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风起长林》荀白水,有时觉得他是一个小人,可是大多时候又敬佩他

荀白水,大梁的内阁首辅,开始时,看他暗示宋浮延迟给北境的长林军供应物资,后来又与萧元启狼狈为奸,极力打压长林王府,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情,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小人,并且是一个可恨的小人。

随着剧情的发展,金陵城闹温疫时,他很有魄力的封城,竭尽所能的挽救全城的百姓,这一刻的他既是一个忠君的臣子,又是一个有担当的、有爱民之心的人民公仆。

最后,当他发现萧元启的阴谋时,果断的采取行动,却被当街刺杀,又为他感到惋惜,心中留有遗憾。

01

细细回想他的一生,你会发现,荀白水实在是海宴塑造的一个非常成功的人,他的形象非常饱满,非常立体,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在性格上,他既不像萧平章那样思维缜密,行事周全,也不像萧庭生那样一生征战沙场,做事光明磊落,完全不屑于背后搞阴谋,更不像萧元启那样时时的背后算计。

在行事上,他既不像濮阳缨那样狠辣,也不像皇帝那样善良敦厚,他有自己的行事准则,也有自己的底线。在他的底线之上,他可以任意行事,但是绝不触碰他的底线。这样的荀白水,算计起人来,妥妥的一个小人,让人恨的牙根直痒,但是凛然大义起来,也绝对的让人敬佩

02

荀白水看似精明,实则有点点愚昧。

荀白水认为长林王府势大,有点功高震主,一心一意想着怎么削弱长林府的势力。可是长林府势大,这在当时长眼晴的人都能看的出来,皇帝怎么可能不知道。

如果长林府真的威胁了皇权,那是皇帝要考虑的事情,作为臣子的荀白水,不需要越过皇帝自作主张的对付长林府,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就是要这样的。

既然皇帝不认为长林府威胁了自己的皇位,并且全心的依赖长林府,那么作为内阁首辅,有责任有义务提醒皇上,但却不需要自作主张去陷害长林府。

而他却自作主张,还打着为皇权着想的旗号,暗示宋浮制造意外,延迟给长林府的军用物资。他却不知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被濮阳缨钻了空子,直接弄沉了运送物资的船。

最后的结果是,长林军粮食断绝,北境差点被攻破,长林世子萧平章身受重伤。他自己的门生和宋浮因此断送了性命,而他自己也是没吃到羊肉,却惹了一身骚,差点被段桐舟陷害成功,与侄子荀飞盏闹僵。

军马场事件,荀白水不顾国家利益,只想着不让长林军掌管军马,以致于完全被濮阳缨利用,差点害死萧平旌。不过,他终于清醒的认识到,濮阳缨就是一个疯子,从而及时止步,算是悬崖勒马,保住了自己。

其实在这件事情上,虽说是及时止步,也是他做人的底线救了他。他虽然想削弱长林府,但是并不想害长林府的人,这是他的底线,所以决不碰触,在这一点上,还算让人尊敬。

03

荀白水算计起来,让人觉得可怕。

皇帝眼看时日不多,荀白水竭力为太子萧元时谋划,与荀皇后商议,等皇帝死后,让萧元时下令,让长林王去卫山荣养,彻底搬开这座大山。

可是却不知道,皇帝为了保护哥哥,临死下了诏令,让其辅政,荀白水竹篮打水一场空,却不甘心,又撺掇着小皇帝萧元时重建羽林卫。

荀白水作为文官,一厢情愿的认为只要解散了原来的羽林卫,再建一个新的羽林卫就能完全的忠于小皇帝。他不知道,在军中,忠君爱国,也是需要积累的,也是需要沉淀的,上位者也是需要威望的。

他不知道,但在军中呆过的萧元启却知道,于是适时的推荐了狄明掌管新建的羽林卫,而这个荀白水一手支撑着建起来的羽林卫,最后却成了萧元启谋反的主力军。

为了打压长林府,为了削弱长林府的势力,荀白水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竟然与手握荀太后把柄(荀皇后给濮阳缨写的诏书,制造了当年金陵城温疫)的萧元启合作,听信他的谗言,撺掇着小皇帝下了边境不得开战的诏书,并且亲自到前线宣旨,中途马车坏了,弃车步行也要尽快阻止萧平旌,不让他与大渝开战,真的是够拼的。

可是这样一个会算计的人,却不知道把萧元启手中的诏书弄到手,或者毁了,结果让萧元启拿着诏书收买了狄明,成了他谋反时的主要战将,真的有点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04

能算计,又有点愚昧的荀白水,大义凛然起来,让人从心底里敬佩。

金陵城温疫漫延,荀白水作为内阁首辅,果断的担当起来,为了江山社稷,很有魄力的采取封城的手段。

他冒着封闭金陵城,阻止储君逃生的可能,也不要重蹈当年夜秦之辙,他扛着朝臣的非议,扛着满城百姓议论,同时也扛着江山社稷的安危,他身上的压力其实非常大,可是为了金陵城之外的人的安全,他生生的扛下了所有压力。

这是一个内阁首辅的担当,这是一个心怀家国之人的魄力。

这一刻的荀白水,能让人忘记他曾经做过的所有龌龊之事,只看到他的伟岸,让人感到他是一个可敬的,可依靠的人。

他确实是一个可敬的,可依靠的人。

夫妻两个结婚多年,没有一男半女,把侄子侄女接到府里抚养,待如亲生儿女,与妻子和睦相处。

这样一个疼爱侄女的人,知道萧元启可能是出卖大梁东境十州军情的人时,立即让妻子收拾安如的住所,他说:“不能让荀家的女儿受委屈”,一面开始调查萧元启。

他一面准备为侄女提供一个安稳的生活,一面准备对付萧元启,绝不因为他是自己的侄女婿,是亲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徇私枉法。

虽然在去皇宫的路上,被刺客当街刺杀,但是他收到萧平旌的信,听了岳银川的话,能果断采取行动,真的是了不起,是一个是非分明,很有大义的人,是值得敬佩的。

荀白水,虽然做了很多让人不耻的事情,但是在面对国家利益,在面对底线时,能牢牢的守住自己的心,但但这一点,就是了不起的,是一个值得让人敬佩的人。

这样的荀白水,才是一个真的现实中的人,而不是单纯艺术塑造的人,是海宴塑造的非常成功的一个人。他既有人性的阴暗面,也有人性的闪光点,既做了小人,又做了伟人,既让人恨,又让人爱,既让人不耻,又让人欣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