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不能不要让孩子过早地面对拉帮结派?

今天在饭桌上,照例女儿和我分享她幼儿园的日常。

她说今天活动的时候,有一个地方只能容纳三个小朋友(我估计是一个小房子之类的较小空间)。她看到里面已经有两个小朋友了,她也想进去和他们一起玩,却被这两个小朋友拒绝了,理由是,第三个位置是他们留给他们的另一个好朋友的,其他小朋友都不能进去。我女儿有点生气又有点沮丧,坚持了几个回合失败后,最终只得自己落寞地跑到角落里蹲在地上。

“然后我就一个人蹲在角落里,盯着他们看... ...”

“那他们呢?”

“他们也盯着我看,直到他们的朋友进去了。”

我还想着该如何安慰她受伤的小心灵时,她还算心大,说再后来她就不难过了,自己又去找其他朋友玩了。

我刚想为她的乐观感到欣慰时,却被这件事勾起自己童年时的一件惨痛经历... ...


那是关于三个女孩之间的一则真实故事。

那时我在读小学,和我同班的有两个女生关系特别好。

“绯闻女孩”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而不知为何,有一天我也加入了她们,成为了三个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长大后细想了下,也许就是因为这两个女生性格脾气特别相像,所以特别容易成为朋友也特别容易闹掰。有一天,她们因为某件事彻底决裂了(具体事件我至今都不太清楚)。

万万没想到,她俩决裂倒霉的竟然是我!

我作为她俩共有的朋友,竟然被逼迫要在她俩之间做出选择——和A好,B就永远不理我了;和B好,A就永远不理我了。我当时的想法就两条:我不想做选择!我想和两个人都做好朋友!

事件的结果也真的“啪啪”打我脸——她俩都与我决裂,随即她俩又重归于好了... ...因为她们都觉得我太纠结、太磨叽,说明我对她俩的感情都没有她们想的那么深。

所以说,故事的结局就是,我成了这俩姐妹花分分合合下的炮灰了!

“绯闻女孩”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到了高中,我还亲眼目睹过这种“你和她好就不能再和我好了”的故事,它就发生在我当时所在的班级。也是两个女生,之前一直形影不离,某一天,不知什么原因开始闹不和。高中生闹起来比小学生肯定场面大。

先是女生A上课的时候写了张纸条,上面全是诋毁女生B的话,整堂课全班同学都传阅了遍。于是女生B肯定不能善罢甘休,午休的时候直接和班里另外一个女生假模假样地在教室里高声聊天,说着一些阴阳怪气的话,似乎故意在招惹女生A。女生A确实绷不住了,两边开始打起嘴仗来。到最后班里几个男生也加入了进去,只是他们帮腔的是女生B,因为女生B长得好看。

可能因为帮着女生B的同学多,也可能因为女生B人缘好,或者其它我这个局外人不得而知的原因... ...最终,女生A被全班孤立了整整三天!


 “绯闻女孩”剧照  图片来自网络

是的,你没看错。三天。三天里,除了学习上非得沟通的事之外,班级里谁都不和女生A说话。

我分析下来,有几点原因:

第一,女生A当时确实作风比较猖狂,一直不太受大家欢迎;

第二,女生B势力明显比较大,人缘又好,她们原本共同的朋友都站女生B;那么其他同学也当然选择不掺和,万一和女生A说多点话,被大家误认为和她关系好,也被孤立呢?


你看,这种拉帮结派的故事在我们从小到大的生活中比比皆是,班级里,寝室里,办公室里,甚至亲戚邻里之间... ... 

而像我这种因“拉帮结派”而受过伤的人也不占少数吧。我真的曾经因为小学时遇到的这件事,一度不愿结交新朋友,尤其是结交那些已经是好朋友的人们。

我不想谈遇到类似事情该如何处理,因为我发现,每个人多多少少总会经历,只是早晚的问题。而每个人可能遇到的状况又都不太一样,但只要经历过后你就会明白以后该怎么做了。

我只想说:

结交朋友是每个人的自由,而接纳别人成为你的朋友是每个人应该要有的包容。

我们一直在说,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我们应该要具备对多样性文化的包容心和接纳度。可是在我看来,很多成年人却连对生活在同一文化、同一国度、说着同样语言的同胞们都难以做到善意的包容与真诚的接纳,又何谈与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共同谱写美好未来呢!

所以,

作为成年人,请你先审视下自己,是否目前还存在“拉帮结派”的陋习?

作为父母,请你言传身教,让自己的孩子真正地学会交朋友、处朋友以及爱朋友,进而学会对人生中遇到的每个人都真诚以待、好聚好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