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大了,你有啥不放心!

儿子上大学的前一段时间,我准备了很多话,从人生态度、到待人接物还有学习和恋爱等等,想等送他去学校后,回来的路上发给他,给这些话起了个名字叫:给儿子上大学前写的话。

1

送他去学校的那天中午,在学校食堂吃完午饭刚12点多,我和他妈妈在他宿舍给他整理好行李在那陪他。下午2点他们就开始集中了,同宿舍的孩子陆续都来了,孩子们都挺懂礼貌,我们询问了他们的家乡,叮嘱他们要好好相处,互相帮助,孩子们有些拘谨,儿子也在那傻笑。

我看看手表1点多了,对他妈妈说,我们走吧,他妈妈说,才刚1点啊。我说让他们室友熟悉下,等会他们集中可能还得换军训的服装。

他妈妈有点不情愿的起身,儿子起身相送,对他妈妈说,没事的,现在手机那么方便,还可以视频聊天。呵呵。儿行千里母担忧,这个问题可不是视频聊天能够解决的。

送到了楼梯口,他妈妈转身和他拥抱,叮嘱他要好好照顾自己,我拍了拍他的肩膀:小伙子,加油。

出了宿舍楼,他妈妈埋怨我怎么那么早就走,明明还能再陪儿子半小时。我安慰她说,半小时后还得走,他的室友都来了,我们在那也没啥意思。

下午去回民街转了转,傍晚回到学校对面的宾馆,他妈妈想再去学校看看儿子在干什么。明天早上就走了,看看就看看吧,其实我心里也是想再看看他。

进了学校,每个学院的楼前都整齐的坐着换好军训服装的孩子,教官正在训话。每个方队的周围都有一些穿便装的人在那或蹲或坐或站,不用问,一定都是家长。我说,还是回去吧,他们都穿一样的服装,去了你也找不到儿子在哪里。她不甘心的说,那就在他学校转转。

长安大学的校园很大,夜幕已经降临,各学院的孩子都在集中,校园的道路上基本上没人,来到 了图书馆那个地方,我们停下来拍了照,他妈妈后悔昨天经过这儿的时候忘了和儿子拍个合影,我说下次还有机会。

2

第二天早上我们坐8点多的高铁回去,列车启动了,他妈妈要给儿子发个信息。我想了下给他发去了一句话:我和妈妈已经在火车上了,自己在外要注意安全,要学会自己照顾好自己。

他妈妈眼圈有些红了,我想起了几天前给儿子写的话,感觉自己也有些傻。那些话就是准备在这个时候发给他的,而现在,我的愿望真的只是想让他平安、快乐。那些所谓的人生态度、为人处世,只是在总结自己的人生罢了,而这些我自己也没有做好,那就更没有必要强加给他了。

每个人一定都有他自己独特的人生,儿子已经是一名大学生,相信他会走出自己更精彩的人生。

前天和他去西安市区,在地铁站,他对一些指示的标识、地铁的线路判断的比我迅速、准确;他对一些先进的设施似乎是一种心领神会的使用,当我还在寻找售票口准备排队买票的时候,他已经从自动售票机里取出了两张票。他在我的心目中还是一个孩子,但是他的知识、他的观念,已经让他拥有了能够迅速融入现代城市的能力。

出了地铁站,他提议去骑路上的共享单车,共享单车听说过,但是家乡并没有,所以是第一次。打开手机上的软件,我还在琢磨怎么用,他已经开锁了一辆;单车座椅有些低,我在寻找提高的窍门,他已经调节好;路上,他刹闸下车,推车从路牙石上下来,让我看到了他的稳重;他打开手机百度地图,看好了路线,带着我骑回学校;在路口他满脸认真的分辨方向,寻找着他之前打的去高铁站时的标志物。我选择了完全的信任他,跟着他走。

3

回家后,看到了他房间里堆积如山的高中学习资料,我打算给整理后处理了。在整理他的资料时,真心感觉到了高中孩子学习的不容易,看到那些做过的试卷,那些密密麻麻的笔记,还有每次考完试后的总结,让我想起了高中三年陪他起早贪黑的日子。

算来,他在这个房间里度过了将近10年的时光,在堆积的课本资料中,我发现了他小学时画的一些手绘作品:自己裁的纸,制成折页,自己编的故事情节,角色都是火柴人,火柴人的很多动作惟妙惟肖,看到这些,有种惊艳的感觉,貌似以后繁重的学习任务已经将他这一天赋挤压干净。这些画作还有一些手写的笔记我都给留了下来。

高中的学习是为了高考,大学的学习是为了学本领。

儿子偏向喜欢工科,现在所学的专业应该能够圆他之前的梦想。暑假里他抱着手机不离手,让我对他的大学生活有些担忧,然而来到大学校园的这两天,我突然就感觉到了他的转变,他像个主人一样,安排着我们在学校的一切。他妈妈想在学校食堂吃午饭,他说还是出去吃吧,我们以为他不习惯在食堂吃。当我们吃了食堂饭菜感觉挺好的时候,他好像松了一口气:真没想到你们吃着感觉不错。学校食堂的饭菜确实不错,他要去外面吃的原因,是怕我们担心他在食堂吃的不可口!

父母总感觉孩子永远是孩子,那是因为他在父母的身边,离开了父母,这个18岁的孩子已经是个有思想、有主见的男子汉。

前几天,他微信发来消息,很兴奋,说参加了合唱团,说还想参加建工学院的文艺部。我们很支持。过了一天,他又发来了他练歌的语音。他妈妈说,这个熊孩子在学校看来挺嗨啊,是啊,年轻人总是能够很快的适应环境。昨天,他又发来了消息,说他们建工学院大合唱以0.1分之差屈居第二,语气有些沮丧,我们笑了,看来,他已经完全融入了集体。

他拍照发过来考研的相关办法,说要好好学习以后考研,我们很欣慰,儿子对自己的未来有了规划,但愿他能够不辜负校长在开学典礼上对他们的殷切希望:立志成才、坚持学习、善于生活、锤炼品格。

儿子,你上大学我只送你一句话:你这样,我们很放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