确表达自己坚定的立场。我承认,这是她情商高,但你不得不说,她如果扮演的是所谓温柔贤淑的角色,一味的逆来顺受,她的生活绝不会像现在这样顺心如意。现在的她,因为生孩子之前就协商好婆婆帮带孩子,老公做一半家务,她有了更充足的时间去工作,学习,得到了更好的晋升机会。偶尔闲下来全天照顾宝宝,做家务,婆婆、老公都感动的不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所以说屋里亲故呀,相信我,人都是自私的,“人善被人欺”听说过吗?当你被贴上了好人的标签,你就得不停地顺别人心如别人意,稍有差池便惹人非议。人也都是贪心的,你一次帮了他们,他们便想要更多次,直到他们的愿望把你压垮,你还不能抱怨什么,不然那些小人们就会以一种轻蔑的语气昭告天下“切,真小气,不就让她帮个小忙吗”,让你真真地生恨,又有苦说不出,因为恶人都是你纵容的,自己脑子进的水,含着泪也要把它挤完。

所以不管是蓝孩子还是吕孩子,请记住,为人良善固然重要,毕竟我们不想人心变成铜墙铁壁,但请仔细衡量,他是否值得你次次对他如此。不要让自己的热诚与真情被无限消耗,否则吃苦头的只能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筑师凡德罗有句名言:less is more。断舍离,也是如此。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通过瑜伽参透了放下心中...
    一如减法整理阅读 340评论 3 3
  • 路上,听讲师的《幸福内心禅》。 有个叫高鱼乐的犯人,因不堪忍受预警的勒索和虐待,和其他两位犯人合力杀死该预警,并夺...
    静皈之阅读 324评论 0 0
  • 最近在思考这样一个命题: 我们一直在说要努力再努力, 为了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可是结果往往是, “自...
    52Hz的歌阅读 37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