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君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谦谦君子

        我坐在最前排,仰望大师,聆听学者的思想,仿佛回到大学的讲堂。听到动情处,不觉心绪难宁,澎湃起伏。情动于衷,恨不能与学者长师经常交流,获得指教。

   大学毕业后,从未如此近距离的望着、听着,享受着此种心灵的沟通,如沐春风,若遇甘霖。以至于一向胆怯的我要走上台去,我要和他说句话,哪怕一句。我想听听他真实的声音,我想更清楚的端详他的慈容。“他不会拒绝的。”在他的演讲中,我的心灵感受得到句句真诚,他讲得如此自然从容。

    这些话语从他的心底流淌出,清澈、明晰、典雅又质朴。成就着别人,完美着自己,这就是他的生活。此前,我从没有听到这样讲“高效学习”,站在人生的高度,于人格品行上阐述一个人的成功,说出怎样才是高效。如果说开始时,因为一些口音,陶老师所讲的一些话,我不能准确领会的话,随着他讲述着一个个教育奇迹,我越来越理解陶老师的思想。先做人,先做品格高尚的人,再做成功的人。要读书,要读先贤大师的书,方成品味高雅之人。去做事,去做恒久如一的事,自会成为高效之人。不要总把眼睛盯紧了当下,应该望远处,望高处,望深处。更多地去关注生命的长度,生命的深度。

       “大家休息会儿。”陶老师就坐在演讲台旁的椅上,我鼓起勇气走上那三级台阶,因为我相信自己能和他心息相通,他是忠厚长者。“陶老师,我想请教你几个问题。”我刚走近,陶老师就已站起来,他如此谦和,倒让我有些慌了。我恭敬地站立,他伸臂示意请我在旁边坐。我不坐,我怎能和先生齐坐,我虔诚地敬仰他。他竟然也站着,不坐,与我一起站着。我又有些慌,急忙坐下,怕让长者受累,怕在谦让中耽误他的宝贵时间:“老师,我刚才听你讲读书、写作时的美好享受,亦有同感,我是初中语文老师,我喜欢写作,尤其是自己的小快乐、小感受、和孩子们的小故事,有时也写教学的经验与收获,我觉得这种书写的过程很美,你刚才讲‘写作太幸福了’,听着,我很感动,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声音,你的心中流溢出满腔热爱。可是我很困惑,我有许多的开头,断片,往往写着写着被打断,回过头来再写就写不下去了。”陶老温文尔雅,点着头微笑着:“你尽量找能写完的时间一气写完啊。灵感没有了,是所有写作的人的苦恼。”“那我晚上写。”“尽量不要把工作拿到家里去做,家里的生活要和工作分开,不然会影响生活质量,一个人生活质量不好,工作质量也不会好的。”

      鼓励我们搞好自己的生活再谈工作的学者就在眼前,很令人震撼。“那我要自己把握好时间的分配。”陶老笑着,很纯真的笑,朴实纯净。我觉得心里很温暖。他是老师,是父亲。“我还想问个问题,刚才听你说,你是山东教育出版社的编辑,我曾经写过一些文章……”我想起自己寄出的那些稿件。“我已经退休四年了,不在出版社了。”陶老是不是以为我请他发稿子?“老师,我只是想请您指教,我的文稿不能发表,是不是质量太差。可是我看到刊登的文章,有些不如我写的好呢!我应该在哪方面努力?”我快速说出问题,因为主持人过来了。“编辑部每天收到的稿件是海量的,”他打着巨大的手势,“编辑可能根本看不到你的稿子,你一定坚持写,写得多,录稿几率才大。才能在磨炼中获得。其实,写的过程也是美好的享受过程啊!”

       听了这些话,再看陶老师真诚的目光,我不由提出又一请求:“老师,能给写句话做留念吗?”“行啊。”陶老答得爽快,我却没带纸笔,恰巧刚才主持人有事要说,请示陶老耽误点时间。我拿来纸笔,陶老师为我写下“种好自己的心地,优化生命的质量”。我的眼睛突然湿润了,我想起我曾经耕种的那片园地,想起2008年我写的一篇小文《种好心灵的田地》,那篇小文还在我的笔记本上,其中的几多辛酸只有自己知晓。“陶老师,我们会后合个影,好吗?”我知道老师会欣然答应,我有些恋恋不舍,我想再和他聊几句。但我觉得自卑,他是学者,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初中语文教师。

     “二人同心,其力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演讲开始了,我坐在前排,仰望着陶老,被他的人格魅力感染熏陶着。他讲着,讲着,说到动情之处,声可夺人,容亦动人。“真正的大师是谦卑的。”你看那台上演讲之人,视端面静,儒雅谦恭,几个小时了,无丝毫高傲之气。谦卑的人是他,从未见过如此谦卑的人。谦谦君子之风,今日我得见,终生会铭记。

      “种好自己的心地,优化生命的质量”我要每一日每一年快乐从容走过,与真善美为伴,同先贤大师同行,让自己的生命更有色彩,让自己的生活优雅从容,不急、不燥,宁静以致远。

                                 2012年10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明,正统五年。洪武开国以来,仁宗、宣宗继承了永乐时期的欣欣向荣,开创了历史上的“仁宣盛世”,大明王朝已经有条不紊...
    雪在漠北阅读 511评论 1 3
  • 《谦》谦君子:虚怀山若谷,谦逊纳百福 《易经》64卦,代表了64种不同的人生处境与际遇。 易经64卦中的第15卦—...
    中山人读文史阅读 1,031评论 0 0
  • 1.根据字体大小的计算出字符串的长和宽 2.通过生日计算年龄 3.为右边的导航按钮设置弹簧距离 4.使得table...
    傲视苍穹阅读 1,055评论 2 11
  • 记得以前不太会记得梦里的事的,现在越来越清晰了,第二天还会做着前一天的梦,这特么还成为了一个连续剧了 想想昨天...
    祀迹阅读 177评论 0 0
  • 2017.6.13 人生中很普通的一天,但也是不可缺失的一天,此时我正在乡镇下乡,休息之余,写下短短几笔。 如果你...
    啊常的简书阅读 30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