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你相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哎呀,你好笨啊,平白无故的一个陌生男生在傍晚请陌生女生看电影,哪个女生都会害怕啊,要是我,我就去找那种两个人结伴走的女生,请其中一个看电影,然后和另一个女生互相留手机号,这样被请的人会稍稍安心,另外,你一个电影看完,就能得到两个女生的联系方式,多好呀!”

步行街口的一家叫西木的奶茶店中,柜台后,穿着黑色短袖工作服的姑娘笑盈盈的将一杯抹茶递给面前的少年,少年的白色鸭舌帽下有一双好看的丹凤眼,礼貌的向柜台前的姑娘道谢后,转过身,轻瞥了一眼身后排队的还在对着手机滔滔不绝的少女,径直的走出门。

少女一手拿着手机,一手从腰间的小包中掏出零钱,递给那位依旧笑容亲切的姑娘:“一杯红豆奶茶。”

少年由奶茶店走出来,迎面看到一男人正拿着手机对着两个女人说着什么,他信步向前,停在两个女人身边,却听其中一个长发飘逸的女人巧笑嫣然道:“真是对不起啊,我弟弟明天就要开学了,今天说好要一起逛街的。”女人委婉的决绝了男人,男人也识趣的笑了笑转身离开。

少年扭过头问道:“怎么?”

女人理了理头发,还未回答,旁边戴着眼镜的盘发女人则是笑了笑道:“请你姐看电影的,不过被拒绝了。”

长发女人撒娇似的将胳膊揽在了盘发女人的肩上,娇嗔道:“他不但邀请我看电影,还要妈的电话,你说,这人是不是目的不明,自以为很有风度,其实不过是耍个小聪明。”少年望着那远去的落寞背影,一回头,那个打电话的少女刚好也由奶茶店中走出来,此刻她没有打电话,而是捧着奶茶在原地东张西望。

眼看着远处走来一穿白色运动衫,头发利落清爽的男生,她蹦跳的走过去,不出所料,手中的奶茶一个没拿稳洒在了手腕上。

少年暗自嘟囔了一句:“还真有这种天真操作......”

女人一手挎在少年的胳膊上,问道:“景蓝,你是上a中吧?”

另一边的女人却推了推眼镜道:“D大附属高中。”

“哦!”女人重重的应了一声,又忍不住去揉少年的头:“不错啊,小子,考得不错嘛。”

纤细白嫩的手腕上还有一颗红豆在停留,奶黄色的液体滴答滴答的由女孩的手腕上向下滴,对面的男生忙从衣兜里掏出纸巾递过去,女孩还保持的奔跑的姿势僵在那里,懊恼的接过纸巾后又看着手腕上的红豆奶茶很是不舍。

男生在一旁啧啧道:“岑呦呦,都快上高中了,怎么还是这么顾头不顾尾?”

岑呦呦已将手腕擦干净,微微扬起头问道:“这其中有什么必然的联系吗?柯铭,都要上高中了,约薛悠然怎么还通过我啊?”

男生在少女的额头上轻敲一下道:“这其中有什么必然联系吗?你又没喜欢过谁,你不懂。”

密集的人海中,一穿着白色连衣裙的马尾姑娘小跑着由远及近的赶来,闷热的天气,拥挤的人群,姑娘的马尾在空中飞扬,让不少人驻足观望,随着她的发丝飞扬,氧气好像都跳跃了起来。

“啊,薛悠然”岑呦呦回过头来,指着远处,在空中摇了摇手,那白裙少女好似才找到目标般,嘴角绽放出两个浅浅的梨涡朝岑呦呦走了过来。

少女看着一层又一层的人,又看向岑呦呦问道:“班级名单已经分配下来了啊,你在几班啊?”

岑呦呦将头扭向人群道:“一会儿就知道了。”

正说话时,人群中挤出一人,兴奋的宣布着消息:“二班,二班,悠然你在二班,我一班。”

薛悠然听此高兴的点头道:“太好了,班级离得也很近呢。”

薛悠然对面的男生还未来得及点头应和,就被岑呦呦打断:“柯铭,你很过分啊,就看了自己和薛悠然的,我呢?老娘在这儿等了这么久是听你们班级的?”

柯铭忙改口道:“岑呦呦,一年三班”柯铭说罢,又指了指不远处一穿着绿色半袖半扎长发的中年女人道:“喏,那是你班主任,听说脾气不错,教政治的。”

岑呦呦嘟囔着:“你知道的挺多啊”,她说着也朝那边看去,却见一带着鸭舌帽的男生站在绿衣的班主任面前不知说着什么。

男生好似感受到了她的视线一般扭过头来,她却忽而机智的抬起头对着清晨八点中的日头喃喃道:“嗯,太阳挺大的。”

岑呦呦用余光看着那个戴着鸭舌帽的男生,却发现人已经走了,又低过头来向旁边看去,却见柯铭也走远了和薛悠然并排走着回过头来和她招招手道:“排队了。”

“见色忘义......”岑呦呦对着柯铭的背后翻了个白眼,眼看所有学生跟着各自的班牌后面进了教学楼,岑呦呦也忙随着自己的队伍进入教学楼排队走入班级。

因为她走到了最后,教室中的位置几乎被坐满,由后向前一眼扫过去,单单的只剩下第一排最中间的位置还有个空座,岑呦呦信步走过去,才见空座旁的位置坐着那个鸭舌帽男生。

男生即使进了教室也没有摘鸭舌帽。岑呦呦坐在他的旁边,余光朝男生看过去,只见男生微微眯着眼好像是在睡觉。班主任走了进来,做了自我介绍后开始点名,岑呦呦立耳听着,在男生达“到”后,才知道他叫景蓝。

教室内的喇叭报着到体育馆集合的信息,大概是新生集结大会了,学生们随着喇叭播报的结束,纷纷站起来准备出去,班主任却忽然笑着嘱咐道:“同学们,记住自己的位置,大会结束后,这就是你们今后上课的座位了,有近视眼特殊情况的学生可以告诉我,我帮你们调座位。”

班主任说罢,便组织学生们走出教室,岑呦呦看着班主任皎洁的笑容心下想着这也太随便了吧,刚一转头,却发现那个叫景蓝的男生也转过头来,语调平平道:“同桌你好。”

“谁跟你同桌......”

岑呦呦沮丧的走入食堂中,手中拿着冰淇淋瞪着一旁狂笑的柯铭:“你笑,笑个够吧。”

“你们老师也是绝了,真随意。”柯铭说着将一瓶水递给薛悠然,薛悠然也上前安慰道:“呦呦,也没什么的,第一排视野好。”

岑呦呦摇摇头还是不想接受这个事实:“万一我坐前排坐久了,近视眼了呢?”

“噗”柯铭还是绷不住直接戳穿道:“你是怕在第一排,老师总是盯着你把,其实以我多年经验,越是第一排老师越不注意你。”

岑呦呦还想做最后的挣扎:“我同桌,上课也戴鸭舌帽,超奇怪,我觉得我的高中生活并不美好!”

岑呦呦话音刚落就禁了声,只见景蓝依旧是带着鸭舌帽由食堂经过,打完饭坐在一旁静静的吃饭。岑呦呦又小声道:“而且,我从未见过上课一句话都不说的人。”

“他是没什么话跟你说吧。”柯铭又无情的戳穿岑呦呦,岑呦呦终于忍不住走到窗口也打了饭,径直的走到景蓝的旁边,挑衅的昂昂头向柯铭方向看去,却见柯铭忙拉着薛悠然迅速的消失在食堂中。岑呦呦才想起来,三人今天本来打算出去吃麻辣香锅的......现在倒是满足了他们二人世界了。

岑呦呦又扭过头来看向景蓝,却见景蓝也抬头看着她,岑呦呦鬼使神差的介绍道:“我叫岑呦呦,是你同桌。”

景蓝则是一愣,点点头道:“我注意到你了。”这句话从他的口中说出倒也没多大的违和感,岑呦呦又好奇道:“你总戴着鸭舌帽不挡视线吗?你为啥总戴鸭舌帽啊?”

岑呦呦心里有很多猜测甚至想到景蓝的头上可能有个坑.....当然班里人都这么说,但她只敢这么问。

景蓝皱了皱眉,看着岑呦呦好奇的表情,略微为难道:“我的头.....”景蓝欲言又止倒是让岑呦呦一阵儿紧张。

景蓝忽然将手覆在帽檐上作势要摘帽子,问道:“你要看吗?”看着景蓝那奇怪的表情,岑呦呦突然紧张的摇摇头,又摆摆手迅速的低下头开始吃饭,又对着景蓝道:“你快吃,今天的土豆特别香!”


暖阳透过玻璃窗照到了岑呦呦的头上,她站起身来打开窗,将白色的窗帘放下,一阵柔风化作白色的波浪在岑呦呦身旁起伏,她扭过头来看着同桌景蓝,此刻的他正低头耐心的为同学讲着物理题,速度加速度什么的在纸上变成一个个公式符号,白色的鸭舌帽与额前的碎发遮住了他那双好看的丹凤眼。

岑呦呦百无聊赖的伸了个懒腰,眼看着桌位被人围的水泄不通,岑呦呦不得不叹服景蓝的魅力,大家虽对他的头猜测纷纷,但却依旧有不少人来问问题啊,果然聪明的大脑即使被帽子遮盖都能散发出智慧的光芒啊!

岑呦呦暗自的点点头,脸看向景蓝的眼神中都多了一份崇拜。景蓝的一只手伸了过来,随手用一本练习册压在了还在迎风舞动的窗帘上,他回过头来,见岑呦呦双眼仿佛冒光般盯着自己,微微发愣,手还没来得及收回来:“你怎么了?”

岑呦呦用手在空中画了画道:“我在你头上看到了智慧的光芒。”

岑呦呦说罢,便利落的钻到桌子下,由下面出了座位,景蓝看着一旁空了的座,见怪不怪的也收回了手,继续低头为同学讲题。

“啪嗒”一声响,整齐罗列在桌上的书本纷纷滑落在地上,景蓝停下了手中笔的动作,岑呦呦也才刚迈出门口一步,回过头来,才发现是郝俊峰路过撞到了景蓝桌上的书。

岑呦呦本想回过头继续向外走,却听到郝俊峰的大笑声。

“景蓝,怪不得你总是戴帽子呢,你这发型是不是有个名字叫地中海啊?”

随着郝俊峰的话音一落,其他不明情况的学生也向景蓝处望去,只见郝俊峰手中抓着一顶白色鸭舌帽,景蓝坐在椅子上,弯下腰,低头捡着书。

他的头并未像同学传闻那样有个坑或是有个包,景蓝的头中央有一块裸露的头皮,上面虽已长出一点点的毛发,但与其他地区的发量来比,不但少的可怜,而且还有一种滑稽感。

郝俊峰招摇式的晃着手中的帽子,问道:“你上课一直戴帽子是怕逗笑我们吗?”

“我说你是三年高考五年模拟做少了还是典中点、黄冈没买全套啊?肚子里那点东西就够放氮气的吗?有时间做这么无聊的事,多吃点核桃不好吗?”岑呦呦气冲冲的走过来,一把抽回了景蓝的帽子扣在了景蓝的头上,郝俊峰听到岑呦呦的话面上一阵红一阵白。

岑呦呦又弯下腰将其余的两本书捡起来“咚”的一下砸在了桌子上,她瞪着眼恶狠狠的瞅向郝俊峰,空气瞬间冷凝,周围的同学四散的回到各自的座位上,郝俊峰则是摊了摊手略显不屑道:“开不起玩笑。”

岑呦呦却也冷笑两声抱着胳膊道:“那你的玩笑可真低劣,我就不喜欢开玩笑,就喜欢堂堂正正的骂人。”

此刻岑呦呦倒是像一只随时都准备开战的斗鸡,混身上下就写了三个字“惹不起”,郝俊峰闭了嘴,直接默默的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岑呦呦也很有气势的低头看向景蓝,景蓝则是乖乖的让了位置,岑呦呦走回座位,没一会儿就又趴在了桌子上。

等再抬头时脸红了一大片,很是懊恼道:“我以为他要揍我!”

景蓝则是全程被岑呦呦的一系列动作唬的一愣一愣的,岑呦呦又道:“啊,心跳,现在大概就是小鹿乱撞的感觉吧。”

这样的词汇用在这里倒也算得上合适?景蓝将桌上乱放的课本又一一码好道:“你放心,他不会打你的。”

“那凡事还有个万一呢”

“如果有万一,我也不会让他打到你的。”同桌这么久,难得的与景蓝有眼神交流,岑呦呦忽然捂住胸口说:“我脑补了一下,你就算是葛优头也是帅的。”

“.......”上课铃忽然响起,数学老师在讲台上写着公式,岑呦呦拿出笔记在上面记着,耳边忽然听到景蓝小声道:“我只是因为受伤才剃的,会长出来的。”

本还一本正经在笔记本上疾书的岑呦呦忽然手一抖,“啪嗒”一声脆响,自动铅笔的铅崩断了。岑呦呦肩一耸一耸的看向依旧挺直腰板状似在认真听课的景蓝,也小声道:“你不会小半节课都在想这件事吧?”

景蓝微微斜过眼轻瞥一眼岑呦呦,却听讲台上传来数学老师浑厚的声音:“岑呦呦,说说这道题该怎么解。”


岑呦呦郁闷的盯着前方,雨滴都凝结成了水柱由房檐上哗啦哗啦下坠,一旁的薛悠然苦恼的伸出手,水滴在她那白嫩的手上跳动,岑呦呦轻瞥一眼,不得不去承认,长成薛悠然这个样子,无论做什么都是那么让人赏心悦目,随便一站,大雨天也有了清新的风景。

还在望着薛悠然的岑呦呦心中忽然一紧,那么一刻,她发现自己在羡慕薛悠然。

“唉,明明清早还是大晴天的啊。”

岑呦呦微微垂着头,那丝羡慕在心中又催化出了另一种异样的情感让她不想去承认。

忽而她的头被谁敲了一下,转回头来不见人,向前一看,果然是柯铭,他手中撑着伞又没心没肺的问道:“想什么呢?没带伞吗?”

岑呦呦点了点头,就见柯铭从背包中掏出一把黑色的伞出来,递给了岑呦呦,岑呦呦的心情忽而明朗许多,才笑着抬起头要说什么,却又瞪起了眼问道:“这么好心给我带伞?”

柯铭则是爽朗笑着拍拍岑呦呦的肩道:“当然了”,岑呦呦撇了撇嘴,但还是撑起了伞,等再一抬头时,却发现柯铭已经撑着伞和薛悠然走远了。

“我就知道你没安什么好心!”岑呦呦跺着脚在教学楼门前大喊着,前面的柯铭又是回头摆摆手道:“互利共赢啊。”

“我呸!”岑呦呦甩了甩手中的伞,出了校门向西走去,却见拐角处有一人撑着伞站在大雨中,那人穿着岑呦呦同款校服,无论什么天气都带着一个白色的鸭舌帽,此时那人的身前还站着一只黑色的小猫。

待岑呦呦走近时,那只小黑猫与伞下的人一同回了头,岑呦呦叫了一声:“景蓝?”她说罢,又低下头看着那只小黑猫,这猫也才四五个月大小,还算是一只小奶猫,黑色的小绒毛上沾了很多泥水,它用大大的琥珀眼看着岑呦呦,轻轻叫了一声,却也没敢上前。

岑呦呦看了看景蓝,又看了看猫,最后蹲下身脱下书包,却被景蓝制止。

只见景蓝主动的脱下了校服递给岑呦呦,岑呦呦将手中的伞放在地上,轻柔的用景蓝的校服包住了小猫,她抱着小猫站起身,又将猫举起来向景蓝凑近,却见景蓝撑着伞,伞未动,人却退后了一步。

岑呦呦“噗”的一声笑了出来:“你怕猫啊?”

景蓝的肩膀湿了一片,岑呦呦忙将猫收到怀里向景蓝招了招手,景蓝才犹豫着向前迈了一步,表情复杂的看着她。

岑呦呦又撑起了伞,抬头笑道:“你好温柔啊。”

而景蓝白色鸭舌帽下的耳朵却突然红了,略微别扭道:“你总会这么夸别人?”

岑呦呦抱着小猫,与景蓝慢慢向前走道:“反正大家都喜欢听赞美,把赞美用到值得的人身上,就不算是废话了。”

两人走了几步,景蓝却因为岑呦呦又停下脚步,岑呦呦低头看着小猫,有些为难道:“怎么办?我妈是真的猫毛过敏.....”

景蓝低头看着那大大的琥珀眼,小猫咪了一声,用头蹭了蹭岑呦呦的手。

“放我家里吧,我姐喜欢猫。”

岑呦呦惊讶的看着他:“你不是怕猫?”

景蓝试图伸出手,又缩了回去:“我对猫毛不过敏,就是不想碰......”

“哦.....”岑呦呦低头看着猫,还想问那他怎么把猫带回去,却听景蓝道:“你送我们回家吧。”

小猫好像有家了,怀中的小猫好像也是高兴的动了动爪子,而岑呦呦却又抬起头看向景蓝:“我还是第一次送男生回家。”

.......

天空阴绵绵的还下着雨,“滴答滴答”是雨滴由伞尖坠落在地上的声音。岑呦呦看着面前的褐色防盗门,又低头摸了摸猫头高兴道:“你看你,这么黑,普普通通的,掉到泥巴里都找不到的,还好你遇见景蓝啦,他怕你,以后乖乖的,讨喜一点,在他家你就能成小宝贝啦。”

景蓝将钥匙插入锁孔,轻轻一转,又回过头道:“它怎么闹都会成小宝贝的。”

景蓝说着又把门大打开,回身问道:“要不要进来吃了饭再走?”

岑呦呦忙蹲下身,用包着小猫的校服为小猫擦了擦脚,小猫落了地,看着两人还站在门口,怯生生的自己也不敢向里走。

“你是想让我帮你把猫抱到屋里去吧?我才不进去呢。老师说,不要随便进陌生人的屋子。”岑呦呦成功的接收到了景蓝那无语的表情,满意的拿起地上的伞,蹦跳着跑下楼梯。

楼道里传来岑呦呦的声音:“小猫要喝儿童奶不能喝牛奶啊!”

景蓝低下头看着同时抬头看着他的小黑猫,笑道:“你看,你一点都不普通。”

随着景蓝回身关门,屋里“哇”的一声尖叫,一个黑影腾的蹿出来,将地上的小猫抱了起来。

“你....你抱回来的?你不怕猫了?”女人长发披肩,一双与景蓝同款的丹凤眼瞪得老大的看着他,景蓝捡起地上的校服,脱鞋进屋道:“我同学把我们送回来的。”

门虽然关了,但女人依旧不死心的向门口处看了看道:“也不请同学进屋坐坐,这个时间吃顿饭再走嘛,我做了醉虾”女人说着又将手放在小猫的下巴上笑道:“你也有口福了。”

景蓝皱了皱眉:“它这么大能吃吗?家里没有别的菜了吗?”

女人又高兴道:“还有醉蟹。”

听此,景蓝直接要回身再穿鞋离开,却听女人道:“没有啦,糖醋排骨嘛,你生日,我还能不让你吃上一口吗?”

女人抱着小猫进了浴室,又听女人问道:“你生日这天抱只猫回来,猫咪叫什么啊?叫lucky?”

景蓝向浴室内看了一眼,小猫咪被温热的水龙头冲着,脚下被细心的垫着防滑的小垫子,猫咪眯起眼睛,舒服的发出“呜呜”的声音。

“叫呦呦吧。”

“呦呦鹿鸣,明明一只猫.....你会鹿叫吗?”女人低头好像在问小猫,小猫“咪”了一声,女人则是哈哈笑着抬起头看着景蓝:“呦呦,还真是一只不普通的猫啊。”

“阿嚏”岑呦呦低着头在纸上写写划划,窗外雪花飘舞,她在纸上写画的同时,又会空出一只手来时不时的将手放在暖气上取暖。


“啊!”随着岑呦呦的一声欢呼,一旁看书的景蓝也好奇的把头扭向她那里去,看着岑呦呦一拍手,又转过头来开心道:“你看,理科比文科高出一分,这是命运的安排!”

景蓝将视线移到那张演算纸上,不得不吐出那几个字:“你该得益于文综和理综的半斤八两。”

“怎么说?”岑呦呦低头看着演算纸,却听景蓝又道:“大概齐头并进的意思吧?”

“你语文是数学老师教的吧?”岑呦呦眯眼看着景蓝,景蓝撑着下巴,懒散道:“真巧,我和你是一个老师呢。”

由秋季过度到冬季,动物都长出了厚厚的毛发,景蓝那块秃了的头上也长出了头发,不戴帽子的他可算是把整个俊朗的面貌展现出来,虽是有点赏心悦目,但也没了之前的沉默寡言,懒洋洋的几个字都能让岑呦呦气急。

“抬杠是吧?我就要报理!”

景蓝指着纸上的理综成绩道:“你物理化学生物都不行,到后期会被落下,你数学好,选文的话,会有很大优势。”

岑呦呦抱着胳膊,倔强道:“我不喜欢背题,而且,能靠脑子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我比你笨吗?”

岑呦呦叉腰看着景蓝,景蓝摇了摇头,岑呦呦才满意的扭回身,一眼看到门口的柯铭,便推着景蓝借道,从座位中走出去。

郝俊峰从后面探出头道:“那不是一班的特长生么?大榜第几来着?”

景蓝将视线由门口收回来,奇怪的看着身后:“你怎么在这儿?”

郝俊峰抽了抽嘴角,拍了拍桌子道:“老子考过来的。”

“哦”景蓝淡淡的哦了一声,让郝俊峰的小骄傲悄然退去,郝俊峰坐回位置上,在志愿表上打了个勾,又迅速翻开书道:“我典中点可是买了全套,等我做完,说不定在大榜上我们就成了邻居。”

“那你可要努力啊,景蓝黄冈都做完了。”岑呦呦又走了回来,开始收拾书包。

“你晚自习不上了?”

郝俊峰艳羡的看着岑呦呦,岑呦呦敲了敲桌:“好好做你的《典中点》吧。”

景蓝也不禁问道:“你干什么去?”

岑呦呦道:“悠然急性阑尾炎住院了,她妈妈出差还没回来,晚上我去照顾她。”

“你自己?”景蓝担忧的问道,岑呦呦指了指门口:“柯铭也去,他一男生有些事也不方便么”岑呦呦说完就匆匆的和柯铭离开了。

郝俊峰望着两人离开的门口,感叹道:“他们还真是铁三角啊。”

纷纷的雪花在暖黄的灯光下变得亮晶晶的,夜灯下,“吱呀吱呀”是漫步雪地的声音。岑呦呦轻轻的呵着气,面前一团白雾缥缈。

她微微抬起头安慰道:“手术也做完了,放心吧。”

柯铭点了点头,两人忽然又静默无声的向前走,岑呦呦两只手揣在衣兜里握成了拳头,她低着头伸出一只手,摊开来,是一块包着金纸的巧克力。

“喏,圣诞节礼物。”

柯铭低下头接过,脸上终于有了点笑意:“是你吃剩的吧?”

“谁说的!”岑呦呦又伸出另一只手,摊开,里面还有一块金纸巧克力。

“打算送你们两个的,悠然现在是吃不了了。”

两人说着就又向前走,医院外停留着许多车,有的打着灯光,照着一路的积雪都闪着晶莹的光芒。

柯铭将一支巧克力放在口中,微微侧头看着依旧低头走路的岑呦呦问道:“圣诞节就这样过了?”

岑呦呦抬眼望着前面的路,走过两三级台阶就要到住院处门口了。岑呦呦点点头:“是啊,圣诞节你们两个过么,你说你,要是早点表白多好,关系不清不楚的.....”岑呦呦顿了顿又慢慢道:“今天不就不用我来了么,虽然我也担心吧,但这么好的二人世界,你就这么浪费了,英雄救美有没有?”

柯铭抬起手在岑呦呦的头上弹了一下,岑呦呦捂着头,却见柯铭将那层包装金纸拿在手上笑道:“岑呦呦”

岑呦呦抬起眼,却发现柯铭一双乌黑的双眼正以一种有别于平常嬉闹,很认真的神态在看着自己,她忙错开了眼,两人已经到了医院门口,医院的门瞬间打开,一股轻柔又温暖的风迎面袭来。

“谢谢你。”

岑呦呦的鼻头忽然一酸,不知是因那风太暖还是外面的天气实在太冷,她的眼睛很是干涩,好像急需一场大雨的滋润。

她扬起头,灿然一笑:“大晚上的,我好像看到了西边的太阳。”


太阳拨开了晨雾,原本只有点点红晕的天际慢慢变得光亮起来,于睡梦中太阳会悄悄的爬上窗台,而于高山上,太阳又是那么轰轰烈烈的由天边跑向面前。

岑呦呦向天空招了招手,又大喊道:“等高考结束,我要去江南,看烟雨朦胧!”

她说罢,又盯着景蓝,景蓝转脸看着那红彤彤的太阳,也没喊出声来,转头看着阶梯下那一对儿依偎在一起的人问道:“他们两个不上来?”

岑呦呦撇了撇嘴,盘腿坐在地上道:“就让他们两个二人世界吧,你喊不喊啊?”

景蓝不语,坐在了她的旁边,只见岑呦呦时不时向后偷瞄着,景蓝也向后看了一眼,轻声道:“你喜欢他,为什么不告诉他?”

“什么!”岑呦呦忽然慌乱的回过头去,见他们没上来,才放下心来,眼含幽怨的看着景蓝:“你瞎说什么?”

景蓝指了指岑呦呦:“你满眼都写着你喜欢他。”

岑呦呦忽然用手捂住眼睛,又好奇的问道:“真的?”

景蓝点点头:“你胆子那么大,什么都敢说,告诉他不就好了?”

岑呦呦微微低着头,把手放在心口,微微叹气,看着前面的太阳道:“喜欢是放在心里的啊,真正的喜欢哪能放在嘴边说出口?”

“是么?”景蓝歪头看着岑呦呦,又忽然道:“岑呦呦。”

“嗯?”岑呦呦扭过头来,却见景蓝那双好看的丹凤眼正静静的注视着自己:“我喜欢你。”

晨风微微拂过,拂起了景蓝额前的碎发,岑呦呦的手还捂在胸口上,忽然感觉阳光有点晒啊.....岑呦呦觉得自己的脸痒痒的。

景蓝又忽然道:“你说喜欢不能随口说出来。”

“对啊!”岑呦呦一拍大腿,忽然站起来道:“我就说嘛,你看你说的多么随意,一定没过心。”


高三的圣诞节,是高中生活中的最后一个圣诞节,岑呦呦与柯铭准备好了最好的表白方式,那晚依旧是雪夜,学校外的各种店面都挂着彩灯,柯铭带着一盒巧克力高高兴兴的出去了,回到班级时却依旧是带着那盒巧克力。

经高中文理分科,岑呦呦成功的和柯铭成了同班同学,柯铭坐在她的身后将脸埋在了桌子上,任岑呦呦怎么问,都没有回应。

小雪还在纷纷扬扬,教学楼口已有学生陆陆续续的走进教学楼了,有的女生手中拿着巧克力,显然这一晚对她们而言是甜蜜的。

岑呦呦站在楼门前,轻呵着气,挡在一人面前,那人的头发上落了小雪,她抬起头看着面前的岑呦呦,微微垂眸,要绕道走,却又被岑呦呦拦住。

“薛悠然,你到底怎么回事?”

站在台阶上的薛悠然一步跨上了台阶,两人站在楼门口,却听岑呦呦又问道:“你不会是拒绝柯铭了吧?拜托,现在都什么时候了,乖乖女就没人身自由吗?你也知道柯铭喜欢你那么久,再说了,大家都快毕业了,说谈恋爱耽误学业什么的,都是笨蛋的借口......”

岑呦呦巴拉巴拉的说个没完,却见薛悠然忽然笑了,她眼睛虽还是红的,嘴角却弯了起来,薛悠然拉起了岑呦呦的手,岑呦呦又惊讶道:“你的手怎么这么凉啊。”

岑呦呦还想帮她暖手,薛悠然却将手抽了出来:“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啊?是因为柯铭吗?因为柯铭,所以对我好,也成了你的习惯。”

“额.....”岑呦呦收回了手,却听薛悠然又道:“你喜欢柯铭,但你不能让我也去喜欢他。”

岑呦呦眼神复杂的看着薛悠然,一时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她不能相信,薛悠然不喜欢柯铭。

“我不像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以为柯铭喜欢我,但你不知道,我知道,柯铭只是喜欢疏离又看似完美的我。”

薛悠然的眼中有眼泪流出,她轻轻擦拭眼泪,几近崩溃:“但我,是很喜欢他,喜欢到看他接近我,我就想逃。”

“但是,我不能,我知道,毕业以后,我们即使是情侣关系,也不可能长久,柯铭一定会遇到其他的女生,他会喜欢很多人,但我要让他永远就只记得我。”

岑呦呦摇摇头:“你太偏激了。”

薛悠然的话已经接近哽咽:“你知道我爸么?娶我妈之前,我妈一直认为他们两个会相守一辈子,我爸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最后我爸还是遇到别人了。柯铭,他太像我爸了,我又太像我妈了,如果有一天他离开我,我一定会像我妈一样,每天靠吃抗抑郁的药度日,如果这样,倒不如不开始,倒不如让我一直知道柯铭永远都忘不了我来的好。”

岑呦呦因为柯铭而关心薛悠然,可到现在这一秒,她才知道自己的关心太过表面,她从来都没有去认真的了解过薛悠然。而这样一种感情关系,谁又能去以善意之名规劝别人冒险?

晚自习的铃声忽然响起,薛悠然擦了擦眼泪,临走之前又道:“岑呦呦,我没办法去和他在一起。”

走回自习室,岑呦呦还在发愣,却听身后的柯铭声音低哑道:“岑呦呦。”

“嗯?”岑呦呦没回头,因为她不敢去看柯铭的脸。柯铭又低声道:“手。”

岑呦呦从侧面将左手伸向后面,身后的柯铭忽然握住了她的手,她的手完全被包裹在柯铭的掌心中,岑呦呦微微挣扎却没扭过,最后不知过了多久,柯铭将头枕在桌上,另一只手依旧握着她的手。

岑呦呦微微侧过头,低声打着哈哈问:“你是缺母爱了吗?”后面的柯铭没有回应,岑呦呦趴在桌上,向后看去,皱起了眉:“柯铭,你放手。”

柯铭却依旧没回应。不知怎的,岑呦呦也留下泪来。她将左手向后拉了拉,却被柯铭拽的更紧。

“咣当”一声,柯铭的桌子被撞了一下,柯铭的下巴被磕到后,松了手,岑呦呦才得到机会收回手,却发现不知何时景蓝已经站在她桌旁了。

景蓝居高临下的看着岑呦呦,拿起她的羽绒服道:“收拾东西回家。”

岑呦呦愣了愣,但还是乖乖的转头将课本收拾好装到书包里,和景蓝离开了教室。

景蓝帮她拿着书包,岑呦呦在后面穿着羽绒服,刚走到教学楼门口,却见景蓝忽然停了下来,回过头认真道:“岑呦呦,放了寒假,再开学,没多少天就要高考了。”

岑呦呦低着头,完全不敢看景蓝的眼睛,却见景蓝将手伸出屋檐外,忽而收回将手在她的脸颊上轻轻一划,景蓝的手上粘了冰雪,在脸上一划,凉得岑呦呦一个激灵抬起了头,面前的人由衣兜中掏出一个小袋子,袋子里是一个蓝色的小口罩,景蓝低下身将口罩戴到了岑呦呦的脸上,手指轻轻刮过她的耳朵,又轻笑道:“你牙尖嘴利的,耳朵倒是软。”

景蓝说完话,又向前走了几步,岑呦呦呆愣愣的看着前面的景蓝,却见他停在雪中回头对她招招手:“走啊,我送你回家。”

岑呦呦小跑几步跟上,却听前面的景蓝又道:“我不喜欢柯铭。”

“嗯?”岑呦呦带着帽子,整张脸上就剩下一双眼睛好奇的望向景蓝,却听他又道:“他不该在这个时候牵你的手。”

岑呦呦眼睛暗了暗,也点点头。其实在柯铭牵她手的一刹那,柯铭在她的心里的位置就已经变了。他的手没有给岑呦呦带来一丝心安,反倒是莫大的悲哀。那个笑得比阳光还要刺眼的男孩已经变得暗淡,岑呦呦有点心疼他,但却没了少女悸动的感觉了。

景蓝侧过头看着岑呦呦,眼睛不经意的扫过岑呦呦揣在兜里的手,又道:“以后不许哭了,手也.....”

景蓝的话还没说完,岑呦呦就把手从兜里伸了出来,在空中晃了两下道:“以后,我绝对不让任何人牵我的手!”

岑呦呦抬起头看向景蓝,却见景蓝略微别扭道:“话不能说的这么绝.....”

“那你要牵我的手吗?”岑呦呦把手伸到景蓝的面前,却又迅速的收回兜里,抬头望着天上的雪花,道:“你放心,我一定好好学习,能用脑子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

她回过身来摘下口罩,却见口罩上竟是一张史迪奇的脸。

“景蓝,这是我的圣诞礼物吗?我在你心里是史迪奇?”虽是这么说,她还是用着略微嫌弃的表情把口罩戴上了。

“对了,等考完试,我去你家看猫吧?小黑猫都长大了吧?你给它取什么名字了?”岑呦呦问道。

景蓝走在她的旁边,路灯下是两串一大一小的脚印,景蓝扭头看了一眼岑呦呦,想了想道:“我姐给它取名叫lucky。”

“额.....还行吧。”岑呦呦点了点头。

“啪”的一声,天空上绽放出缤纷的烟火,岑呦呦与景蓝抬起头,才想起今晚是圣诞夜。

一家文化用品店的门口摆放着骑着驯鹿的圣诞老人,为了让话题变得多一些,岑呦呦指着圣诞老人和驯鹿道:“你知道圣诞老人最喜欢的驯鹿叫什么名字吗?”

景蓝毫不思索道:“叫呦呦。”

“呦呦?”岑呦呦抱着胳膊摇摇头:“别瞎猜。”

景蓝道则是道:“呦呦鹿鸣,如果我是圣诞老人,我最喜欢的驯鹿一定要叫这个名字。”

“哦.....”岑呦呦的耳朵红了红,却也不知道为什么,就觉得景蓝今天说的什么话都特别好听。

“岑呦呦,我有话要对你说。”景蓝忽而停下了脚步,远处是一串串的彩灯串联成的街道,那样的街道好像一条彩虹,混着洁白晶莹的雪,是通往着岑呦呦回家的路,岑呦呦看着景蓝的眼睛,心里好像揣进了一只猫,东抓西挠的让她整个人都紧张了起来。

景蓝低头看着她,神态一如既往的认真,但眼波中也多了几分温柔:“你的左腿朝外,是要跑吗?”

“嗯?”岑呦呦不自觉的低头看向自己的腿,因为十分的紧张,好像双腿也更诚实的先做出了要逃跑的准备。

景蓝微微叹口气:“我一开始就知道,你最会做的就是虚张声势。”

“什么啊......”岑呦呦眯起了眼,却听景蓝又道:“你不用跑。”

岑呦呦低着头,左脚不自在的在雪地里画出一个圈。

“我要说的话,不知道你有没有猜出来,你也不用觉得苦恼或是逃开或是立即给出回复。选择这个时机要告诉你这句话,我是有私心的,但我也知道这时候你的判断力几乎为零,大脑都不怎么运转了吧?”

“如果你的大脑不去运转,那么对于我的那句话,应该是得不到公正的回应的。”

公正的回应......岑呦呦在心里将公正这两个字念了又念,也就景蓝这样的人才会在此时用公正这两个字。

“所以,那句要对你说的话,请你在今后的125天中,每天抽出一秒钟的时间在心里回想一遍,因为毕业那天,我要亲口对你说。”

忽而紧张的心好像掉进了白花花一大片一大片的云彩中,有着阳光味道的云彩将整颗心都包裹了起来,心中狂躁的小猫也不免要因为那份柔软打起盹来。口罩之下的脸想必已经红了一大片,岑呦呦无声的点了点头。

回身小跑着进了小区,她跑得不算快,但还是气喘吁吁,乌云渐渐散去,月亮偷偷的露出了半张脸来。她抬起头,看着朦胧的月亮。她知道过了今晚,明天还有繁重的学业,柯铭的失恋、薛悠然的压抑,青春的路上好像有许多意外,看似简单的问题于她这个年纪来说却又十分艰难,岑呦呦在原地蹦了一下,好似为自己打气般握了握拳头,问题总是会解决的,至少到现在,她对于明天的感情不是拒绝,而是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