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放鸡岛来看海

狗年春节,我跟家人一行去了放鸡岛,一个位于广东茂名的非热门海岛。

黄金沙滩

当我跟朋友们说,“我去了放鸡岛”,他们则不约而同地捎上一句:“那你有没有带鸡回来?”

看来大家对“放鸡岛”这个名字,普遍有着美丽的误会。

放鸡岛,原名湾舟岛,关于它的名字由来,有几个故事版本,不过传诵度较高的,应该是此传说:相传在很久之前,当地渔民出船经过湾舟岛时,必定大浪汹涌,海浪的形状就像一条条白蜈蚣,凶恶至极。后经一名高僧指明,公鸡可以攻克蜈蚣,只要在湾舟岛上放生公鸡,就能破解大浪。渔民按照高僧的说法去做,其后湾舟岛果然风平浪静。遂慢慢就有人把湾舟岛叫做“放鸡岛”。

由此可见,放鸡岛只是在传说故事中跟“鸡”有关,实际上这里并不盛产鸡。当然为了更贴合岛名,景区内不乏公鸡雕塑的装饰,其中最大的一只鸡,是“公鸡孵蛋”。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当时赶着去吃中午饭,在看到“公鸡孵蛋”指示牌的时候,选择了先填饱肚子原路折返,从而错过了目睹这只大公鸡的“芳容”。

公鸡石雕

小小的遗憾不足为惜。我更庆幸的是,在这个北纬21.23度,东经111.00度的小岛上,可以看到迷人的海上风光。有人说,哪里的海不是海?此话不假,但也不全对。比如在一些热门的岛屿,你看到的人潮就如下水的饺子,这哪里是看海,分明是看人。但在放鸡岛就没有这个困扰,官方资料上说“放鸡岛的海水能见度可达8米”,到过这里的人都会有所体会——大概这就是目前为止看到过的最清澈的海水了吧。除了清澈,这海水的颜色还特别有层次,从远处到近岸,海水从深至浅,不同深浅的蓝色一时间尽收眼底。

放鸡岛的海滩

愚以为,放鸡岛最好的景色在“鸡头风光”上,登上鸡冠石,可以俯视大海的壮观。我们攀上鸡冠石的时候,大概是早晨9点,此时海风微寒,而且极不温柔,但即便如此,我也宁愿长久地枯站在石头上,阅读大海的内容,直到望穿秋水,海枯石烂。此时的我正面对着无涯的南中国海,光是看着海上的烟波浩渺,海浪击打礁石而散开出的各种形状,就可以看很久很久。“相看两不厌”,这自然是大海之于我的魅力。如果你要问这里的海有什么不一样,我只能说,区别于国内热门的海滩,这里没有人声鼎沸,只有安静,安静到只能听见海浪拍岸的声响。而游人的声音,大概都被埋葬在海浪声之中吧。抑或说,来到这里的人们,突然就不想说话,也不想思考了,只想静静地聆听大海的呼声。

鸡头风光

子曰: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在放鸡岛不仅有水,而且有山,是一个山水兼具的度假胜地。放鸡岛面积只有1.9平方公里,这巴掌大的地方,徒步环岛也不会累人,不过在岛上徒步的游人不多。更多人选择的是坐电瓶观光车,这样的好处当然是比较省体力,而且也方便带小孩、老人出游的家庭,但就是坐在观光车上一呼而过,极容易错过步行才会发现的美景。

山上的灯塔

走在环岛路上的游人依稀,一路上都很安静。有些路段朝着大海,远距离观看大海,大海平静得像镜子,在阴天的时候,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有些路段虽然不是朝着大海,但也能依稀听到海浪的声音。步行在环岛路上,仿佛时时刻刻在提醒着游人,大海就在你的身边,在你的心上。


在环岛路上眺望大海

路上听到别的游客在抱怨,“以后都不会再来了,这里没什么好玩,周边设施也差。”事实有那么糟糕吗?诚然,岛上的水上娱乐项目在非旺季的时候都关闭了,此时来的游客确实不能“玩”到什么。加上放鸡岛地处偏僻的粤西地区,周边设施欠缺,交通接驳也有待改善,想到自己从老家出发到达电白客运站要6个小时,再从客运站坐公交车到博贺码头要1个小时,然后坐船入岛要半个小时,这漫漫长路,使得即使独爱这里海浪声的我,也心有戚戚焉。

现在我们已经很难想象,没开发前的放鸡岛到底是什么模样。据说那时博贺还没有码头,岛上到处是荒野丛生,地上全是蔽天蔓藤,并不能看不见路……而如今,岛上已经通水、通电、通路,还有全岛覆盖了WiFi。这里尽管不够完美,但奔着这里的水清沙净,你还是值得来一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