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怎么去面对青春期的孩子

青春期的孩子必然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叛逆,

这份叛逆是必然的,即使我们再怎么纠正也不过只是延迟他到来的时间而已,

那我们在面对青春期叛逆的孩子,

究竟应该怎么去做呢?



叛逆是必要的

要知道,每个青春期的孩子都会表现出较强烈的叛逆,比如不听父母的话,什么事情都希望自己能够独立去做。他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行为只是因为他们有自己必须要完成的人生任务:脱离对父母以及重要亲人的依赖,走向独立的自己。

当他们完成这一叛逆之后,就会形成一个完整的“自我”,孩子们会开始慢慢知道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而这也意味着他们开始迈入成年人的世界。拥有“自我”的孩子,能够明确自己的欲望,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即使不去监督也能够有很强的动机去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标。

而那些生活在很强控制欲下的“好孩子”,一直按照父母的安排来学习和生活,没有属于自己的独立空间,那么他们也就没有经历过一个正常的“叛逆期”,这样就会造成两个恶果:

(一)叛逆期推迟

没有经历过正常叛逆期的孩子,其叛逆的推迟便是最为普遍的,我之前就是所有人严重的乖孩子,但迟来的叛逆期令我在大学期间特别喜欢反抗父母和老师,虽然学习没有落下,但在这段时间里却也没有少遭罪。

(二)缺乏生命力

其实太“好”的孩子,都会有这么一个通病:那就是在生活中或是学习中缺乏激情。因为对他们来说,努力学习也好,努力工作也罢,都不是发自内心的,只不过是为了满足父母及家人的期待的一种行为。是一种刻意而为的,强迫性的努力。他们往往需要通过父母和自己的时常督促才能够很好的做到继续努力。在得到努力的成果的时候又显得没什么热情,仿佛什么都可以失去,什么事情都没法让他们兴奋了。



我们应该怎么办

一、理解孩子的叛逆心理

要明白孩子在这个时候有一定的叛逆心理是很正常的,这是孩子成长和独立的必然阶段,如果能够在这个过程中尊重孩子的独立,这种叛逆心理就会大大减轻,但如果我们不尊重,只会适得其反加剧孩子的叛逆行为。

二、给孩子充分的独立空间

给孩子属于他自己的独立空间,在正常情况下没有太大的必要去时刻了解“孩子在做什么”。因为青春期的孩子心理变化十分的剧烈,因为这个时期的孩子会什么都想尝试,可能今天是这个状态,明天就变成了另一个状态,所以不必因孩子偶然出现的异常行为而过分焦虑。

三、正确看待孩子对待父母的变化

一般在青春期之前,父母在孩子眼中都是无所不能的,这种崇拜感也会让他们更倾向于依赖父母。但步入青春期,孩子会慢慢崇拜新的偶像,从而变得不再对父母言听计从,面对这种改变一定要明白其中的积极意义。

四、不要对孩子出现的叛逆行为大动干戈

譬如离家出走,早恋,这种孩子的明显叛逆问题,作为家长应该去理解行为背后的心理,并适当的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对孩子控制的太厉害了。因为一般来说强烈的叛逆行为是对父母控制欲望的一种反击,如果父母这边的控制力度适当放宽,那么孩子的叛逆程度也自然会得到调整。

五、对于青春期的孩子,不要把“乖”和“听话”当作优点来看待

青春期的孩子如果还保持在年幼时很乖很听话的模式,作为父母应该感到担忧,并适当的调整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减少孩子的依赖心理,并引导孩子走向独立的世界。

六、防止孩子陷入严重的抑郁

如果孩子比较叛逆,我们反而不用担心他会陷入抑郁,因为叛逆的孩子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而孩子如果过于听话,却是我们所应该担忧的,因为抑郁的来源便是本来应该向外输出的愤怒无法表达,于是便会在内心倒戈并攻击自己。


面对青春期的孩子,我们没有办法以一种严格科学的方法来规定约束他们的成长方向,他们其实需要的也只是我们真正的爱与智慧。



作者:徐鸣皓     这是我的第四十九篇日更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