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光阴荏苒,漫长难熬的酷暑早已过去,不知不觉间已过了秋分,季节已换了容颜。而我们,在这个宜人的季节里,欢喜地迎来了闹闹的第一个生日。

去年的9月26日,晚上。随着一声欢快的啼哭,闹闹来到了这个世界。

从妈妈见红去医院,到闹闹真正的出生,其实也经历了差不多26个小时。妈妈淡定的洗完澡,换了衣服,再把爸爸叫回来。毫无悬念地,就挂急诊办理住院了。

虽说肚子隐隐约约断断续续的痛了一夜,虽说也是使尽全身的力气,把闹闹生下来,但是过程中,似乎并没有太多的痛苦和不易。借助无痛分娩,过程显得格外的顺利。只是,闹闹头太大,最终还是用产钳拉了一把。

看多了电视上生孩子死去活来的样子,听惯了产房周围鬼哭狼嚎的声音,甚至还有新闻上为了生孩子跳楼的事似乎也不鲜见。我甚至觉得,我是属于那个最顺利的。所以,与其说孩子的生日是妈妈的苦难日,我宁愿相信是我的孩子给我带来的幸运。

所以,在这生日之际,我想告诉你:孩子,你决不欠我任何东西。把你带到这个世界上,是我们自己的一个自私的决定。我也不会,借着养育你的不易,来强行要求你这般那般。你就是你自己,是一个独立于爸爸妈妈之外的个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常常想,我们的孩子都是奔向未来的灵魂。我们凭着自己多吃几年干饭,而自以为是地胡乱去指导孩子、甚至限制孩子,很有可能是制约孩子的成长。

我们的经历和视野是那样的有限,我们的思维很多时候早已僵化。大部分的我们,都被俗世的种种琐碎消磨了年少的轻狂和稚嫩,同时也丧失最珍贵的童趣、激情、创造力……

更有甚者,有了孩子,借着养育孩子的辛苦,忘却了自己的生活和成长。回头转身对孩子说:你看我为了你,放弃休息、休假,睡眠不足身体变差……你要争气(听话、出息)。而自己,理所当然地在原地,等着孩子向着自己为其设定的路线成长;也理所当然地把自己的意愿,自己的梦想,全部强加在孩子的身上!

这样的我们,到底是凭着怎样的底气,对孩子谆谆教诲呢?

“爱你”“为你好”,在我听来,更像是“我要绑架你”,或者“我生了你,你就是我的私人用品”。

所以,我只愿不断地反思自己,愿陪着你一起成长我自己。养育孩子,我不敢任何让孩子回报什么的想法。我觉得,我在这个过程中会取得的快乐和成长,远远比付出的辛苦要多得多!我只愿带着爱,陪伴你走过,你生命中需要我同行的那一程。

不能保证,时刻尊重你,不能保证,绝不越界干涉你的事情。因为传统文化的隐形作用,往往远远超乎我们想象。但,你可以相信:我会随时反省调整自己。哪里咱做的不好让你不舒服,要明白告诉我为是。我尽自己最大努力去学习、调整自己。我非常乐意去反思、调整,甚至在全然不同的方向重新出发——因为这个不断的调整自己的过程,有点辛苦辛苦,却真的让人受益良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实上,直至现在,你已经让我做出了很多的改变,获得了许多不一样的体验和成长。

你的到来,让我孜孜不倦去学习育儿、学习儿童心理学。我学着尽可能以孩子的视角去看世界。你让我重新认识童年、儿童,让我变得更加简单纯粹。

你的到来,打破我之前一个人充裕闲适的生活节奏,逼着我重新调整自己,合理安排时间。也是因为如此,我开始审视自己度过的那些闲得发慌的日子,然后默默给自己安排几个学习计划。是你,教会我更加开心、积极地面对生活带来的挑战。

你的到来,真正让我思考教养的重要。身为教师的我,这些年一直在教育第一线工作,也充满迷惘和叹息。但很多时候,都有太多的困惑与不解;对有一些自以为很容易解决的问题竟成问题,怀着不屑的心态搁置。但现在,却在尝试以孩子的角度、以家庭教育的角度,去重新理解。

除了被动应付你带来的改变,我也在慢慢在主动寻求成长。学习心理学,学习蒙氏早教法,大V店听课,组织故事会,写育儿文章……以后,陪伴你的这些行动,也许会持续添加。在你需要我的这些年,我会尽力以我最好的姿态,去陪伴你。直到,你慢慢需要妈妈远离。

其实带你走到现在,最难熬的时光已经过去了。回头看看,更多的是感到收获满满——除了满脑子充满你的成长点滴,还有妈吗自己的种种变化和成长——两者,都足以让我由衷地感到自豪。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是你的生日。9.26,周二,妈妈照常上班;爸爸本想选择今日休息,因着大领导到访还在加班。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安排庆祝的活动。乃至,之前说的“抓周”,也没有给你安排。你的生日,与任何一个别的日子似乎没有任何不同。

但是,我们依然郑重其事地记着这个日子的。之所以没有选择大肆纪念一番,除了本身忙碌之外,更多的考虑是大张旗鼓地设宴庆祝于你而言并无多必要。

“闹周”是习俗,然于国人而言,亦不过是大宴宾客热闹一番。闹闹,据我观察,现在的你并不喜欢这样的喧闹。甚至,白天过度的喧闹,带来的可能是晚上不能安眠。而对于这样的庆祝活动本身,你不太会有印象,更不知晓其意义。于你而言,多是无甚于有吧。

我只希望,等你稍微大点,好好给你过每一个生日。以你喜欢的方式,请你愿意请的人 。让你的生日,仅属于你自己而已。

                                                  2017.9.26夜  娘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河水需要流动,生命需要成长 当河水不再流动,当生命不再成长 便是一切“枯竭”的开始。 当你不成长,你就无法与时代共...
    甘乐心阅读 288评论 0 0
  • 到现在那个画面依然会浮现在我眼前,因为它美的有点深刻。 昨晚我和阿强还有林一起上晚班,下班后林独自乘公交离开,我和...
    呼吸到他存在阅读 364评论 0 0
  • 七点到家,家人一同共进晚餐,餐桌上说到了月亮,今晚的月亮超级大,结果他们都没有看到 晚餐后,鹏同学拉着我去做科学材...
    鹏妈说鹏阅读 123评论 0 0
  • 飘浮的白云 寥阔的天空 一片自在的悠然 星落的野花 纵横的阡陌 一份纯朴的点缀 流淌的小溪 寂寞的荒原 一段久远的...
    尘寞阅读 263评论 3 12
  • 我是日记星球138号星宝宝小萱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四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34篇原创日记。 佛说:子女是父母上一世...
    譞言阅读 42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