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女儿三岁九个月:求知,求知

疫情期间,很多家长都在抱怨家有神兽很难对付。但月月每天的生活是那样的丰富多彩。虽然也是困居在家里。但她却丝毫没有带给我们烦恼。反而因为有她的参与,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精彩。

家有乐宝,生活很精彩

月儿每天的生活是那样的有规律。每天晚上12:00以后睡觉。早上十点到一点醒来。唱歌,跳舞。痴迷于故事表演。每天饭后到楼下去散步,玩滑板车。再或者是看看书。每天玩够了就看电视。客厅里面还可以玩玩老鹰捉小鸡,踢足球,打打排球。

这样的生活每天都重复着,但从来都不腻烦。

第一次看她跳舞,把我惊呆了。她妈妈放音乐,她自己在那里跳起来,跳的煞有介事,表情严肃而专注,动作摆的随意而有型。我还以为是幼儿园老师教过的。老婆说不是。

过了几天,我看她每次跳舞的动作无论怎样变换,翻来覆去都是那几个动作在重复。无非就是踢腿,伸手,摆动作。所以我相信是她自己编的舞蹈。同时在我心中,月月是天才的形象直接倒了。

月月是一个很有度的人。吃东西有度,遇到喜欢的东西会吃,但适可而止;看电视有度,最多不超过一个小时。不想看了,自己就会关掉电视。

故事表演我最爱

月儿最喜欢的是故事表演。无论是听到什么故事,总喜欢至少用自己的嘴巴表演出来。

像《小兔妞妞》的故事,虽然才只有几句台词。但她乐此不疲。每次都像初次表演一样好奇。演完一遍还要再演一遍,再演一遍。

还有《三只小猪》的故事。

“爸爸,你来当猪老一,猪老二,我来当猪老三。妈妈来当大灰狼。”她在分着工。

“是猪老大,不是猪老一。”

这次改过来了,下一次又是猪老一。

还有《小公主》的故事。纯粹是我在某一天讲故事时编造出来的。结果却成了一个训练她语言表达的典型例子。

“以前森林里有个小公主,一天,她提着篮子到外面去捡蘑菇。那有大蘑菇,小蘑菇,白蘑菇……”我说。

“有黑蘑菇,黄蘑菇。”她说。

“有红蘑菇,蓝蘑菇。”我说。

“有绿蘑菇,花蘑菇。……”她说。

故事讲多了。一来二去她也就知道了。我把我们语文课上的句式训练教学方法应用到了幼儿的早期教育中。

“嗯,小公主迷路了,结果他遇到了小猴子。小猴子,我应该怎么回家呀?”我问。

“你翻过这座山就是了。”月月扮演的小猴子开口了。

“翻过这座山,小公主又迷路了。她遇到了长颈鹿姐姐。”

“你走过这个桥就是了。”月月回答。

……

如此等等,经过五六个动物的指导,小公主终于回到家了。

月儿能说会道,遇到事情她总能非常有逻辑有条理的把它说出来。在口头表达方面,几乎没有能难倒她的。就好像在写作的领域里,几乎没有能让我感觉到吃力的地方。

强烈的求知欲:自学英语、跟读课文。

前两天早上,我进入房间,发现她在床上拿着妈妈的手机。一边点英语图片,一边跟读单词。原来她在自学英语。当然,前期这些都是老婆经常教她的。

月月对知识的求知欲,还是非常强烈的。在乡下这几天,手头没有故事书给他讲。只能拿着我的语文书给她看。面对一张简单的课文插图,她也要我跟她一起编个故事。

看完插图,我开始给她教读课文。我读一句,她读一句,我读一词,她读一词。超过5个字的短句,她是很难跟上的。如此断断续续,竟也读过了好几篇课文。

如果是想教小孩子学普通话,最好是教她读诗。古诗不同于现代人的发音规律,从朗读的角度上来说,是有难度的。孩子学完了有难度的,现代文的朗读则顺理成章。

疫情已经两个月了。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尽早进入学校,进行正规的学校教育。我也不例外。作为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方面毕竟是有不足的。

三岁零九个月,月月的思想和她的行为表现,完全是一个成人的水平。她的学习能力强,自制力也还行,具备作为一个优秀学生应有的素质。当然身边没有同龄的人和她相比较,我也没有走进过幼儿园,看她上课的具体表现。很难对她的真实水平做一个客观的评价。所以对她的认知,也仅此而已。

月月的个人素质还可以,然而生于我们这样的家庭,我们所能给予她的实在是太有限,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未来限制她成长的,肯定是我们作为父母的条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