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村爱情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东西,沾染过你的体温,聆听过你的心声。它们得到爱,回报爱。

你有没有丢弃过这样的东西,它们在黑暗的角落里,想念着你。

即使粉身碎骨,即使已过经年,终有一天,思念,会把它们,带到你的身边。

绛雪的眸子是深黑色的,就像是星星流过天河的声音。

她是生活在渔村里的一位姑娘,她有着一头海藻一样温热而又绵长的卷发。

大部分的时光里,绛雪感到自己是孤独而又寂寥的。她喜欢赤脚走在离住处不远的海滩上,云朵之下眉间轻蹙,寂寂无言,沙粒在脚下蔓延,像极了漫长的遗忘。

她站在冰冷的海水边,海风吹乱了她绵长的卷发。她冷堇人生中唯一的璀璨,便是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年过去了,他终究没有再次联系她。而绛雪却一刻未停地思念着他,这思念是孔明灯,散落在遥远的天河。

绛雪不能开口说话,小时候的一场高烧,夺去了她大半的听力。她却从未抱怨过谁,她是个平静的姑娘。

她活在自己纯净的世界里,快乐的像一尾人鱼,她爱漫步在水藻间,她爱往篮子里捡拾着快乐。她也许在等待王子的出现。

冬生是个摄影师,他的职业是捕捉人世间每一个动人却一瞬而逝的刹那。他因为工作的需要,坐着漫长的火车,来到这南方的渔村,拍摄海边的清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绛雪不经意间出现在他的镜头前时,他快速地按下了快门。绛雪对他笑着,深黑色的眸子,如同天河里的星星般璀璨。冬生的心里仿佛有千百束玫瑰在盛开,快乐在心尖蔓延。这一整天的幸福,便如单曲循环,不忍停歇。

那明媚的笑容,来自海底深处,像绽放的海葵。圣洁不染,不见三界。

爱萌生于“过去”,繁茂于“现在”,延伸到无限远的未来。

她仿佛从虚无中走来,走了很远才来到这里,涉过黑山深水,历经白劫千难,在这一世的人生里才能与他相见。

他第一次那样,那样喜欢一个姑娘,他几经辗转打听到了她工作的地方,将她约了出来。

他没有想到,火光电石间的目光交融,让她居然也那样惦念着自己。他们走在温暖的春光中,他们走向氤氲的渔火旁。朝阳之下,指尖轻触,寂寂无言,爱人听见。绛雪陪着冬生,拍出海边最动人的清晨。

就这样,冬生牵着绛雪的手,走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这一世,以爱为名,不管你是否完美,只愿与你共度余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渔村里的姑娘,没有去过远方。这一次,以爱为名,她愿随他到忘川之畔,三生石边。

当两个人坐着漫长的火车,风尘仆仆地站在家人面前的时候,冬生的家人是错谔的,他们为她物色了很多优秀的姑娘。而他却带回来一个哑女。在她无声的世界了,一切都是荒芜,她如何能够与冬生幸福的生活,而又没有别人诧异的眼神。

家人是强烈反对的,母亲甚至以死相逼。冬生的朋友们也不解的摇头。纯洁的姑娘无力反抗。她悲哀地拉着冬生的手,不愿意松开。冬生的手,却第一次没有了握紧她手的力气。

你走吧,这一世是我负了你,愿来生与你不离不弃。

绛雪默默地回到了渔村,她开始织着毛衣。冬生来的时候,天气有些冷,冬生的毛衣有些单薄,他把手插进她的口袋里,两个人就这样走在微腥的渔火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一刻不停的编织着,她把自己的血与泪也织进了这毛衣里。这毛衣沾染着她的气息,带着她的爱。思念,会把它们带到冬生身边。

不知过去了多少日,绛雪的眼睛盲了,什么也看不见,她就这样把一双眼睛哭盲了,她再也看不见她的冬生,她的人生只剩荒芜。

她的眼泪将手里的毛衣浸湿,它们变得沉甸甸,它们是她执念生出的曼陀罗。

绛雪将毛衣寄了出去,她没有告诉冬生她为了他已经变成了一个又盲又哑的可怜人。她只记得,他以爱为名,温暖过她的每一日。

转眼十年过去了,冬去春来,万物复生。

巽珞已经九岁了,他有着像绛雪一样深黑色的眼睛。

他是个敏感的孩子,他心疼他又盲又哑的母亲。当他稍微懂事,他便随他的母亲去海边拾贝,养活自己。他是冬生留给自己最珍贵的礼物。她终究不肯饮下那孟婆汤,将他千年难忘。

冬生送给绛雪的玛瑙戴在了巽珞的脖子上,他戴着父亲对母亲的爱,寂寂的生长。

他时常看见母亲在海滩上一遍遍来回行走,风吹乱她的卷发。他知道那是母亲在思念着父亲。像天河的星星,母亲的眼睛,不会被夜色淹没。

母亲告诉巽珞,父亲是个温暖的人,他深爱他们母子。在遥远的天河那端,他也一定这样深深的思念他们。

巽珞终于忍不住去寻找他的父亲,他如母亲一般,深深的想念,想念这素未谋面的父亲。想象着他有着怎样的容颜,有着怎样的生活。巽珞对父亲的爱,像海边的风,无处不在,不曾停歇。

孩子走了很远,坐上了公共汽车,他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他在寻找母亲口中那个善良温暖的父亲。他看见了一个男人,那男人像极了父亲,他背着相机,戴着黑色镜框眼镜,他正在过马路。巽珞紧紧跟着他,他想大声喊他爸爸,却又怕他的唐突,让父亲再次离开。

他的心在突突地,快速地跳动,他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男子,他的眼睛看不到周围的人群车流,他的耳朵听不见任何声音,他要寻找她们母子最爱的人。

一辆货车疾驰而过,孩子小小的身躯被卷入车底。无声无息,天河中,又暗淡了一颗星子。

当巽珞冰冷的身体,躺在那绛雪的怀里时。绛雪已经只剩下哀咽,她已然发不出任何声音,她的眼泪已经枯竭。她颤抖着不能自已,她闻到温腥的味道,她用手摩挲到巽珞残缺的肢体。

孩子,你的父亲就住在那天河里,我们抬头就可以看见他。孩子,你的父亲,终有一天会与我们相见,那时我们三个人,相亲相爱,永不分离。

绛雪取下了巽珞脖子上的玛瑙,将巽珞葬在了大海里。这玛瑙沾染了他们父子的体温,得到过他们的爱。在每一个日夜里,它聆听绛雪的心声,传递着她的思念。

冬生,我们从虚空中来,抱着爱与恨,愿你升入天堂,愿我堕入地狱,在无边的业火中,我想起你,想起从前,我们曾经离的那么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序 出生在内陆,很少见到海,对海有一种有生俱来的向往。 12岁那年,第一次见到了大海的模样,看见了沙滩上小小的招...
    我是甘棠阅读 437评论 0 3
  • Part 1 坐了一路的旧式公交,终于来到了城市边缘,一夜过去,颠簸的路程让她一点的睡意也没有,下了车,人们都忙着...
    白纸先生阅读 359评论 0 1
  • 你要去的地方 烟花三月 草长莺飞 闲来江南游 你要去的地方 世事的废墟 多少古往今来 在时空流淌 你要去的地方 步...
    zq甄阅读 200评论 0 0
  • 你喜欢什么样的朋友圈? 我最喜欢的是能看出一个人成长的朋友圈,你可以从他的朋友圈看见他的变化和进步,每一天都没有白...
    利萍阅读 201评论 0 0
  • 入坑知乎三年有余,数月前灵光闪现,做个网页爬虫,专爬知乎下的精华回答,作统计分析。以下,即是此项目的分析结果,希望...
    小耸阅读 4,065评论 5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