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旧生活的告别

最近一周,身边的各种事像被蓄意策划般不顺利。工作上经常歇斯底里抓狂,嚷着想辞职。生活上,三天内和老公吵了两次架,跳脚的那种吵,爆粗话那种吵,瞪着眼睛喊着对方全名食指还要指着对方那种吵。相恋七年,结婚三年,最近的吵架,每次都能登上新的里程碑。

我似乎忘记以前受了委屈后常常流泪的自己。那时候的情形和现在是不一样的。那时,我们开始吵的时候,一看到开始有点凶的他,我便第一时间梨花带雨了,然后接下来便是他心软,妥协,然后是我苦口婆心讲一堆道理,像教育小朋友一样跟他讲,他怎样怎样不对,怎样怎样不理智,怎样怎样伤害到我的情绪,然后他就像被驯服的野兽,虽不情愿,但因为认理,不得不去改变。虽然特别克制的自己在以往的这种吵架模式中并不是十分酣畅的(我通常认为发飙的一方可能会比较爽),但从每次的结果来看,外人看来应该也是蛮有爱的一种吵。

最近的吵架,似乎和以前大不相同,第一次我敞开了去吵的时候,的确因为讲出了内心最直观的愤怒而感到爽快,但很快,经历过几次之后,我开始发现情况在往脱轨的方向发展。

当我意识到他凶悍的形象已经开始在我脑海存储发酵和回放的时候,我忽然感到害怕了。人和人之间,经常是这样,你说一句难听的话,对方回敬你的只会更难听;难听的话第一次说出口以后,第二次只会更难听。而我们俩,在这种互动关系中,似乎都在刷新着自己一手创造的新纪录。我好像不会哭了,他好像更冷静了,更有逻辑了,更糟糕的是,我不是每次都能赢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耐受力的提高让他更肆无忌惮,我开始看到他咆哮的一面,仿佛这个人我都不太认识了。

和老公的相遇和相恋,在别人眼中充满着近乎脱离现实的浪漫色彩。他在广西,我在北京,我们网络上认识,我们异乎寻常的投机,他来北京陪我闯荡,而我,逆着父母的意思,硬是嫁给了祖籍广西的他。情投意合的我们,热恋期长达2年,几乎是天天腻一起,和朋友一起的时候,他也会把手搭在我身上,总之就是一定要触碰到我,他才会感到安心。周六加班的他,出门前会给我煲上汤,睡够了懒觉的我,起床就可以有吃有喝不会饿肚子。在他的影响和陪伴下,我从一个痴迷韩剧和明星八卦的萌妹子,逐渐蜕变为可以和他一起谈论时事政治、历史、权谋、四书五经的人。

生活给你一些东西的时候,也会顺便拿走一些。内心世界逐渐丰富起来的我,野心也逐渐被喂养起来,很多事,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工作上的起起落落相关的种种几乎充斥了我生活的全部。表达欲充斥着我,焦虑伴随着我。顺利时的兴奋情绪、受挫时的焦灼情绪,我都想和人分享或倾诉。而老公,却像是越来越听腻了。可我们的生活还是稳定的,可靠的,我们的感情是稳固的。可最近的吵架,却实在是跑出轨道太远,我们还是当初恩爱的我们本人吗?

我开始调停。网络是个神奇的东西,有时候在网上容易吵起来,有时候却特别适合休战讨论。几句心平气和的话说完,大家达成协议,开始各自反省改进。然而理智行动候后的自己,也不知道接下来会面临什么。在夫妻感情触底的时候,我却异常情绪和理智了。我开始想,我们之间到底有什么问题?想了很多可能,比如我对家庭的分担不够,对婚姻的经营不够,想到最后,我甚至改变了对婚姻的理解,我想到婚姻是两个人的人生的战略合作,甚至决定在未来的生活中做出很大程度的上让步。我决定以后不去依赖任何人,不再相信爱情,决定以后像对待朋友一样去对待老公,有来有往,做到财务责任和对对方感情付出上的完全对等。这是很大的跨度,因为我曾经被宠成公主。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脸色惨白。

就在刚调停的同天晚上,妈妈再次打来电话肆意发泄情绪的时候,接受完了她的洗礼,我瘫坐在床边。一边是昨天刚因同样问题吵完架关系尚未修复的老公,一边是电话里控诉我老公的妈妈。他们的火力,在我这里交汇。我近乎绝望,为什么受气的总是我?

然而,也许这便是绝处逢生,发呆的瞬间,却我忽然间灵光一现,近几天的一切瞬间在大脑闪回。我惊奇地发现,这几天我和老公吵架之前,都是我刚和妈妈通过电话的时候。

我紧接着在大脑中追溯了这周内两次和老公吵架的起因和经过:

第一次:新房过户成功----和妈妈通话,妈妈因为弟弟的房子没找落而焦虑----我莫名开始焦虑,担心以后在新房所在的城市没有着落--和老公聊关于这个话题的想法被忽视于是发火---吵架

第二次:和妈妈通话探讨弟弟的未来买房问题--妈妈翻出旧账,问我买房的时候老公父母出钱没有,我说没有--妈妈发火--老公听到我们谈话,我们因为他父母的问题大吵

当我进一步往前闪回,尽力回想记忆所及的关于我们以前吵架的情景,不出意料地发现,很大概率里,我和老公的争吵,竞都发生在我和妈妈通话后。

我终于明白,原来我的母亲,就是传说中的负能量球,热气腾腾地浑身散发着负能量……或者说,她可能更是负能量黑洞,吸引着身边的人。我买到房报喜,他开始忧虑我弟弟还没有房,我告诉她我有地方借钱(感到很开心),她关注点转到老公父母出钱没有。她工作丢了,我告诉她在家歇一段时间挺好,她忧虑说赚不到钱。有工作的时候我告诉她有钱赚就挺好,她告诉我她不快乐。每周和她通话的时候,控诉的对象从爸爸,到舅舅,到姑姑,或者邻居,好像是轮流转。总之……似乎对她来说,如果没有失望的情绪来填充她的生活,她就失去了支点。

我激动地发现,我原来是被负能量侵体了。这个发现让我像科学家研究成果上的突破一样激动。可怕的负能量,会疯狂的传染的负能量,竟是它,围着我和家人兜兜转。从妈妈身上爬过来,又经过我,传到老公身上。

昨天夜里便顺着睡前的思绪做了个梦,梦里我对身边认识的人做了区分,哪些是正能量的,哪些是负能量的,居然是如此的清晰。然后我发现,我单位的高管,以及在公司小有成就的人,都是正能量一边的。他们乐观、坚韧、有耐心、不抱怨;而那些负能量的,却没有一个有所建树。

这就是所谓的顿悟么?一大早刚醒来便在朋友圈查了一些抵抗负能量方式的文章,于是终于清楚,原来这么多年我的痛苦和失败,都来自于自身的负能量,以及家人尤其是妈妈传给我的负能量。

发现真相的瞬间,突然感觉自己视线更清晰了,我终于知道,接下来,我要如何过好自己的生活。

对待工作,要学会顺应,在不同的环境中屈伸,发掘自己不同角度的才能,不揣摩,不抱怨,不敌对,用行动改变一切。

生活上,要做一个面带微笑的人,远离负能量之人。如果遇到了,也要向他们微笑,用阳光驱散黑暗。

愿自己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量做些事情分散注意力不去想。生活中还有很多事去做,我得加油,吃饭手抖想哭什么的都会过去,每天都是新的一天,希望他...
    此人很懒阅读 206评论 0 0
  • 韩寒这个名字,一度成为时代的发声筒,一度成为反叛成功的代表,在《乘风破浪》之前,我对他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主动退学、怼...
    流浪的鱼哇阅读 913评论 0 3
  • “我们最接近的时候,我们只有0.01公分,57个小时之后我爱上了这个女人,六个钟头之后她喜欢上了另一个男人。”——...
    楚简约阅读 329评论 0 1
  • 今天是所谓的三八节,女性的节日。 中国社会乃至全世界的所有国家,都可以说是男性掌控的世界,只是发达些的国家男女平等...
    23188阅读 176评论 0 0
  • 看了苏杰老师推荐的张奇的第一周作业《支付行业产品演化史》很受启发。其实我一直也想整理一下支付产品,借这次机会梳理一...
    茹月华阅读 290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