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倮土鸡

土鸡做法,炖汤营养大全


土鸡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用来炖汤有滋补养身的功效。炖土鸡的做法有很多种,每种做法都各有其特色,相应功效也有所不同。

  佛手瓜枸杞炖土鸡:土鸡1/2只、佛手瓜3只、枸杞20粒、盐2小匙、香葱5根、姜3片、黄酒5ml。土鸡在市场宰杀后清洗干净,切成鸡块;佛手瓜去皮去籽,切滚刀块,枸杞用清水泡开清洗干净;鸡块放入砂锅中,加冷水没过鸡肉,沸腾后撇去浮沫,放入葱结和姜片,倒入黄酒;一次性加足热水,加入枸杞转小火炖1小时;佛手瓜下热水焯一下,沥干;放入砂锅中,再炖半小时左右,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此菜补血益气,汤清甜甘洌,土鸡鲜嫩无比,点缀着点点金色,喝起来香而不腻。

  树花炖土鸡:土鸡、水发灰树花、火腿片、生姜、葱、食用油、盐、味精、鸡精、黄酒、胡椒粉各适量。先将洗净的土鸡在开水锅中焯一下水,然后放入砂锅,加清水、黄酒、生姜块、葱结、火腿片,用旺火烧开,然后用小火炖2个小时。炖熟后加入鸡精、味精、盐和水发灰树花,再炖15分钟。最后加入胡椒粉即可。

   此菜清醇鲜香,滋补养身天麻炖土鸡:天麻10克、瘦肉一小块、土鸡半只、生姜一小块、枸杞、盐各适量。天麻用开水浸泡1夜,第二天切成薄片,土鸡切成两块(也可以小块)和瘦肉一起氽水;用瓷质沙锅放入鸡块、瘦肉、天麻,加入生姜片,再加入4大碗冷水;大火煮沸20钟,再换小火煲1小时,最后的10分钟时加入枸杞;最后,加入适量的盐,不需要加鸡精。

  功效:此菜强身健脑、鲜美无比。

  木耳炖土鸡:土鸡1只约750克,干黑木耳10克,野山椒25克,植物油75克,精盐5克,味精3克,蒸鱼豉油5克,料酒5克,香葱5克,姜10克,胡椒粉3克,鲜汤1000克。先将干黑木耳用温水泡发、洗净,摘去蒂、撕成片;姜切大睡,香葱切花。将土鸡宰杀洗净,剁成小块。

  净锅置旺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七成热时,下入姜片、鸡块炒香,烹入料酒,炒至鸡肉断生,再加入鲜汤、精盐、味精,倒入高压锅内,压4分钟后,再倒回锅内,加入野山椒、黑木耳、蒸鱼豉油、鸡精,小火炖10分钟。取沙锅1个,将锅内的木耳捞出,放入沙锅内垫底,再将炖好的鸡块连汤一起盖在上面,撒上胡椒粉、葱花,带火上桌即可。

  功效:此菜滋补养身,酸辣开胃,鸡肉软嫩,木耳脆爽,汤汁鲜香。

  黄芪枸杞炖土鸡:小土鸡1只,黄芪50克,枸杞30克,茯苓50克,姜块2块。土鸡去毛、洗净,用沸水烫洗后放入锅中。2.再将黄芪、枸杞及茯苓、姜块一并放入沙锅,加水煮开,再小火煮50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此菜补气益肾,不但可提升免疫力,亦可促进伤口愈合。

  红枣天麻炖土鸡:土鸡半只,天麻10克,红枣10颗,枸杞20颗,姜1块,花椒5颗,盐适量。土鸡洗净,切块。天麻洗净,切片,红枣,枸杞洗净,姜切片备用。烧一锅开水,放入鸡焯烫至变色后捞出。将焯好的鸡放入砂锅中,一次性倒入足量冷水,放入姜片和花椒。大火煮开后,改成中小火,放入天麻,红枣和枸杞,盖子煲2~3小时以上,调入盐即可。

  功效:此菜具有补脑安神的功效,还能镇痛,降血压。对孩子来说,可是一道理想的补脑营养汤哦。

瓦罐土鸡:土鸡一只(整只的)板栗:半斤到一斤(由个人喜好决定)

做法:1.土鸡去内脏洗净,焯水去血沫;板栗去壳和皮;

   2.第2步是很重要的一步,把板栗塞进鸡肚子里,然后缝合起来(老妈可以用粉丝缝,我没那本事,就用棉线,吃的时候剪开)这样的板栗不会碎,而且吸收了鸡的香味,板栗的甜香味通过土鸡溶到鸡汤里面,汤也很鲜美。

   3.放清水没住鸡,放葱段、生姜、枸杞、黄芪、红枣、当归(一两片就可以了,不然药味太浓,破坏了原有的香味),大火煮开,把上面漂的浮沫盛出倒掉,小火煲4,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鸡汤可以预防感冒,天气转凉的时候喝一些,即美容养颜,有可以起预防作用,何乐而不为呢!

竹荪炖土鸡:竹荪20根、老鸡半只、香菇10朵、大葱1段、老姜4片、料酒一汤勺、盐和葱花适量。

制作方法:

1、将竹荪冷水泡发30分钟,去掉杂质,挤干水分;香菇泡软后清洗干净,对切备用;

2、把鸡剁成块后清洗干净,在沸水中煮开,沥干水分;

3.锅中油5成热后,放入鸡块、料酒、姜块,大火炒出鸡油;

4.将炒好的鸡块放入炖锅,加入半锅开水、香菇,大火煮开,转小火炖2小时;

5.再放入竹荪煲半小时,起锅时放入盐和葱花调味。

听米唠叨——土鸡会有很多黄色的鸡油,大家一定要将鸡油炒出来,鸡汤才会金黄浓香。

竹荪是寄生在枯竹根部的一种菌类,,呈长条形网状,有“雪裙仙子”之美名。竹荪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具有滋补强身、补气养阴、润肺止咳、宁神健体、提高免疫力的功效。此外,竹荪还有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疗效。

香菇土鸡汤

原料:土鸡1只,香菇100克,红枣10粒。

做法:香菇用温水泡发。将土鸡除内脏后洗净,去除头、尾部分,切块用清水漂20分钟,然后将水沥干。红枣洗净去核用水泡10分钟。将香菇、鸡肉和红枣一同放置锅中,加清水1500毫升,大火将水烧开改用小火,慢煨3小时左右,出锅前加盐适量。

功效:此汤可软化皮肤角质层,有效改善皮肤老化;同时还有养胃健脾、延缓衰老的功效。

不要用肉鸡做原料,因其无味且不适合久煮。红枣入汤要去核,否则食后易上火。

虫草花炖鸡汤

虫草花炖鸡汤是用虫草花和山药与土鸡一起炖汤,美味而且营养丰富,是一道冬季的滋补靓汤。

原料 :土鸡500g  ·虫草花15g ·山药100g

做法:1、虫草花用温水泡2小时捞起。土鸡切成小块,放沸水里捞过。山药切小块。2、将虫草花、土鸡、山药放大碗里,放锅里蒸到鸡肉烂,大约1个小时。(也可以放砂锅里煲)

功效:

  虫草花具有滋肺补肾、护肝养肝、滋阴养颜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土鸡具有营养高、滋阴补肾之功效。吃鸡肉可增强体质,又不会使人过度肥胖。

白果炖鸡汤

材料:土鸡(柴鸡)1只(3斤左右)、白果(银杏)250克、猪棒骨1根 、盐适量、姜1块、糖1茶匙(5克)、胡椒粉少量

 白果炖鸡汤做法:

1、将白果放入炒锅中干炒(不放油),直到白果变色,盛出后趁热去壳、去皮,用水洗净,用牙签将白果的芯取出;

2、将宰杀后的土鸡洗净,放入50℃一60℃的热水中烫透(2-3分钟),如果锅不够大的话,用勺子不断将热水浇在没有浸没的部分上。猪骨头、猪蹄用开水焯变色,洗净浮沫待用;

3、在砂锅中放入足够清水(能没过鸡肉),放入猪骨、鸡、猪蹄白果、猪蹄、姜,大火煮开以后转小火煲5-6个小时,至猪蹄酥烂;

4、加入白果,再煲半小时,用盐、糖、胡椒调味即可。用小青椒(用锅煸干后切碎)、酱油、香油、鸡精兑成的调料碟蘸食鸡肉。

功效: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有润肺,定喘,涩精,止带的作用。对脑血栓、老年性痴呆、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脑功能减退等病有特殊的预防和治疗效果。白果,可润肺,定喘,除了这滋补功效,更有一定解腻的作用。

“小提示:美味=好食材+好厨艺,昌宁县一根丝土鸡不仅给您提供最好的土鸡食材,同时配套最顶尖的厨艺技巧!相信我们,就是尊重生活,选择我们,就是选择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