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百喻经第二十天----蹋长者口喻、二子分财喻、观作瓶喻

蹋长者口喻  昔有大富长者,左右之人,欲取其意,皆尽恭敬。长者唾时,左右侍人,以脚蹋却。有一愚者,不及得蹋,而作是言:“若唾地者,诸人蹋却。欲唾之时,我当先蹋。”于是长者正欲 咳唾,时此愚人,即便举脚蹋长者口,破唇折齿。长者语愚人 言:“汝何以故,蹋我唇口?”愚人答言:“若长者唾出落地,左右谄者已得蹋去。我虽欲蹋,每常不及。以此之故,唾欲出口,举脚先蹋,望得汝意。”凡物须时,时未及到,强设功力,反得苦恼。以是之故,世人当知时与非时。

为谄媚长者真是费尽了心机,说起来这个人也是动了脑子,分析了自己想达到什么目的,分析了自己不如对手之处,设想了怎样做才能取得先机,他为自己设计了提前量,这本来是聪明之举,凝神贯注全身戒备,等待那一口痰欲来未来之时奋然出击,很完美的设计,差就差在他选错了时机,痰未来脚已出,结果悲剧了,长者“破唇折齿”,巴结不成惹祸成真。可见把握时机有多重要,时机成熟了,水到渠成手到擒来,时机未到,强行施加功力,必定会痛苦烦恼。

二子分财喻  昔摩罗国有一刹利,得病极重,必知定死,诫敕二 子:“我死之后,善分财物。“二子随教,于其死后,分作二分。兄言弟分不平。尔时有一愚老人言:“教汝分物,使得平等。现所有物,破作二分。云何破之?所谓衣裳中割作二分,盘瓶亦复中破作二分,所有瓮狙亦破作二分,钱亦破作二分。如是 一切所有财物尽皆破之,而作二分。”如是分物,人所嗤笑。如诸外道,偏修分别论。论门有四种:有“决定答论门”,譬如人一切有皆死,此是“决定答论门”。死者必有生, 是应分别答,爱尽者无生,有爱必有生,是名“分别答论门”。 有问人为最胜不?应反问言,汝问三恶道、为问诸天?若问三 恶道,人实为最胜;若问于诸天,人必为不如。如是等义,名“反问答论门”。若问十四难,若问世界及众生有边、无边, 有始终、无始终,如是等义,名“置答论门”。诸外道愚痴,自 以为智慧,破于四种论,作一分别论,喻如愚人分钱,破钱为 两段。

十四难:指古印度其他宗教向佛陀提出的十四个问题,称为外道十四难。佛陀不予回答。十四难即:世界及我有常?世界及我无常?世界及我亦有常亦无常?世界及我亦非有常亦非无常?世界及我有边?无边?亦有边亦无边?亦非有边亦非无边?死后有神去后世?无神去后世?亦有神去亦无神去后世?亦非有神去亦非无神去后世?是身是神?身异神异?-------佛陀不予回答哦。

这两个儿子如果真听从那老人的建议,把所有物品财产暴力一分为二,连每一枚钱币也破做二分,公则公矣,可还有什么用呢?所有的东西都支离破碎了。世间事物的论证方法大体有四种,只有一种答案的“决定答论门”、有不同选择的“分别答论门”、参照物不明确就要用“反问答论门”、而没有答案的就要用“置答论门”,不予回答,我认为那就是见招拆招,适合用什么方式论证就用什么方式,前提是保证完整性实用性,如果自以为是生搬硬套都用一种分别论,那一定也论证得支离破碎不知所云了。

观作瓶喻  譬如二人,至陶师所,观其蹋轮,而作瓦瓶,看无厌足。一人舍去,往至大会,极得美膳,又获珍宝。一人观瓶,而作是言:“待我看讫。”如是渐冉,乃至日没,观瓶不已,失于 衣食。愚人亦尔,中多理家务,不觉非常。今日营此事,明日造彼业。诸佛大龙出,雷音遍世间。法雨无障碍,缘事故不闻。不知死卒至,失此诸佛会。不得法珍宝,常处恶道穷。背弃于正法。彼观缘事瓶,终常无竟已。是故失法利,永无解脱时。

两个人到陶工的作坊,看无厌足被迷住了,一个人果断离去,既吃到了精美的斋膳,又获得了佛法真谛,另一个人“观瓶不已,失于衣食”,更别说得到佛法真谛了。我好似看到了很多影子,沉迷网络游戏的,痴迷毒品的,迷烟的,迷酒的,追剧的,追星的,俗务缠身整天无所事事的,全然忘记自己曾经的宏伟大志,听任时光就在默默无语间、百无聊赖间、从眼前、从指尖悄然流逝,全然忘记出发时的目标,到头来一事无成悔不当初。“待我看讫。”“待我玩讫。”“待我追讫。”-----迷进去容易,拔出来难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蹋长者口喻 昔有大富长者,左右之人,欲取其意,皆尽恭敬。长者唾时,左右侍人,以脚蹋却。有一愚者,不及得蹋,而作是言...
    jn_2017阅读 334评论 0 0
  • 第五十七篇 蹋长者口喻 做事情,有契机有时机。既要把握好事情的切入点,又要瞅准机会就下手。把握时机,也需要大智慧,...
    官洪芹_5463阅读 141评论 0 0
  • 白居易诗全集(J1) 「吉祥寺见钱侍郎题名」 云雨三年别,风波万里行。愁来正萧索,况见古人名。 「集贤池答侍中问」...
    汉唐雄风阅读 6,717评论 1 12
  • 观作瓶喻 两个人到陶匠师傅那儿,看他脚蹋转轮作瓦瓶,看得着了迷。其中一人离去,前往参加盛大的宴会,得了极美的饍肴...
    开心祥祥阅读 190评论 0 0
  • 观作瓶喻 两个人到陶匠师傅那儿,看他脚蹋转轮作瓦瓶,看得着了迷。其中一人离去,前往参加盛大的宴会,得了极美的饍肴,...
    Q吉丽娜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