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枳》

昨天晚上,在小广场上与六月妈妈聊天时听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她说她们院里有个宝妈,是专职妈妈特别会培养孩子。才上初中,英语水平已经达到高中了,嗯,还在自己的小院里种了很多的作物,种了土豆丶辣椒之类的,还在家里养了螃蟹养蚕。还种了一棵桔子树。

然后他们就想起说“橘生淮南为橘,生淮北则为枳”。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六月听到了说:啊,树上能够结小孩吗?

原来,六月把枳子听成了侄子!

嗯,说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六月妈脑子里想起的竟然是诗经,说是诗经里有这么一句话。我感觉肯定不是,是经历的感听起来像是淮南子的,但是好像不确定,一天查了一下,原来是作者是刘向,而不是刘安!

看来古文化知识还需要继续恶补!



刘安

刘安,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安为人好书,鼓琴,流名誉。是我国豆腐的创始人,也是世界上最早尝试热气球升空的实践者,奉汉武帝之命所著《离骚体》,《离骚体》是中国最早对屈原及其《离骚》作高度评价的著作。曾“招致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集体编写了《鸿烈》(后称该书为《淮南鸿烈》或《淮南子》)一书,被梁启超称誉为“汉人著述中第一流”。

刘安《淮南子》

刘向

刘向,楚元王刘交四世孙,为我国目录学、校雠学之祖,撰《别录》,少子刘歆以《别录》为基础,撰成《七略》,这是中国最早的目录学著作,东汉班固因《七略》而成《汉书.艺文志》,据《汉书.艺文志》载,刘向有辞赋33篇,今仅存《九叹》一篇。今存《新序》、《说苑》等书。其《列女传》为我国第一部女性名人传记。刘向编辑并命名了《楚辞》,并成为继《诗经》以后,对我国文学具有深远影响的一部诗歌总集,并且是我国第一部浪漫主义诗歌总集。整理并命名了《战国策》,是我国古代记载战国时期政治斗争的一部最完整的著作,从此开始把“战国”作为特定的历史时期的名称。

刘向《战国策》

刘孝绰

刘孝绰,宋司空忠昭公刘勔后。孝绰幼聪敏,七岁能属文。王融号曰神童。初为著作佐郎,后官秘书丞。太子起乐贤堂,乃使画工先图孝绰焉。太子文章繁富,群才咸欲撰录,太子独使孝绰集而序之。刘孝绰为中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的实际主要编撰人。

孝绰少有盛名,而仗气负才,辞藻为后进所宗,世重其文,每作一篇,朝成暮遍,好事者咸讽诵传写,流闻绝域。文集数十万言,行于世。

孝绰兄弟及群从诸子侄,当时有七十人,并能属文,近古未之有也。“其三妹并有才学”,“刘孝绰罢官不出,自题其门日:闭门罢庆吊,高卧谢公卿。其三妹令娴续日:落花扫仍合,丛兰摘复生。”刘孝绰为中国楹联第一人。

孝绰子谅,少好学,有文才,尤博悉晋代故事,时人号曰“皮里晋书”。

刘知几

刘知几,楚孝王刘嚣后,与兄知柔俱以善文词知名。著有中国第一部史学评论专著《史通》,刘知几的儿子刘秩,编著了我国第一部政书《政典》。

才子入画

到王利军的画室,他正在为全军庆七一的画展做准备。看到记者一行来访,他放下手中的画笔,从画架上取出一组四条屏挂在墙上。一边挂一边解释:从徐州回来就一直很忙,先是被邀请去山西的煤矿采风,后来又接到全军庆七一画展的通知。即便如此,还是精心创作了一组四条屏。作品打开,记者注意到这是一组水墨淡彩人物画像。

王利军画的“徐州四大才子”

王利军介绍说,他画的是“徐州四大才子”。身为徐州人,一起前去的几位记者均没有听说过徐州“四大才子”的说法。王利军打开他的速写本,上面记满了关于“徐州四大才子”的故事。他说在徐州采风时,彭祖园的徐州名人雕塑中有“徐州四大才子”的表述,回头查阅了资料,得知刘安、刘向、刘孝绰、刘知几“彭城四刘”被并称为徐州四大才子,这四个人开创了中国(世界)十余项第一。

王利军认为这四个人是徐州汉文化的代表。画面上的刘安风流倜傥,并颇有动漫的味道;刘向温文尔雅,目录学之祖的气质跃然纸上;刘孝绰素有“神童”之誉,在王利军笔下是个十足小生;身为史官的刘知几则头戴官帽,平添些许威严。[2]

分享你的世界

我要分享见解,

点击发布

纠错

参考资料

[1]  多角度展现徐州风采.江苏文明网.2012-06-12  [引用日期2012-10-22]

[2]  “徐州四大才子”入画展.北京画廊.2012-06-12  [引用日期2012-10-22]

Hot

绿植领养,与你有约

Hot

云游上海博物馆-春秋牺尊

词条贡献者

该词条共有6人参与编辑,查看全部

词条有帮助,感谢贡献者

意见反馈权威合作百科协议

内容均由网友贡献,编辑、创建、修改和认证均免费 | 详情

Baidu 京ICP证030173号

编辑

传视频

TA说

目录

在【百度APP-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总的来说,越富的人家,孩子素质肯定越高:首先家里的钱是爸妈挣的,爸妈肯定是有本事的爸妈,见的世面必定要多;...
    汪德尔阅读 470评论 0 1
  • 《四库全书》书目(之一)——史部 【正史類】 《史記 第一冊》 [汉]司马迁《史記 第二冊》 [汉]司马迁《史記集...
    叶冷随记阅读 2,406评论 0 1
  • 外交家代表国家的形象,他们肩负国家、民族利益,他们有忠心、有胆识、有丰富的知识和修养,出使四方,不辱使命,维护自己...
    螺丹阅读 2,119评论 26 97
  • 最近《橘生淮南》正在热播,作为振华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总是让很多书迷,影迷抱有很大的期待的。毕竟之前翻拍的《你好,旧...
    黑色冷萃阅读 446评论 0 1
  • 总的来说,越富的人家,孩子素质肯定越高:首先家里的钱是爸妈挣的,爸妈肯定是有本事的爸妈,见的世面必定要多;他...
    汪德尔阅读 120评论 0 0