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9

异地恋的无奈,没有谁能讲得比这部电影更明白

爱情是好莱坞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主题,不论是超级英雄的商业大片,还是受众较小的文艺片,都离不开爱情元素。以“分手”为主题的爱情电影很多,但《分手信》(Dear John)无疑是最接地气的一部。

导演用平铺直叙的方式讲述了男女主从相识、相恋再到分手的全过程,昏黄的滤镜下,一切都是淡淡的,人与人之间似乎也蒙上了一层淡淡的温情,镜头缓慢地摇过海边的落日,树荫下奔跑的孩童,洒落点点阳光的木屋,女主金灿灿的头发碧蓝的眼睛,以及男主如希腊雕塑一般散发着荷尔蒙气息的身材。


但镜头再温馨,场景再浪漫,配乐再轻柔,看过了电影的观众也会忍不住反复地思考一个残酷的问题:年轻人一见钟情的爱慕和随口就来的山盟海誓,到底经不经得起生活真刀真枪的折腾?

故事发生在让全球震惊的911事件之前。

男主约翰从小就是问题男孩,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他在青春期闯下了不少祸事,学业倒是一点也没进步。他的父亲患有心理疾病,不善沟通,更加拿他没办法。于是,高中毕业后约翰成了问题青年,做过的工作倒是很多,但没一份能长久。混天度日了几年后,约翰选择了参军入伍。部队驻扎在国外,离家千里万里。


女主莎文娜和男主的成长环境完全不一样,她有着近乎完美的家庭,以及近乎完美的成长经历。良好的家境给了莎文最好的物质条件和精神富养,让她成为了内心和外表一样闪闪发光的“别人家的女孩”。

时间来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一天。约翰回国探亲,而莎文娜恰好也因为做慈善来到了约翰的家乡。俩人在海边的沙滩相遇了。俊男美女,沙滩上最养眼的一对男女擦出了爱的火花,俩人对彼此的生活都很是好奇,于是话题没完没了,从夕阳西下一直到暮色四起。

约翰甚至带着莎文娜回家见了父亲。有了军队的管束和爱情的滋润,曾经的问题少年终于成长为了有担当的男人。


一起在海边漫步拥吻的甜蜜日子当然很美好,但也很短暂,因为士兵总是要回到自己的战斗岗位上去。约翰的探亲假结束时,莎文娜与他约定好通过写信联系。

自此,折磨人的异地恋开始了。这对爱人只能在信中倾诉对彼此的爱意,莎文娜的信件开头,总是那一句“Dear John”。原本在服役期结束后约翰便可以与莎文娜团聚,莎文娜也早就做好了准备正式介绍约翰一家与父母认识。


眼看着好事将近,但偏偏事与愿违,911事件发生了。美国大兵们群情激奋都想着要保卫国家和人民,于是他们纷纷要求延长服役期,约翰心中再纠结,也不得不从众。好好的一场团聚又变成了另一场异地恋的开端。

对于正值青春年华的女孩子来说,看不到未来的等待是空虚的。莎文娜纠结良久后,终于写信向约翰提出分手,信的开头,依然是那一句“Dear John”。

相信不少异地恋的情侣都经历过这样的纠结吧?


每当遇到困难、受了委屈,或者心情不好时,总希望最爱的人能够在身边陪伴,但冷冰冰的距离往往会扼杀掉一切温情爱意,在最需要对方安慰拥抱时对方却永远不在身边,在最想要分享快乐时对方依然不在身边,一次又一次,小小的失望慢慢累积成了大大的绝望,最终制造出了感情中无法弥补的隔阂和裂痕。分手,反而成了这些情侣最好的解脱。至少,分开后彼此能够抛开过去重新开始。

很多人认为,能让相爱的两个人闹到非分手不可,一定得是爆发了天大的矛盾。可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情侣的分手往往是悄无声息的,与想象中的大吵大闹完全不同,甚至连一丝丝的歇斯底里都没有。平平淡淡转身离开,不留下一点回忆。


也许是因为柴米油盐中的磕磕碰碰不遂心意,也许是因为感情变淡后的漠不关心,也许是因为对方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让你寒心,也许是在这段感情里忽然心生委屈,也许是喜欢上了别的什么人……又或许是像《分手信》中的莎文娜和约翰一样,依然爱着对方,但实在无法忍受远距离的无望等待,只想要在青春尚在时有一场恰到好处的婚姻,能做完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分手的理由千千万,但最残忍的莫过于:我们很相爱,却不能在一起。有时候,你拼劲全身力气也给不了的承诺,自然有另外的人会愿意去给。


莎文娜与约翰分手后嫁给了身边守护多年的蓝颜知己,眼神里没有爱情。约翰则一个人形单影只在部队服役,一直没有结婚。电影当然会为男女主安排一场又一场的重逢和后悔戏。因为,主角们历经折磨后皆大欢喜,泪中带笑才是观众爱看老少咸宜的完美结局。

但现实生活往往没那么幸运,分手后的情侣们大都天各一方,说出去的那一句“再见”就已经给一辈子一锤定音。哪怕彼此心中有再多的懊悔,也断然没有机会破镜重圆。假如多年后有缘再相遇,多半已物是人非,彼此身边陪伴着的是另外一个完全陌生的Ta。

不是所有情侣都能有莎文娜和约翰的好运气。也不是所有人身边都有约翰父亲那样的好助攻,能够看穿儿子的心意,在弥留之际为儿子的爱情费尽心力。

这部电影没有刻意说教,但却在无声中教会了观众在爱情中如何理解,如何珍惜。没有人的爱情可以不劳而获一帆风顺,哪怕颜值再高身材再好也不行。想要长长久久地在一起,必然要包容对方、关心对方、理解对方、珍惜对方,就像呵护小树苗一样呵护这段感情。如果可以的话,尽量缩短你们之间的时空距离,别让妄图让距离来考验爱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好的感情是彼此信任,说的太好了 听语 21小时前 · 网易号原创作者 已订阅 信任是一段感情的基石,若是没有信任...
    鹏友W阅读 246评论 0 0
  • 2018中秋节祝福语大全庆团圆4 1. 虽然中秋的月光还没照在你的脸庞,但祝福的信息已经来到你的手机;虽然身在异地...
    MisterFox阅读 226评论 0 0
  • 做了个甜香的红豆饼给孩子当加餐,营养又美味。
    MiaoMM2011阅读 343评论 0 1
  • 昨天到今天,微信被本市一个小学生的车祸报道霸屏了。 微信第一则:昨天中午放学,本市某小学一学生放学路上被一辆翻斗车...
    王小唐阅读 113评论 1 0
  • 今天接到通知,要读经在礼拜的时候。虽然是短暂的一两分钟,甚至我自己聚会坐在底下都不太会特别留意他们在读什么,觉得这...
    徐东阳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