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企业文化的规划

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素质的体现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中小企业的企业文化其实就是老板文化”这一说法,现实中企业的创始人,大老板确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文化的实质内容。甚至很多大型企业,其企业文化也非常明显地体现了创始人或大老板的个性。我们在推进企业文化、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这一点,否则,要么我们的工作没有业绩,要么会被老板或决策者扫地出门。

正因如此,很多人力资源工作者都不想在企业文化上做太多的研究和努力,久而久之,人力资源行业就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谈到企业文化,就是搞活动、做宣传、造形式。表象上看起来风风火火,过后涛声依旧。花了不少资源和人力,结果却与企业文化的实质离题万里。

企业文化既可通过外表,也可通过内涵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如客户或供应商来企业里,只需花几分钟就能体会到这家企业的企业文化是否是良性的。对人才来说也是如此,他们不仅可以通过网络了解,还可以亲自到企业里去体验,接待、面试的每一个细微表现,企业里的员工可能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对外来的人来说,却来洞察到很多关键信息。客户愿否和企业合作、人才是否希望加入企业,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规划方法

1、何为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指以商业目的的文明教化。企业文化是企业个性与习惯的综合体现,与企业的修养、教育、教化密切相关。简单地说,企业文化是“外树形象,内强素质”。

企业在某种形式上,如一个人很类似,性格可以通过后天的教养来驯化,使其更具备竞争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条件、时间为己所用。

企业文化研究者认为:“企业文化只可以塑造与驯化,不可重造”。在人力资源行业,大家都非常清楚并认可这个观点,从而对企业文化敬而远之,甚至变相地去迎合老板或决策者的喜好,才会导致企业文化表象上归人力资源部门负责,实际上成了老板或决策者一种权势表现。

2、企业文化规划。

企业文化虽然不可重造,但可以塑造或驯化。那我们在人力资源规划时,如果来规划企业文化呢?

第一步,与企业里的大老板或创始人、决策者共同对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进行解读,仔细分析其可行性,明白是不是只是标语。在解读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时,要结合企业的运作战略、人力资源战略来思考:它们之间的共同点是什么、分歧在哪里、可行性如何、达成的里程碑和标准是什么、彼此之间如何契合等等。只有把这些关系梳理明白,打通顶层设计的认知关,后面在贯彻时才能按图索骥,避免盲目行动、尝试与探索。

第二步,深入观察,多方访谈,将企业当前实际的性格、习惯与文化记录下来。分出好的和不好的,未来需要保留的和必须革除的。对照老板或创始人、决策者心目中设想的企业文化、实际表现出来的行为,列出详细的对照表,以便于明确企业文化的归核、现实与理想的差距。

第三步,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制作成实现路线图,并编制成相应的行动指引,在此基础上,人力资源工作者就要以对企业文化进行规划了:

1)企业文化的理想样子;

2)企业文化的3~5年实现规划;

3)企业文化达成的重大项目说明;

4)企业文化规划期的预算投入与产出效果评估;

5)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制度的体系化融合;

6)企业文化评价与考核周期、方法与结果管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