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爸你能给我交个学费吗

放假了,你一定很开心,爸爸妈妈牵着你的手一起游览名川古迹,一张张照片里的你又阳光,又神气。
可是我不开心,你知道吗?我没有地方去。就象一只原地打转的陀螺,在花开的校园里,转了一圈又一圈。


我的宝刀

01

九岁,爸妈离婚了。那个细雨濛濛的早晨,爸把我丢在奶奶家里。

我记得那是一个下着瓢泼大雨的夜晚,一道闪电划破爸爸醉酒的脸,面目狰狞的他象只野兽,对我妈咆哮着,用我最喜欢的玩具枪发疯地打我妈的头和身体,我妈抱着头缩在沙发的角落里,不住地哀嚎求饶。我愤怒,心疼,害怕,冲上去抢我爸手里的玩具冲锋枪,却被他用力一轮,摔小鸡崽一样被甩到床边上。

“说!你他妈的和那个二货搞几次了?你把手机给我!快点!发个信息叫他过来,就说我不在家!”

爸的眼睛冒出骇人的凶光,瞪着眼不停地骂。我蹲在床脚瑟瑟发抖。

“没有!我没和他在一起。只是个网友,在微信上聊过几次天。”

妈的眼神孤注无力,希望这种轻描淡写能让爸消消气。

“谁他妈信呢?你拿我当螳螂子(傻瓜)是不?是不是?……没见过?没见面怎么都管你叫老婆啦?妈了个×的,你就欠揍!”

爸薅着妈的头发歇斯底里往墙上撞。他越说越气,如一头困兽,红着眼睛,咬牙切齿。仿佛要撕烂整个世界。

突然,妈的目光如锥,刺得我心冰凉。她止住哭喊,捋了一把额角凌乱的头发。她站起身,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

“袁文彬!你用不着借酒撒疯!我跟你说了,我是清白的,你爱信不信!你做得那些损事别以为我不知道!全镇上人的谁不知你和王娟跑破鞋!”

闻听此言,爸翻愣几下眼睛,不一会跟刺扎的气球一样,失了硬气。瘪坐在沙发里,抽起了烟。

王娟,“回头客”小卖店老板。胖乎乎的,四十几岁,我叫她大娘。我爸总打发我到她家店里买啤酒,买烟。她对我挺和善,经常塞些糖果和小玩具啥的。我不太烦这个比我爸大好几岁的大娘。

一支烟过后,爸和妈又争吵起来。什么狐狸精,破鞋之类灌了我一耳朵。

……

我不知道他们吵到什么时候,实在太困了,我抱着玩具熊抽泣着睡去。

第二天一睁眼,妈不见了。爸拉着脸对我说:“袁旭,我和你妈离婚了,你去你奶家!”

爸冷冰冰的话象一块冰疙瘩,还没等我接住,他就塞着鼓囊的一包衣服肩上一背,一手拎着我的烂书包,一手牵着我,往奶奶家走。一路上,我泪水涟涟,心如刀割。

02

开学二年级,那个租来的“家”,那个暴风雨洗劫过的“家”,散了!童年的梦散了。我们一家三口也散了。

其实,我的童年也快乐过。

爸爸半夜三更赌博回来,用粗糙有烟味的手指刮着我的鼻子叫:

“儿子,儿子醒醒……醒醒!爸带你出去吃烧烤!”

“嗯……啊!吃烤串?好!……”

我一骨碌爬起,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他准赢钱了。只有赢钱时他才会贱嘻嘻地搓把我。不管多困我都美滋滋地跟在他和妈后边。

他和妈喝啤酒,给我叫瓶饮料。羊肉串,牛肉串,板筋,铁板烧,摆满一桌子。喝到下半夜一二点,结果害得我第二天跑肚拉稀,浑身没一点力气。我从不怪他们,好了伤疤忘了疼,没几天又去了。

我爸输钱是家常便饭。经常听他打电话问别人借钱。答应借给他的,他就眉开眼笑,那些不爱理他的,放下电话他就骂骂咧咧,好象谁该他似的。这个时候我最识相,猫一边躲着去。

有时他会带回一大袋零食,往我面前一扔。“儿子,去吃!有钱管够。”那种敞亮的口气,我还以为自己是富二代呢!

有吃有喝有陪伴的日子就是幸福。

不知什么时候起我妈也赌起来,两个人把我带到棋牌室,一大包好吃的往我怀里一塞,他俩就各自登场了。烟雾缭绕的赌场,稀里哗啦的麻将声,哟三喝四的出牌声,嘟嘟囔囔的抱怨声,听着听着我就象那只没人爱搭理的小黑狗蜷在墙角的椅子上睡着了。

我的学习成绩时好时坏,他们俩个根本没管过我作业。考完试报个分数就拉倒。九十分以上,他俩会喜笑颜开赏我一顿肯得基。七八十分,我爸会吹胡子瞪眼给我一顿骂。

“巨神勇击王”机器人是他俩送我的儿童节礼物,那天我们去市里玩了蹦蹦床,去公园划了船,去品了新开的麻辣香锅。蔚蓝的天空,热闹的人群,碧绿的湖水,香喷喷的菜肴,那天的空气都是棒棒糖味的。

所有的快乐都打包在那一天,我还没懂得什么叫珍惜,还不清楚爱也会失去。九岁以后的“六.一”就象五彩的汽球飞向天空,再也没回来过……

03

爷爷患脑血栓瘫在床上,奶奶一个人照顾他很吃力。每次奶奶给他喂完饭腰都直不起来,我就帮奶奶捶捶背,我最怕奶奶病倒,她倒下就没人管我们了。

我曾盼着爸爸能来看看我,能来帮奶奶给爷爷翻翻身。他来过二次,每次都是黑灯瞎火,来了就扯着嗓子撵我去买烟买酒。我摸着黑买回来,他边喝边磨叽,惹得奶奶非常生气。我在远处狠狠地瞪着他,暗暗地捏紧拳头。

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我觉得上学也没什么意思。我喜欢轮滑,体校的老师觉得我滑得还行。和奶奶商量招我到市体校。夏天练轮滑,冬天练滑冰。镜子前枯燥地模拟,汗水滴在水泥地面,我都不在意。我喜欢这项运动。虽然我年龄小,但我比其他同学讨老师欢喜,老师说我心眼活,悟性高,有眼力见。

我怕孤独,怕面对长吁短叹的奶奶和植物人一样的爷爷,我不知我将如何长大?

04

十岁,爷爷去世了。我爸回来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我大姑从外地回来,托人把我办到省少年体校里,我成了一名专业速滑运动员。我去省里那天,别的队友爸妈都陪着去了。坐位已满,快开车时喝得五迷三倒的爸爸才晃悠过来,瞅他那副舞舞炫炫的样我脸都没地方搁。他没去送我,我也不想他去送。我一个人坐在大巴最末尾,低着头一直打游戏。

大姑把奶奶接走了,她不想我爸三翻五次上门去折磨她。我在这训练虽然很辛苦,但我都能忍受。奶奶在大姑家很好,奶奶退休的一千多块钱供我读书,大姑也经常给我零花钱,帮我充电话费,给我买衣服。

我慢慢习惯了封闭式的训练生活,习惯了孤独,习惯了没有一个亲人在身边的日子。两年来我是全队唯一没有一个亲人探望的孩子。

我不盼望任何人来看我,这样也很好,慢慢适应了,象一束野草任性地生长。

离婚后我妈悄无声息地嫁人了。我爸和王娟鬼混在一起。去年暑假我瞒着爸爸去我妈那住了一段时间。后爸也是个酒鬼,我讨厌他吹吹呼呼的样子。妈很少笑,长吁短叹,我觉得她过得不太好。我爸住在王娟家继续过他好吃懒做的日子。听说他在井下挖煤时故意把手砸伤了,报了工伤。能赔三万二万的,这些钱够他挥霍一阵子。

放暑假我返回市体校,吃住在那里。没有告诉我妈,也不想告诉我爸。虽然偶尔我也会很想他们,但去谁那里我都很多余。从去省体校那天我就想我的羽毛一定要早点丰满。

暑假即将结束,我将回到省体校。两年来爸没给我交过一次学费和伙食费。这笔费用都是奶奶和大姑给拿的。寻思很久,我真得很想对爸爸说,爸,开学啦!你给我交个学费吧!

训练中





感谢阅读到此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学习阅读的方法,说实话,刚开始,有点不屑一顾,读了这么多年的书,难道还不会阅读,觉得自己不管是阅读速度还是理...
    归鸿有期阅读 214评论 0 1
  • 行行复行行,咫尺天一涯。相约在菊月,邀君就清茶。茶曰女儿香,香自女儿发。 行行复行行,竟夕是相思。喁喁已双月,同心...
    陶然忘机阅读 206评论 3 2
  • 操作比较简单,按图所示的步骤找到 product name ,双击Product Name右侧会出现如图所示的框,...
    独步旅行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