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每个来倾诉烦恼的人,心里早就有了答案

文/寸心悟❤

2017年1月1日元旦,天气有些冷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没看过东野圭吾的原著,以为是一部悬疑片,宿舍几个人商量一起出发,看到他们三人躲在破落的房子里时,感觉阴森就该出现了。

然而没有如我所想的那样,而是以温馨开场,一封信一封信的回复接收,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每一个故事里的配角都是自己故事里的主角

第一个故事里的小城音乐人秦朗因为摇滚梦想只身在北京打拼多年,第二故事里的男孩同样见过这位小城音乐人在彩虹之家,第三个故事里的舞女是彩虹之家长大的孤儿由小城音乐人介绍才开始写信给杂货店。

他们算不上熟悉,但都围绕着解忧杂货店展开了各自的故事,不相同又有些相同。不同的是他们各自的故事结局不同,相同的都是他们都有些自己的烦恼。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城音乐人
如果有天
可以让你选择
人生重来或继续
我不知道
你的答案最后
会是真情或假意
我希望
从蓝天到名利
所有你想要的
都别随风去
告诉我吧
别再沉默如谜
聚散随意
像红尘来去
告诉你吧
我也曾面临这难题
而你现在看到的
是谜底
如果有天
可以让你选择
人生重来或继续
我不知道
你的答案最后
会是真情或假意
我希望
从蓝天到名利
所有你想要的
都别随风去
告诉我吧
别再沉默如谜
聚散随意
像红尘来去
告诉你吧
我也曾面临这难题
而你现在看到的
而你现在看到的
现在看到的
是谜底

这首叫做《重生》的歌曲带着些倾诉的味道,秦朗为了摇滚奋斗打拼,父亲那执拗的坏脾气竟然那样支持着。

记得他在父亲病床前准备接班进厂,而父亲告诉他“好好去北京拼尽全力打拼”即使嘴上不愿意,却仍然想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父母都是这样刀子嘴豆腐心,时常想起家人的支持才是我们奋斗下去的动力。

这个故事让我这个在异乡打拼的年轻人多少有些感触,后来秦朗在彩虹之家探望小朋友时因一场大火不幸遇难,被他救起的小女孩成了最著名的歌星带着他的这首《重生》

重生一般站在了演唱会现场,算是他音乐梦想没有干枯的延续。一念之间,有人活了下来,也有人死去,张维维带着他的梦想努力活了下来。想必他也不再后悔他的选择。

故事里没有过多渲染,他救人时的心境,不过我却看得认真到有些出戏,这样的人是否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后悔呢?我想多少有些吧!

02

              迈克尔.杰克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痴迷于迈克尔杰克逊的男孩,时常光顾无名杂货店,他也学着其他人那样给杂货店写信倾诉烦恼。讲述自己对于家庭对于父母的看法,和自己的苦恼。

男孩父亲因为欠债准备跑路,被高利贷债主发现,发生意外妻子丧命,男孩夫妻万念俱灰也冲破护栏死在海里。男孩因为讨厌这个原生家庭而逃跑,躲过一劫被彩虹之家收养成为了有些不爱说话的著名画家张默。

有些人可能太过叛逆,最后也留下了太多遗憾。

多年未回的小城,早已改头换面,曾经的音像店老板也转行开起了怀旧酒吧!一切的谜底都在酒吧里揭开,父母的死因自己丧失的那段记忆,张默的遗憾更多是因为那无名爷爷所说。

家人永远是最值得依赖,最值得信任的人!

这两个故事,都围绕着梦想和亲情,对于一无所有的我们来说这两部分我们都曾拥有过,因为我们都一样。

03

            舞女——张晴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生计不得已做舞女的张晴美,幻想过一份美好的爱情,一份稳定的工作。

换句话说她并不想在纸醉金迷中沉沦,仍然有着一颗积极向上的决心。所以她给杂货店写信,得到了关于未来的回复,她果断辞去了舞女工作,开始了学习赚钱,投资的生活。

她是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也是善良的人,她是彩虹之家长大的孤儿,用自己的力量给更多无家可归的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渡人亦渡己,给这个故事贴上《摆渡人》的标签也丝毫没有不恰当。

而不明真相的小波等三人却绑架了这个女企业家,以为她是来拆彩虹之家的坏人,这也就是故事开头的一幕。

每一个故事紧密相连,不得不说东野圭吾的故事总是这么扎实,让你找不出半点破绽,也总能给人一种心灵的涤荡。

无名爷爷,说过一句话,其实每个来倾诉烦恼的人,心里早就已经有了答案。

只不过有些想法我们都是相似的罢了。我喜欢对别人倾诉烦恼,但是也只限于倾诉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也知道我如何才能做好,只是需要一个窗口去发泄去呐喊可能那样心里会舒服些。

在冬日里看这样一个温暖的故事多少有些安逸,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杂货店该有多好呀!起码不用活得这么累,这么辛苦,不过面对现实也好,每一步踏踏实实的走,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故事的人。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无名爷爷,致白纸朋友的信

小波等三人,只是想看看这个信箱能否带自己回到90年代,随意寄了张白纸过去,得到的确实无名爷爷的全部真心。

无名爷爷对于这封白纸和他们的心境一样不懂未来应该怎么走,看似空白其实在告诉他们人生充满无限可能,怎么走是你自己的事情。

就像在告诉每一个人一样,没有人拿着你想要的全部答案,都需要你自己去闯自己去拼,因为你不是心里早就有了答案吗?

有写下来的勇气就该有去努力的勇气,一部走心的电影《解忧杂货店》不明白它有多少哲理要去体会,不过说我看到的故事讲我说感触的内容。

人生有太多遗憾,也有太多不确定,没人会轻信别人的话,只是我的想法刚好跟你不谋而合罢了。

简书大学堂无戒90天训练营打卡第二十四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