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2

不惧路滑回家看老娘

文/李庆敏

正逢元旦,公司放两天假,打开手机,朋友圈里,微信群里看到的都是元旦祝福语,这时的我突然心中有一份牵挂,那就是挂念起老家的亲娘来了。

我的老娘,今年九十二岁高龄,按理说,老娘生了我们姐妹七个,现在条件都好了,老人家尽情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她还是坚守在自己的老窝,谁家也不去,以种地为主,自力更生,老娘常说,“靠谁不如靠己,宁愿死后撇下,也不能活着受啄。更不能给孩子们添麻烦。”

倔强的老娘生于饥荒年代,从我记事起我的老娘在很多村里就出名的能干,从来没有在家睡一天的安稳觉,每天晚上就早早的用大盆泡上地瓜干子和一些弄碎了的玉米,有时候还添泡一点黄豆。那时候家里没什么电,记得有一次大冬天,天黑黑的,姐妹几个就被娘叫醒去推磨做煎饼,有拿撵棍子的,有拿条帚的,还有拿簸萁的,还有推小车的。尽量早点去磨坊,要是去晚了还要排队。村东头有一盘大石磨,很大很沉,都是两个人推着一根棍子用力推,有在后面扫着,一圈又一圈的来来回回的推磨。就这样直到把推去的粮食磨完为止才好,那时候也不感觉冷,还汗流满面。磨完回到家,比我大的姐姐们拾柴火的拾柴火,喂猪的喂猪,喂牛的喂牛,搂草的搂草,唯独我还要好好的补一觉。醒来的时候娘就滩了一大叠煎饼,这么多人吃饭,不几天就吃完。日子就这样几天一顿几天一顿重复着过着。孩子多,娘想办法还要到野地里开荒,为了多种点地,多收入点,维持生活。

听娘说在生下我二姐的时候,家里实在没吃的了,背着孩子去要饭,由于村村闹饥荒,家家都没的吃,所以要起饭来也就很困难。就在她走了二十多里的地,也没要的饭,一天都没吃东西,肚子饿的发慌,身上还背着一个孩子。当时她就想把孩子给人家有饭吃的,可是她没舍得,眼看天已黑,看到有人在菜园子里拔葱,她问人家要了几棵,填下自己饥空的肚子。

娘还跟我说,那年刚生下了我四姐,由于闹饥荒,还遇到发大水,不知道从什么地方飘来了大方瓜,她不顾自己还在做月子,就奋不顾身的上水里捞,捞了好多,可是越捞越上瘾,就在第二次去捞的时候,大水无情,把她吞没了,幸亏有好心人看到。把她救上来。娘很感激救命恩人,每年都去看望,到现在还来往走动。

再就是我从小的记忆,我娘那时候整天赶集去卖花生,卖饼,还有姜。我每天醒来,从来不见她的身影,早早的就推着小车到集市了,晚上还要去荒地开荒。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过着她坚难的生活。

直到我们长大,一个一个的成家。都有了自己的归宿,按理说应该解脱了,不用再受那累了,可她还是该不掉老毛病,整天以地为伴,我们都商量不让她种,可她谁的也不听,历经磨练的她还是不舍得吃,不舍得穿…

想娘了,我那份心早已飞回老家去了,此时此刻的我坐立不安,想娘的念想愈来愈浓。好想念娘那温和慈祥的眼神,好想念娘那双粗糙但又温暖的双手。我的眼睛不觉湿润了,我沉默了……

于是拿起手机,给我姐妹们挨个打电话,商量着一块回家看娘去,可她们都说路滑不好走,改天等路好走了再去。

是啊!由于前两天下了一场大雪,造成路面结冰,路上的车辆放慢了车速,骑电动车的也都两腿支撑着地面慢慢前行,真的好难走,好心的姐妹们也是劝我消了回家的这个念头。

老公见我心不在焉的样子,心疼的对我说,“我陪着你回去一趟看看老娘去,咱慢点走。”老公的话语让我心里暖暖的。

走在路上,车子慢慢行驶着,小心翼翼,不敢刹车,看到路上的行人时不时的摔倒,我们也是忐忑不安,心总是七上八下,瞪着眼攥着拳,有些后悔回家了,老公开着车安慰着。

透过车窗,屹屹白雪,满天遍野的覆盖着,一片银装素裹好美的景色,洗去尘埃,还大地一片清新。即使景色再美,也不及回家的路,回家真的幸福。

车子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开进生我养我的小村庄。如今的新农村,已呈现新的村容村貌,红转瓦房代替了小草房,条条水泥路代替了小土路,再也不用出行踩泥了。党的政策就是好,村村通到户户通,家家户户门口都把雪打扫干干净净,让人感觉心情极好。有些记忆已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渐渐淡忘,但唯有不变的是我对家乡的那份深情。

下了车,带上给老娘买的东西,走进娘住的老宅,一进大门,就看到娘在生炉子,弄得满屋是烟,呛的两眼发红,还不时的蹲下身子用嘴吹吹火,看到我去了,还惊讶的问这天咋来了?唉,可怜而又让人疼不进去的老娘,姐妹这么多,个个条件不是很好,但吃饭穿衣都没问题,跟谁都中。可固执的老娘谁都不跟,执意自己过,姐妹几个犟不过她那脾气,也只好顺着她随她,也许在她心里,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跟谁都不自由,这样内心也许快乐会多点。

唉,看着满头白发的老娘,这个年龄段了,理应享受人生,乐享晚年了,可上天不知道安排了多少活,多少罪,让她在人间受尽了苦受尽了难,不过老天也很眷顾她,让她身体健健康康的,棒棒哒,能够自理,也是我们做儿女的福气。

娘招呼我和老公坐下,她就开始自豪跟我唠叨起来:“娘终于熬到好时候了,政府又那么好,一天天的刚吃白面馒头,还月月领着钱,吃不了,不用挂挂我,有事就跟你说。现在又不用自己蒸馒头,出门口就能买到,想吃啥就让别人给我捎。你看出门也不用踩泥了,路都修了。你们也不愁吃不愁穿。知足了!”

看到老娘满是皱纹的老脸笑开了花,看到了她那喜悦的知足的心。心里好想告诉老娘:

娘呀,尽管你不在年轻,尽管你脸上有岁月的痕迹,你依旧是我最可爱的娘,就算今天你老到满头白发,满脸深深地皱纹,你也是最美丽的老太婆,女儿永远祝愿健康快乐永在,愿时光不老,岁月有痕。

娘把炉火生旺又开始跟我说今年种的花生卖了多少钱,今年种的棒子卖了多少钱,自己满够了,花不了。冬天冷了,没法到地里开荒,就在家绑条帚扫帚的,唉,闲不住老娘呀!

聊了一会,娘起身做饭,我说:“我拿来的水饺,你自己吃就行,我们不在这吃了路很滑,趁着天暖和早回去,孩子还在家做作业。”娘忙从屋里拿出准备好的花生,地瓜,还有棒子面,还有自己种的大葱,白菜。这么多,每次来把车后备箱装的满满的。

又陪着娘聊了一大会儿,我说要走了,娘有点不舍,出门送我们,看着我们上车,目送直到我们走远。看到娘身后的背影,我不禁泪流满面,让我想起龙应台的话:父母与子女的缘分,就是看着他们的背影渐行渐远,而且,不可以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灵的洗礼 精神的飞跃 ——读《我们的爹娘》有感 很难想象,担负着高检重要领导职务的赵志刚,接连推出《我们的爹娘》...
    雨落山人阅读 321评论 0 1
  • 现在是北京时间00:37,预计写完得1点了,然后明天还有一门考试。但闲来无事还是可以做一个总结。 首先是学习,作为...
    鸢一吖阅读 215评论 1 0
  • 渐变的面目拼图要我怎么拼? 我是疲乏了还是投降了? 不是不允许自己坠落, 我没有滴水不进的保护膜。 就是害怕变得面...
    闷热当乘凉阅读 4,191评论 0 1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