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关于孟婆的一把玻璃渣

自从父母相继去世,孟婆就抱着琴离开了家流浪。

渐渐地她发现一路上只有一口锅跟着她。

那口锅鬼鬼祟祟的,还以为自己没有发现。

孟婆趁着那口锅一个不注意,停下来盯着它。

那口锅一愣,也不再躲藏了,直接朝着孟婆飞过来。

已经流浪了好久的孟婆没有什么力气,怎么可能躲得过那口锅的疯狂追击?

眼看着那口锅逼近,孟婆本能地大叫:“走开啊!”

然后。

那口锅在她身上蹭了蹭。

孟婆:“……”

它想干什么????

见孟婆愣住了,那口锅又蹭了蹭孟婆。

孟婆拍了拍锅,问:“你为什么跟着我?”

“因为我很喜欢你。”孟婆脑海里出现了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声音。

吓?!这口锅?!?!?!

锅显然也被孟婆的样子搞的有点懵,于是又在孟婆的脑海里说:“你别害怕啊……你能听懂我说话不是很正常的吗……”

“所以……你到底是什么啊!!!!”

“就是一口锅啦!!!”

“你是妖怪吧!”

“不是所有的锅都这样吗?算啦算啦,你爱怎么叫怎么叫吧,反正我跟定你了。”

“那,你愿意和我一起流浪吗?”

“好啊,听起来很有趣。”

“你有名字吗?”

“没有。你帮我取一个吧。”

“嗯……就叫牙牙!嘿嘿,牙牙这个名字多可爱啊。”

“……我可以抗议吗?”

“不可以。”孟婆大力拍了拍牙牙。

“牙牙,我很累,我可以到你身上休息会吗?”

“可以。”

“太好了!牙牙最好了!”

“……”如果锅有表情的话……

从此,牙牙的坐骑之路开始了。

【山兔】

孟婆骑着牙牙,在空旷的道路上游荡着。

“孟婆,你就没想过交点朋友吗?”

“不是有牙牙吗?而且,这路上也没人啊。”

“……当我没说。”

突然,视野中出现了一个穿白色衣裙的,像小白兔一样的女孩子,头上长着兔耳,眼睛也是红红的。

牙牙于是非常开心地想蹭蹭。

“哇啊啊啊!蛙先生救命啊!”小白兔大叫,缩了下去。

于是牙牙在一个绿色的物体上蹭了蹭。

“……”

“?????”

牙牙和绿色的不明物体都是一脸懵逼。

“啊那个……牙牙看你很可爱很喜欢你,所以想蹭蹭你,抱歉啊,其实牙牙很温柔的!”孟婆赶紧道歉。

小白兔睁着泪汪汪的红眼睛趴在一个类似青蛙的不明物体的背上,有点气鼓鼓的。

“它真的不会伤害我吗?”

“真的不会!”孟婆拍拍胸脯。

“好吧。”小白兔停止了哭泣,“你叫什么名字?”

“孟婆。这是我的朋友牙牙。你呢?”

“我叫山兔!这是我的朋友蛙先生!”

“我们可以做朋友吗?”

“当然啦!不过,牙牙吓到我了!可以允许我小小地报复一下牙牙吗?”

“等……”

“当然可以!”

……牙牙表示心累。

第二天,牙牙就被涂成了彩虹色。

牙牙幽怨地看着孟婆和山兔聊的那么开心,魔蛙走过来用绿绿的爪子拍了拍牙牙。

于是两个坐骑一起幽怨地看着两个小祖宗把它们现在所在的地方搅得天翻地覆。

“对了孟婆,”山兔突然想到了一个主意,“不如我们比赛吧?”

“好啊!比什么?”

“就骑着自己的坐骑漫山遍野到处跑!”

等等?!

牙牙和魔蛙背脊一凉。

“好啊!今晚就开始吧!”孟婆拍手笑到。

两个坐骑:我们有什么办法啊我们也很绝望啊。

于是,历时很久很久的赛跑开始了。

她们到处乱跑,还跑到了平安京,结果被晴明大人训了一通赶回来了。

不过这个比赛一直在继续。

她们曾经以为她们能跑到老,牙牙和魔蛙也是这么认为的。

直到……

“那个白发女孩是妖怪!抓住她!”

“孟婆,快跑!!!”稚嫩的童音,却是充满了焦急和绝望。

孟婆眼睁睁地看着满身是血的挚友被绑起来,带走。

“山兔……”

“孟婆,我说的汤药,你一定要记得啊!”

这是山兔留给孟婆的最后一句话。

孟婆不知道自己和牙牙是怎么从那里走出来的。

因为是妖,所以山兔被带走了。

牙牙想去救他们,却遭到了重击,变了形。魔蛙用尽最后的力气把牙牙甩到了孟婆身边,随后也被带走了。

那些人带走了山兔,又折回来看孟婆,发现孟婆只是人类女孩以后,让她走了。

而孟婆,终于用自己的琴声,毁了在场所有人的耳朵。

即使这样,山兔也回不来了。

孟婆费劲力气,也没能让牙牙恢复原状。那天的痕迹,怎么也抹不去。

孟婆想,不如研制一种能让人忘记一切的汤药好了。

山兔想要的,是让人忘记不开心的药。

忘记了不开心,迟早也会因为种种事情想起来,不如忘记所有好了。

从此,孟婆每见到一个人,就给他灌汤药,直到研制成功。

这天,孟婆正在和牙牙制作汤药。

突然两个分别身着黑白两色的衣服的人了过来。

“想进阎罗殿工作吗?”

【判官】

孟婆成了鬼魂,被黑白鬼使带回了阎罗殿。

阎魔大人很欣赏孟婆的汤药,于是让孟婆到奈何桥上,给转世的鬼魂灌下汤药。

日复一日的工作,难免乏味。幸好有牙牙,以及,一个双目失明的书生。

他叫判官,字如其人,清秀潇洒。

每天傍晚,判官都会来奈何桥,听滚滚的水声,边听,边安静地写字。

孟婆于是每日看着判官就着水声写字,久而久之,成为一种习惯。

有一天,孟婆有些怯怯地问道:“判官先生,如果不嫌弃的话,可以让我弹琴给你听吗?”

判官一愣,继而答道:“可以。”

孟婆于是心里有些小激动,不知从何而起的幸福感一点一点涌上来。

一曲终了。

判官带着若有似无的微笑,说:“很好听。”

就是这一瞬间,击中心脏。

孟婆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抽离了,只剩眼前这个人,这么清晰。

这辈子,孟婆都不会忘记这一天。

从此,黄昏的奈何桥旁,总能听见泠泠悦耳的琴声。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天府和冥府的战争,来临了。

孟婆不能杀敌,只能通过琴声和汤药来辅助战场,而判官也只能在军帐中拟写指令。

看着染血的土地,孟婆恍然又回到了那一天。

山兔,你现在还好吗?

突然,阎魔大人神情痛苦地进来了。

浑身受了多处伤,血流不止。

判官几乎是第一时间就去搀扶阎魔大人,扶她躺下,又急急忙忙叫医生。

孟婆突然害怕了。

她小心翼翼地望着判官离去的方向,然后叹了口气。

“阎魔大人,汤药好了,请喝吧。”

“……辛苦你了,孟婆。”

判官回来后,再没离开床边一步。

孟婆不知道。

大战持续了半年。阎魔大人决定派孟婆去给敌方首领灌下孟婆汤。孟婆悄悄出发了。

她知道,自己可能再也回不来了。

怀着这样的心情,孟婆带着伪装过的牙牙走过了奈何桥。

心情无比地沉重,却又不能说什么。每场战争,都会有牺牲品。

这次,是自己。

孟婆潜入了敌方首领的军帐,军帐中没人。

正欲离开,一把刀,从胸膛,直直穿过。

嘀嗒,嘀嗒。

敌方首领正冷冷地盯着自己。

孟婆突然大笑起来。

随后,凭空从敌人的军帐里消失了。

孟婆出现在军中的医院。

牙牙天生会瞬移,但那是要以燃烧生命之火为代价的。一旦使用,就会失去作为妖永生的资格。

“啊!”

医生们被吓了一跳。

“孟婆大人,我们马上为您治疗!”

“……不用了,不要……惊动……阎魔大人和……判官大人。无论……我能不能活下来……把我的眼睛……给判官……大人……”

说完最后一个字,孟婆没了知觉。

“孟婆大人!!!!”

醒来时,整个阎罗殿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孟婆看不到,但她听到了满溢的喜悦。

“孟婆大人醒了!!!”

【结束】

“自从那天以后,您睡了整整三年!”

“两年前,我们按您的要求,把眼睛移植给了判官大人。”

“五个月前战争结束了,最后以和解结束了。”

“后天是阎魔大人大喜的日子。新郎是判官大人。真是天生一对呢!”

听到最后一句话,孟婆愣住了。

是么……早该如此。

我早该发现的。

他写的每首诗,都是为阎魔大人写的啊。

“你们先出去吧。我想让牙牙陪陪我。”

“好的,孟婆大人。”

待人们出去后,孟婆抱着牙牙。

“牙牙,我做了一个很长很长的梦……现在,梦醒了。”

大喜之日,阎罗殿上下欢天喜地。

判官明亮的眼睛里,只有阎魔大人的倒影。

孟婆什么也看不到,安静的坐在那里,像一尊佛像。

那之后又过了几年。

孟婆依然守在奈何桥上。

“吼拉吼啦!”

无比熟悉的声音。

“山兔?”

“孟婆!”

孟婆激动的想流泪,却没有泪水,于是紧紧抱住山兔,颤抖着。

“孟婆,你的眼睛呢?”

“别问这个啦。你为什么会来这里?”

“我要投胎转世了,但是我好舍不得孟婆啊……”说着山兔开始哭起来。

“别难过了。喝下这碗汤吧。这是你和我说过的汤哦!”

“真的吗?我就知道孟婆最好了!”

浑身是伤的山兔没有犹豫,喝下了孟婆汤。

山兔离开了奈何桥,再也没有回头。

而孟婆,站在风中,努力想让自己的脸,朝着山兔的方向。

再见,朋友。

愿我们下一世依然是朋友。

这之后的孟婆像是机器,一天到晚只有沉默,沉默地给鬼魂灌孟婆汤,沉默地参加会议……一切都是沉默。

这世上除了牙牙,什么能让自己留恋的东西也没有了。

时过境迁。

某一天,阎魔大人突然暴毙,判官悲痛万分,悲伤过度而死。他们的儿子坐上了阎魔的位置。而黑白鬼使早已换成当年的两个小童子。

孟婆的头发早就全白了。

这一天,孟婆依然过着机器般的生活。

“老婆子……”牙牙的声音也变得苍老不堪。自从孟婆有了白发,牙牙就开始这么称呼孟婆了。

“怎么了?”

“没什么……就是想从前了……”

“从前啊……从前我们一起和山兔赛跑呢。”

“是啊。”

“你还很喜欢蹭人,吓到不少人呢。”

“是呢。”

“我们一起研制汤药呢。”

“对啊。”

“你救了我一命。”

“从前多美好啊……”

“牙牙?”

“抱歉……老婆子……我大概今天就要走了……不能陪你到最后……我很抱歉……你是我……这辈子……最喜欢的人了……”

“牙牙……”

牙牙没了声音。

孟婆静静地抱着牙牙,抱了一天一夜。

她拿出最后一碗汤药,在喝下的同时,纵身跃入河中。

令人窒息的感觉瞬间涌上来。

孟婆眼前浮现出一个个画面

走马灯吗……

这口锅……好眼熟……

白衣服的女孩,好可爱啊……

那是我吗……我认识她吗……

为什么这位先生总是冷冰冰的……

我为什么要露出这么花痴的表情啊……

他们……都是谁啊……

我又是谁啊……

一切归于黑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