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说的都不对

前段时间和一个朋友讨论一个话题,对方突然说,你现在的观点和过去的怎么不一样了?我虽然知道和以前的说法有些出入,可还是死要面子,赖账地说:我一直就是同一个观点呀!没想到对方翻出我一年前说过的话,并且截屏扔过来,拍得我顿时哑口无言。当时就觉得,那些多年不换手机,记得你说过的所有话,并且将你所有聊天记录都保存下来的人,真的好可怕呀......

别说被别人抓到小辫子,就是我自己在同一件事,同一个认识上,也经常是被那些完全相反的观念,一次次的颠覆认知,而且这些颠覆都是发生在极短的时间内。更不用说,在这个众说纷纭的世界里,那些大相径庭,甚至完全对立的观点,是如何让我们一次次惊叹于智慧火花的绚丽多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说最近,在一次次被00后的超凡智慧所折服之后,不止一次感叹:在追求智慧的路上,你我只能无限接近智慧而不可能真正拥有智慧;智慧,与年龄无关。

前半句没觉得有问题,可是后半句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小孩子再聪明,我们顶多夸他天资聪颖,也不会夸他有智慧;而面对一个经历风霜的长者,我们才习惯尊称他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

果然,过几天看到一篇心理学研究之后,马上就知道不对劲的源头了:智慧,还真和年龄有关。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社会心理学家伊格尔·格罗斯曼(Igor Grossmann),就是专门研究智慧的。

格罗斯曼的一系列研究表明,人的智慧跟情境密切相关。也就是说,一个人可以在某一方面、某一时刻表现出很高的智慧,但是在另外一方面却可能表现得很没有智慧。

一个人在工作场合情商很高,但是在家近乎弱智把家庭生活搞得一团糟。一个人私下场合很靠谱,发微博微信却爱胡说八道大放厥词。这跟智商完全不同,一个智商高的人通常做各种智力工作都能表现出高水平 —— 智商是一个基本素质。

格罗斯曼刚刚在《欧洲心理学家》上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 ,其中实验结果发现,一个人在一天之内,可以有时候表现出很有智慧,有时候却很没有智慧。再进一步,智慧跟人的性别、受教育程度关系都不大。唯一有关系的是年龄,年龄大的人,可能因为经历的事情多,更有智慧。

从这个角度看,让我们对智慧有着不少的误解:

第一,读书多,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更有智慧。书读得越多,认知程度更高,可是实践中犯傻的比比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

第二,有智慧的人,时时处处都有智慧。当我们仰慕一个人的时候,更多的是崇拜他某一方面的品质,比如,口才好,反应灵敏,但是在其他方面有可能一样犯傻。

既然智慧跟人的性别、读书多少、受教育程度都没有多大关系,我们又等不到漫长的岁月风霜浸染,那我们该怎样提高自己的智慧呢?

智慧的本质是克服感情的冲动,冷静下来,换个视角,多考虑考虑再做决定。人脑是个多元政体,本来是谁的声音大听谁的,都是感情决定,而智慧,恰恰就是要克服感情。

从换个角度这个思路来看,提高智慧可以从空间和时间两个维度来着手切入。

首先是空间角度。超越自身的肉体,假想这件事情发生在别人身上。我们都能很客观的给别人提中肯的意见,却很难客观的对待自己的声音。

比如说我自己,在别人眼中我一直都是一个温柔体贴,通情达理的人,时刻给人以温暖和鼓励。可是我对自己却是经常性的冲动,脆弱不堪。有一次面对某个工作,我觉得自己做不了,毫不犹豫拒绝了。我的导师劝我说,建议你先接受下来,半年以后,咱们再看看结果。我虽然有诸多缺点,但是最大的优点便是能听进别人的意见。当我开始做这件事情之后,中间有无数次想要反悔,甚至后悔听从导师的意见。

可是在我继续了八个月之后,当我站在一个新的十字路口时,我十分感激的问导师说,你怎么知道这是我喜欢的事情。他回答说,我知道你内心是抗拒的,换作是我,也会一样抗拒。可是我能十分清楚的看到你的优点。所谓当局者迷,倘若你不能切换成他人的视角来看待自己,那就请一个你信得过的人来帮你参考吧。

再者就是时间的角度。那些我们曾经觉得翻不过去的坎,熬不下去的时刻,过来几年之后再回过头来看,发现不过如此。如果能够给自己一台时光机器,把当下这件事情放到一年以后再看,今天的自己会做怎样的决策呢?你是不是就不会那么冲动,那么一意孤行了?

可能你又要说了,你说的头头是道、口若悬河,但是过几天又有新的知识出来,打脸的速度比你说错的速度还快呢。那又何妨,在成长的路上,一路向前,从你打开自我认知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要一直接受打脸的痛苦。

话说,读了那么多书,仍然做不好一个决定。但是有些知识,你知道了就是比不知道好。所以读书还是比不读书强。



Reference:

Grossmann, I. (2017). Wisdom and how to cultivate it: Review of emerging evidence for a constructivist model of wise thinking. European Psychologist, 22(4), 233-24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