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的大学饭堂打工的阿姨

访谈者:王中幸子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记得对于饭堂阿姨们的印象同学们总是负面评价比较多,比如阿姨给饭和菜总是太少,而且每卖票处阿姨老是催不停,稍微给钱慢了一点或是没有带零钱还会被阿姨不耐烦地说一通......想到这些,大家对饭堂阿姨的印象几乎没一个好的。

我之前也随着大流,认为饭堂阿姨不太好对付。不过从大二第一学期开始,我发现饭堂来了一位新的阿姨,态皮与其他阿姨完全不一样,这个阿姨总是面带笑容,对学生态度也很友好,偶尔迎会和学生问聊几句,给学生推荐一些新菜品或者点心。我和这个阿姨的接触是从讲粤语开始的。因为这个阿姨会讲粤语,所以每次遇到她卖票的时候故总是想趁机锻炼讲粤语。阿姨很耐心,每次笑盈盈地听我说我站的单。

借这次深度访谈的机会采访这位阿姨是由于之前两日的某天中午,离开始售饭票时间还有几分钟的时候,我到了正在排队等开放时间。那时饭堂人还不多,一切看似都很平常熟悉的环境中,有一点吸引了我。有一个饭堂负责人走过来对售票处打饭处的阿姨们说,“倒计时还有两分钟”。当时我第一反应是笑了笑,因为我觉得就打饭这样一个简单意义又不大的操作流程来说还有倒计时这种的设法,是不是有一些小题大做了。不过当时一瞬间我的兴趣一下子上来了,有一些表面上似乎在别人看来不重要的事情上,其实还有很多被人忽视的细节不被人去关注。所以,对于饭堂这样一个每天说们学生都要进出多次的地方,就作为我用心去关注细节的一个开始吧。

3月18主下午我去饭堂的时候正好遇到那位友善的阿姨在售票,我简单跟她说了说我的请求,想要以她为对象做一次深度访谈。阿姨的第一反应和我预期的差不多,她很羞涩地撩了下头发,说,“能采访我什么呢,我什么都不会说,不会讲话呀。”我说没关系,就是随意的聊天,不用紧张。

于是19号下午,三点半,在一天中饭堂人最少的时候,我如约去了饭堂找那位阿姨。她在售票处站着,老远就看见了我,对着我笑。我带着纸笔,站在排队买票的地方。本来想请阿姨从售票柜台出来,在饱尝找个空位坐下进行访谈,不过为了不影响她的工作,采访只好是她站在柜台里,我站在柜台外进行。
----

我:阿姨首先想闷在我们学校工作多久啦?

阿姨:

我来学校才几个月,我这前那边赌场工作,就是新濠的“食通天”,也是售票工作。我们是公司的人嘛,所以去年9月把我调到学校里来了。

我:哦这样,那觉得和在酒店工作相比,学校有什么不一样的吗?

阿姨:(说话前退是一如既往的憨憋地笑了笑)

学校和酒店各有各的不同吧,学校里主要都是学生嘛,看到学生们很可爱呀,都是一群单纯的孩子,我自己也有女儿嘛,跟你们差不多大,小一点,感觉很纯切:那在赌场里见到的人都是世界各地来的,也很有趣吧,每天看到好多外国人。

(虽然阿姨能一口气说那么多而且还算流利,不过过是看得出阿姨有些紧张,好像生怕说错话,似乎是对着摄像机很正式的样子。〉

我:在我们学校每天工作时间长吗?

阿姨:

反正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吧。我是住在珠海嘛,有早班的时候5点过就起床,然后到关口等着排队过关。等过关一般都要等一个小时,7点过关:过完关再急忙坐车来学校,你们学校是早上8点就开饭嘛,学生有的有早课时间很紧的,所以早上一般都是急匆匆赶来上班。

我:那晚上回到家一般是多久呢?我知道饭堂是晚上8点关门。

阿姨:

回到家一般就9点过吧,忙了一天回到家都好累了,休息一下也快睡觉了,一天就这么过了。

(比起之前这个时候阿姨显得有一些放松自然了,偶尔会用手撩撩头发,表情也更丰富了〉

我:刚刚听您说您女儿比我们小一些,方便说说您女儿吗?您整天都呆在澳门,哪里还有时间照顾女儿呢?

阿姨:

我女儿上高中,是寄宿学校。

我:是在珠海吗?

阿姨:

对,在珠海一个学校。每过五接回来,周日又送去学校。我们都不怎么管她,也帮不了她,就靠她自己学吧。

〈说到女儿总是很开心幸福是母亲的天性吧,阿姨也是,这个时候笑容更自然放松了,完全没有了之前的严肃警惕感〉

(还没等我闭口继续下一个问题,阿姨反倒问我了,我知道我们的访谈已经开始进入到很自然的聊天对话的阶段了)

阿姨:

对了我问问你,你说像你们自己在外读书,肯定都很自觉,我那女儿就是不爱读书,怎么让她好好学习啊?

(我简单而又挑重点地回答了阿姨这个问题,拉回了今天的主题〉

我:首先让她找到自己的兴趣吧,支持她去做她爱做的事,只有她爱的事情她才会主动自觉。只要是正确的,就要鼓励她,让她去实现她的梦想。

(这个时候来了一个外国人点餐,他将手机里输入的中文给阿姨看,阿姨立刻流利地回答:“Ok. Takeaway?”外国人点头,阿姨回答:“Forty-four please.”最后给了餐票后,“Thank you! Enjoy it!”)

(外国人走后,我们总续进行我们的访谈〉

我:哇,阿姨您英文也说街那磨好,都是来澳门后练出来的吗?

(阿姨这个时候显得有一些自豪又带有一丝羞涩〉

阿姨:

是呀,以前在赌场买票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外国人嘛,我们公司就会有一些简单的训练,教一些最基本的英文对话什么的,说多了就会了。而且公司给了一个这么好的平台提升自己,我觉得很好呀,好好把握机会议自己多学点东西也好。我的粤语也是在这边练出来的。我本来是湖北人,嫁到珠海去的,不过跟老公还没怎么用粤语,是过来澳门才讲粤语多一些了。

(阿姨继续按着说〉

阿姨:

你的粤语也学得挺快的,你本来是哪里人啊?

我:我是重庆人。

阿姨:

噢这样啊,很不错啊粤语学得很快。你叫什么名字啊?

我:我叫王中幸子。

阿姨:

噢四个字啊,好少见的名字啊不过很特别诀,很好听呢。王中幸子......

(几轮阿姨主动问我问题之后,我知道阿姨已经完全和我进入到聊天膜式了,并且阿姨还主动问了我名字,并一直叫着我的名字,拉近了彼此关系,是访谈非常顺利地进行〉

我:以前我们总是觉得饭堂阿姨态度都很不好,嫌我们不准备好零钱或者点餐不迅速果断,不过阿姨您就很友善,对我们笑还偶尔聊几句。

(我知道我这个话说得也挺有意思的,所以阿姨这个时候很自然地就笑开了〉

阿姨:

是吗,他们态度不好吗,这个我倒没注意,不过都是孩子嘛,干嘛要那么凶呢,我就挺喜欢孩子的。可能有时候排队人多,她们忙不过来就会有些急。有时候有一些学生没有零钱或者老是犹豫不知道要点什么是挺会影响整个流程速度的。而且有些学生还发脾气呢,比如都已经下单了学生他才说他要打包,计算机都已经输入进去了又改不了,这让我们很为踪。不过我还是挺能包容的,又不什么大事儿,理解一下就好了。

这是经过整理后的对白。
按照老师说的,在访谈结束后第一时间记下自己的感受:

有时候一些不被大家重视的,被忽略掉的人物,其实在进一步去了解之后会发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故事。就算他们的世界很平淡简单,但是那样平淡简单里就有他们全部的幸福。而且亲切友善,为人善良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必备条件。请容许说小小白夸一下,我想正是我友善地去对待别人,才能护我总是能获得我期待的,同时得到别人对我的尊敬,友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说 他们要回来了 我想 我该走了 一个背包 一副耳机 带我离开这喧嚣 我行走在孤独的街头 看人来人往 或相依相偎...
    水之精灵阅读 267评论 6 2
  • 2018年一月一十二日 星期五 此刻的房间除了电台故事,只有我的呼吸声,键盘声,偶尔的马桶抽水声,太安静,总是让...
    鹿七景阅读 439评论 2 10
  • 遠行之利弊、憂思,如何一言以蔽之呢? 多不必言絮,只潛略其個人感… “克己”、“守心” 我覺得這兩個詞很重要,很重...
    乙木々阅读 166评论 0 0
  • 01 2017年12月30日,距离2018年不剩25个小时。 时间过得真快,每一年都匆匆而至,每一年又都急着离我们...
    张某某T阅读 677评论 0 3
  • 在 上一篇中 我们实现了原生和JS 的方法调用,这篇解决一下在 APP 中调用JS方法时怎么含有 JS 的回调 首...
    wangtieshan阅读 2,7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