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优秀好习惯,打造职场幸福感——事业营大复盘

时间过的好快,期待已久的事业营就这样瞬间结营了,感觉开营就在昨天。 在开营的那一天,我特别的兴奋还特意穿了红色的衣服,因为我特别喜欢红色,一是代表激情,而是代表一稼红,是一种归属感的表达。

我还记得我在开营时发言,我表达了我目前事业上的困惑,以及我的期待:思维模式的改变,打开视野提升格局和打造稳固的好习惯,这三个层次的期待。因为之前已经跟着一稼老师磨砺了3个月了,所以这一次我对课程深信不疑,我知道只要我愿意,我一定能提升。

 是的,和我想象的一样,每一次课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每一次课都会颠覆我原有的认知,每一次课都会恍然大悟,原来问题出在了这里。啊,又有新的共鸣,啊,又被戳中了,啊,那不是另一个我吗?!

 所以,每一次课,我都是在打破和重建中走过来了,每次课的复盘都在2500字左右,因为有太多的感悟,把每个点结合自己的过往进行深度剖析,真的像是医生在给自己动手术一样,复盘完就像是切掉了一个症结一样,特别的双,特别的满足。 通过一次一次上课,一次一次的复盘,我感觉自己提升很多,懂了很多,通了很多,上内心特别的满足。

但是当回到工作中、真实的生活中,以为自己知道了呀,也通透了呀,所以对处理的期待值就提升了,处理好的话会很开心。处理问题的时候还是会不知所措,处理的不好,就会有点失落或者说有遗憾,甚至会有些自责,就想为什么我还是这样,那些提升都是假象吗?自己是不是还是不行。(尤其是对于我的沟通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我是并没有那么大的自信)

 但是这样的事情在一稼这里不被允许的,因为一稼老师最大的特点就是教付思维,就是你来我这里,不仅要让你知道,更重要的是还要让你做到。 不只是我有这样的问题,还有很多人应该都存在这样的问题,上一次课就想解决所有的问题,课程结束就能变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大家都太过于急于求成了,面对这样的心理怎么办呢? 就像一家老师说的,我们在每一次的训练营中一个月的收获会非常多,我们怎么可能把一稼老师十几年的精华,在一个月学内全部学会并能运用自如呢?就像进一次健身房就别想着一辈子都健美,这是不可能,真正从知道到做到是需要长期持续的刻意练习,才能真正的做到,练就优秀的好习惯。

这个训练营中收获的很多,我们就挑选1-3个点,不断的在工作中践行,刻意练习,如果这这几个点真正的变成自己的优秀习惯,那就是最大的收获,要比知道的很多,会的很少有价值的多。 所以,我很快就调整了过来了,不紧张了,不自责了,做能做的就是,重点培养自己的三个习惯:双赢思维、高质量借力、以终为始,这三个方面的习惯,主要在沟通、情绪管理,用心对待方面的运用。

 所以,每次遇到事情处理事情的时候,我都会事先提醒自己,好好沟通,用心对待,态度先摆正。不管事情处理的怎么样,事后我都会对这件事总结复盘,记录那些地方是有进步的,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该如何改进,甚至我会思考这件事中的某句话如果改成那样说的话,可能效果就会更好,还比如当遇到不知道怎么回答的问题或者对方说的不是自己想听的时候,可以调整应对方式,改变对话思路,把回答变成问题,或者先冷静3秒等等,都是很好用的应对措施,都可以改善交流的效果。

当问题聚焦的时候,我可以力出一孔的解决问题,效果就会看得见。所以在事业营这一个月,回想当初入营的时候提出的问题,我觉得我的问题都得到了答案,只要我接下来能持续不断的重塑自己,耐得住寂寞,我相信,总有一天,我可以变成我渴望的模样。

 如果只能说3件我在事业营期间的收获,我觉得这三点应该是目前对我来说改变最大的。

 001认知并合理化期待值与目标的关系,用感恩的心态来看待发生的一切。

当我知道期待值和目标是什么的那一刻,我内心的一个大疙瘩一下就解开了,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原来我的痛苦是因为把目标和期待值混淆造成的。

于是,立马就解决了我的对团队管理的痛苦的问题,在之前的复盘中我已经说过了,这里我就不说,我想分享的是前两天刚发生的一件事,把我难的躲在厕所痛哭了一通,哭完之后,我认真的分析这件事我又想到了期待值和目标的这个点,于是问题又解决了.(所以,要多用才能灵活自如)

事件描述:

我负责的无人机创新实验的项目,经过上一次我校长机智的处理之后,乙方态度很好的就答应了要好好做,我们的课程标准要求很高,他们达不到,我们领导就提出了折中的方式,让我写创意,出项目,就像是下”菜单”,思路都给到他们,让他们再做。这样做其实已经减少了他们一半的工作量。

 在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我做出了承诺,三天的时间给出我的课程思路的“菜单”。所以29号下午发给对方,对方又开始推辞,说因为自己对小学教育不了解,能力有限,一个让我把教案都写好,发给他们,需要技术支持的部分他们再提供。

以前的我

我听了一下子就火了,你能力有问题是理由吗?你拿钱的时候怎么不说自己能力有问题?还有你这个领导就是这样不负责任的吗?我真的特么的想不通,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但是我忍住了,没有怼回去,我没有急着回复,而是给领导说了这件事,领导说那也没有办法,现在只能感觉他们的要求来了,因为前他们已经拿走了,我们还是需要一些技术的支撑的,课程有些部分合同里面也没有写清楚。

当我听到领导的回复的时候,我内心更加的崩溃的,我们作为甲方就让乙方牵着鼻子走吗?我们为什么这么软弱,我特别讨厌和他们交流真的特别浪费时间,我没有忍住就在我的副校长(我师父)面前着急了。我师父知道我是想把事情做好,就劝我不要太较真。 而我觉得这件事我非常的挫败,所以就去卫生间哭了好久。

事件分析

其实在校长和乙方谈话的那次就已经很清楚他们根本就没有把小学的项目放在眼里,他们只是关注高中,在为自己的大学背书。因为小学对他们来说离升学太远了,没有市场价值,做得再好影响力都不回答,这是他们商人的思维。

即便我们校长给他描绘了一个很美好的发展方向,我们的课程做成了精品,可以在全市乃至全国复制,因为我们很多课程都是这样做起来的。但是显然这并不是对方的期待值。 我从这个思路上分析的话,突然发现在我把我们对这个课程的发展目标当成对对方的期待值,我们要的是精品课程,和别人的不一样,所以我们的要求就很高,对对方的期待就是,你要按照我们的想法来做。

但是对方就觉得我就是卖给你们器材顺便给你们课程,好坏适不适合你们学校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的目标又不是小学。所以当双方的期待和目标不一致的时候,就发生了纠结,事情就无法推进了。

 现在的我

我重新调整了自己的目标和期待值,目标依旧是要做精品课程,期待值把依靠对方调整为“利用”对方。既然他不愿意做课程,现在钱人家也拿走了,他们也不愿意做,他现在有技术,那我就利用他的技术为我所用,每次来沟通的时候,我改变方式,从问他们要课程策划变成问他们问题,解决我的需求的问题,我不让你做了,但我可以逼着你思考,来解决我的问题。

 这样一想,突然间就豁然开朗了,也不纠结了。改变了自己期待值,换了一个思路来思考这个问题,一下子就通了。更加神奇的是,之前很讨厌这拨人,现在内突然有一种感恩,谢谢他们让我有了实践的机会,让我看问题的路子又升级了,超级开心。

 我的行动

 国庆节过后我就可以按照这个方式来操作了。我想在操作的过程中可能还有很多问题产生,但是我已经认清了他们的格局和期待值,有了预期,我就能够更加坦然的接受吧。 总之,来什么我就拆解什么,感恩遇见的一切,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是我的财富。

 002当意识到事情背后的那个为什么的时候,才会真正的改变。弱化小我,真心对待身边的人。

 我还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我这个人喜怒哀乐都放在脸上,特别容易愤怒,在工作中被那些关系,杂事消耗了精力,还要加班加点的去做课程研发的事情,长期这样下去真的特别看不不到头,属于吃力不讨好的那种人。

 事件描述

我目前的工作状态上,主要包括三个不部分:1、服务性的事情,比如做ppt、拍照、微信公众号等事情,是我口中的杂事,是我一直不愿意从内心认同的事情。2、作为老师的身份一周上16节课,这些课时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我是认同的,但是相比别的学校人家都是8课时,我觉得自己很不平衡。3、研发课程,是学科带头人的事情,这一部分事情是代表自己的专业能力的事情,也是我副业的部分,自己价值的体现,这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 我目前的工作关系上,

有5个层级:

1、校长,她很喜欢我,很器重我,现在也比较包容我,她觉得我能力出众,就可以包容我其他的不足。

2、我的信息办主任,算是直属领导,但是她对我们学科不管事,也不教这个学科,一直以来和计算机学科有关的事情校长也直接和我对接,所以她会觉得手下没人。另一方面我也不喜欢她的很多做法,我内心是不服她的,和她的关系只是表面上的关系。

3、信息办的小网管,她做事情没有底线,没有原则,因为她不用上课,就做这些杂事,所以把老师们惯的很厉害。

4、中层领导们,因为我们信息办主任并没有对我们信息组进行任务分工,很多老师依然找我小网管要做的事情,我就很烦,我建立起的规则中层领导也不遵守,给我的感觉是整个没有一种完善的制度。所以很多时间都要忙他们的琐事。

5、普通同事,比较有依赖性,遇到问题不是自己先解决,来问的时候直接抛给我。 总的来说,我很不喜欢这样的工作状态,我很不喜欢的人际关系。

 以前的我: 别人让我做事情的时候,我内心是一万个草泥马奔腾而过,我真的特别不情愿,脸一下子就拉下来了,但是事情还是要做的,就是很痛苦在天天给别人做嫁衣,这给我带来不了成就感。所以我抱着一种心态,反正等我牛逼,我就是离开的,我现在先忍着。遇到问题内耗严重,没有想过解决办法,就觉得这些问题都是我岗位配置的问题,很难改变。

 事件分析

 跟着一稼老师这么长时间了,我觉得这个问题一定存在一个底层的为什么,只有把这个背后的为什么揪出来,我才能得到真正的改变。 所以在答疑课中我提了出来,一稼老师的分析一下子切中了要害,由于答疑时间有限,我觉得一稼老师还能带给我更多的可能性,我就越了一对一咨询。

咨询的过程中,前半个小时,我和一稼的对话,似乎都是我在抱怨,虽然是讲述我的情况,就是上面讲的,我说的都是别人的不是,我没有看到自己,一直是你你你,我没有去从别人身上看到为啥一个小网管那么受欢迎,我这个顶梁柱为啥会受到排挤,会不受欢迎。除了校长之外,没有人真正的喜欢我吧。 一稼老师指出了我在抱怨,她说我把注意力放在了关注圈。从这几个点上我慢慢地越来越清晰了。

 01 一稼说:上班时间是从8:00-20:00,那么在这个时间里,做ppt、做公众号,被我称为杂活的事情,目前确实是我的负责范围。既然是这样,就去做,因为这是我的上班时间。我可能在事业单位,我们都是算课时,不是算工作时间段。如果转变个思路,这样看待的话,我觉得可以接受。

 02 对于我获得多大成绩,为学校做出多大贡献,只有校长会关心,其他领导和老师是不会关心的,因为这个事情和他们没有关系,他们只知道小网管帮了他们。并且我给那些老师做事情的时候,我会不耐烦,甩脸色。所以人家更是觉得我不行,不待见我。

 03我是一个极易喜欢得到认可和赞扬的人,希望有舞台可以发光,希望可以被看到。但是做哪些ppt,公众号之类的事不被看到的,觉得这个事情不能给自己带来成就感,所以就会对这个事情产生情绪,不耐烦。

 04任何工作中,都有光鲜的一面和不光鲜的一面。不可能只让你做光鲜的一面,不可能会根据你的喜好来选择你做什么的。而我只是觉得开发课程这件事最重要,也是我喜欢的,我会100%负责,高标准的完成。其他的事情都不是重要的,被我称为杂事,所以就没有100%的负责。

 05内心反射外在,真正用心对待别人。因为我对我的直属领导从内心是不认可的,所以不管我从表面上再怎么维持,平时送点小礼物,他还是会感受到我并不是从内心认可的。对待其他人也是一样,我对那些同事内心是排斥的,所以怎么会有别人喜欢你呢?任何人的交往也都是这样的.所以从现在开始我要学着真心的去对待我身边的人。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我和家人关系的改变,只要我用心,和其他人的关系也是可以改变的。

 06灵魂拷问:你为什么改变,这样不好吗?改变对你意味着什么?不改变会怎么样?改变了之后会怎么样?你和同事的关系会怎么样,你和下属的关系还会怎么样?你和老板的关系会怎么样?我看到了改变之后一张张笑脸像我涌来。 到这里,我突然间一下子想明白了所有。我的根本原因是我没有真正的用心对待过别人。

 现在的我

我开始试着用心关心身边的人,同事让我帮忙,我现在她的角度上思考,这个事情我可以做,不过你需要给到我什么,改变了之前别人让我做事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额,好烦呀,又有事情了。但是当真心的去接受的时候,我发现有些事情真的很简单。 另外,当我看到我的同事把一些事情做的很好的时候,我会主动的给予赞美,告诉对方我为什么很喜欢,而不是单纯的你做的好棒呀,当赞美有依据的时候,别人才会觉得更加真诚。

我的行动

 所以接下来我会把我的注意力放在用心关注人这件事情上。给自己一个flag,一年时间,我可以对自己的情绪收放自如,张弛有度。刻意练习,我可以的。这个问题解决了,我的沟通也提高了,那我就是非常厉害了,到另一个段位了。我特别其他那个时刻的到来。

 003提升自己的格局,关注他人的需求,彼此成就,达成双赢!

 这是在10月1的答疑课上的一个点,我终于找到了我之前为啥留不住小助手的原因。

事件描述

 之前我做社区,有的伙伴要跟着我一起帮我运营,来帮忙。我刚开始做社群其实有很多地方做的不好,别人想跟着我做,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别人那么辛苦,不能让他们白做呀,我第一想法就是给多少钱呢?其实刚起步我的营收和支出差不多对等了,所以我也没有钱支付别人。内心很纠结,因为这些事情产生了不少内耗。

以前的做法

为了让自己好受,让别人也觉得在我这里不是白干活的,我平时会给他们发红包,买书,送课程,其实也花了不少钱。但是最后还是不能留住人,做的最长的是半年(因为这个人很喜欢问我摄影的问题,我就相当于对她是一对一咨询了),其他人就比较被动的。

事件分析

 现在我真正的明白了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就是一方面,有些人我确实没有选对人,属于头乃以热型的。另一方面我在选人的时候没有一个恒定的标准,也没有询问他们的寻求,对方也说不清楚,或者没有需求。那这样的合作是不能达成共识的,新鲜度一过,或者说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会离开了。

现在的我

 我现在做社群还是刚刚起步,收入也不多,我需要一个助理,能帮我处理一些事情,我渴望的这个助理她的需求我可以满足,我可以帮到她,对金钱方面的期待值不高。 所以就有一个人找到我,要做我的助理,我花了很大时间和她聊你为啥选择我,你最从我这里得到什么?我也给她明确了我可以给你提供啥,不能提供什么。 从过这样一聊,了解了彼此的需求之后,我达成了共识,我也没有因为工资的问题有负担。

在合作的过程中,她有一些基本的习惯,比如不能及时沟通,给我解释很多原因等等问题出现,但是我采取了主动和她沟通这些问题,沟通之后,她也愿意改变,现在的合作越来与好了。她说这段时间在我这里学习到了很多,很感激我。我也特别的开心,我不仅帮了她,她帮我解决很多的事情,达到了彼此共赢的状态。

我的行动

 共赢的思维方式,可以用于很多的地方,如果用的好真的是事半功倍。共赢讲究的是彼此成就,所以彼此知道对方的需求很关键。所以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要多去聆听,听一听对方到底需要的是什么。

就像在课堂上,孩子捣乱,你就去批评去制止,可能永远都解决不了问题,孩子捣乱有时候就是为寻求你的关注,如果认真的观察认真的聆听,扑捉孩子的需求点,再去解决问题,可能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不管是对老师还是对孩子都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局。

事业营带给我的远远不止这些,在“一稼对我说”上面有好多好多的关键点,但是目前我知道了,但是在践行方面,我暂时还不会启动,因为少就是多,我先认真的扎实的把我列出的这三个点深入骨髓,运用自如,再解锁其他的点。反正我会跟着一稼老师一直走下去,一直近朱者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收获一: 期盼已久的子杰老师的NLP二阶段课程终于开课了,这两天一直在咳嗽,但仍然早早地起来,来到了现场。看到了现...
    东歌茜魅阅读 422评论 0 1
  • 今天我们最后一节课是餐饮课,餐饮课是让我们包饺子。老师讲了包饺子的三个重要点第一点左手拿面,右手拿着啥?小夸吉家吓...
    萌萌王诗雅阅读 149评论 0 0
  • 抖动的时候想象把所有的负面情绪,疾病都抖出去。中间有很长一段时间想流泪。舞动不是很流畅,舞一舞必须停一下,是那种不...
    月半田力阅读 642评论 0 1
  • 为了更好地巩固提升国卫城县成果,昆阳镇一直在行动。7月2日,由昆阳镇机关工作人员、网格员、兴业社区党员志愿者...
    瓣_17e0阅读 230评论 0 0
  • 刚才刷了一下小米官网,竟然看到了小米插板,除了几个正常的电插口之外,三个USB接口赫然林立,支持手机快充,我瞬间石...
    大地_行者阅读 3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