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给家清理肠胃》-魔法厨房

汉公子(服装设计师、服装装饰讲师、公益名媛)

汉公子 答曰观雅

既《断舍离,给家清理肠胃》-浪漫阳台发表后,不少朋友私信给我,希望我能把身体力行“断舍离”时,针对厨房和衣柜这两个部分重点分享,甚至有几位朋友想请我去她们家“指导”工作......感谢大家的信任!近期我连续出差去了3个城市滁州、南京和苏州,加上上周日主持上海幽兰淑媛读书会需要准备,因此后续文章没有跟上,接下来我将尽可能花更多时间来完成《断舍离,给家清理肠胃》的续文。

我为厨房做插花《旧时风物》这本书写到民国时的文人雅士有三大爱好,看戏、吃小馆、逛书摊。一个人的想像力、创造力和审美一定会表现在对食物的态度上,原本稀松平常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因了这风雅的态度,而赋予了它们醇厚的文化底蕴。“人间有味是清欢。”纵观古今中外,作为美食的忠实餮客不胜枚举,而在这俗世蔬食里吃出朵花来的更是数不胜数。诸如:苏东坡、陆游、杜甫、郑板桥等都创作了大量关于美食的诗作;而西方文学著作中也充满了对美食垂涎欲滴的描写,如: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村上龙的《孤独美食家》、毛姆的《午餐》、莫泊桑的《我的叔叔于勒》等。

这本书购于2016年/K11. 上海如果说阳台是家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那么厨房就是家离人类身体健康和生命尊严最近的地方,更一个充满了鸟语花香、诗情画意的地方。厨房,充满了魔幻色彩;一个热爱厨房的女子,一定是伟大的“发明家”、“美食家”、“艺术家”、“名模”、“医生”、“家政大师”、“爱心天使”......的综合体。这么说,一点不为过。作为一个家庭的女主人,我们考虑的不仅是让自己和家人吃饱,还要考虑到荤素搭配、营养均衡、味道鲜美、烹饪时不能流失太多营养、菜色创新、摆盘精致......最后还要实干或监督烹饪现场干净如初,而做这一切,难道不是缘起于对家的那份深爱吗?

上两图来自我一位姐姐的朋友圈截图。通过这文字和配图,一位美丽的充满了幸福感的女子跃然眼前,而我也倾慕着她,时常浏览她的朋友圈亦是一种享受。想到她为她的儿女和先生烧菜时的样子,我常常被感染的笑出了声来。

上两图来自我的朋友圈截图。同样喜欢烧菜的我,亦是经常下厨,这确实是一件让人无比喜悦的享受;伴随着优美的音乐,闻嗅着花香和各种食材的香气,那个时候,已然不是个围着锅台转的“煮妇”,而是一个热爱生活又充满了情趣的艺术家。大家觉得呢?

综上所述,文章所写篇幅已离本文主题“断舍离”跑偏,而我试图通过一点感性的吸引来唤醒或激发大家对厨房的热情,因为我相信:如果没有对厨房深入的情感,自然不会在乎它能不能呼吸、要不要洗澡。当然,还有一个重点:个人的卫生习惯。其实,更多一部分人是因为忙碌或者不擅长于整理厨房,导致餐具们“秩序混乱”;或者如我喜欢收藏餐盘,而日常能用到的却不是全部,假若这些物品不分类收纳好,我的厨房岂不是连放个水杯的空间都没有了吗?当然,这个不难解决,可以请一位专业的保洁阿姨定期来做,对于一个家庭版厨房用具的清洁、打理确实是很大的工作量,建议女主人可以和阿姨共同来完成初次断舍离。1、清洁全部橱柜,尤其角落细菌极易滋生;将长期不用(超过一年)、有破损(容易划到嘴或生锈)、使用时间过长的锅碗瓢盆等全部清理掉。清洁剩余部分,并用厨房纸擦干水分。2、将家庭成员常用的碗具置放于能轻易取放的空间,并归类。不常用但以备客人来做客用的碗具可放于碗具架内侧。3、将各类酒杯、水杯、量杯及咖啡杯等按类以偶数配对、存放。4、米、面、粮油等的置放,可以买专门的存储罐存储,按存放要求存放在合适的位置,最好不用塑料袋等。5、尽量将全部物品整齐有序、按类收纳进橱柜,保持厨房外观的整洁、宽敞;定期开柜通风去除异味。6、可摆放与厨房色彩、风格协调的插花,摆件或绿植等来增加厨房的氛围和格调,但量不宜多,点睛即可。7、断舍离基本可以算是一个一劳永逸的方法,归置好了全部物品,记得以后用完原位放回即可。我把我断舍离时的大概框架作了如上整理,如果大家想找我要经验或探讨更多细节,欢迎大家在我的微信上留言,我有时间的时候会回复你们。感谢大家阅读!

经我断舍离后的厨房

文:汉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