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 中国的邻邦敌友【不知道是敌人还是朋友】

俄罗斯风俗 ,鲜花是最好的礼物

俄罗斯人酷爱鲜花,无论生日、节日,还是平常做客,都离不开鲜花。赠送鲜花,少则一枝,多则几枝,但是必须是单数。三八妇女节时,给女友送相思花,有人去世时,要送双数的鲜花,可以送康乃馨或郁金香。

三记吻

俄罗斯人见面和告别时,习惯于接吻和拥抱。特别是亲人和好友,要在面颊上连吻三下,左右左。

不可称赞身体健康

通常情况下,俄罗斯人在寒喧、交谈时,对人的外表、装束、身段和风度都可以夸奖,但面对人的身体状况则不能恭维,这习惯正好与中国人不同。在俄罗斯几乎听不到诸如“你身体真好”、“你真健康、不生毛病”这些恭维话,因为在俄罗斯人的习惯中,这类话是不准说的人们觉得说了就会产生相反的效果。

看见空桶不吉利

俄罗斯人认为,如果你在路上看见有人手提空桶,或者挑着两只空桶,是不祥之兆。如果遇见桶里盛满了水,就是好兆头。

喜欢数字7

与许多西方国家的公民一样,俄罗斯人也不喜欢13这个数字,因为背叛耶稣的犹太在“最后的晚餐”中排列第13。俄罗斯人也不喜欢666这个数字,认为它是魔鬼。俄罗斯人喜欢7这个数字可能与东正教有关,在俄语里,7经常被用来形容好的事情。

社会等级

俄罗斯的文化是重视礼节并且区分一定的社会等级的,但是同时他们的核心价值观又是人人平等的。当别人拥有的东西而自己没有的时候,俄罗斯人会感到非常生气。俄罗斯人的礼节表现在人们的穿着,会见以及问候礼仪方面,在那些组织管理严密的公司当中,等级观念十分明显,同时,在高层人士当中,女性相对缺乏。访问者们在衣着和在公众面前的行为等方面都需要遵守特定的礼仪。尤其是后者,在与俄罗斯谈判代表首次会面的时候更是尤为重要。 等级观念对于商业访问者们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如果来访的是女性管理人员的时候,她们将会受到特殊的礼遇。由于在俄罗斯,很少有女性能够担任商业组织的重要职位,因此男士们还不太习惯在平等的基础上与女士们交往。

不论来访的是男士还是女士都需要注意,所有重要的决策都是由组织当中最高层的男性领导者做出的。在这个等级观念很强的社会当中,这个特点会减缓谈判进程并且会造成一定的延迟。因此,在俄罗斯进行谈判的时候,你需要明,你的谈判对象是否是真正的决策者,明确这一点比在其他国家更为重要。

俄罗斯商人

1.不要被他们傲视一切的大国心态吓倒。

2.与他们打交道时要有海量,能喝善饮。

3.俄罗斯人喜欢外形高大的产品。

4.初次会见新的客户前,最好先直接写信给自己要联系的对象,约定一个时间。

傲视一切 讲究利益

俄罗斯人从来不懂得什么叫“怕”。俗话说,口袋里有钱腰杆子也就硬。俄罗斯人虽然并非腰缠万贯的阔佬,但肚子里有足够的货色,完全有力量与你一比高低,一直以来,他们敢于同一切强国一决雌雄。如果问他们凭的是什么,他就会告诉你,凭的是他的身躯、矿藏和军事力量。

俄罗斯人有能力与强国打消耗战,在他们眼中,只要他们拔一根毫毛也就能粗过别人的腰杆。 这种自信,这种实力,这种野心早已浸渗于许多俄罗斯人身上,体现在俄罗斯商人身上也是“北极熊”那种傲慢的风格。

因此,在与俄罗斯商人做生意时,要有众多的思想准备。 

1要正视其傲视一切的大国心态,不要为其吓倒,在生意场上讲究利益第一,也不可被其蔑视。 2要做好与一个更为武断的俄罗斯人打交道的准备。

崇尚“高大” 不比精度

俄罗斯人,几乎只追求“高”,追求“大”,无论什么东西,只要它“高大”就行。在他们眼中只要雄壮伟岸,不好的东西也是美的,仿佛这样就能使他们真正排名世界第一。

他们执着地追求规模,讲气势,俄罗斯人和别人不比精度、技术,只讲在规模、造型与格局上抖抖威风,向世人们夸耀一下他们的伟大。

俄罗斯的一切都明显地带有大和粗的特点,俄罗斯生产的电冰箱、洗衣机较之别国的同类产品骨架、个头都要大,且显得笨重有余、轻巧不足。

针对俄罗斯崇尚高大的民族特性,在与他们做生意时,应注意如下一些方面 

1产品外形要高大。这是俄罗斯商品的特性,讲究外形的高大,可以迎合他们追求高大的消费心理。

2产品要轻巧。由于产品求高大,俄罗斯的商品不重轻巧,有时使用起来并不方便,因此,一些轻巧型产品在俄罗斯也有大市场。 

3大企业参与。商场上,俄罗斯许多商人傲慢无礼,因此大企业与他们打交道,易于成功些小企业在他们心目中常常是没有分量的。 

4要做大买卖。俄罗斯商人喜欢大买卖,买卖越大,他们兴趣越大,与他们做大买卖,容易合作。

感情深 一口闷

全世界的酒徒很多。据统计,法国的酒徒约190万,100个人中就有4人是酒徒,南斯拉夫拥有酒徒90万人,占总人口的4%.美国的善饮者有1000余万,占4.52%.而日本则有5600万酗酒狂,占全国人口的48%。

但是,这些酒徒与俄罗斯的“酒鬼”相比,那就逊色多了。

在俄罗斯,男人不喝酒就像女人长胡子一样少见.而且,几乎每个男人都有喝酒的嗜好。1985年,俄罗斯人均年消费纯酒精17-18公升.而莫斯科人的消费量则高达20-23公升,这个数字表明每个莫斯科人在一年中要喝掉40-46公升的伏特加酒。

酗酒也是俄罗斯商人们最大的爱好。许多商人是酒仙、酒神,日日饮酒,谈生意时要喝酒赚钱要喝酒,赔钱也要喝酒。“感情浅,舔一舔,感情深,一口闷。”中国人劝酒的豪言对俄罗斯商人说,更是至理名言,在俄罗斯商人眼中“自古英雄多海量”。惟“酒”,才能体现他们的博大胸怀。为此,俄罗斯酒多,商界几乎人人都是“酒鬼”,没有人不会喝酒。所以,一踏进俄罗斯的国土,伏尔加河的酒气就会让你“沉醉”。因此,与俄罗斯商人打交道时要有海量,能喝善饮。

左主凶 右主吉

初次与俄罗斯商人见面必须握手,告辞时也要握手。称呼对方一定要用他的正式头衔,除非他特意要求改用另一个称谓。到俄罗斯经商必须随身带足名片。如果会见俄罗斯官员,要用一面印有俄文,一面印有英文,或中文的名片。

俄罗斯人有“左主凶右主吉”的传统思想观念因此,我方人员切忌用左手握手或用左手传递东西,否则,会被视为是严重的失礼行为。

靠近欧洲的俄罗斯人时间观念很强,对约会总习惯准时赴约,我方人员宜提早5分钟左右到达赴约地点,切忌迟到。初次会见新的客户前,最好先直接写信给自己要联系的对象,约定一个时间,并将自己想讨论的详细情况告诉他们,附上有关贸易文件。安排约会起码需要提前两三天。任何情况下,约会无论是通过大使馆安排,还是自己直接安排,临行之前都切记请对方再次确认。

但远东的俄罗斯管理者们承认他们虽然常常忽视时间观念,但是“我们在与外国人进行谈判的时候,我们会尽可能的准时”大多数来自于时间观念较强的国家的访问者都会说,尽管远东俄罗斯人尽力了,但是仍然很少准时。会议常常在预定时间之后一个小时甚至更晚的时候开始,结束的时间也比预定的时间要拖后,并且常常被打断。俄罗斯的高层管理者似乎认为同时进行三个或四个不同内容的谈话是十分正常的。其中有些谈话是面对面进行,而一些则是通过一个或更多的电话来进行。对于那些时间观念较强的访问者来说,下面是一些具有实际意义的提示

(1)一天之内不要安排多于两个以上的会议。

(2)尽可能的不要注意别人的打断或其他令你分心的事情。

(3)记住在俄罗斯耐心比遵守时间更为重要。

和俄罗斯商人做生意的禁忌

在交往过程中,俄罗斯人有许多由传统习惯形成的忌讳,要特别予以注意。

1见面握手时,忌形成十字交叉形。

2俄罗斯有“左主凶右主吉”的传统说法.因此,切忌伸左手给对方,无论是握手还是递还物品。

3遇老者、妇女、上级时不应主动伸手,要等待对方。脸要保持微笑,若脸冷若冰霜,没有表情,则对方视为冷淡的表现。

4称呼女性时,切莫用“太太”一词,这将引起对方的不快。有职衔称职衔,或给对方介绍的机会,侍机行事。

5忌用手指指点点,不论在任何场合都是如此,俄罗斯人认为这是对人的莫大污辱。在人面前,不能将手握成拳头,大姆指在食指和中指间伸出,俄语中称此手势为“古基什”,是蔑视嘲笑的粗鲁行为。而美国人常用的手势--用大姆指和食指接触成“O”形,其他三指伸直(OK),在俄罗斯则是非礼的表示。

6交往中切忌用肩膀相互碰撞,这种行为一般只发生在挚交朋友之间,否则,身体碰撞是极为失礼的行为。

7避免交谈中使用“你应该”一词,俄罗斯人向来尊重个人意见,反感别人来发号施令于已。 8不能说“你发福了”之类的话。朋友久别重逢,寒暄问候时,切不可论胖谈瘦。俄罗斯人觉得这是在形容其臃肿、丑陋。

9打招呼忌问“你去哪儿”这不是客套的问候,对俄罗斯人来说.这是在打听别人的隐私。

10让烟不能给单支,要递上整盒。点烟时忌讳划一根火柴或用打火机给三个人同时点火,不能将别人的烟拿来对吸。

11男女在社交场合,临别时,男人要为妇女穿大衣、拉开门要让妇女先行,不能自己开门拂袖而去。

12送礼不得送两样物品--刀和手绢。在俄罗斯、刀意味着交情断绝或彼此将发生打架、争执,手绢则象征着离别。

13不要在渴酒时劝酒或蓄意灌酒。俄罗斯人十分贪杯,酒鬼遭人蔑视,故意引别人喝醉,则令人憎恨、厌恶。

14不得在桥上或桥下告别,这样的告别意味着永远地离去。

15不能用脚踢狗或其他动物。外出遇到拦路狗,要说话将它赶走。俄罗斯的狗听得懂指令,而踢则是犯忌的。

商务礼仪

俄罗斯商人有着俄罗斯人特有的冷漠与热情的两重性。商人们初次交往时,往往非常认真、客气,见面或道别时,一般要握手或拥抱以示友好。俄罗斯商人非常看重自己的名片,一般不轻易散发自己的名片,除非确信对方的身份值得信赖或是自己的业务伙伴时才会递上名片。 在进行商业谈判时,俄罗斯商人对合作方的举止细节很在意。站立时,身体不能靠在别的东西上,而且最好是挺胸收腹. 坐下时,两腿不能抖动不停。

在谈判前,最好不要吃散发异味的实物。在谈判休息时可以稍为放松,但不能做一些有失庄重的小动作,比如说伸懒腰、掏耳朵、挖鼻孔或修指甲等…..更不能乱丢果皮、烟蒂和吐痰。

许多俄罗斯商人的思维方式比较古板,固执而不易变通,所以,在谈判时要保持平和宁静,不要轻易下最后通牒,不要就想着速战速决。

对商品的看法

俄罗斯商人认为,商品质量的好坏及用途是最重要的,买卖那些能够吸引和满足广大消费者一般购买力的商品是很好的生财之道。

大多数俄罗斯商人做生意的节奏缓慢,讲究优柔尔雅.因此,在商业交往时宜穿庄重、保守的西服,而且最好不要是黑色的,俄罗斯人较偏爱灰色、青色。衣着服饰考究与否,在俄罗斯商人眼里不仅是身份的体现,而且还是此次生意是否重要的主要判断标志之一。

俄罗斯商人认为礼物不在重而在于别致,太贵重的礼物反而使受礼方过意不去,常会误认为送礼者另有企图。

俄罗斯商人对喝酒吃饭也不拒绝,但他们并不在意排场是否大、菜肴是否珍贵,而主要看是否能尽兴俄罗斯商人十分注重建立长期关系,尤其是私人关系,在酒桌上,这种关系最容易建立。千万要记住女士在俄罗斯礼仪上是优先照顾的。

俄罗斯特别忌讳"13"这个数字,认为它是凶险和死亡的象征。相反,认为"7"意味着幸福和成功。

俄罗斯人不喜欢黑猫,认为它不会带来好运气。

俄罗斯人认为镜子是神圣的物品,打碎镜子意味着灵魂的毁灭。但是如果打碎杯、碟、盘则意味着富贵和幸福,因此在喜筵、寿筵和其它隆重的场合,他们还特意打碎一些碟盘表示庆贺。

俄罗斯人通常认为马能驱邪,会给人带来好运气,尤其相信马掌是表示祥瑞的物体,认为马掌即代表威力,又具有降妖的魔力。

社交礼仪

在人际交往中,俄罗斯人素来以热情、豪放、勇敢、耿直而著称于世。在交际场合,俄罗斯人惯于和初次会面的人行握手礼。但对于熟悉的人,尤其是在久别重逢时,他们则大多要与对方热情拥抱。

在迎接贵宾之时,俄罗斯人通常会向对方献上“面包和盐”。这是给予对方的一种极高的礼遇,来宾必须对其欣然笑纳。

在称呼方面,在正式场合,他们也采用“先生”、“小 姐”、“夫人”之类的称呼。在俄罗斯,人们非常看重人的社会地位。因此对有职务、学衔、军衔的人最好以其职务、学衔、军衔相称。

依照俄罗斯民俗,在用姓名称呼俄罗斯人时,可按彼此之间的不同关系,具体采用不同的方法。只有与初次见面之人打交道时,或是在极为正规的场合,才有必要将俄罗斯人的姓名的三个部分连在一道称呼。

服饰礼仪

俄罗斯大都讲究仪表,注重服饰。在俄罗斯民间,已婚妇女必须戴头巾,并以白色的为主,未婚姑娘则不戴头巾,但常戴帽子。

在城市里,俄罗斯目前多穿西装或套裙,俄罗斯妇女往往还要穿一条连衣裙。

前去拜访俄罗斯人时,进门之后务请立即自觉地脱下外套、手套和帽子,并且摘下墨镜。这是一种礼貌。

餐饮礼仪

在饮食习惯上,俄罗斯人讲究量大实惠,油大味厚。他们喜欢酸、辣、咸味偏爱炸、煎、烤、炒的食物,尤其爱吃冷菜。总的讲起来,他们的食物在制作上较为粗糙一些。

一般而论,俄罗斯以面食为主,他们很爱吃用黑麦烤制的黑面包。除黑面包之外,俄罗斯人大名远扬的特色食品还有鱼子酱、酸黄瓜、酸牛奶….等等。吃水果时,他们多不削皮。

在饮料方面,俄罗斯人很能喝冷饮。具有该国特色的烈酒伏特加,是他们最爱喝的酒。

此外,他们还喜欢喝一种叫“格瓦斯”的饮料。

用餐之时,俄罗斯人多用刀叉。他们忌讳用餐发出声响,并且不能用匙直接饮茶,或让其直立于杯中。通常,他们吃饭时只用盘子,而不用碗。

参加俄罗斯人的宴请时,宜对其菜肴加以称道,并且尽量多吃一些,俄罗斯人将手放在喉部一般表示已经吃饱。

俄罗斯人忌讳的话题有

政治矛盾、经济难题、宗教矛盾、民族纠纷、前苏联解体、阿富汗战争以及大国地位问题。

俄罗斯节庆

1月1日新年New Year Cts’s Day

1月6日俄国东正教圣诞节Russian Orthodox Christmas

3月8日国际妇女节International Woman Cts’s Day

4月或5月俄国东正教复活节Russian Orthodox Easter

5月1日劳动节Labor Day

5月9日胜利节Victory Day

6月12日独立纪念日 ( Independence Day)

11月7日十月革命纪念日

12月12日宪法节 ( Con stitution Da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