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尘土 | 芒种那天,我在路上,不在家乡。

芒种,一年里农人最忙的时刻。

家乡的人们,这个时节大概在忙着收麦、栽水稻、种玉米及各种豆类,在以养蚕为重要经济来源的我的故土,还要加上一项十分劳心费力的事务——催老蚕,捡老蚕,摘蚕茧。离开家乡太久已经不太能记清,每年的芒种到底要忙些什么。

忙碌倒是记得的,芒种芒种,样样都种。带芒的麦子要收,带芒的水稻要栽。又说芒种前,忙种田,芒种后,忙种豆,真是应接不暇的苦累忙乱。

芒种一到,日子难熬。至今还记得麦芒刺到皮肤再被汗水浸过的那种痛痒,还有水稻叶割破皮肤的一道道密集的小伤痕,还有熬夜催老蚕,摘蚕茧的极度困乏。

今年的芒种,我不在家乡,在路上。

迎着青海湖的凛冽寒风,在一个叫做黑马河镇的小镇留宿,抵达时是晚上七点,太阳依旧明媚高悬,高原的阳光直白热辣,泼喇喇撒下来,照耀着这座小得不能再小的小镇。

它小得只有一条街道,唯一的一条。车进入小镇开过一座朴实的桥,这便是这个小镇的开头,一条略带弧度的街道在阳光下坦白地往前延伸,便是这个小镇的全部了。倘若没有那点弧度,你站在桥头,便可将它一览无遗。那点弧度并不为它遮挡什么,也不为了增添神秘感,只是自然而然地延伸而去,仿佛河流的走向。

河流从小镇的后方蜿蜒流出,在桥下泛着粼粼波光奔出去。

(阳光下的黑马河镇一角)

在旅馆放下行李,到小饭馆吃完饭,走在小镇唯一的一条街道上,头痛一阵强过一阵,恐怕是高反了—我想着,心跳越来越快。但仍想看看这个小镇——这个小镇,一生可能只会路过一次。

刚抵达镇子时,  我们的司机兼半个导游——大温和我说,我在网上订的那家旅店是镇上最偏僻的旅店。是吗,我漫不经心地问,心里并不在意,这么小的镇子,再偏能偏哪儿去。

果然,所谓的最偏僻就是在那条唯一的街道上拐进一条巷子200米后的一个院子。旅馆的后面,是一条荒凉的河和一片同样荒凉的草地——就因为这个,我才定了这个所谓镇上最偏的旅店。反正高原的夜晚来得晚,夕阳下在河边草地上漫步应该很好。

只是我忘记了高原凛冽粗粝的风,当我拖着慢吞吞的脚步,不顾一阵强似一阵的高反硬撑去河边散步时,我为自己的浪漫主义感到好笑。务实的珊珊和小瓶子选择紧闭门窗,在开着电褥子的床上玩手机。

如果风能静止几分钟,让我好好看看这里,我会抛弃对它的荒凉印象,以我对高原有限的经验来看,这也是一片不错的牧场。

  (黑马河乡的好牧场,无风时应该很美)

此刻阳光明媚,河流闪闪发光,草地一片青绿。河对岸山丘连绵起伏,线条温柔如成熟女性的曲线。山丘把巨大的阴影投射到另一座山丘上,在明暗之间,阴柔与阳光之间,自然展现出多姿且柔情的一面。但我这个异乡人无法沉醉其中,风在旷野里一刻不停地呼啸,脸颊和手指被吹得冰凉僵硬,头巾和头发在风里凌乱蓬飞。这是高原对人类的嘲笑,当你惊叹于她温柔多姿的美丽,感激她将河流和草地赐予此处的贫瘠,她便用如此粗粝寒冷的风,来宣示她的力量和冷酷。

这里的人们怎么谈恋爱呢?我想,那种牵着手在阳光里、月光下说情话的日子大概不属于他们,这么大的风,温存的情话刚送出嘴唇就会被风吹散。他们应该在一所结实的有着大大窗户的小房子里,捧着一杯热茶,把风声阻隔在外,晒着太阳,看着河流说情话。

洁白的雪山远远地为山丘衬一道迤逦的银边。不知道翻过那些山丘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但我沿着河流走一走都无比吃力。河那边远远有放牧的人,骑在马上赶着羊群下山,他一定不像我这么软弱不堪,在风里呼吸紧张,太阳穴和心脏将要炸裂般地狂跳。

他自在地骑着马,如同我家乡的那些父辈们扶着犁头把牛赶下田一样自在。在河水里洗了下手,寒冷入骨。我把冰凉的手伸进外套,隔着T恤按住因为高反而砰砰乱跳的心脏,脑海里涌出诗歌般的一个念头:河流先于人类,到达这片荒凉。

先有了河,然后才有了人群,我想。看见落日的余晖洒在河流上,格外苍凉。不知怎么就湿了眼眶。

高原以她粗粝的力量,带着古老的神秘启示,打动了一个在富饶盆地里长大的姑娘,她脑海里回响着那个诗歌一样的念头,窥探到了自然和人类关系的冰山一角。

 (黑马河上的苍凉落日)

我想起路边一家挨着一家的川菜馆,那些真的是家乡的故人吗?从那样四季分明富饶丰茂的故土,来到这样荒凉粗粝的小镇上讨生活?

故乡的四季,暖风吹动柳絮,细雨滋生花蕾,秋阳晒红果实,冬季树木也长青。家门前的一个小池塘一块小菜地也比这里热闹丰盛。那个曾被我无数次嫌弃太小太小的家乡小镇,也有这个小镇的好几倍大。水墨在群里发信息提醒我芒种将近,我突然想,那些美丽而诗意的节气,对此处的人们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我知道现在的牧民是很富裕的人群,然而这无休止的狂野的风,这水寒伤马骨的河,他们是否厌倦过想过逃离呢?

然而这就是他们的应许之地,这样的土地及河流养育了牛羊,流淌出蜜与奶来。这里或许没有24节气,但他们亦有他们的时节。这地母般温厚又残酷的自然,让牧场有夏季有冬季,这无休止的风,一年之中也会停息两个月,让鲜花开遍原野,让人群欢聚一堂,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

他们的四季节气,暗合这广袤土地上的自然变迁,以牧场的轮换,盛大的节日,热烈的开花,对山海的祭祀,对牧群的剪毛和冬宰一一呈现。

这是他们的应许之地,远比异乡人想象的要富饶多情,而他们从未抛弃过他们的神,所有他们没有散落在这世界上,而是在这片土地上踏实生活。

踏上这片土地的异乡人,带着饥渴的好奇心,望一眼路上的风马旗,摸一下塔尔寺的转经筒,惊叹过壁画和酥油花,便看到了他们的信仰。

(青海湖畔的风马旗)

(已发布于个人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 姜苏 24 人在冲动之下,即使是埋在心底深处的话,也想对一个值得说的人敞开的。大嫂低声和小裴说:“去年,也...
    姜苏阅读 205评论 0 0
  • 中心图虽然不难,但对我来说是个极大的鼓励,还记得刚开始画思维导图,就是因为不会画画特别犯愁,可是随着一幅幅的练习,...
    金戈莞尔阅读 461评论 2 49
  • 1月9日,一张男孩站在教室中头发眉毛结出"冰花"的照片走红。照片中的男孩是云南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学生。...
    Mandy曼翎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