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Net FrameWork .Net 5对比

.Net Core .Net FrameWork .Net 5对比

1、什么是.net Core和.net 5

.NET Core

.NET Core是适用于 windows、linux 和 macos 操作系统的免费、开源托管的计算机软件框架,是微软开发的第一个官方版本,具有跨平台 (Windows、Mac OSX、Linux) 能力的应用程序开发框架 (Application Framework),未来也将会支持 FreeBSD 与 Alpine 平台,也是微软在一开始发展时就开源的软件平台  ,它经常也会拿来和现有的开源 .NET 平台 Mono 比较。

由于 .NET Core 的开发目标是跨平台的 .NET 平台,因此 .NET Core 会包含 .NET Framework 的类库,但与 .NET Framework 不同的是 .NET Core 采用包化 (Packages) 的管理方式,应用程序只需要获取需要的组件即可,与 .NET Framework 打包式安装的作法截然不同,同时各包亦有独立的版本线 (Version line),不再硬性要求应用程序跟随主线版本

.Net5

NET 5 是 .NET Core 的下一步。该项目旨在通过以下几个关键方式改进 .NET:

制造一个可在任何地方使用的 .NET 运行时和框架, 并具有统一的运行时行为和开发人员体验。

通过充分利用 .NET Core、.NET Framework、Xamarin 和 Mono 来扩展 .NET 的功能。

从单个代码库构建该产品,开发人员( Microsoft 和社区)可以一起工作并一起扩展,从而改进所有方案。

2、编程对比

.net Framework Mvc中已经封装好了管道控制器路由等东西最大化的集成框架性的代码。

.net Core想对于.net Framework在框架上独立各个模块。通过IOC来实现用什么写什么的问题。减少代码的依赖和体积。像早些版本.net Core1.3时使用System.Drawing类库都需要引用Guget包来获取类库的支持。

.net 5对于.net Core来说开发层面没有过大的变化。依然采用.net Core的编写模式来进行。

3、部署环境的对比

.net Core和.net 5都支持跨平台部署。容器镜像的部署方式、可以在Windows、linux(centos、Ubuntu)等系统上部署。支持跨平台的部署。

.net Framework依赖于framework程序集和windows系统环境。只能部署在Windows系统上(Momo)Xamarin除外

4、底层对比

.net Framework:尽可能多而全并且通用的类库。当你创建好项目你会发现已经配置好管道Session和常用的一些插件。

.net Core:尽量独立各个类库,通过IOC的方式注册后才可以使用。

.net 5:在.net Core的基础上。优化各个类库尽可能少的独立各个类库的体积。

接下来上一张图片对比一下:

    下面是我自己做的图有点丑。。。。呀好丑啊

第一张图是.Net Framework 就是相当于全家桶。你不需要操心什么直接买套餐就行了。

第二张图想到于.Net Core 只给你买个鸡腿,你需要其他的东西就去买其他的东西,最后组成你最想要的。

第三张图对比第二张图.Net Core 我虽然也是通过组装得到我想要的吃的。但是体积小了我可以组装更多我想要的。而且对比.net Core的最大变化是 包含的东西少了我可以支持全平台支持比如:手机端、物联网、人工智能、Web程序、桌面等等。

接下来放一张.net Core官网图片和.net 5的图片对比一下。

通过图片可以看到.net Core基于.net Framework和.net5基于.net Core想改变的东西。

通过图片可以看到  .net Core相对于.net Framework支持的环境多了linux和mac底层依赖有原先的.net Framework Libraries改为.net Core Libraries(后续版本都可以依赖.net standard)

想对于第一张图片第二张图片可以看出.net 5更像做的是让全平台各个端通用.net 5来实现代码的复用和学习成本,来统一江湖。

5、感谢观看

第一次写文档写的不好的多多见谅。以后我有时间会陆续写的,当做记录我的工作经历和成长,翻翻看回顾知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言 最近, 微软刚刚发布.net core 2.0, dotnet世界有了一个新的开始. 但是这里有一些疑问, ...
    灭蒙鸟阅读 3,195评论 9 4
  • 在每个会流浪的人心中,或多或少的有着三毛的影子,他们会捧着撒哈拉的沙子,陪着最相爱的人看犹如繁花的星空。 ...
    曦曾阅读 92评论 0 1
  • 乌云压低苍穹, 风儿轻声呜咽, 心中奔腾的野马阵阵嘶鸣。 你说, 我们的梦有些遥远, 像空空的一场肥皂泡, 似一盏...
    孙三观阅读 334评论 0 6
  • 今早起来做了一遍养生功。 上午碰巧在海淀博物馆看了个展,没想到海淀还出土了这么多好东西,也是块宝地呢。 下午给孩子...
    邵清清静阅读 136评论 2 4
  • “我们最大的敌人其实就是我们自己”这句话你愿意相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坚信的,因为世界就是由人类创造出来的,而...
    子棋书屋阅读 3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